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八、順服聖靈的安提阿教會

 

經文:徒十三1-5

  主在世之日,祂設立一個僅有的組織,就是教會。神的工作在你事奉的教會中繼續進行,將福音傳給未曾聽過的人。於此,並非減輕個人對神的責任,乃是強調信徒之間的聯絡。神建立的教會,其堅固使陰間的權勢也不能勝過。今日你的教會是怎樣的教會?我們查考聖經有沒有發現一個模範的教會?

  耶路撒冷是傳福音的中心,但安提阿做了教會早期的傳福音中心。這個安提阿教會是聖靈管理的教會。信徒要過一個榮耀神的生活,必須由聖靈來管理他。一個有能力的教會亦是由聖靈管理的。安提阿的教會第一個特徵就是顯示了聖靈的工作。使徒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和羅馬教會時,提到神在祂工作上恩賜祂一切的需用。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時講到神賜的恩賜有兩方面:首先神賜恩賜給信徒和教會。恩賜是甚麼?乃是神將祂的才能種在人心裏。

  我要特別強調講到神在信徒身上所賜予的重大恩賜,尤其是神的才能。在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中提及神賜的各種不同的恩賜。神賜給信徒的恩賜,並非每一個人都一樣的,他用四肢和百體講論這個問題。人有手,眼,耳,腳……等,都是身體的肢體。肢體對身體是重要的。如果人的身上全是耳,那是古怪的人;全是手,也是古怪的人;全是腳,怎樣作工呢?神造人的身體,各個肢體有奇妙的配合。神在教會中也如此做工夫,恩賜雖有分別,但賜恩賜的神只有一位。神賜特別的智慧給對神的話有認識的人,賜他們口才,可以向人解釋真道。並且使徒保羅提到其他的恩賜是神個別賜予他們的。其次,使徒保羅提到每一樣的才能都是神賜的恩賜,他說:「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十二11)這個道理很重要,必須知道。只要你是一個基督徒,神賜的每一樣恩賜都是叫你能用得,這是你必須知道的事。你不能說:「我不能做某人做的事,我做不了的。」因有這樣的事發生,所以保羅才論到四肢百體的道理。如果一個人的腳說,我不屬身體,耳說,我亦不屬身體,那怎麼辦呢?人不能用耳看東西;也不能用手說話,惟有口才有說話的功能。如肢體不是按功用,則身體就受虧損了,故此須要耳,眼,口,手……等各肢體盡其功用之能。

  主的教會需要你,你是一個必需者。如你只按你自己的功能活動,則神的教會必受虧損。聖經說:「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林前十二7)耳並非為自己來聽,乃是叫整個身體聽見。眼看見前面有一塊石頭,講給腳聽,以免跌倒。由此看見四肢活動叫身體得益。神賜你甚麼恩賜呢?唱歌,彈琴,頌詩,教訓別人,傳福音嗎?神賜這些才能給你,是叫身體得益。這身體不是屬你的,是神自己的。神容許你用它,神又賜予恩賜,但聖靈要管理這個恩賜,叫你用得恰當。

  使徒保羅寫信給羅馬的信徒時提到治理,服事主的恩賜,是為基督的身體而用,保羅提到神的恩賜是賜給整個教會的,是整體的。神在教會中賜下各種不同的恩賜,有做教師的,有做牧師的……。保羅寫信給以弗所的教會時提到神所賜的有先知,有傳福音的。乃為整體的好處,其中有的是助人的恩賜,是個助者。主的教會需要有這種恩賜的人。

  安提阿的教會充分利用了神的恩賜。他們教會有多少個教師呢?有巴拿巴,西面,路求,馬念和掃羅等五個。教會在工作中顯出聖靈的恩賜。你的教會如何呢?聖靈的恩賜在教會中可以看得見的,就是看見人被聖靈特別使用。

  安提阿教會的另一個特徵就是聽到聖靈的聲音,這個教會正忙碌的事奉主。他們乃奉神而禁食。這個教會沒有注重能做多少的工作或聚會?而是特別在事奉中等候主,看見他們對神崇拜並非陌生,不是一個禮拜中在主日時與神來往一次,乃是生活中每日與神同在。聚會時信徒聯繫在一起的力量就是神同在的結果。他們將自己誠懇的放在主身上,故忘了吃飯。到主前求問神的心意和祂的旨意如何?在使徒行傳第一章裏看見祂們如何的等候神,當時要重選一位使徒來代替猶大,教會中有此一問題,應如何解決呢?是否大家坐下來開很久時間的會議,說:「主阿!救你指示兩位中選那一位?」而是跪下來用時間等候神,神將心意顯明給他們。如果一個基督徒不聽神的話,也不會聽到神的聲音。如果一個基督徒悖逆,神對他講話,他也會聽不到的。

  如何知道神的旨意呢?遵行祂。祂說的你是否遵行呢?神說:「我兒,你願否信靠我如小孩子撒母耳所說的:『神阿!僕人敬聽』」(撒上三10)神將祂的心意向教會顯明。聖經說:「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徒十三2)聖靈對他們說話,眾人也聽到祂的聲音。

  神已將聖靈的恩賜給了我們,祂用聖經的話對我們講話。神的旨意在教會中要求的是甚麼?凡是基督徒應該明白。不是分裂,乃是合一。不要以別人如何就照去做。要明白神旨,知道之後,就去遵行。若教會不在神面前等候,就有分歧,沒有行動的實際。今日教會的可憐光景,花時間開會討論意見不統一,神的工不能進行,如果用開會討論的時間用來等候神就更好。聖靈對安提阿的教會講甚麼?祂說:「這裏教師太多,不需要那麼多,三個已足夠了,為我差兩個出去做宣教師。」同樣這說話亦是對你說的。在我國有句格言:一盞燈照得最遠,周圍就更光亮。如果教會沒有傳福音的異象,斷不會有發展。教會顧念他本國的人民,也顧念周圍國家的人民,你有沒有為教會的弟兄姊妹來禱告。我每個禮拜六的早晨,為我所認識的東南亞和香港的同工和弟兄姊妹禱告。我有責任記念這一個工作,我也向本國的人傳福音,今日美國的居民需要福音與香港的居民一樣。

  本叫掃羅,後改保羅的。他聽見聖靈的聲音呼召他出去作工,他從此一直的跟隨主。使徒行傳十六章中記載他與另一個同伴在旅途中時,「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徒十六6)「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不許。」(徒十六7)聖靈要他們停止下來工作。馬其頓人請求他們過去工作,「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徒十六10)他們清楚神的命令後,即往馬其頓去。教會應如此在神面前等候。神會向他們顯明旨意。

  安提阿教會的第三個特徵,就是他們順從聖靈的指示。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徒十三2)教會順從聖靈的指示,打發了他們出去。「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出去了。」(徒十三3)你要知道,更多的人打發出去傳福音,這樣神的工作就更興旺。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時提到:「更多施出,就更多得;更多保留,就更加減少。」即如經上所說:「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林後九6)如何使教會更興旺呢?唯一的辦法乃是打發更多的人出去,離開你的教會,往四週去,徙置區去,小孩子流浪的地方去傳福音。聖靈說:我要打發你出去做我的工,神需要一個服事祂的教會。

  我在韓國領會時,見到一青年人研究西班牙文。他說:「我要做一個宣教師到南美洲去傳道。」我說:「韓國須要青年人出去工作,這裏的工作更需要人,為何不留下來呢?」如作這樣想就是一個推辭,在我國同樣有人這樣推辭,安提阿教會同樣可以有這樣的推辭,為何要打發人出去呢?安提阿地方有很多工作要做的,出外傳道經濟上如何支持呢?現今已經夠困難了。這是一般人對神推辭的詞語。但是安提阿教會是順從神的教會。試問:你如何認識主的?誰介紹主給你的?那個又是聽甚麼人來的?這一個人又怎麼樣知道救主的,這樣一直往上數上去,就明白如果安提阿教會昔日沒有打發人出去,那麼你我也不會認識主。安提阿教會順從神的指示打發人出去,而兩個人又順從神。既被聖靈差遣就去,這件事是教會的事,且又是個人的事。

  幾個月之前,我與一個牧師站在他的教會中,他的教會很大,牆上掛有一張世界地圖,地圖下面有兩排的相片。他說:「我在五年半前來此教會工作。我求主每年打發兩個人出去。」我數一下,共有十三張相片。五年半來,神聽了牧師的祈禱,差派了十三個人出去收割主的莊稼,你有為這事禱告嗎?

  你是教會中的一份子,求主在青年人中打發人出去。如果你是一個青年人,正踏上人生的道路,是否願意求神打發你出去。

  你為何要出去呢?因有很多人不認識主。聖經說:主必再來。我深信主必快回來。你的生命在主回來之前如何用它?是否用在最有價值的主的事工上?或者神沒有讓你做牧師和教師,或神要你在本地工作或商場中工作。你是否願意。無論神放在那裏,最重要的乃是聽神的話,順從祂。

  一個屬神的教會,應由聖靈來管理,聽聖靈的聲音,順從聖靈的指示。── 戴衛理《得勝生活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