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六、作活水江河

 

經文:約七1-1037-39

  假如你是主的十二門徒中的一個,有一日,主對你說:「我要離開你。」你聽了有何感想呢?三年來與主在聖地巴勒斯坦一起生活;聽祂講道;看見祂行神蹟。當日主對這一般門徒說時,他們的心靈很沉重,但是主安慰他們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約十四1)主自己解釋說祂去比祂留在地上更有益。與主同行比得到一切寶貴的東西更好,主說我不與你在一起更有益是甚麼意思呢?主說:我去,「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約十四10)保惠師就是聖靈。你有羡慕與主同行三年的門徒嗎?不必羡慕他們,因為主給我們的權柄比他們更大。你在世上,雖沒有肉身的同在,而有聖靈住在你的心中,「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八9)意即他就不是基督徒了。你做基督徒時,聖靈進入你心中,使你的心變化更新,保羅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林前六19)約翰福音第七章乃是記載聖殿裏發生的事情:當時是猶太人的大節期,有八天之久。最後的一天,大祭司拿出一桶水來在眾人面前傾倒出來,聖殿裏充滿了人,可是,正當大祭司施行禮儀之際,就有一件特別的事發生,遠處的人中發出很大的聲音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榮耀。」(約七37-39)這一段經文,主所說的活水乃指聖靈而言。有三方面的真理,茲分述如下:

  第一、渴和喝。主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約七37)我們口渴,一喝便得滿足。當時有很多的人聽見主說這句話,但口渴的人不多,與今日的情形相同。很多的人,只是例行宗教上的禮儀而已,而沒有一個渴慕神的心,不像大說的:「神阿!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詩六三1)你心中若不渴慕神,則神不能給你甚麼!正如你沒有信靠主前,你斷乎不能得到神的救恩一樣。聖經記載主耶穌有一日在井旁與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談話。那天她帶水桶去水井打水,主要在她心中激起一個口渴,主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婦人覺得希奇,她便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當時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約四9)但主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婦人說:「你從那裏得活水呢?」接主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參看約四1-15)最後,這婦人信靠了主耶穌。主令她口渴,直到叫她真喝,主滿足她的需要。你有渴慕主的心嗎?大在詩篇裏說:「神阿!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詩四二1)你到主的前面,祂可滿足你的渴慕,使你在主懷中得安息。

  世界上的事不能滿足人的心。先知耶利米說:「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二13)兩年前香港發生嚴重水荒,沒下雨,水塘乾了。但是,神的泉源永不會枯乾的。神說:「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他們要發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樹。」(賽四四3-4)神又說:「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近前來。」(賽五五1)你口渴嗎?口渴,若有水在你旁邊,你可喝,與你有益,否則就苦了。今天,主可以滿足你的口渴,主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五6)主在井旁對婦人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約四14)祂的意思並非說不再喝水。每一個到主面前的人,必須帶渴慕的心,這樣才能得主。斷不會缺乏主所賜給他的水,並且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湧,直湧到永生。信靠主的人有泉源湧流。你是否到主面前,已經領受了主所賜的水呢?詩人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廿三1)主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約七38

  第二、信和流。主說:「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8)要分別約翰福音第四章和第七章的說法。在第四章裏講人若喝了主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叫喝的人得到飽足。在第七章裏主在聖殿裏講到人若喝了主賜之水,要在他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來,意即自己飽足後,藉我們叫別人得福。主的話是對甚麼人說的呢?對牧師或神學教授嗎?不是。他說話的對象是所有的基督徒。主滿足了我們的需要,藉我們使別人得益處。如果神的工作單靠牧師去做,就無法完成,神也沒有準備那樣安排。神設立做牧師,做教師的人,我們要為此而感謝神。神呼召很多的基督徒出來做神的工作,這是很好的事,我們如何將福氣帶到家庭,鄰舍,同學,商店老板,同事當中呢?主死在十字架上,祂的救恩不是為某一小部份蒙選召的人預備的,乃是為普世的人所預備的,即是為每一個信祂的人預備的。你得神的救恩後,不要忘記把它帶給周圍的人,神要你做傳福氣給人的工具。聖靈在你心中做工夫,你要用信心來應祂的引導。我們已經講過,我們之能夠抵擋試探的攻擊,乃靠聖靈的助。所以凡在神面前信心堅定的人,就能將福氣帶給別人。神要在普通的信徒身上做奇妙的工夫,要祂將福氣帶給別人,同時神也要在這方面衡量你的工作。主說:「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8)神在你身上做成的工夫,是何等之大阿!

  我舉個例來說:有杯子,水勺和水桶各一個。那一個裝的水最多?當然是水桶,裝得最少的是杯子。現在我們來做一個試驗,將這三樣盛器灌滿水,然後在三者中再注入同等量的水,此時,水滿溢而流出,試問,三者流出之水那一個量多?都一樣多。由此觀之,溢出之量不在乎容器本身的大小,乃在乎注入的量有多少而定。這是一個真理。保羅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你不必心你自己是一個小器皿,但神一樣用你,神的生命在你身上流溢出來的量一樣可以與牧師相等。凡是福氣人不能做,惟藉聖靈賜給你。使用牧師的神一樣可以使用你。神將祂的生命充滿牧師,祂一樣也會充滿你,神要將福氣注入到你的生命中,藉你把這福氣帶到家庭,鄰舍,同學和同事的當中,使他們因你而得神的福氣。在你的四週滿了飢渴的人,他們需要主耶穌,使他們得飽足。先知以西結講到一條河的事:有一條河從神的聖殿流出,他出去跟神走,發覺水到踝子骨;再行,就到膝,又再行,水到腰;最後水成了河,不可過去。(參看結四七1-9)最奇妙的乃是:「這河水所到之處,凡滋生的動物,都必生活。並且因這流來的水,必有極多的魚,海水也變甜了。這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結四七9)這乃是神藉你做到的工作,把生命帶到周圍。今天在你的生命中,是否已被活水所充滿而流溢到四周,叫其他的生命得福呢?

  第三、「耶穌這話是指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榮耀。」(約七39)主對門徒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約十四16)現今,主坐在父神的右邊。五旬節時聖靈降臨了,應驗了主所講的話。主得榮耀後,聖靈的工作才開始。我們的寶座只有讓主來坐,然後生命才能滿溢。主是否在你寶座上為王呢?你自己作主張或是神管理你的生命?神藉你的生命來做祂的工夫,在祂做工夫之前,你的生命必須交給祂來管理,祂才能在你身上做工作。讓主在你生命上有絕對的王權,這樣聖靈才能做工作。不久之前,我在台灣乘火車南下,經過一座長橋。我發現這座橋上有廿五個橋孔。為甚麼一條狹河上要建一座那樣長的橋呢?因時常有颶風發生,在暴風雨之下,狹小的河床充滿了洪水,若果沒有一座又長又堅固的大橋,是無法忍受狂風暴雨的襲擊。同樣,今日有很多的基督徒在大河床中跌倒,神不能在他們的身上做任何的工作,因為他們對事太馬虎,隨波逐流,對神的事漠不關心的緣故。

  盼望在你的身上,當大洪水沖下去時,神在你生命中所做的工夫,將滿足了的生命流溢到周圍,叫其他的人得福,神藉你做傳福氣的工作。── 戴衛理《得勝生活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