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四、渴、喝、流

 

經文:詩六三1-8

  你有試過口渴嗎?如果一個人口渴,不能得到解決,事情就嚴重了。神的話可以解決口渴,神願意滿足我們的需要。先知以賽亞說:「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賽四四3

  詩人認識了解決心靈飢渴的唯一方法,他說:「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慕你,我的心切慕你。」(詩六三1)今天有許多人想用自己的辦法來解決心靈上的飢渴,但無功效。但有一泉源,它能滿足我們心靈的飢渴,它也能滿足一切需要的人的口渴,不錯,每個人都會口渴,然而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向神渴慕的。只有神是人乾渴的助,但很多人看不見祂。

  你記得嗎?有一日,主見一婦人出來打水,從井裏打上水來帶回家去用,當她到井旁時,主已在那裏了。她正準備打水,而主對她說:「你願給一口水我喝嗎?」她對主的要求,甚覺希奇,因她是個撒瑪利亞人,主則是猶太人。當時,撒瑪利亞人與猶太人沒有來往。從主的衣看來,婦人知道主是個先生,教律法的人。按當時的習慣,拉比不會和婦人談話的,所以她希奇的問主說:「你是一個猶太人,怎麼向一個撒瑪利亞人要水喝呢?」主預備了她的心,使她渴慕主給她的活水。主說:「你若知道……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約四10)她不明白主的意思,所以她便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那裏得活水呢?」(約四11)主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3-14)主要讓此婦人知道,祂所賜的活水能滿足我們的需要。主的意思並非說飲一次就不想再飲了,乃是說飲一次後,不會缺乏供應。婦人不明白主的意思,她想到每日來此打水很疲乏,故此就對主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約四15)主就繼續對她講道,讓她知道主是神差來的救主,叫她心中湧出信心,結果她悔改信靠主了。她丟下水桶,急忙奔回村莊,對鄰居說:「祂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約四39)她認識到主是基督。

  你我有責任做主所做過的工作,讓人知道解決人乾渴的在何處?如何得到它?你要對人講,你必須先把自己的乾渴得到滿足後,才能出去講,滿足別人的需要。叫我們的鄰居在我們的身上看出神賜的豐盛的生命。先知耶利米說:「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耶十七7)他又說:「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十七8)我們可看見一幅圖畫;有一大平原,果樹很多。有一天,雨水沒有了,大平原的果樹之葉子軟了下來,到春天,開花放香,但無果實,然而有一部份的果樹仍然青翠,因為他們長在湧流的溪水旁,乾旱之季仍然結果子不止。如果你跑到山頂上去俯視山谷,是看不見河流的,但你可從青翠的樹林之處就可知道河流的所在了。

  你的生命是否扎根在溪水旁?是否在沙漠中的綠洲,在乾旱之地結果子的樹?你先要在生命中得到滿足,這樣,別人才能從你身上認識主。認識主後乾渴如何呢?乾渴離開我們。我們每天乾渴都會得到主的供應,真是奇妙。詩人說:「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詩六三1)主曾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可十二30)意即認識主後,祂完全包圍我們,整個的心如愛傾倒在祂面前,祂是我們追求,渴慕,認識的一位。聖經講到神人摩西有一日在火燒的荊棘中見到神,神向他顯現。神呼召他出來事奉祂,差他去埃及,將以色列人在為奴之地帶領出來。他們來到西乃山,神賜十誡給他們,叫他們遵守神的律法。雖然摩西多次與神來往,但他仍然渴慕認識神。他說「耶和華阿!你的右手施展能力,顯出榮耀。」(出十六6)他要更多的認識神。當神差遣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神對他說:「我必與你同在。」(出三12)詩人大說:「神阿!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活水。」(詩四二1)他又說:「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詩四二2)大在另一篇詩篇中說:「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詩廿七1)他講到與神親密的關係時又說:「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的心向你說,耶和華阿!你的面我正要尋求。」(詩廿七8

  神的救恩是何等奇妙,神要我們認識祂。主說:「人子來,為要尋求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這一位尋找我們的神,祂願意我們尋求祂。主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太七9)保羅寫信給腓立比教會時提到他服事主多年,如今到了最後一段路程,勸他們要更多的認識神。他說:「使我認識神!」難道保羅不認識嗎?當然認識神。但我們的神,祂的權能,偉大,奇妙無法完全明白,只要更多的認識祂,追求祂,才會有更多的得。這也是基督教會的事實的證明,歷代以來,神所重用的人,都是切慕神的人。有一首詩這樣寫:「耶穌是愛人的一位,祂是你生命的開始,祂也是人的光。在這世上祂給我們快樂,主阿!我要仰望你。」不平穩的心就要更多追求認識神。你今日的心境如何?心中渴慕神嗎?如你真的渴慕神,就能滿足你的需要。例如兩人相愛,彼此認識更多,愛將兩人聯了起來。

  神為愛你,把耶穌從天上降下來帶到各各他山上。祂成了人,為要尋找你。如果不是神在你心中做工作,則你不會做一個基督徒了。認識主就能得永生。你認識祂嗎?認識永生神嗎?祂差遣基督來到世上。我們要認識祂更多。主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五6)使徒約翰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壹二15)換言之,若你渴慕追求世界上的事物,你不會渴慕神。你渴慕神,則不會渴慕世上的事物。你記得主講的撒種的比喻嗎?撒種的在田間,發覺到被許多的思慮纏繞,無法生長。

  約翰福音第七章講到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7-38)約翰又加上一句,說:「耶穌這話是指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七39

  當我們信靠主時,神的靈住在我們心中,賜給我們新生命。使我們做神的兒女。保羅說;「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八8)聖靈為何要住在我們裏頭呢?要滿足我們的飢渴,聖靈叫我們做榮耀主的事。換言之,聖靈住在我們心中,教導我們認識主耶穌。聖靈藉神的話對我們工作,藉祂的聖經教導我們更多的認識神。飢渴在神的生命中產生了甚麼?產生滿足的生命,正如栽在溪水旁的果樹一樣,有豐盛的生命。聖靈在你心中,使你得豐盛的生命後,有喜樂,平安,與周圍的人來往,不受痛苦憂慮所影,這樣,別人就能從你身上得滿足。這生命是聖靈住在你心中所產生的。因此,保羅在羅馬書第八章裏將屬肉體與屬靈的生命作一比較,肉體所做的事是污穢,仇恨,爭競,嫉妒等。聖靈所做的事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加五22-23)保羅很幽默,他再加上一句說:「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聖靈可以在你生命中產生豐盛的生命,而又在你裏頭湧流出來,叫別人得滿足。正如主所說的「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8)滿足了的生命流出來,叫別人也得益。這件事,不單是對神的工人講的,也是對每一個基督徒講的,神也給每一個基督徒有這個權利。我舉個例子來說,有三個器皿,水杯,水杓,和大水桶。那一個裝最多水?當然是大水桶,裝最少的是水杯。現在將這三個器皿注滿水。然後再注入同等量的水在每一個器皿裏,這時有件事發生了。甚麼事?水滿溢了。試問:那一個器皿流出的水多?三個一樣多。我們看見滿溢出來的水,不在乎原來器皿的大小,乃在乎注入的水有多少而決定。聖經叫你的生命充滿,溢出,叫別人得福。無論如何,信徒和牧師可以滿溢出一樣多的生命來,叫別人得福。先知以賽亞說:「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賽四四3)先知耶利米又說:「因為我的百姓做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二13)但願它不是你生命的寫照。是空的,是乾旱的,生命中沒有祝福,也沒有祝福從你生命中流出來,你的生命是否像以賽亞所講的「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賽十二3)一樣呢?

  一切選擇決定於你,神要滿足你的乾旱,也要你明白這件事。聖靈願充滿你的生命,又叫你的生命溢出,叫別人得益處。如果你的生命被其他的事物所充滿,則聖靈無法充滿你的生命,也不可能在你生命裏有所流溢,叫別人得益處。── 戴衛理《得勝生活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