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九、神是我牧者

 

經文:詩廿三1-6

  我要問你,基督徒的生命給了你甚麼?你是否享受了神給你的生命呢?這一類的問題,我們將會從詩篇廿三篇裏得答案。

  今天世上的人,有很多人對基督徒的信仰發生極大的誤解:有人以為基督徒必須信仰基督教的某些教訓;有人則以為是加入一個組織──教會。這種說法,只是真理的一部份,並非是事實的全面和中心。一個基督徒與主有特別關係。

  詩人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詩廿三1)你心中能說出這一句話嗎?你若能說出此話則對這個真理有了瞭解,心中對主有了認識。詩人說這話有何意思呢?

  大未作王之前是個牧童,故他體會到牧人與羊之間的關係。主說:「我是個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1)牧人對羊的責任,當羊遇險時,牧人要用自己的生命來保障羊的安全。自古以來,人類陷在與神隔離的陷阱中,因有罪的關係,無法逃脫罪的捆綁。罪的工價如何償還呢?從罪中得釋放,惟有藉救主來完成。神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約三16)當主死在十字架上時,人類一切的罪污都放在祂的身上。代你償還罪債,這是主對你的愛情和赦罪。主曾講過:有一百隻羊,當中的一隻失去了,而要撇下九十九隻羊去尋求迷失的那一隻。直到把牠尋到為止。神是這樣苦心的去尋找迷失的羊,正如牧人尋找他的羊一樣。你是主尋找回來的羊,在你的生命中有甚麼?

  主說:「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的聲音,且跟隨我。」(約十14)牧人與他的羊有親密的關係。每天早上打開羊圈,按名來叫它們。牧人認識每一隻羊,羊也認識牧人。當牧人站在欄口呼喚他們,他們認識牧人的聲音。但陌生人的聲音他們不會認得的。你已是主的羊,有無回應主的呼聲。當我們讀神的話時,聽見祂的聲音,未必歡喜,有回應。主說:「我的羊不但認識我,而且跟隨我。」你與神的關係,就是聽祂的聲音而跟隨祂。因此我們要看出基督徒的生命如何?乃是看祂與主的關係如何?神的話有驚人的力量,使徒雅各說:「魔鬼也信,是戰驚。」(雅二19)魔鬼是假信。我們信聖經真理,與神有交往,信靠主,這是我們與主的重要關係。

  到底基督徒的生命給了我們甚麼?或說主給你甚麼,而叫你得益處。詩人大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廿三1)他的意思是甚麼?即是我不缺乏甚麼。本詩篇是講到信主的人得甚麼益處?茲分述如下:

  一、使我們得安息。經上說:「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詩廿三2)有一幅圖畫給我們看羊躺臥在青草地上安歇,這個世界沒有平安,我們可以隨時聽見有人「打麻將」的聲音,因人心沒有安息,想藉此來填補心中的空虛。聖經說:「惟獨惡人,好像翻騰的海,不得平靜,其中的水,常湧出污穢和淤泥來。我的神說,惡人必不得平安。」(賽五七20-21)這是一個沒有平安的世界。

  在我們的生命,思想,行動中沒有安息,故主說:「凡勞苦重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牧人將我的罪清除,因祂將我們與神之間的隔離除開了,所以祂叫我們得了安息,這個世界很大,不要去追求世界的東西,惟要得基督。世界上的人野心很大,故此很多人活在動盪不安之中。我怕自己的健康不良,怕失業,怕戰爭……被很多這樣的事攪擾。保羅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

  一個好牧者有無憂的羊呢?人會憂,羊不會憂。主是我們的牧者,故羊可在青草地上躺臥,「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五7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廿三1-3)我必不至缺乏甦醒。很多時候,跟隨主受了限制,被重壓傷,不能站起來似的。但聖經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先知以賽亞說:「你豈不曾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賽四十28)他又說:「疲乏,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不疲乏。」(賽四十29-31

  先知耶利米說:「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十七7-8)詩人說:「祂使我的靈魂甦醒。」(詩廿三3)詩人說:「我必不至缺乏甦醒。」在基督徒的生命中常遇到的是跌倒。他雖不願犯罪,但墮落在罪中,很多時被試探勝過,羞辱了主,因為沒有信靠主的緣故。這樣一來,信徒是否有盼望呢?有的。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甦醒。使徒約翰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詩人又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卅二1-2)先知何西阿說:「來罷,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過兩天祂必使我們甦醒。」(何六1-2)以賽亞先知說:「到那日,你必說,耶和華阿,我要稱謝你。因為你雖然向我發怒,你的怒氣已轉消,你又安慰了我。」(賽十二1

  詩人說:「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廿三3)我必不至缺乏引導。人生的路上困難很多,無法解決。但詩人說:「我必不至缺乏引導。主成了我們的智慧。」使徒雅各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必賜給他。」 (雅一5)以賽亞說:「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卅21)詩人說:「我要定晴在你身上。」

  你要認識一位為你解決難題,作你顧問的神。耶和華是我牧者,我必不至缺乏引導。

  人生中有很多苦難,神給我們鼓勵。詩人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詩廿三4)人被許多的懼怕纏繞。每日的生活中有很多的懼怕,怕疾病,怕貧窮,怕所愛的人遇危險,怕死亡。神對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書一6)保羅又說:「死的權勢在那裏呢?」主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我必不至缺乏鼓勵。

  詩人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詩廿三4)我必不至缺乏良友,良伴。今日世界上,有很多人憂傷,痛苦,但沒有人分之,重壓傷他們。如何將你自己的難處向人分訴,使你的重減輕?但你有一親密的良伴,分你的痛苦。他每一時刻都分你的憂痛,詩人說:「你與我同在。」(詩廿三4

  主耶穌吩咐要將福音傳遍普天之下,而主應許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20)保羅在羅馬監獄中,寫信時提到很多人離他而去,唯有主在他身旁,加給他力量,與他同在。你有沒有說:「主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良伴。」神是寡婦的伸冤者。詩人說:「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裏面居住。」(西一19)詩人說:「祂賜食給走獸,和啼叫的小烏鴉。」(詩一四七9)大說:「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詩卅七25)我必不至缺乏供應。

  我必不至缺乏頌讚。詩人說:「你用油膏了我的頭。」(詩廿三5)在我們人生當中有人職位低微,有人貧窮,有人房子簡陋,有人在教會中沒有好的位置,或者你可能有缺乏。但到主再來之日,我們將奉祂的名作的工帶到祂的面前,便會聽到祂說:「你這又忠心又良善的人。」保羅對那些批評他而使他受很多的難處的人,到主再來之日就可平息,那時萬口都要頌讚他。我們的牧者主耶穌,祂會接納我們的頌讚。詩人說:「祂使我的福杯滿溢。」(詩廿三5)信靠主的人生命豐富。有一件事我要告訴大家,我父親的墓碑上寫:我的福杯滿溢。他未離世時與一朋友說:我不能再祈禱,只能讚美。主賜的生命使福杯滿溢,經上記說:「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7)主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主是我們的牧者,我們不至缺乏,且有豐盛的生命。

  詩人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我。」(詩廿三6)恩賜是神施恩的手加倍施給我們的。你若仔細的數算一下,從主那裏的恩賜真是數算不完,所得的超過應得的。祂賜了恩賜,又施予慈愛。我們每日都需祂要的恩惠。詩人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我。」(詩廿三6)祂又說:「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廿三6)我們這個人生在世上結束之後,就要到主那裏去,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我們來作一個簡單的總結:基督徒的生命帶給你甚麼?有以下三個方面。在本詩篇第四,五兩節用的代名詞「你」字。第一,與永生神有交往:「你與我同在;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這就是與神的團契,在光明中與祂相交。第二,享受與神的交往,在第二,三兩節中提到三件事: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祂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第三,我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戴衛理《得勝生活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