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一、與主同釘十字架

 

經文:加二15-3

  如有人問你:「你如何成為一個基督徒?」你會說:「我以前是個罪人,罪日益深重。有一日,我知道神愛我,差祂愛子耶穌到世上來,為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我信靠祂,接納祂作我的救主,因此我就做了一個基督徒。」接待主的人就做了神的兒女,這是希奇的事。你如何活出基督徒的生命呢?以為信了主,就不可做壞事,要祈禱,要讀聖經,這是對的。如何作一個基督徒呢?以為盡力去做自己的事,神就會拯救你,那你錯了,聖經沒有這樣講。不是靠自己的才能得救。我問你:「你能否救自己。」不能。我告訴你一個真理,你自己不能救自己,同樣你也不能靠自己過基督徒的生活。真正能過基督徒生活的只有一位,正如只有一位可作救主一樣,祂就是神的愛子耶穌,天上有神的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7

  你未得救前,神不喜悅你,得救後,神還是不喜悅你。那你就會問:「我完全沒有希望了。」我說:「有。」神差祂兒子到世上來做救主。祂不單為你死,也為你活。當祂死在十字架上時,祂是你的替身,代替了你的位置。本來你應死在十字架上,但祂代替了你,做了你的替身,站在你的位置上。祂為你死,同樣祂也為你而活。

  我們要從加拉太書三章廿節,思想三件事情:

  第一,我已經釘十字架。使徒保羅的手上有無釘痕?身上有無槍傷?沒有!他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是甚麼意思?意即乃是我願意與基督同釘死,與主有親密之相聯。主為誰釘死呢?為我而死。誰死在十字架上?我與祂同死。到底釘十字架是何意?並非講死的刑罰。乃是說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對我有何意義?釘十字架解決了以往的一切事。

  在加山上有三個十字架,左右各有一個強盜,中間有一個十字架,主被掛在上頭,本來這個十字架是為另一個強盜而設的——就是巴拉巴。這兩個強盜中的一個說:「我們所受的是應該的。」意即:我今所受的是應該的,我犯罪作惡,罪得報應。強盜死了,對人還欠甚麼?不欠甚麼!一切的罪在死時已償還了。神說:「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以往所有的一切事都解決了。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罪的工價得以償還,故保羅說:「因信基督稱義,在十字架上與神和好!」今日世上戰爭不斷進行,和平得不到解決!主在十字架上死時,以往一切的問題都解決了!

  使徒保羅說:「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羅八33)釘十字架就把以前的事一刀兩斷。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裏提到婦人與丈夫的婚姻約束,直到死時為止,死亡把兩人的關係斷絕。我未信主時被罪惡管轄,但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就與罪一刀兩斷了。聖經說:「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羅六14)這是一個希奇的信息。與主同死就與罪一刀兩斷了。譬如一個人有醉酒之惡習,無論如何努力嘗試,也不能脫離此惡習,直到他死了,這習慣被打破。你得釋放,非肉身之死,乃是與主同死而得的。釘死在十字架上,乃是說與以往的習慣喜好分離,不再受它纏繞,神將祂的新生命放在我身上,新生命對靈糧有胃口。

  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他特別在此陳述一件事實。這事實是甚麼?這是真實的事。無論你信不信他,他還是事實。

  我再講一個事實,你我乃是主的門徒。他在一千九百多年前已與你一同釘死,這是事實。你信不信仍是事實,此是開始的地點。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事實在以往的時間上已臨到,現今仍是事實。聖經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林後五14)這是聖經的基要真理,基督徒的生命乃建立這事實上。一人替眾人死,使眾人得生。這個事實,並非所有的人都相信。你必須知道你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乃是一個重要的事實:「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林後五14)同樣在羅馬書第六章裏也講到此真理。「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麼?所以我們藉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羅六3-4)「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羅六7)「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羅六14)「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六23)保羅特別強調這是事實。

  主為我死在十字架上是真實的事,你必須與保羅異口同聲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保羅說:「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當看自己是活的。」(羅六11)肉體不承認這個真理。

  主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要對自己說:「不!」誰操主權?每當與主有意見時,就得對主說:「是!」對自己說:「不!」他是你的主,有權管理你。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主的十字架是甚麼?如何背的呢?他背去各各他山,他死在十字架上。你有這樣對待你自己的十字架嗎?十字架的功用就是用來釘死自己,在死的事上與主聯合,主說:「若有人跟從我,就當對自己說:「不。」你願跟從祂嗎?從各各他開始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

  第二,基督在我裡面活。最奇妙的與主同死不是停止了,而是從死裏復活,在死的事上祂聯合。顯然地只在死上與祂聯合,那麼就是一個消極的見解。主死前的生命遠不及祂復活的生命,祂對門徒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這樣看來,基督徒是真的活,他活不是對別的事物乃是對神活。聖經的真理指示,我活不是靠我自己活,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保羅說:「主在我裏面活出來。一個能過基督徒生活的人,是因主的關係,祂願在你裏面活,活出祂的生命。有人說:「神愛主耶穌,祂願所有的人愛主像祂一樣。」祂願你像基督。

  保羅常為他的讀者禱告,求神在他們的心中做活躍的工作。他說:「求祂按祂豐盛的榮耀,藉祂的靈,叫你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弗三16-17)他又說:「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你們。」(弗三19)這是基督的生命。給我們明顯的看出,自己絕不能活出這生命,是神的兒子活在我裏面,我在死上與祂聯合,又在復活的事上與祂聯合。但我活乃是主在我裏面活。即是說,我的生命與祂相連,並非得祂復活的生命就算了,乃是要活出祂的生命來。保羅說:「如今肉身活的,不再是我。」(加三20)肉身活的生命並非是講到禮拜堂去得的,乃是主拯救的結果,祂拯救我們整個人,連我們的肉體也在內,保羅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林前六19)你可對自己說:「豈不知身體不是屬自己的,乃是神用重價買贖回來的。」使徒說:「手不是我的手,被神買贖過來的;這腳也不屬我,乃屬神,神買贖了他;眼不屬我,不是任我來看,乃屬神的;耳也非屬我,任我來聽,它乃屬神,所以我要在肉身上榮耀神。」使徒不容讓他的身體做他要做的事,因此他說:「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

  第三,如今在肉身活,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經上說:「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麼?你們是這樣的無知麼?」使徒問加拉太人簡單的問題,如何得到聖靈?靠律法或靠信心。也就是說,你如何得救?自己救自己嗎?不是。只有信靠主,祂為你做好這個工作。你如何接納祂。有一日你還是個非基督徒,但後來你做了基督徒,如何做成這個分別呢?我信靠主,將信心放在祂身上。同樣的,做了基督徒,如何行事為人呢?是靠自己的好行為嗎?保羅說:「斷乎不能,我如今活的生命,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己。」這是一個奇妙的真理,祂愛我,而為我捨己。這樣,你能為主做少一點嗎?與基督在死上,復活上以及生活上相連,你做得如何?

  在加山上有三個十字架,雖然將三個人放在三個十字架上,但有很大的區別:兩旁邊有兩個人,他們掙扎,抗拒,因他們是罪犯,他們不願被釘死,雖然抗拒,但仍被兵丁強迫的釘在十字架上。在中間十字架上的這個人,乃是我們的主,祂甘心伸出手,讓他們來釘,祂是順服以致於死。祂被掛在十字架上,甘心為你捨命。你對這個十字架的態度如何呢?主說:「若有人跟從我,就要對自己說,「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戴衛理《得勝生活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