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因主的看顧而得安慰

 

【主看見你的困境】你在逆風中行駛嗎?你感覺孤單懼怕嗎?你以為不再有人注意到你的下落了嗎?請記得:耶穌是看見的:「耶穌...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可六47)。祂沒有忘記你,祂要關懷你,祂要救你。桑安柱《這時候》

 

【神的聲音撫慰我們】大作家史蒂文生(R.I. Stevenson)小時候,有一次不小心把自己反鎖在房間裏出不來。當夜幕低垂,屋裏越來越暗時,真是叫他怕死了。但他的父親又進不去,只好叫人去找鎖匠來開門。其間,他父親便不斷從門縫裏向他說話。父親的聲音使他在黑暗中壯膽,令他的懼怕一掃而空。神也是一樣,藉著聖靈微小的聲音,和聖經的安慰,使我們脫離一切的恐懼。《清晨露滴》H.G.B.

 

【在苦難中看見神的手】「祂知我所行的路」(伯廿三10)。我們如果能像約伯一樣,在災難中間,只看見神的手,我們的試煉就會變得輕鬆了。約伯在示巴人的刀劍後面,在天上降下的火後面,在曠野颳來的狂風後面,都看見神的手。約伯在每一件事情上看見神,所以他能在爐灰中說:「祂雖殺我,我還要信靠祂」(伯十三15直譯)馬克特夫

 

【在神的手中何懼之有?】某軍官夫婦都是基督徒,軍官更熱心虔誠,專心靠主。一日,夫婦同遊渡海,途中風濤險惡,小舟上落不定。其妻恐怖萬分,看她的丈夫鎮定若無其事,問其所以。夫笑取手鎗,對準其妻胸際,問:「你怕不怕?」妻答:「手鎗在你的手裏,我還怕甚麼?」軍官說:「是的,我們的生命在主的手中,我也不怕,因為祂是我的救主,我的好朋友!」

 

【永久的膀臂】在噴氣客機的時代,人們可以在三萬呎的高空,以時速六百哩的速度平穩舒適地遨遊;即使在較低處的雲層正興著暴風雨,機上的旅客也不會受到影響。雖然偶爾也會遭遇到不穩定的氣流,但在那個時刻,你若看見飛機的兩翼就像巨大無比的膀臂在托住機身,你的心會平靜不少。「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祂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申卅三27)。基督徒在人生的風浪當中,如果獲得這樣的保證,那是極得安慰的事。不是嗎?永生神的膀臂,永遠在我們下面托住我們。R.W.D.

 

【神對待你如同琴師調弦】一個善奏古琴的琴師,何等寵愛他的古琴呢!他把它懷抱在胸中,撫它、親它、偎它,他和它相依為命。可是,你看他怎樣調整弦音。他把它緊緊握住,用力的在弦上撥一下;弦立刻震顫,好似驚痛之下的戰慄。他側耳細聽,覺得弦音粗浮,還未準確,於是他把弦絞緊,彈撥再三,直等到它能發出柔和準確的聲音來。這時,他臉上纔露出笑容,點頭滿意。

    親愛的,其實神也是如此對待你。祂愛你遠勝琴師愛琴,祂發現你的聲音不和諧,就把你緊緊抓住,用力撥你的心弦;祂側耳細聽,豈知你所發的聲音仍是咒詛和怨言,祂只得絞緊你的心弦,再撥,再彈,直等到你的聲音是讚美、感謝、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廿二42)──神所最愛聽的音樂。

 

【永不孤單】在人生的試煉當中,最令人難堪的,大概就是孤獨了。從小孩子的「想家」,一直到垂暮之年的孤單,都是令人難受的。但對神的兒女來說,孤單畢竟不是一定要有的,因為主自己說過:「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約十四18)

    伊利士(Ellis)的《聖徒行跡》提到路德福(S. Rutherford)為著「神的義」在阿伯丁被判坐牢,他寫信告訴朋友說:「主與我同在,使我不怕遭害;人不必為我擔心,我也一無所缺。我的鎖鍊似乎已鍍成金的,言語實在無法形容基督的美善。」同樣,羅徹斯特主教費雪牧師從倫敦塔走出來,一眼看見絞首台時,他從口袋裏掏出一本希臘文聖經,禱求道:「主啊!請賜給我一句經節,助我勇往直前。」當他打開聖經時,眼睛落在約翰十六章卅二節:「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克服了世界」(原文另譯)!他說:「讚美神!這句話已經夠我用了。」《清晨露滴》R.W.D.

 

【神並沒有死】神是活的!這對我們是何等的安慰阿!即使危機四伏,我們所敬佩的領袖倒下了,我們所愛的人死了,一切人力支援都斷絕了,然而神並沒有死,祂仍然走在我們的前面。弟兄們,你當卸下一切的孤單、灰心和絕望,去「倚靠那把萬物豐豐富富地賜給我們享受的神」(提前六17另譯)。請你憑信心去支取神的應許吧。R.W.D.

 

【焚燒的荊棘】摩西看見野地荊棘被熊熊的火燒著,但卻「沒有」被燒燬(參出三1~8)。以色列民在埃及作奴隸受逼迫,就像被熊熊烈火燒著一樣;可是他們並「沒有」被燒燬,因為「神本身在荊棘之中」。

    這個焚荊的教訓,對每一代的信徒也都具有實際的價值。我們在生活中,也被允許受到許多試煉與挫折。你今天是否也在苦難之中?但請放心,苦難的目的不是為要焚燬我們,更何況有神自己與我們同在!

 

【每一件事是先經過主】如果你在主裏面,你就是被主包圍著,如同被空氣包圍著一般,不論甚麼遭遇,必須先經過祂,然後纔能臨到你身上來。所以每一件臨到你身上的事情,都是值得感謝讚美的。願神叫我們的生活充滿感謝讚美的聲浪!這樣,祝福就會多多加給我們。

 

【助手毀畫】一個畫家,在一座建築物的頂壁上完成了一幅壁畫。畫成以後,他就站在那個特製的高架之上,欣賞自己的作品。不知不覺一步一步後退,最後退到高架邊緣,再退一步就要跌下去了。在他旁邊的助手看見這種情形,急把墨水潑在畫上,毀壞了他的傑作。畫家立即跳向前來,急叫呼喊。但是當他看見助手面色蒼白,用手指著高架邊緣之時,他明白了。他流著淚把助手抱在懷中,感謝他救了他的性命。聖靈也是這樣,毀壞了我們對地上事物的貪戀,為要救我們,使我們得著那更好的,永不朽壞的。讓我們信靠祂到底,不要疑惑祂那永遠對我們有益的安排。「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提後二13)

 

【神知道甚麼時候可以叫我們脫苦】在苦難中最難受的,常是漫長的時間。短而急的痛苦易受,長而慢的痛苦難當。有時候我們的痛苦纏綿數年,一天一天過去,並沒有得著減輕,那時候我們的力量會失去。如果沒有神的恩典,我們必定會沉入絕境。神常藉火把祂的功課烙在我們的最深處。「祂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瑪三3),祂知道該煉多少時候。像銀匠一般,他一看見銀子煉得能照見他的形像時,便立即把火停止。《荒漠甘泉》選

 

【神的話使我們能脫離恐懼】「我如此說」必須以「神如此說」做根基。神既說:「我總不撇下你」,我就可以勇敢地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來十三5~6)──我不會被恐懼侵襲。這不是說我不會有恐懼的試探,乃是我知道神曾如此說。這樣我就會鼓起勇氣,像孩子一鼓作氣似的,竭力達到父親所要求的水平。不少人在恐懼中信心動搖,忘記了神曾「如此說」,忘記了在聖靈裏深深地吸一口氣。唯一脫離恐懼的方法,就是聽神「如此說」。Oswald ChamblersMy Utmost for His Highest

 

【林肯的心愛經節】美國總統林肯在內戰期間經常使用的一本大聖經,最容易翻到詩篇三十四篇。你若詳加觀察,就會發現在那一頁中,有一個地方顯得比較污穢,那是手指頭經常接觸的結果。該篇第四節的話,再三鼓舞了這位總統的信念。這節聖經是這樣說的:「我曾尋求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林肯確信神是一個可靠的避難所,每當他陷入急難當中的時候,都覺察到神的同在。─《清晨露滴》H.G.B.

 

【匍匐於應許之上】美國建國初期,有一位疲憊之旅行者,第一次來到密西西比河岸。那時沒有橋,初冬時節,整個大河表面結了一層冰。他敢過河嗎?那些不太穩定的冰能支撐他的重量嗎?暮色低垂,他需要趕緊渡到對面。猶疑並害怕許久之後,他終於開始小心翼翼地用雙手和雙膝匍匐於結了冰的河面。因為他想這樣可以將重量分散,不致於使底下的冰破裂。這樣爬行到半路時,他聽到身後一陣歌聲,暮色中來了一個人,駕著一馬車的煤炭,穿過結了冰的河面,愉快地唱著歌。而他呢?用手、膝爬行,戰戰兢兢地,以免結了冰的河面撐不住他的重量!那人,卻如乘坐冬風,橫掃而過。人、馬車以及滿載的煤炭,同樣地被他爬行在其上的冰面支撐著。

    正如這疲憊的行人,我們有些人只知匍匐在神的應許之上,很小心地,膽怯地,戰戰兢兢地在祂的應許上冒險前行。以為我們步伐輕些,會使祂的應許更有確據;又以為這樣,我們多多少少會對祂應許的能力帶來助益。我們不要匍匐於這些應許上,好像它們太脆弱,無法承擔我們的樣子。我們要有這樣的信心,站在神的應許上,知道神就如祂的話語一樣信實。而祂會照著祂所應許的來成就。《聖經講道例證》

 

【主耶穌所賜的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29節提到耶穌所賜的安息,在原文清楚見到:不是能以金錢方法買得、獲得的,乃是祂自己享受的安息而賜予我們的。這一字由Ampified New Testament發現有六種意義:

    ()安憩(Restfulness):完全的休憩,病中知祂為我舖床(詩四十一3)。諸事紛亂中仍會享受主,在風浪中安睡,知祂必負責到底。

    ()釋放(Relief):最重的擔子是良心的責備,詩篇三十八篇四節言罪孽如同重擔。馬丁路德言最好的枕頭是清潔的良心做的,由罪中釋放,由物質釋放,何等安息!

    ()放鬆(Ease):不慌不忙,不神經過敏,安閒處事。

    ()甦醒(Refreshment):祂使我的靈魂甦醒,不垂頭喪氣,如羅馬鬥獸場受傷的武士,跳入主人園中活泉洗清塵污、傷痕,內心奮志又起。

    ()重新得力(Recreation):一夜好睡,辛勞忘記,活生生再有力量。以賽亞四十章末段就是這種經驗。

    ()與主密契(Blessed Quiet):無限深情,盡在不言中,享受主默然愛你(番三17),我在主裏、主在我裏的靈中密契。邵慶彰《默想集》

 

【你的重擔或是祂的軛?】在主耶穌邀請我們去背負祂的軛時,我們的主早已曉得祂要擔負起絕大部分的重擔,而把輕微的部分交由我們去擔當。查維特曾說:「基督徒最大的錯誤,即在於獨挑重擔。」事實上,主從來就不希望我們單獨地去背負生活上的重擔,因此基督乃針對著解除世人的重軛而降生。

    一付軛是適於兩頭牛來拉的工具,主耶穌自己表示,祂要跟我們合作,極願意成為兩頭牛中之一。換句話說,祂願意分擔世人的勞苦、愁煩。基督徒若欲過得勝和平的生活,其秘訣即在卸下自己的重擔,而去接受主耶穌的軛。主耶穌何等樂意更深地與門徒契合在一起,完全地參與我們生活中的每一項行動。《清晨露滴》H.G.B.

 

【因我們即將面見可愛的主】在英國舉行的一次婚禮中,發生了一幕奇妙的景象。新郎是富有的青年,社會地位很高,不幸在十歲的時候,因遇意外而雙目失明,他雖然瞎了眼,仍能讀得大學的學位,並且得到一個美麗的新娘,雖然從未看見過她的面容。結婚前不久,他由眼科專家施行手術。故事的最高峰,就發生在舉行婚禮的那天。

 

    那天,賓客和禮物紛紛而到。有內閣大臣、將軍、主教和學術界的仕女們。新郎穿了禮服,眼睛上仍蒙著紗布,和他父親一同乘車來到教堂,那位有名的眼科專家也早等在小祈禱室裏了。

    新娘挽著白髮蒼蒼的老父的手臂,進入教堂。她的情緒激動萬分,不能開口。在今天她的愛人究竟能否恢復視覺,終將看見她的容貌?她的美麗素為別人所豔羨,而他在過去,只能以敏銳的指尖去摸索的。當她走近聖壇的時候,婚禮進行曲的柔和音調,瀰漫了整個教堂,她的目光注視著新郎和伴著他的眼科醫生。

    父與子都站在那裏,新郎面前,站著那位眼科專家,正在割斷最後一條繃帶。新郎向前跨了一步,好像大夢初醒,仍有些迷茫不知所措的樣子。一道玫瑰色的光線穿過教堂的有色玻璃,照到他臉上,他好像仍舊不敢相信已經看見了這道亮光。

    究竟看見了沒有呢?看見了!瞬刻間恢復了穩定的姿態,帶著空前的莊嚴和喜悅,走向前去會見他的新娘。他們眼對眼彼此凝視,旁觀者不禁覺得,他的目光似乎永不會移開她的臉了。

    女的說:「終於看見了!」男的低下頭去莊重地應聲道:「終於看見了!」這是十分感人的一幕,也是極大的喜悅。它暗示我們,這將是發生於天上的實際情景:當基督徒經歷了人世的苦難和悲哀,終將同樣地和神面對面彼此相見。「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荒漠甘泉》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