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因受苦有益而得安慰

 

【受苦原是為叫我們得益】「我把虹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創九13~16)。雲彩代表各樣的痛苦、患難、憂傷,虹則是象徵平安、喜樂、吉祥。神許可使雲彩遮蓋地面,神也必把虹放在雲彩中。神的意思,原是叫我們受苦得益,神不會把我們留在黑暗裏,棄之不顧。桑安柱《這時候》

 

【試煉對基督徒有益】加勒比松樹長得很高,十分健壯。強風、乾旱、甚至火燒,它都經受得了。但是有一件事它消受不了,就是受人呵護。加勒比松若種在一個保養得很好的花園,四周有很漂亮的草坪,不久它就死了。許多水分和肥料,對它不是福份,而是剋星。基督徒就像加勒比松,在繁榮的情況中極易枯萎,很少人能消受「福杯滿溢」。堅強的基督徒,像健壯、耐得住強風的加勒比松,從每一次的試煉,甚至在絕境中,亦能使我們受益。─《清晨甘露》潘迪

 

【經過試煉後會變得比前高大】觀光客看見美國緬因州的一個農夫,在新英格蘭冬風來臨之前築起一道石牆。靜靜的觀察片刻之後,觀光客不禁發問,這奇怪的牆為何僅有四呎高、五呎寬而已?農夫說,風經這一道牆,吹到樹,樹就可以長得更高。農夫不能把理由解釋得令觀光客更明白,但其實這也夠我們用了。神要找一些聖徒,他們是經歷過試煉的熬煉之後,變得比從前更高大!─《清晨甘露》H.G.B.

 

【逆境幫助我們對主有切身的體會】「親自體驗基督」是一件活生生的事;就像樹木每一刻都在生長──它會在陽光下日漸壯大,從雨水中得著滋潤,經過暴風雨會更堅固地往下扎根。所以,心中愁煩的人哪!在一切的經歷中要說:「這會使我對主有更切身的體會!」─ 慕迪《有福的盼望》

 

【苦難能使風聞變成眼見】約伯最大的一個收穫,在他對於神的認識,開始的時候,聖經雖然稱他是敬畏神,但他畢竟還是「風聞有主」,只是耳朵聽見,到後來經過苦難,便是「親眼看見主」了。從風聞到眼見,是人靈性最大的轉機。我們中間許多人對神的認識,恐怕都還是「風聞」,因為傳道人這般講,聖經如此說,有些人如此這般的見證,我只好信了,我怎能不信?又怎敢不信?這種信,往往只是「風聞」,不切實際。苦難是根鞭子,把人打進神懷抱裏去,你原來是走世界的生活之路,一打就打到神的生命之道中了。所以說:苦難實在與我有益,因能縮短神人之間的距離。

    在苦難中,人和神的距離最近,甚至沒有距離,因為人緊緊抓住神,神就到人裏面合而為一了。所以有人因一場病信主了,有人因犯罪坐牢信主了,或者因失去親愛的人信主了,這都是藉著苦難把人帶到神的面前。寇世遠《謹慎之道》

 

【苦難是為逼我們經歷神的榮耀】可能你常常因著一些難處而被困擾,落在難處之中,或幾天,或幾個禮拜,甚至或有幾個月之久,一直用腳踢刺,又一直扛著這些難處,事情始終沒有甚麼進展;撐到最後,主一來,難處就過去了。這是因為我們若不被神帶到人不能作甚麼的絕境,並且發現我們自己並不能解決問題,也不能改變所處的環境,祂就不介入。直到我們承認說:「是的,只有主能作!」而來到祂面前,祂就幫助我們過關;我們也藉此纔能夠認識耶穌是誰,也就經歷了榮耀的神。─ 史百克《上面來的呼召》

 

【苦難叫我們更多經歷神的恩典】遭遇苦難,常使我們重視生命。每一次死裏逃生之後,我們覺得這真是一個新的開始,該怎樣多多事奉神。遭遇苦難,也使我們能諒解、同情別人的苦難。

    人們總常喜歡批評別人沒有信心,逃避試煉;但是曾經苦難的人絕不如此。他懂得別人所遭遇的苦是甚麼。

    苦難是催逼我們前進的必需品,正如船中的爐火是使船行駛的必需品一般。今天能帶領我們認識主、信靠主、向主支取無限恩典的,不是別的,乃是我們的試煉和危險。

    神給我們困難和障礙,為的是要對付我們的信心。我們在日常的道路上,如果遭遇甚麼障礙,我們就該認識它們是裝信心的器皿,立刻拿主的豐富和「夠用」去裝滿它們。當我們前進,簡簡單單、完完全全信靠的時候,我們也許還會受到試驗,我們也許還需要忍耐等候,但是無論如何,到了最後,我們一定會看見石頭輥開,主耶穌等著賜恩給我們的。「我們...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宣信

 

【需付受苦的代價纔能經歷主的大能】「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交通於祂的受苦,模成祂的死」(腓三10原文)。付了同祂受苦的代價,纔能真正經歷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我們四面受壓,卻不被困住...(林後四8原文)。付了四面受壓的代價,纔能經歷祂的大能使我們不被困住。比方我們到珠寶店裏,看到許多售價高昂的珠寶,我們可以當場欣賞各色美麗的寶石,雖然已經認識了它們,但我們若沒有出代價,還是得不著它們。許多信徒對主生命大能的經歷,也是壓迫出來的。

 

【山谷的益處】「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申十一11)。我們需要山和谷。山使雨水匯集谷中,使地肥沃多結果子。山對於我們的屬靈生命也是這樣。山一般的難處,原是催趕我們到施恩座前去得有福的甘霖的。我們所厭煩的山境,反使我們得福。多少人因為厭煩山谷的辛苦,貪戀平地的舒服,因此受風霜的摧殘,倒斃在山下的平地,埋藏在黃金色的沙中。但神的山是祂子民的保障!《荒漠甘泉》選

 

【苦難培育基督徒的品格】鐵加上火成為鋼。土地是巖石加上熱,或冰河的沖壓。麻布是亞麻纖維加上清洗、梳劈、槌擊和紡織。好的性格也是一定有其附加的因素。偉大人物決不為世界所遺忘,但偉大人物不是由逸樂,而是由苦難所造成的。

    有一天,神必讓每一個基督徒看見:他們現在所反對的,乃是祂所用的工具,為要叫他們完全的。祂要他們成為磨光的石子,好用以建造天上的殿宇。「因受苦難得以完全」(來二10)麥友

    苦難對於性格的培植,是一種奇妙的肥料。人生的偉大目的,是培植性格,唯有性格,是我們能夠帶入永恆的東西...試煉的目的,就是要我們獲得高尚的性格。斐爾潑斯

 

【苦難使人屬靈】受到最劇烈的痛苦的,常是最屬靈的信息。恩典受得最多的人,也是受苦受得最多的人。苦難臨到信徒,沒有一次是偶然的,每一次都是受著父神的指揮。父神絕不隨意冒險張弓發矢,祂的每一枝箭都是帶著一個特別的使命出去的。─ 卡力爾

    最屬靈的基督徒都是曾經過烈火的。如果你要更認識基督,你不要驚異,祂必須帶你從你現在的環境中出來,引你經過荒野、爐火。

    主啊,別的刑罰我都願意受,只求你不要拿去我的十字架。求你叫我能服從你的旨意,求你叫我能愛你所給我的十字架。求你給我們那最能叫你滿足的恩賜,好叫你在我身上,按照你自己的旨意榮耀你的名。《一個俘虜的禱告》

 

【要經磨練纔能合乎主用】牧童大衛迎戰非利士巨人歌利亞,可以說是每一個基督徒都非常熟悉的故事。大衛除了有神的同在和祝福之外,他靠著戰勝巨人歌利亞的武器,就只是一隻甩石的機弦,和幾顆從汲淪溪裏挑選出來的光滑的石子(參撒上十七40)

    我們知道,溪邊的石子要成為光滑合用,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必須經過經年累月長時間的沖激、磨擦,纔能夠把毛糙和尖角磨光,變得光滑圓潤,合主人的意,用起來纔能百發百中,射殺強敵。

    我們要作個合乎主用的人,也要像光滑的石子那樣,經過磨練,去掉稜角。朋友,你若願意被主挑選,被主使用,請先讓主把你磨練成一顆光滑的石子罷!梁敏夫《清晨露滴》

 

【焦尾琴】製樂器的木料,不但要精選樹種,就是樹齡以及木材的含水量、紋理的走向和強度,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一些名貴的小提琴,都具備了這些優良的條件,當然還要加上製琴師的手藝。

    據聞一把有名的胡琴,名「焦尾琴」,它的特殊有幾方面:()年代久遠;()它正是好木料所造的;()它是出自名師製作的;()它曾經為有名的人所擁有;()但最大的特色,卻是它是從一段燒焦的木墟中被搶救出來,然後做成的琴,它的尾部還看得出一些焦痕。

    它的聲音特別好聽,也許因為從火中被搶救出來時,無形中木質含水量降到了最低點,正在焦點上,再過去就燒起來了,而做為好的胡琴,就須要最低的含水量,這是普通木材經處理後不容易達到的境界。

    人生的遭遇中,許多大的災難、挫折臨到時,好像把我們放在熊熊的大火中,甚至我們遭受到大損失,僅只保住了小命,其他都沒了,在這個時候,神──那位製琴家,把我們做成一把焦尾琴,雖然身上還有著焦灼的痕跡,卻是最好的琴,發出最動聽的聲音,遭遇的磨難,在無形中除去了多餘的水份,聖經說:我受苦是於我有益的。神能叫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祂使我經過水火,卻引我們到豐富之地。我自己得了癌症以後,深刻的體驗到這種情形,雖然是部焦尾琴,卻也因此顯得寶貴,且使音色更美。朋友,你若燒焦了,卻沒有被製成琴,那麼只不過是一段無用的焦木。交給神吧!讓祂將你製成那有名的焦尾琴。潘嘉璐《焦尾琴》

 

【濺出內部所有的】戴德生和一位新到中國來傳道的教士,同坐在一家客棧內。他盛滿一杯水放在桌上,然後舉起拳頭在桌上擊了一下。當水濺出來時,他對這位年輕的教士說:「你在中國將受許多憂愁和患難的打擊,但請記住,它們只能濺出在你內部所有的。」

 

【受壓產生能力】你們也許看見過開水店裏如何燒開水賣。他們是一天到晚,一年到頭,一直燒水的,蒸氣常是充滿了房子的。但是,這些蒸氣並沒有甚麼用處,因為它並沒有甚麼能力。我們如果另外去看一個鍋爐,或是在火車裏,或是在輪船裏,我們就要看見,人在鍋爐底下燒著強有力的火。鍋子裏的水是開的,但是他們卻不讓蒸氣隨便出去。他們的鍋子是用很厚的鋼鐵作的,蒸氣被壓在裏面,愈過積蓄愈多,但因外面的壓力,它們不能分散,就聚結成為一種能力。當這蒸氣的能力從一小口放出來時,就能叫火車、輪船行走得那麼快。二個同是蒸氣,為甚麼它們的能力就有這麼大的分別呢?開水店裏的蒸氣無用,火車輪船上的蒸氣有用。因為一種的蒸氣沒有受壓迫,是散開的,所以一無用處。一種的蒸氣是受壓迫的,沒有散開,所以當這股受壓迫的蒸氣從惟一的出口衝出去時,就能成為極大的能力。

    不特物質的定律是如此,就是屬靈的定律也是如此。凡無壓力的就無能力,惟獨壓力纔能生出能力。鍋爐的壓力有多大,蒸氣的能力也有多大。從來沒有一個信徒的能力,是大於他所受的壓迫的。一個信徒若要測量他在神面前的能力有多大,他該知道,他的能力只能像他在神面前所受的壓力那麼大。決不會過此定律的。倪柝聲《神的中心》

 

【保存自己就不能發出香氣】馬利亞打碎了玉瓶,將香膏倒在主的頭上的時候,就沒有想到要將香膏再收回來的。不錯,但是倘若她讓香膏留在玉瓶裏面又會怎麼樣呢?這樣做有甚麼值得記念的呢?相信在福音書裏不會提到這件事罷。她小心的保存她的香膏在玉瓶裏,這種行為能在普天下被人傳誦嗎?她打碎了玉瓶,倒出了香膏,把它奉獻了,至今那膏的香氣仍充滿了人間。如果我們決意小心保存我們的生命,保持它不叫它有一點損耗;但末了我們得不到獎賞,也沒有榮耀。但若我們將它倒空出來,用在愛心的服事上面,我們會使它成為世上的福氣,永遠被記念。

    盛香膏的玉瓶必須打破,香膏纔能流出來,香氣纔能瀰漫滿屋。花瓣只有經過壓榨,纔能製成香水。麥子要碾磨成粉,纔能製成麵包給人充饑。人生也是這樣,未經被碎,完整無缺,未受過創傷的人是沒有多大用處的。J.R. Miller《治死方生》

 

【保全自己就不能顯出用處】在我們家裏桌子上擺著的碟子、杯子、瓶子和盤子,它們原來不過是躺在地裏的普通黏土;在地下安靜的躺著,不受攪擾,沒有機會去很好的為人服務。其後人們帶著鋤頭來到,粗暴的將黏土掘出來,打碎了,扔進臼內拍打,在磨子上碾成細粉,再加水揉搓,捏成各種形狀,放在窯裏燒了又燒;最後出爐成功了一件美麗的用品,開始它有用於人類的歷程。它們外表上是毀了,但只有破壞了它原來的樣子,纔有可能展開了為人服務的一頁。─ J.R. Miller《治死方生》

 

【不破不立】一株巨大的橡樹矗立在樹叢中。它的榮美在於它外表的威大,和它覆蓋下的蔭涼。在它的枝葉下面,小孩子可以在那裏玩耍,雀鳥在它的樹枝間歌唱跳躍。一天,伐木工人拿著斧子來了,在他剛強有力的砍伐下,樹枝被震得顫抖不已。橡樹喊著說:「我要完啦」,跟著它就轟然的倒在地上。孩子們因不能再在它寬廣的樹蔭下玩耍而發愁;鳥兒也因著不能在它的枝上搭窩,夏日也不能在樹葉叢間跳躍歌唱而飛跑了。但是讓我們跟著看看這顆樹以後的經歷罷!它被木材廠的工人切割成板材,用來建造美麗的房舍,人們有了安樂窩可以棲身。也許它被用來製成一架高雅華麗的風琴,領著聚會敬拜神的會眾唱詩。這顆樹的生命是結束了,但卻救了它真正的生命;這顆樹是死了,纔能成為更有用處。─ J.R. Miller《治死方生》

 

【打碎偶像珍寶出來】馬荷(Mahoud)征討印度,攻佔古耶勒城之後,就按自己所定之例,打碎全城所有的偶像。到了一處,僧侶以及善男信女都來請求免毀一座十五呎高的土偶。馬荷不允,親自用一大錘把它擊壞。土偶立即破碎,一大堆的金剛鑽和珠寶,就從裏面散了出來。這些無價珍藏也就落在他的手中了。

    外面的人破碎,裏面的人就出來。「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

 

【試驗鋼鐵性能】有一天,馬先生到一家大規模的鋼鐵廠試驗室去參觀。在他周圍都是一間一間分開的小房間。鋼鐵受試驗之後,就用數碼標明優劣等級。有的一絞就斷;有的可以拉得很長;有的可以壓得很緊;它們的扭力、拉力和壓力的大小,都有數碼標在其上。廠主知道這塊鋼受得住多少壓力,經得起多少拉力。他知道這塊鋼如果用來造大船、築大廈、架橋樑,能夠承擔多少力量;因為他的試驗室這樣告訴了他。弟兄姊妹,你的拉力、刃性、耐壓力到底如何,能在神的家中作哪一種材料呢?

 

【須燃燒纔能發光】要發光必須先有損失。發光體受了相當的損失以後,纔會有光照出來。燭不燃燒,根本便沒有光。有了燃燒,然後纔能有光。我們自己若不先有損失,就不能有益於人。燃燒好似人生中的痛苦。信徒必須經過痛苦,然後纔能有益於人。可是我們見了痛苦,卻常喜歡逃避。

    當我們被喚到一旁,在苦痛中磨鍊的時候,例如病倒了,或煎熬於患難之中,我們所有活動都遭停止,這種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已不再有何貢獻了。

    但是,假若我們有耐心,肯服從主,我們就可確信,我們在受苦難中,對世界的貢獻,更大於活動工作。我們此時正如蠟燭在燃燒,光明燦爛是從燃燒中發出來的。

    明天的榮耀,是因今天的痛苦。

    許多人只要榮耀,不要十架;只要發光,不要燃燒;但是我告訴你,十架是冠冕的先鋒;沒有十架,就沒有冠冕。

 

【人生的音樂是在苦難中產生的】相傳有位德國男爵,住在萊因河畔的宮堡裏,他在樓塔之間,搭上了若干金屬線,希望這些線,因風吹拂而自然發音,成為一種類似「伊奧良」式之弦琴。但微風在宮堡之間吹過,那些金屬線沒有產生音樂。

    某晚,起了暴風,宮堡和附近山地都遭襲擊,男爵走到門口去觀看暴風帶來的恐怖景象,而空中正瀰漫著「伊奧良」琴的弦音,蓋過了粗暴的風聲。它需要暴風來奏出音樂!

    我們知道有許多人,他們在平安順利的時候,從來不會奏出優美的人生音樂的;但是,一遭遇了狂風暴雨,就奏出悠揚絕倫的音樂來了──這音樂精美得會叫我們驚奇!

    你永遠可以依靠神給你以困難的酬報,只要你用正當的方法克服困難,將來的結果,一定比以前的更為豐美。「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11)。這是多大的收穫!《荒漠甘泉》選

 

【受苦是為安慰別人】「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賽四十1)。世上充滿了需要安慰的人,可是如果你要作一個安慰使者,你自己必須受過訓練,否則不足勝任。這種訓練的代價極大,因為你必須親身嘗過那種使人流淚流血的苦楚。這樣,你的生活就像一個病人住在醫院,在那裏你可以學習安慰的藝術。你自己必須先受傷,當那位大醫師替你洗滌、消毒、抹膏、包紮創傷的時候,你就可學習初步的救護。你今天所受許多的苦楚,正是神所給你的訓練,和替你豫先儲蓄在你生命中的經歷,使你在將來能照樣醫治別人。《荒漠甘泉》選

 

【自己沒有經歷不能幫助別人】在你四圍有沒有甚麼人是特別會幫助你,你在試煉中、憂傷中,特別會去向他尋求安慰呢?這個人每次所說的話,都頂能幫助你、頂合你的需要。你知道他是頂會幫助你,但是你知不知道他怎樣會是這樣的呢?他這樣會包紮人的傷口,擦乾人的眼淚絕非偶然的事,乃是曾出了重大代價的。苦難固然頂難受,可是底下卻隱藏著頂寶貴的教育──教導我們怎樣幫助別人。─《荒漠甘泉》

 

【她缺少主要的一件】有位音樂大家,被請赴一音樂會,聽一女學生的演唱。會後,音樂家說:「那女生應該退學。」他的朋友說:「那女生是一音樂天才,你還令她退學?」音樂家說:「是的,從來我未聽過人唱得這樣好。因為她唱得好,有天才;所以你今天請我作她的音樂教授;我卻不能教她!」朋友不解,問說:「為甚麼?」音樂家說:「她缺少主要的一件。她從未經過傷心的事,所以在她的聲音裏,沒有同情心,不能感動人心,不能刺激人的感情;惟有經過傷心的人纔能與人表同情,安慰他人。」

    保羅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保羅經歷各樣的患難,纔能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必須要有生命的經歷;否則你就是有恩賜,能講道,也不過是鳴的鐘、響的鈸,不能給人真實的幫助。

    蓋恩夫人說:「誰苦受得最多,最有可以給人。」約瑟被賣為奴,被誣下監,纔能糶糧給人。主耶穌自己被試探而受苦,纔能搭救被試探的人;祂自己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纔能作我們隨時的幫助(參來一18;四15~16)林元度

 

【「刺」並非無用】語云:「惶惑不安,猶如芒刺在背。」使徒保羅曾為身上的一根刺,三次求過主(林後十二7~8);主耶穌為著苦杯,也三次求神。但問題是在這裏:你雖然不停地禱告,你的刺仍然存在。刺是撒但的差役,但可以成為神的使者。神將刺加在人的身上,總有祂的美意,絕對不會沒有目的的;但神並非袖手旁觀,讓你去受磨折,死活不管。刺幫助人謙卑;刺叫人求助於神,承認自己的軟弱;刺也叫人領會如何享用神的恩典,支取神的能力。桑安柱《這時候》

 

【患難生忍耐】有位信徒易發脾氣,十分難過,就請另外一位信徒為他的脾氣禱告,求主給他忍耐。於是他們一同跪下,這位信徒的朋友就禱告說:「主啊,求你給他患難。」話才出口,那位常發脾氣的信徒,驚悸的站了起來,搖著頭說:「弟兄,我不是要患難啊!」他朋友說:「不錯,因為神定規的次序是『患難生忍耐』(羅五3),沒有患難,忍耐從何而生?」施達雄《生之態度》

 

【為何不掘深】一個農夫掘了一口井,井水很清。他天天趕著牲口來到井旁飲水,隻隻喝得飽足。忽在一個夏天,天旱無雨,井水漸漸減少,後來甚至一點也沒有了。農夫無奈,為著牲口四處奔走,尋找溪水、泉源。一天,一位旅客路經農夫的家。農夫招待他稍為歇息。談話間,他們講到農夫的井。客人問:「為甚麼不再掘深一點呢?」農夫回答說:「若是要再掘下去,需要鑿穿石層,工作必定非常艱苦。」客人說:「雖然如此,但是一勞永逸。只要一時經歷艱難,或許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泉源!」農夫聽從,把井再掘下去。通過石層之後,清澈泉水源源湧出,竟然溢過井口,還可灌溉田畝;原來蘊藏在井底下的,乃是一個噴泉!

    我們的靈命所以浮淺,就是因為不肯出代價,畏難即退;若要生命豐盛,必須經歷許多艱難。「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

 

【凡事平順並無價值】生活無困難,工作無攔阻,弟兄姊妹都愛你,在如此的環境中聚會、作工、愛主、愛人,我怕是沒價值,因為不是你愛主,乃是主愛你,不是你愛人,乃是人愛你。惟有經過試驗的愛心,是真愛心;經過試驗的工作,是真工作。─ 楊紹唐

 

【我們為何常遭遇苦難】也許你會覺得奇怪,為甚麼舒服太平的日子總過不了多久?似乎週期性地有苦難發生?可否想過,是因為你會週期性地沾滿污穢,一再地需要「強力洗滌」?不過你放心,水龍頭在主手中,祂控制水量與方向。─ 周美德《大珠小珠落玉盤》

 

【『艱難』小舟】當神呼召宣信走信心道路時,神給他一個異象。在這異象中,他看見一葉小舟,被狂風吹動,被急流驅使,每分鐘都有撞破巖石上的危險。但是奇妙得很,這隻小舟並沒破沉,卻經一切危險得蒙保守。這隻小舟,名叫「艱難」,用拉丁文寫在船帆上面。主藉這個簡單異象,用來豫先堅固他的信心,叫他能以經歷未來各種各樣試探和試煉,而不動搖。主為他所豫備的路程,並非都是平坦的;但是主的恩典,總是夠他用的,能帶領他勝過一切。

    倪柝聲說,任何的艱難都是神給我們的糧食。如果我們吃不下,就會餓;吃得下,就強壯,艱難也就過去了。

    ...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帖前三3)。經歷艱難,受患難,是必須的,命定的,藉此能經歷祂的恩典夠我們用,叫我們更堅固,更茁壯,更成熟。

 

【艱難的山】有人問英國著名宰相格蘭斯頓成功的秘訣何在?他用一個故事回答那人說:「從前有一條路通到倫敦,在那條路上,拉車的馬死得很多。後來查考原因,原來那條大路太平坦了,太通順了,所以馬跑在那樣的路上,沒有機會發展牠的筋肉和力氣,所以很快地死去。」最後老宰相對那人說:「在人生的路上,艱難的山很多,叫人不能不勇往直前,不得不努力奮鬥;這樣一來,纔有機會發展天才,增進能力。」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必聽見後面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卅20~22)。安逸往往叫人墮落,不是我們的路。艱難叫我們更多倚靠神,經歷神,進入神的國;這纔是正路。許多對主的經歷都是壓迫出來的;就如保羅所說的:「...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一8~9)。苦難壓迫保羅,叫他不靠自己,只倚靠神,經歷祂復活的大能。「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腓一29)。屬靈的生活,充滿了儆醒、勞碌、疲倦、患難、心痛的生活(參林後六3~5)

 

【北方海鷗貪享安逸的下場】畢諾文博士曾有四十餘年,利用電台向全美廣播他的講章,說些智慧的話,給人幫助。下面說出一篇他的短講。據說世界最美麗的海鷗,棲息在緬因州本諾布斯高特海灣的懸崖上,飛行的姿態優雅,令人怡心悅目。牠們堅強又有本領,教導幼鳥覓食自立,克服困難。每年冬天,牠們飛往南方佛羅里達州覓食。

    有一年,正當牠們南遷之時,出其不意,受到一陣狂風吹襲。風暴逼使牠們遠離尋常路線,來到聖奧古斯丁附近的康區島。這些美麗的北方海鷗,頗受南方佛州海鷗的歡迎。這些北方海鷗以為會被南方海鷗邀請同往爭覓食物,哪知南方海鷗只是靜坐等待。等到發現數百碼外一隊漁船出現了,牠們方才振翼而起,飛向船隻,也邀北方海鷗跟隨牠們。於是牠們就在那裏飽食扔在船外的零星魚蝦。北方海鷗看見這樣不勞而獲,生活容易,也就漸漸安逸起來,身體也胖了。所以到了春天,牠們當中就有許多不肯飛回北方老家。接著災禍也降臨了。漁船隊移往新的海域。習於安樂的那些海鷗這時不知所措,好些沒有學過如何獵取食物的幼鳥,也就一一餓死了。

    「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哀三27);「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一百十九71)。剛強的人是從苦難的環境鍛鍊出來的。許多基督徒平安無事的過日子,結果是屬靈的貧窮。寧可受苦而得主的安慰;勝過沒有主的安慰,也沒有受苦。林元度

 

【苦難之路通往神的國】人生最佳美的東西,都是從苦難中得來。麥子必須磨碎,纔能作成麵包。聖香必須經火,纔能發出濃郁的香氣。泥土必須耕鬆,纔能適於下種。照樣,一個破碎的心,纔會得到神的喜悅。人生最甜蜜的歡樂,都是憂傷的果子。我們必須親身經歷許多艱難,然後纔會去安慰別人。

    如果你渴望作一個安慰使者,如果你願意有分於憐恤的恩賜,如果你想從你身上流出新鮮的慰語,來扶持受試煉的弟兄姊妹,如果你要在日常過著光潤的生活,不叫別人感到你的酸辣,你必須甘心樂意的付上一筆代價──你必須像主那樣受苦。「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荒漠甘泉》勞勃生

 

【苦難要為我們成就永遠的榮耀】「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

    「要為我們成就」,請注意這句話。許多人常一再問說:「為甚麼人生需要流血、流淚?」回答在這裏:「『要為我們成就』──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苦難不單教導我們得勝的方法,更教導我們得勝的定律。」

    古諺有云:「縱使為十字架所舉起,你卻更靠近神了。」

    有時喜樂是需要痛苦來產生的。芬妮克勞斯貝是一個瞎子,她從未看到過綠色的田野、傍晚的日落,和她母親眼裏的慈愛光芒,若不是這個痛苦的事實,她絕對寫不出那首美麗的頌讚──《我將和祂見面》。因為她喪失了視覺,才使她獲得了優異的靈感。

    飽受磨折的樹,才有堅實而細緻的木材。

    可以安慰的是,悲傷逗留的時間並不長,不久就要離去。大雷雨的時間,和整個長夜相比,是非常短促的。「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三十5)《長夜之歌》

 

【受神對付雖苦亦甘】神的工作做在我們身上,雖然是有平安和喜樂,但是也有痛苦的時候。為甚麼會有痛苦呢?因為我們這個老我,時常要受對付,就像身上若長了一個毒瘤,就必須動手術,開刀把它割掉。開刀雖然是上麻藥,但免不了還是要痛的。我們的喜好,我們的看法,往往有時候會成為神工作上的障礙。如果不除掉的話,神的工作就沒有辦法進行。但是除的時候,這種味道的確是很不好受。但是你若肯憑信心,忍耐地等待下去,有一天,這些痛苦所換來的,乃是更甘甜、更完美、更可愛的結局。─《五十靈筵》何曉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