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因神的美意而得安慰

 

【沒有『意外』但有『事件』】主的僕人賓漢(Dr. R.B. Bingham),在他六十歲時,遭遇汽車失事,受了重傷,昏迷之中被人救入醫院。翌日醒後,問看護說,我為甚麼在醫院裏呢?看護神情十分嚴肅的對他說,你遭遇了可怕的意外事故。他就答說:「意外?」他心裏想:基督徒從來沒有「意外」(accident),但有「事件」(incident)。事後,他第一次上講台時,就說:「我曾查過許多英文譯本聖經,我找不出一個地方說到基督徒會遭遇『意外』的事。」他相信基督徒所遭遇一切的事,都是經過這位全能、全智之神的手。每一件事都是祂所豫知,也是祂所量給,或是祂所許可的。

 

【生活上的黑點譜出樂曲】有一次,我看見一個人在畫黑點,我看了好久,看不出這一些黑點是甚麼意思。後來他畫了幾條直線,加上幾個休止符,在開頭的地方加上一個音部記號,那時我纔看出這些黑點原來是音樂上的音符。

    我們的生活上也有許多黑點,我們不明白為甚麼要有這些黑點,為甚麼神容許它們留著。但是,如果我們讓神進到我們的生活裏來,讓祂將黑點按照適當的方法調節起來,畫上一些祂所要畫的直線,在適當的地方加上一些休止符,祂就要從我們生活的黑點裏,編出一首美麗和諧的音樂來。考門夫人

 

【雲海圖】有一德國畫家,畫了一幅「雲海」圖,遠望那畫,像是一堆烏雲,如果走近細觀,就能看出每朵雲乃是一個天使,或是一個天使的翅膀。照樣,我們的憂愁,和不如意的環境也是如此,在真理的亮光中來看它們時,就能看出這是出於滿有恩典的神的計劃,為要叫我們得福。「...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申八16)

 

【黑雲的用處】黑雲是一個叫人歸家的記號。它叫浪子快些回家;叫認識神的人,更靠近神。外面有淒風苦雨,家裏有平安溫暖。黑雲是神的工具,叫我們學習人生,體會人生;它是神的教育法,使生命更向深處扎根。黑雲常是象徵神的祝福;因先有黑雲,然後有傾盆大雨。那時你枯乾的心靈,要得到滋潤飽滿(參詩十八9;伯卅七21)桑安柱《這時候》

 

【主特意要我們遇見風暴】「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太十四22)。耶穌催促門徒出海,他們卻遇見從來沒經驗過的大風暴。祂差我們出海有一個目的,而我們卻另有一個目的;我們的目的是風平浪靜,而祂的目的是要我們遇見風暴;我們的目的是找到一個地上的避風港,祂的目的卻是使我們在大海中也能夠得到安息。《荒漠甘泉》馬西森

 

【主常藉苦難的環境考驗我們的信心】馬可福音第四章記載門徒們與主同行時,船在海上遇著風浪的事(可四35~41)。門徒們在受到嚴重的考驗時,竟發怨言;他們對主說:「我們喪命,你不顧麼?」但主耶穌說:「你們還沒有信心麼?」這真是出人意外的回答。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候,照門徒看來,是將要喪掉生命;但在耶穌看來,他們乃是失掉信心。今天唯一令人悲哀的事,是走在信心道路上的人沒有信心,和主同在的人不認識主的大能。《五十靈筵》黃卓英

 

【神用患難造就我們】一名觀光客在義大利很好奇地注意著一個木材工人,他偶爾提起很銳利的鐵鉤在木材上猛刺一下,接著就把它另放一處。觀光客請教他這是為了甚麼要這樣做時,工人告訴他說:「這些順著山溪流下來的木材,在你看來都差不多,其實它們當中有一部份是不同的。那些我放過它們的木材,是生長在低谷地區的下材,它們沒有經過暴風雨的鍛鍊,質地粗糙;至於我用鐵鉤猛刺之後另置一邊的木材,則是生長在高山上,從小就經歷風雨的侵襲,質地較佳,屬於上材,把它們當普通木材使用,就糟塌了。」

    朋友,人又何嘗不是這樣呢?有人不是勸我們不要和那些沒有遭遇患難的人作朋友嗎?神並不是用患難傷害我們,而是造就我們,好使我們能擔負更大的重任。《清晨露滴》H.G.B.

 

【神用苦難磨煉信徒】「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歌二2)。百合花生長在荊棘叢中,不易長大:()它有生活方面的煎熬,貧困艱難;()它受別人排擠,忍氣吞聲;()它是孤單無助,沒有人與之同情。但苦難是神的方法,造就信徒。這好比最好的鋼鐵,都經過火的鍛煉;最精美的寶石,都經過匠人的琢磨。同時,荊棘與百合花既處一樣的環境,正顯明百合花之所以為百合花。因為神要我們在世上以生活來見證神、榮耀神。此外,神也藉著世界的環境與磨煉,叫我們仰望神,更依靠神。桑安柱《這時候》

 

【橡樹長年歷盡風吹雨打】堅強的橡樹,是由小小的橡子長成的,尋常需要經過五十至一百年纔能長成。年逾千年或五百年的橡樹,枝葉繁茂,氣象雄偉。用它作成傢俱,經久耐用,光澤美麗。橡樹象徵堅強、忍耐、長命。它的成長過程,其間歷盡風吹雨打,如同人之受教育,得造就,不是少年得志,乃是大器晚成。

    照樣,我們也是需要神的鍛鍊、造就、作工,纔能成為更有用。「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卅三25);「...因為人如何,力量也是如何」(士八21)

 

【橡樹蔭下小花】有一枝小花,生長在一高大的橡樹蔭下;這枝小花非常尊重那棵庇護它的樹蔭,也非常寶貴它所享受的安靜。不久,來了一個樵夫,把橡樹砍了去。小花非常傷心,哭道:「阿!我的保護失去了;從此狂風會把我吹倒,大雨會把我打死。」小花的天使安慰它道:「不,不!太陽會照顧你,甘霖會滋潤你;你弱小的身軀將會長得更可愛,你張開的花瓣將要歡笑於日光之下;人們亦會稱讚你說,『這枝小花長得多快阿!橡樹砍去以後長得更得美麗了!』」

    親愛的,你不看見麼?神挪去你的安慰,你的利益,為要叫你長得更美麗,更堅實。「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申八16)

 

【在神的學校裏是用眼淚學習的】神開辦了一個學校。校中許多功課,都是要在眼淚中費力學習的。裴克斯脫說:「哦,神啊,我感謝你,因為你給了我五十八年的訓練。」他的困難變成了他的勝利。

    我們在這個學校裏受訓練的日期是有限的,所以我們不再逃避難學的功課。如果我們能高高興興的忍耐到底,直到學成畢業,進入榮耀裏,我們一定會覺得冠冕更美麗,天堂更可愛了。克勒

 

【苦難是神的使者】苦難是神委派的使者,為要熬煉我們。這好似在陶器上塗上美麗的色彩,繪出花卉,放在窯裏燒。這些燒了之後取出來仍是黑色的,必須抹去纔顯出那些花草的圖畫。人們在這世上經受的痛苦,神也在背後書寫;在永世的光中,可以看得那麼清楚,卻是在地上完全不知道的。將來如何,現在還未顯明,但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經過眼淚的痛苦。在歷代都有許多人被主寶血洗淨,就從紅色中顯出潔白的色彩來。「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賽四十八10)考門夫人《安慰》

    最精細的瓷器,至少經火燒過三次,有的還不只三次。為甚麼瓷器要經過多次的猛火呢?一次應當夠了。兩次應當夠了。不,瓷器必須燒過三次,然後其上的顏色纔會更美麗和牢固。

    人生也根據這個同樣的原則。試煉一次、兩次、三次的臨到我們,感謝主,靠著祂的恩典,這些美麗的顏色會永久存留在我們身上了。「...你們蒙恩...要為祂受苦」(腓一29)麥友

 

【神使我們周圍遭患難的原因】為甚麼神常使「我們...周圍遭患難」(林後七5),許可患難一直臨到我們?第一,神夠用的恩典和能力可以彰顯得更完全,遠勝在安逸中。「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第二,患難使我們更依靠神。神一直在教導我們依靠祂,讓祂把我們緊緊握在手中,把所有的難處交給祂,由祂照顧。第三,主自己曾站過那「周圍遭患難」之地,今天祂也要我們去站;並不用我們自己的力,乃是一直用手拉住祂,不敢獨自跨前一步。第四,除了在患難中,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學習信心的功課。周圍遭患難之地,是神所設立的信心學校,在那裏我們受到信心的訓練。信心的祕訣,一次學會,就永遠會了,並且是一個永遠的幸福。有信,貧窮變為富足;沒有信,富足也是貧窮。《地上的天上生活》

 

【苦難很像所排鉛版】馬丁路德被劫,幽居於華德堡,在城堡內可以自由活動,只是不得出城。他四顧城牆,仰天呼喊:「我是一個怪犯,經我同意、又未經我同意的囚犯!」不久,他被疾病纏繞;一則是因受了沃木斯日子的影響;二則是因經不起佳餚,因他慣於粗食。病中整夜不睡,心思紛擾,加上身體疼痛。他說:「夜深坐在房內呻吟,如同婦人在產難中一樣,撕裂、創傷和流血...。」忽而想到苦難乃是神的變相祝福,也就不再訴苦,反而對神滿了愛心,喊說:「哦!基督,我感謝你,因為你竟留給十字架的記號。」

    路德這次在疾病中頂痛苦的時候,仍能感謝。由於這個經歷,他傳了如下的這段信息:「這些痛苦和困難,很像排字工人所排的鉛版。現在看上去,字是反的,也讀不出甚麼意義來。可是等到鉛版印在紙上,我們就能看得清楚,並且明瞭其中的意義。今天我們所受的痛苦,雖然不能解釋,但到那一天,我們就會明白了。」

 

【神用苦難來『熬煉』我們】天父往往讓祂的兒女受到嚴厲的考驗,因為這是造就人最好的方法,讓我們能更有效的服事祂。

    一個不信主的人去請教一位基督徒鐵匠一個問題:「你為甚麼會有這麼多的苦難?我常常想,當一個人信主以後,一切的苦難都會遠離他的。」鐵匠回答說:「你看到這一塊鐵麼?在它被製成車輛的彈簧之前,它必須經過千錘百鍊。我把它放在火裏燒,然後錘打,使它的彈力不斷增加。有時鋼鐵若是太脆弱,就不能達到它的功用,因此若失去實際價值的鋼鐵,只好被扔在廢鐵堆裏,等待重新熬鍊。」

    有時候神不給我們太多生活上的享受,為著是希望我們更有效的服事祂;祂使用「苦難」來磨鍊我們,我們若不肯謙卑降服,祂就把我們丟在一邊。即使已經得救的人,仍可能是自私的,仍不合主需用。只有等我們謙卑順服地對主說:「主阿,我不明白為何有這些苦難,但我知道必有你美好的旨意,我深信這是你的大計劃之一,為了訓練我成為更好的僕役。」《清晨露滴》P.R.V.

 

【神要用苦難來增加我們的價值】一條值五塊錢的鋼鐵,如果作成馬蹄鐵,可以賣十塊錢;如果作成細針,可以賣三百五十塊錢;如果作成小刀,可以賣三萬二千塊錢;如果作成鐘錶上的發條,可以賣二十五萬塊錢。但是一塊鋼鐵能夠值到這麼多錢,必須經過許多鍛鍊。鋼鐵越經鍛鍊、錘打、火燒、磨作,越是值錢。

    神為著要使我們成為貴重的器皿,就叫我們經過更多的鍛鍊、錘打。因此,我們對於神所許可臨到我們身上的事,不只不要怨歎,反要喜樂接受。

   

【磨削金剛鑽石】在荷蘭京城阿姆斯特丹,有一所著名的磨金剛鑽工廠。那些作工的人,把一塊一塊又粗又陋,如同平常的石頭,用鉗子夾住,放在一個轉輪上面磨礪,將金剛石的外殼全都磨去;這工作有時繼續到數月,甚至數年,纔能完成。若是這顆金剛石是為國王豫備的,時間用得就更多了。事實上,不管那金剛石是如何的珍寶,它的外殼總要磨去八九成,到了去稜、磨光等工作完畢以後,金剛石纔能顯出平滑光亮,彩色繽紛,閃爍萬千。這等修削、雕鑿的工夫,使它價值增加千百倍以上。我們要等候祂的時間,要相信祂的慈愛。信心經過試煉,就能在基督的榮耀顯現裏,變成稱讚和榮耀!

 

【無價之寶的一擊】多年前,在非洲礦場中發現了一顆有史以來從未有過的金剛石。人就把它獻給英皇,作他冠冕上的飾物。英皇把它送到荷京阿姆斯特丹,交給一個世上最著名的寶石匠,請他琢磨。他拿取這顆無價之寶,經過好幾星期的考慮計劃,把它的性質、硬度和裏面的裂紋,詳細加以研究,然後刻了一道深痕,拿起鐵鎚,把它狠命一擊。一塊世上僅有的寶石,頓時一裂為二。你說那一擊是擊錯了麼?不,這是寶石匠技術最高的表演。那一擊使那塊寶石,成了世上最玲瓏、最炫耀的兩顆金剛鑽。那一擊實在是它的拯救。我們乃是神的無價之寶。神為了顯明各等寶貝,達到祂榮耀的目的,也常給予我們狠命的一擊。「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的榮耀」(林後四17)

 

【卵石灘的石子】在美國加里福尼亞州,派司開特羅(Pescadero)地方,有一著名的「卵石灘」。灘上的石子,時受海濱大浪的衝擊,有時被殘酷的大浪捲去拋擲,拋在尖銳的峭壁上,受到擦磨。它們日夜受著這樣的磨煉,就成了光滑美麗的彩石。結果,全世界的遊客都蜂擁到那裏去,把石子採集了回去,謹謹慎慎的安置在陳列室中;裝飾在客廳的壁板上。神磨煉我們,為使我們成為靈宮的活石!

 

【突然往下一摔】某處河邊,兩旁樹木稀疏。一棵數丈高的楓樹之上,築有大若足球的鳥窩。每當母鷹回來之時,雛鷹們經常吱吱喳喳,表示歡迎與愛戴。有一天,那隻老鷹搧動牠的翅膀,攪動巢窩。雛鷹們在驚惶之下,只有伏在母鷹背上。母鷹就帶牠們出了巢窩,飛至空中。突然母鷹把雛鷹們往下一摔,牠們只好展開自己剛剛長成的翅膀,如同傘兵降落。可是牠們下到了一座山崗,撲著翅膀。休息一會之後,舉起頭來,向著美麗的天空又飛翔了。從此,牠們的生活變得自由自在,各處遊覽,比先前更舒暢了。

    神使你失去溫暖屬地的倚靠;神使你遭遇憂患;乃是為著帶領你走屬天自由的路(參申卅二11~13)

 

【天蛾出繭】天蛾繭的結構非常特異,一頭是一條細管,一頭是一個球形的囊,很像試驗室中細頸瓶。當蛾出繭之時,必須從球形囊那裏爬過那個極細的管兒,然後纔能脫身,飛翔空中。牠的身體這樣肥大,那條管兒這樣細小,人人都會希奇,怎樣能夠出來呢?牠必定碰見多少難處,花費多少心機與力氣。據生物學家說,牠在作蛹之時,翅膀萎縮不發達;脫繭之時,必須經過一番掙扎,身體中的體汁纔能流到翅膀中去,兩翅纔能有力飛翔空中。

    有一個人養著一個這樣的天蛾繭。一天,恰巧看見那隻久囚的蟲兒開始活動了。整個早晨,他忍耐等在旁邊察看。牠在裏面奮力掙扎,還是不能進前絲毫,似乎再也沒有可能出來了。最後他的耐心用盡,就用一把小剪刀,把繭上的絲剪薄了些,讓牠出來可以稍為容易一些。一會兒,蛾兒很容易的爬出來了。可是身體反常臃腫,翅膀反常萎縮。他在旁邊等候,想要看牠徐徐伸展翅膀,顯露細巧精緻的彩紋。豈知大失所望,他的幫助反成禍根。可憐的蟲兒,非但不能撲牠帶虹翅翼,飛翔空中,呈現牠那完全美麗;竟很痛苦的爬一會,不壽而終了。

    許多時候,我們看見人們在憂愁、困苦、艱難中掙扎,覺得很是可憐;常常願意把神的法則變更,幫助他們早日脫離困境。神使祂的長子在苦難中得榮耀;照樣,使祂的眾兒女在患難中學習順服,得以進入榮耀。有了這樣榮耀的目的,祂纔不顧他們的眼淚。「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八17)

 

【瘦瘦長長胖胖大大】你看那些黃豆芽、綠豆芽,為甚麼有的瘦瘦長長,有的胖胖大大?因當它們發芽之時,上面必須有一頂重的東西壓在那裏;有人用大石頭壓著。壓得越重,長出的芽越肥;壓得不夠重的,長出的芽都是瘦瘦長長,一點也不好吃。

    不錯,在重壓之下是不好受的;不錯,環境的不順利,生活的容易,家庭的纏累,疾病的捆綁,都是不好受的;但是壓得越重,發出的芽也就越肥。真的,難處越多,靈命的長進也就越快。

 

【須受得住火藥的衝擊力】倘若能將可以裝滿一座大砲的火藥,放在一隻小手鎗裏,惟一的結果,就是手鎗炸燬。如果神把我們向祂所求的能力都賜給我們,會使我們因此毀壞;因為我們得到以後,可能自以為了不起,自以為重要,以自己為中心,以致敗亡。即使不然,也會被所得的榮耀重量壓死。所以聖靈必須豫備我們,利用艱難的環境來擴充我們的度量,然後纔能賜給我們能力。保羅先求神使我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叫基督得以因信住在我們心裏,乃是作為一種接受能力的準備。製造槍砲的人特別注意砲身銜接之處,及受壓力最重之處,在這些地方加料製造,或增加其厚度,且使接近砲口的地方漸漸收縮,這樣可使砲身承受得住放砲的衝擊力。也許製造槍砲的人,須作多年的實驗,纔能使鋼質與砲身適合所需。也許需要時常重新鑄造,經過多次試驗以後,纔能放心使用。照樣,聖靈必須豫備我們,忍耐的在我們身上工作,利用苦難無數次的破碎我們,使我們適於作祂恩典與能力的器皿,而把祂的最高使命託付我們。

 

【吊打嬰孩】神就是愛。有人以為疾病和災難,乃是神的懲罰,其實不是如此;那些可以叫作「愛之擊」。某婦產科醫生告訴一個經驗:嬰孩未生之前,不能呼吸;既生之後,纔能呼吸。然而當他墜地之時,必須哭泣,否則肺不能張開;肺不張開,也就不能呼吸;故當嬰孩出世不能呼吸之時,接生的人就要把他倒吊起來,打他一下。不懂事的母親要想:「我請他來,原為幫助我,他卻打我的孩子了。」然而經這一擊,孩子哭出來了;能呼吸了;活了。照樣,神也有時賜給我們一下「愛之擊」。出於我們的主的,都是上好的,也都是我們這方面所必需的。

 

【花貓剪毛】有隻花貓,全身的皮毛是白地加上黑黃兩色的花,十分美麗。這隻花貓,絕不貪心,從不偷吃主人任何的食物;很會捕捉老鼠;所以主人非常疼愛牠。一個初冬裏,主人趁著花貓酣睡之時,用把剪刀,將牠美麗的毛剪得一塊短、一塊長,難看極了。花貓一覺醒來,看見自己美麗的毛被牠主人剪得這樣難看,心裏非常痛苦。心想,我從來沒有偷吃主人的東西,老鼠也差不多被我捉盡,而主人究竟為何這樣待我呢?真是愈想愈氣。花貓以為主人既不喜歡牠,所以就到外面去找同伴玩玩。同伴們看見牠這樣難看,一隻一隻都遠離牠;只有二隻鄰居的白貓與牠同玩。過了幾天,連這二隻白貓也不見蹤影。於是花貓更加苦悶,就到街上去玩。無意之中,花貓走到一家皮貨店裏,看見店中掛著各式各樣的羊皮、兔皮、貓皮,在這許多貓皮之中,花貓忽然看見二塊白貓皮,正是鄰居那二隻同伴的皮。悲傷之下,趕緊跑回家去。現在牠明白了,原來有人專門到處偷貓,剝下貓皮,送到皮店裏去賣錢。牠的主人為了保全牠的性命,所以故意把牠剪得那樣難看。

    神常常收取我們的財產、事業、名譽、家庭...好像使人為難,其實乃是出於祂的美意!

 

【凡事謝恩】在《密室(The Hiding Place)》一書中,科里(Corrie  Boom)提到自己與姐姐貝西(Betsie),在第二次大戰時被送到另一所集中營,那兒情況更糟,既小且髒,跳蚤又多。一天早晨,她們讀經讀到帖前五章十六至十八節「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時,貝西叫停,要為集中營的一切感恩。起初,科里怎樣也不肯為這麼多跳蚤感謝神,但她勝不過姐姐的堅持,就為集中營的每一樣事,包括跳蚤,向神感恩。不久,她們竟能在集中營中公開舉行查經班,而不受德國士兵的干涉,原因是德國士兵為了跳蚤太多,不願前來查看。藉著這件事,科里學習了「凡事謝恩」這一課。

 

【污破布變白紙】一位弟兄參觀造紙工場之後寫道:「這是多麼強烈的對比啊!一邊是一堆污穢不堪的破布,另一邊則是潔白無疵的紙!但在成為白紙之前,破布必須經過多少的『試煉』!先撕成碎片,再磨成漿狀,然後用漂白粉加以漂白,直至污跡盡失。洗滌多次之後,再用氯氣及明礬加以漂白。漂白後又加以洗滌,直到潔白如雪。然後用福得利尼爾法強烈震動紙漿,繼則紙漿被金屬製的圓筒捲去。經此圓筒輾壓之後,紙漿的組織遂緊密。此時需被滾燙的器具壓製,始成平滑的紙張。神的方法正是如此!我們經過羔羊寶血的洗濯,始得潔淨,再經試煉、苦難,纔會長進。」

 

【鋼針與樂聲】有一個孩子在客廳裏,玩弄他父親剛買回來的一個留聲機,想要聽聽是甚麼片子。唱片旋轉了無數回,可是一直沒有發出聲音來。「爸爸!」孩子大聲的叫喚:「為甚麼留聲機不會響呢?」爸爸跑來一看,說:「孩子!還沒有安上鋼針,怎麼會響?」他的爸爸一面把鋼針插上,一面說:「你聽,美妙的音樂不是發出來了麼?」

    親愛的,神有時容讓苦楚刺傷我們的心,豈是無故的麼?

 

【兩面受敵的小鳥】傳道人撒都說:「有一次我從山上下來,坐在廊簷下。這時起了大風,一隻小鳥被風吹得亂飛。對面有一隻鷹,向牠直掠而下。這鳥兩面受敵,遂即投入我的懷裏。牠本不想投奔甚麼人,但在患難的時候,卻以我為避難所。照樣,憂患之風,也常把我們吹入神的懷裏。」

    「你遭遇一切患難的時候,你必歸向耶和華你的神」(申四30)

 

【震口湧出水泉】一九四八年四月二日,新疆南部和闐縣沙衣巴克村忽然發生劇烈的地震,歷時大約五分鐘,震坍房屋五間,居民甚為傷痛。但當地震過後,發現震裂地面十二處,破口之處流出大量泉源,清澈可飲,水力甚大,能夠轉動六盤水磨。原來該村是一荒漠乾燥之地,附近並無水源,居民飲水,必到四十里外山上,拿取冰塊回來溶化,甚感不便。現在有此意外泉源,破地而出,居民化悲為喜。

    受苦的信徒!你不是覺得諸般苦難,有如火藥炸裂了你的心,利斧劈開了你的肺麼?請記住,那是獨行奇事的神,要你從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去滋潤偌大一片乾渴的心田!「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卅5)

 

【金子送給移石人】一位皇帝,特意在大道上放置一塊石頭,自己藏身附近,看誰要將這塊石頭挪開。各色的人走到此處,看見大石頭,個個繞行而過。有的甚至高聲責備皇帝,說他不會治國,竟讓大道之上有此阻礙物;卻是沒有一人將此阻礙物挪開。最後有一農夫擔菜經過此處,看見大石,就將菜擔放下,要把石頭推到路旁。當他推石之時,發現石頭底下有個袋子,打開一看,裏面有不少的金子,註明這些金子是為送給移石的人。

    信徒所遇的每一個阻礙,都是化裝的祝福。若是逃避十字架,繞道而過,必定損失主所豫備的祝福。「你把重擔放在我們身上,...使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六十六11~12)

 

【神的良藥多苦口】神把祂的美物、祂的祝福賜人的時候,並非總是用討人喜悅的形式。有一次我聽說一個小孩吃藥時,藥苦難以下嚥,他父親就說:「這藥片有多種維他命。」小孩反問說:「爸爸,為甚麼好的東西,總是擺在難吃的東西裏面。為甚麼不擺在冰淇淋裏面?」維他命是放在最難吃的藥裏的。─ 史百克《上面來的呼召》

 

【苦難的管教使我們得有分於神的聖潔】「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來十二10)。這裏是說,萬靈的父使我們經過管教、經過試煉,使我們有分於神的聖潔。這一個聖潔,是我們在試煉中生出來的,是我們在管教中被雕刻出來的,是我們在各種各樣艱苦為難的環境中被聖靈製造出來的。這是聖靈在我們裏面工作的結果。倪柝聲《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