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字架與教會

 

使徒行傳二十章廿八節

  「聖靈立你們為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的血買來的。」請注意這奇妙的話:上文說教會是神的教會,下文說是祂用自己的血買來的。「祂」字是指神。若不用「祂」字做代名字,而用「神」字,則是「神用自己的血買的。」神能流血,那不是希奇嗎?這清楚說主耶穌是神。神用自己的血買教會,神為教會流血,教會在神面前,何等寶貴!以弗所五章二十五節說: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祂愛教會如同丈夫愛妻子。哥林多前十二章二十七節說:教會是主的身子,信徒是主的肢體。

  今天晚上蒙神的恩惠,聖靈的幫助,我們講十字架與教會。先思想教會是甚麼?保羅說:教會是基督的身子;每位信徒是主身上一個肢體,一切的組織可分為兩種:一是有生命的組織,二是無生命的組織。木,石,銅,鐵,磚,瓦,合成一個房子,那是無生命的組織,打破這塊玻璃,那塊玻璃不會痛;但是人身的組織,打頭就全身痛,拔一毛就牽動全身,因為是有生命的組織。教會也是這樣,每人在教會第一的條件是有生命聯合在主的身上。

  照現在的情形看,主的身體,有假的肢體,如同年老的婦女,頭上有假的頭髮。我有一個同工,他一隻眼睛是假的,我多年不知道,因為牠假得很好,人告訴我,我不相信,我說:「那眼睛會動的。」雖然會動,但是假的。有些人的腳是假的,打牠刺牠都不痛,因為沒有生命和身子聯合。照樣,沒有重生雖受洗為教友,甚至被選為執事董事,卻沒有生命。假眼睛,假腳,假頭髮和真的有甚麼分別?真的頭髮拔一根全身痛。有些人容易離開教會,牧師說一句話不對,他就走了,離開了,那就是表示還沒有重生,沒有生命,加入教會沒有聯合。惟願聖靈喚醒各位的良心,知罪悔改,接受主耶穌為救主,誰有主耶穌,誰就有生命。

  教會還有一個名稱,是「交通。」約翰一書一章五六節:「我們與神相交。」把「相交」改為「交通」較合原文。現在有譯作「團契」是基督徒學生團體所用。一切接受主耶穌為救主而重生的人,有生命的聯絡,交通,契合。交通有兩種:一是人和神交通。罪人靠主耶穌的死,罪得赦免,與神和好,與神交通,舊約的平安祭就是和神交通。新約說人可以與神的性情有份。人有神的生命,所以有神的性情。人與神交通,你我也可以相通,這是很奇妙,也是很平常。我們有神生命的人,天天和神交通,所以和人也交通,彼此的關係勝過骨肉,同胞。其中有一種交通,比平常集合的人不同。凡重生的人彼此有一種愛情超過骨肉的愛,若是同胞弟兄一個信一個不信。其間沒有交通;兩個不同姓的人同信主,彼此有交通,比骨肉弟兄還親。比方中日抗戰的時候,誰不恨惡日本人?二年前我在星架坡,在日人壓迫之下,一個日本人從禮拜堂經過,他進來問我牧師是誰,言語不通,用筆來寫,知道他是信徒,我們就有了交通。於是和他一同唱詩,很快樂禱告,他用日文,我用中文,彼此不懂,但心靈很相通。一回他再來,他對我說:「我是基督徒,和我一同當兵的外教人,我和他們沒有交通,平時還容易過,假期很難過。」我請他一同吃飯,親如弟兄。多年前我參加一個大會,五十多國的代表同在一起,五洲的人都有,國籍不同;言語不同;衣不同;但是一同禱告,一同讚美主。這是最奇妙的團契,任何一種方法不能招集五十幾國的人同在一起交通,因此基督徒聚會,那些沒有重生生命的人,加入團體內,是格格不相入的。有兩個團體的人,乘兩隻船出外遊玩,一個團體是信主的;一個團體是不信的。一個基督徒走錯了,他上了那不信主團體的船,一個非基督徒也弄錯了,他上了那信主團體的船。兩隻船開了,那基督徒在非基督徒的團體中,非常難過!因不能加入那吃煙,喝酒,打牌的團體,所以全身不安,那非基督徒在基督徒的船上,也很難過,看見他們唱詩禱告,也很不安,因他們的交通不同。

  一天,一個英國人他夫妻寫信請我和我的妻到他家裏吃飯,我的心和他們沒有交通,他們倆是傳道人我認識他。但是我的心靈和他是相隔的,於是回信說「我們不能來,因我們家裏也請了客。」他就去請成寄歸牧師夫婦,成牧師來告訴我,我說:「你去罷。」他說:「我不去,因我的靈和他不相通的。」成牧師和我有同樣的感覺。過一年那英國人回國,他倆離了婚,丈夫去作生意了。我們聽了就說:我們早已覺得他們不對,傳道是裝假的,回國就離婚,他的心和神不通,所以和我們也不通。

  我們的聖經說:「我信聖徒相通。」新約的信徒很多「同」字:「同蒙應許,同作聖徒,同作僕人,同工,同負一軛,同伴,同坐車,同坐牢」基督徒如此相通,所以稱為弟兄姊妹,是相受的意思。教會團體應當相愛,不然,其中必定有毛病。是因與神交通有阻隔,所以彼此的交通也有阻隔;或是人的交通有阻隔,所以與神也不能交通。

  教會是必需的,現在很多基督徒輕看教會,他說:「人要得救,要敬拜神。至於參加教會,那可不必加入。」有些人在教會中卻不是信徒,有人是信徒卻不加入教會。兩樣都是錯,人第一要在主內;第二要在教會內,在教會內而不在主內,那不是基督徒;在主內而不在教會內,那就是自私,不和別人交通,不久那人和神的交通也有阻礙。教會是主所設,格勒分說:「教會之外沒有救恩。」意思是人應當加入教會。人當然是藉主耶穌而得救;但是誰介紹你藉主得救?不是教會嗎?路得馬丁說:「尋主耶穌是在教會裏尋找,得主的人,是在教會內得。而且在教會裏面才可維持保存熱心。」赴奮興會心裏火熱,但要維持長久非在教會不可。作工也需要同伴同工,信徒應有團體,所以教會是必需的。有人以國為榮耀,有人以母校為榮耀,有人以家庭為榮耀,但是我們亦當以教會為榮耀。

  末後,我們要奮興教會。聖靈藉教會施行拯救,大行奇事,聖靈如風如火如雨。很多教會荒涼乾旱,需要靈雨降下,教會冷淡,需要靈火焚燒,聖靈如風無孔不入,要多多禱告求神奮興教會。怎樣奮興?消極方面:要除滅一切的罪,多年的經驗看見有三樣罪。第一是背逆不順服神,普遍說很多人不捐十分之一,捐錢還沒有系統,隨便拿出幾毫幾分一丟!或是牧師來募捐,人情難卻,就拿些錢捐上,但是全無計劃,這是不順服神。其餘還有很多違背的罪,可以類推。

  第二是仇恨不饒恕人,董事執事彼此不和,教友彼此妒忌紛爭,主耶穌說:「人不饒恕人的過犯,神也不饒恕他的過犯。」教會有這種罪過是不能奮興的,我們要省察自己,若是和甚麼人有仇恨,要快些與他和好。若是知某人與某人為仇,去勸他和睦。令人和睦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必稱為神的兒子。

  第二是自私自利,不肯犧牲,不肯效法主的死。十字架的道理有三方面。一是我們接受釘十字架的主耶穌為救主,罪得赦免而得生命。第二是和主聯合與主同釘,為主而活。第三是效法主的死,犧牲受苦,教會要奮興,要注重十字架的三方。誰有資格傳這真理?是那些肯效法主的死,肯背負十字架的人,一回我在耶路撒冷看見主耶穌被定罪的公堂到各各他的路,那路分十二段,每一段寫明主耶穌走這路的情形。我在耶路撒冷很喜歡走那條路,一天正在走那路的時候,一面默禱,記念主耶穌背十字架而走的情形,很像聽聞主耶穌說:「傳我的十字架的人,必定要背我的十字架。」多時我的心自責:我傳十字架,我是不是背十字架?若是背十字架跟從主,那樣傳必有人聽而信而得救,教會必定興盛。積極傳十字架,必先釘死自己,經過十字架的死而復活,升天,然後聖靈降臨。基督教有四節期:是受難節,復活節,升天節,五旬節,次序不可顛倒,先釘死,二、復活,三、升天,四、聖靈降臨。基督徒的經驗,一與主同釘死。二同復活。三同升天。那是甚麼意思?比方我這把扇跌下地,是因地有吸力,我把扇舉起,是因為我的手力勝過吸力,很多信徒被地的吸力拉下去。聲,色,貨,利,魔鬼,罪惡,一切吸力,把人往下拉。誰靠聖靈勝過吸力?像保羅說:「就我而論世界已釘在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是釘在十字架。」那人是已與主同死同復活同升天,並有五旬節聖靈的能力。

  末了的話,我們要禱告,求主奮興教會,誰有資格這樣禱告?

一、信主耶穌被釘死,接受祂為救主。

二、這人必定願意和主同釘,看自己是死的,不自私自利,自恃自大。

三、那人必需效法主的死,主的犧牲捨己,他的禱告是常犧牲時間,精神,多親近主,多愛主,多想人得救。

所以教會奮興和十字架大有關係,我向神禱告,惟願這次是廣東教會奮興的起頭。十字架與教會有這麼大的關係,願意我們受十字架的對付去禱告,作工。看見五旬節聖靈的工作奮興教會。──  陳崇桂《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