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得勝生活的秘訣

 

經文:羅六1-16

  有很多的人未信耶穌,因為他們還沒有聽聞福音,所以你就有責任將神的救恩帶給他們。但是,有一件希奇的事,乃是很多的人,他們聽過福音,仍未信主。又有很多的基督徒,他們的生活是失敗的,是否神沒有為他們預備好呢?不是的。在聖經中關於得勝生活的方法講得非常的清楚。為何基督徒仍舊活在失敗中呢?原因是他們不能在基督裏找到得勝的秘訣。關於得勝的方法保羅在羅馬書六章為我們解釋得很清楚。

  保羅在羅馬書第五章裏清楚提到我們得神奇妙的救恩,乃是神白白的恩賜,不是靠自己的功勞換取的,乃是神白白的恩典。所以,保羅在羅馬書六章就論到這個問題,即是我們得神白白的恩典後,是否仍可犯罪呢?斷乎不可。保羅意思說:一個真正認識聖潔的神的人,他絕不會去犯罪來玷污自己的,更不會來羞辱聖潔的神,他也不會輕易對待自己的罪。今天,你環顧一下四周的基督徒,他們活是否勝過罪惡,超越罪惡或是在罪惡之下生活呢?神拯救並且赦免了我們的罪,把我們從罪中拉出來。如今,我們如何去達成得勝罪惡,我們並非說生活不受到試探,乃是說當試探臨到我們時,神加給的力量,可以勝過它。

  現在我要在這段經文中特別提到三個字,你必須把它牢記。

  第一:「知」字。保羅講到一個真理,叫我們留意它。他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麼?」(羅六3)保羅在此所提到的「受洗」並非指教會水禮的禮儀,祂乃是講這水禮的實質。同時他所指的是一個事實,就是我們與基督相連起來。基督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祂是我們的替身,代替我們償還罪債。祂替代我們一切的罪愆,祂使我們成義。祂拿去我們的死,使我們得生。有了祂做我們的替身,所以我們才可以重生在神的家。保羅接又說:「所以我們藉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羅六4)這一句話的意思是說,當主死時,我與祂相連起來。這個相連到一個地步,我在十字架上真實死了。我們與主一同死,一同埋葬。祂的死就是我的死,我是在祂裏面死了。保羅說:「你豈不知這事嗎?」你知的是甚麼?你所知的是事實。我舉個例說:今天是禮拜二,你硬說是禮拜三,那就錯了,事實是禮拜二,這是一個不變的事實。

  現在我要提到第二個事實,是真實的。當主死在十字架上時,我一樣的死了,你知道這個事實嗎?這個死的事實是重要的。主死在十字架上,每一個信徒與祂同死,聖經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麼!」(羅六3)或者你不知已經與主一同死在十字架上的事實,你不知道這個事實就得不到事實的益處。試問:這個事實與我有何關係?譬如說:我是第一日信主做了基督徒,我就下心為主而活。但是到第二日我發怒,犯了很多的罪,自己也不滿意自己的行為,你就會對自己說:「我不像一個基督徒。我還未發覺主為我死的事實。」今天有很多的基督徒是落在這個可憐的光景中,不覺得這是一個事實,但是,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也是不能改變的真理。你若是神的兒女,就是與主一同死了。主不但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聖經說:「所以我們藉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羅六4)我不單與祂同死,也與祂一同復活。聖經又說:「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羅六5)這節經文告訴我們如何與主在死上相連的事實。或者你會問:「戴牧師!你為甚麼老是重講這個問題?它有何重要呢?」當然重要,我們若在死和復活上與主相連,則我們就能脫離罪的權勢。假如我不是基督徒,被罪轄制。但有一日,我死了。試問:還有多少的罪轄制我呢?我還會犯罪嗎?你回答說:「沒有了,因為你已經死了,不能犯罪了。」這就是神為我們預備的事實。聖經說:「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裏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祂的主了。祂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祂活是向神活。」(羅六6-10)這樣到底試探會不會臨到我們呢?會的。但是,我們已經與主同死了,故不受試探轄制,不會給罪做奴僕,因在死上與主聯合了。當試探來了時,有無力量來抵擋它呢?仰望各各他山上,看見我已經死了。

  第二,「看」。聖經說:「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當看自己是活的。」(羅六11)前面提及的第一個字「知」,是指到事實,你應該知道這個事實。在基督的死和復活上與祂聯合。如果你不信這個事實,則就與主無關了。舉個例來說,現在颶風來了,你不信,不去做防風的準備工作,當颶風一來時,則你的房屋就要損害了。你今日對於與主同死同復活的事實的態度如何呢?主為你死,你與祂一同死,你相信主為你死,你接納祂,那你就做了基督徒。你相信與主同死,你就可以過一個得勝的生活。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羅六11

  我再假設我是個新的基督徒,領受了真理,知道我在死和復活上與主聯合。但是,試探來了,我看不到真理,自己行事了,結果甚麼益處也得不。保羅說:「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羅六12)當試探臨到時,你如何對付它呢?向它低頭嗎?不是的,因我已經死了。我可對它說:「你在我身上沒有權勢了,因我已在十字架上死了。」我未做基督徒時,罪轄制我,沒有能力抵抗它。但是,現在不同了,罪被打倒了。不是因自己強壯,乃是自己已經死了,這便是真理實在的應用。不讓罪在我們身上作王,不順從身子的私慾。我們必須知道,試探會誘惑我們,叫我們犯罪,在我們肉身上施展出來。保羅在這個地方願意我們心中正直,不讓罪支配我們的肉身。由此觀之,第一個「知」字是關乎事實,要我們知道它。第二個「看」字是關乎我們對這件事的態度。

  第三,「獻」字。聖經說:「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向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羅六13)經上又說:「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麼。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羅六16)我應該知道主為我死,為我復活,要看它是事實。這樣,我要怎樣做呢?開始聽道時,就要得主。人家告訴你,主為你死了,你相信了嗎?你是否信祂而做了基督徒呢?你接待祂做你的救主,神就將永生賜給你,這樣你便做了基督徒。但是,主今天要你過得勝的生活,也是你心中的渴慕。生活在失敗中真沉悶,被罪纏繞,真痛苦,對現在的生活不滿意。現在你就要行動起來,向主順從投降。將你整個的身體放在復活的主裏,將自己降服在主的手中。使徒保羅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每一個基督徒對神是活的,對罪是死的。如果你對天堂沒份,那就對世界有來往了,所以我們必須在日常生活中過對罪是死的生活。

  今日,我與主的復活聯合起來,我又將生活交付在祂大能的手中。聖經說:「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麼?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羅六16)你現在要走那一條道路?一做罪的奴僕;一做主的聖僕。你已將身子獻上給主,神賜你新生命管理你的生活。你自己不能管理你的生活,惟有主才能。你要知道,主死是為你的罪,使你的罪得赦;祂復活,是叫你能過得勝的生活,你是否有此新生命。主復活後的生命不受世界所限制,我們不能和祂一樣,祂的身體能穿過關了門的房子。但是我深信主復活的生命,如果住在你的心中,那你必定能夠勝過罪惡,經上記說:「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羅六14)你可以有一個揀選,一是罪作你的主;一是主作你的主。秘訣是否你已與主聯合了,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勝過罪惡。

  我們現在把以上所講的作個簡單的總結:首先,你必須要知道你與主同死同復活的事實,與主代你償清了你一切的罪償的事實同樣真確,在你們生活中看此事實為你生活的事實。其次,當試探時,不要給它制服,因為你已經死了。最後,你要降服主前,將自己的身體獻給主,罪不能作你的主,主作了你的主,使你在主基督耶穌裏過一個完全的生活。── 戴衛理《得勝生活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