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字架與家庭

 

出埃及記十二章一至八節

  剛才所念的聖經,說到以色列人的家庭。每家取一隻羔羊,把羊血塗在門楣門框上,一家的人同吃羊肉。這是象徵基督化家庭,也可說是十字架與家庭。羔羊象徵主耶穌,他們把羔羊的血塗在門上,就得保護,不致被殺;那一家沒有塗血在門上,天使就進去殺他的長子;那一家不吃羊肉,就沒有力走路,那是象徵我們接受主耶穌,就有力量走天路。那家的外面黑暗,裏面光明,外面有死亡;裏面有生命。外面是飢餓;裏面是飽足。家庭是人生的避難所,家庭外面黑暗,裏面卻充滿仁愛誠實。若是房子外面下雨,裏面還是下雨,甚至外面不下雨,而裏面還是滴滴!滴!所羅門說:「妻子吵鬧,如雨連連滴漏。」那真討厭。寧可住在曠野,不與吵鬧使氣的婦人同住。所羅門娶多妻,妻妾們豈不感覺丈夫亦如同房子連連滴漏。

  現在我們思想十字架與家庭。主耶穌非但要人信祂;並且要人接祂進家裏。所以主對撒該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要住在你家裏。」馬可福音記主耶穌離開會堂,進入西門的家。許多稱為信徒的,他們的主耶穌只住禮拜堂。他們進禮拜堂的時候才信主,才禱告,但是沒有把主耶穌帶回家。在禮拜堂禱告,在家裏不禱告。在禮拜堂讀經,在家裏不讀經。在禮拜堂是基督徒,在家裏不是基督徒。主耶穌對撒該說:「我必需住在你家裏。」「必需」是不可少的意思。一回我在禮拜堂講道,一個人忽然站起來走了。散會之後,我問他說:「你走是因甚麼事?」他說:「聽道的時候,覺得主耶穌在禮拜堂,卻不在我家裏,我回家向妻子認罪,決定從今天起,接主耶穌進家裏。」

  請看彼得前書二章二十四節,三章一節。彼得寫書的時候,沒有分章節。寫了一千二百年之後,有一個羅馬主教才把聖經分成章。一千六百多年後才分成節。彼得當時順次序寫的。第二章先寫十字架擔罪,繼續在第三章就寫夫妻之道。前幾年我在某處一個禮拜堂講道,講主住在人心中,住在人家裏。看見有一個人起來走了。其後我問他為甚麼聽道而走?又問他你有主耶穌住在你心裏嗎?他說沒有。問他願不願意接主耶穌進入你心裏?他說願意。於是和他一同跪下禱告正式接主進心裏。第二天再見他,我問他:主耶穌在你心裏嗎?他說:「是的。」我再問:「主耶穌在你心裏作甚麼?」他不答應。我知道這必定有原因,於是再問他:「主耶穌在你心裏對你說甚麼話?」他就拿筆來寫:「女招待。」我問他這是甚麼意思?他不講。又再問,他老實承認:「主耶穌進我心裏,告訴我要離開那女招待。」

  原來他是有妻的,後來愛上一個女招待,而和她同居。我問:「主告訴你怎樣辦嗎?」他不作聲。我說:「你對不起妻子,應當回家向妻子認罪。離開那女招待。」他打開聖經念彼前三章一節說:「妻子應當順服丈夫。」他把手按第七節而不肯念,是因為第七節說:「丈夫當按情理待妻子。」我說:三章一節是妻所當讀的;三章七節是丈夫所當念的。你應當讀「丈夫當愛妻……」他說不是的,我要讀:「妻當順服丈夫……」可見人讀聖經是替別人讀的。各位弟兄姊妹,這幾天我默想十字架,求聖靈光照我們的心。家庭的罪,夫妻要負責,知罪,要彼此認罪。

  一回,我在雲南講道,講基督化家庭,一個賣牛奶的農夫,他回家打掃房屋如同過年。然後他招妻子和兩個兒子來,他說:「今天在禮拜堂聽道,說要接主耶穌進家裏。」他立刻向妻子認罪說:「我脾氣不好,得罪你,很對不起……」妻子立刻認罪說:「我的脾氣也是不好,我求你饒恕……」大兒子十幾歲,他看見父母彼此認罪,他就跪下父母面前說:「我常說謊,欺騙父母……」小弟弟六七歲,看見父母哥哥都認罪,也受感動。他大哭說:「我也認罪。」於是一同禱告,讀經,舉行第一次的家庭禮拜。各位,你家裏有家庭禮拜嗎?有禱告嗎?有讀經嗎?若是沒有,那就對神不起,因為沒有以神為家庭的主。從今以後,要舉行家庭禮拜。

  夫妻當然要彼此認罪。父母也可向兒女認罪。一回我講這道。一個傳道人聽了,他回家叫女兒上樓房裏,向兒女認罪。他說:「我常發氣打你。有些時候你是該打的;但是有些時候是我生氣,我錯了。」女兒哭了。那父親常憂慮女兒不肯信主,但是那天他向女兒認罪之後,女兒就向神認罪。她向父親認罪。他就信主而得救了。有些父母對不起兒女。中國的家庭有子弟出來作強盜,作貪官污吏,兒女不信主,一個大原因是父母不知管教,特別是隨意責打。父母有一個錯的觀念:常說這小孩是我生的,我可以隨便打罵。最好先禱告然後打。我有四個兒子兩個女兒,我知道管教的困難。多年前我看見一個兒子說謊,我勸他,又發覺他再說謊,我心不安,又責備他,又看見他第三次說謊,心很難過,想一個辦法:我叫他進我的房,他看見棍子,知道不好了!我對他說:「我三次再見你說謊話,為要幫忙你記得,我要打你。」我和他一同跪下禱告之後就打他。他哭我也哭!我心裏難過!他哭之後向我鞠躬謝謝我。我又和他跪下禱告。從那時起他總不說謊。他現在已經成人,還是誠誠實實。家庭教育的重要可想而知。

  一男一女組織而成家庭,結婚之前,應當先知道神的旨意。聖經說得很清楚:義和不義不能相交,不能同負一軛。信主的男子必須追求信主的女子。選擇對象要二人同一的信仰。婚引人信主,只叫人傳道,和人作朋友勸他信主。男子欺騙女子,他和你同去禮拜,同領洗一個信主的女子,嫁一個不信的男子而自欺說:「我嫁他就勸他信主。」但是聖經沒有吩咐人結禮。應當知道他是不重生得救?多少男女一失足成千古恨!

  現在思想家庭的快樂:神造人,把夫婦放在樂園裏,神叫每一個家庭成為樂園,成為小天堂,在這苦難的世界上神賜人樂園。古語說:「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很多夫婦很像尼姑和尚敲木魚,聲音單調,神要人琴瑟和諧。古人說:「家齊而後國治。」齊是整齊,家中物質形式上要齊整。人格更應當齊整。夫夫婦婦,父父子子,兄兄弟弟,意思就是:夫是好夫,妻是賢妻,父是好父,母是良母。兄弟相愛,就是小天堂了。「齊」字第二個意思是調和,如同音樂那麼和諧,若有不平安的事,應當除去。叫全家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兄弟曾到過外國幾百個家庭,外國家庭和我們中國家庭大有分別。中國家庭沒有愛心,甚至以夫妻相愛為羞恥,二人爭吵打架倒不以為恥,而且把打架的事告訴別人。常說夫妻打架是平常的事,夫妻相愛反以為恥。前四十年我結婚之後,有時候和妻子同行,有些學生看見寫信回家說:「先生和妻子並行街上……」近二三十年就漸開通了。西國很多夫妻,眾人面前彼此接吻,我雖然不贊成,但我更不贊成夫妻在街上打架!男人用長煙筒吸煙,也用長煙筒打妻!無論如何夫妻總要彼此相愛,更應當彼此尊敬。有一個傳道人,他很熱心,會辦事,會禱告,會講道,他請我吃飯,吃的時候他的妻在桌子旁邊侍候要添飯,希奇!他妻子就把碗拍桌子,待妻子如同工人,這是很不客氣。有三個字我們應當多用,甚麼字,希利尼文字嗎?英文字嗎?希伯來字嗎?告訴你們:一是「請」字。丈夫對妻子說:「拿飯來。」她心裏很不安。加上一字「請拿飯來。」她心很快樂。保羅說:妻子應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很多人的妻子是尊敬別人的丈夫。保羅說:丈夫當敬愛「自己」的妻子。很多人容易敬愛別人的妻子。有一個人他自誇說:「我愛人如己。」一個牧師說:「我不愛人如己。」問他為甚麼?他說:「若是我愛人的妻子,如同自己的妻子那怎得了?」我再說有一個人你應當向她客氣。那是誰?是你的妻子。一回一個外國人說:「中國人很講禮貌的。」我聽見很慚愧,因為知道中國人在家庭中很不講禮。甚麼時候講禮?平民對官長,小官對大官,學生對教員,下級對上級的人講禮,上對下是不講禮的。古人說:破國亡家都是因不講禮。禮拜是向神講禮。若是用禮拜天來打牌看戲,那就是向神最不講禮。我說:基督化家庭很應當有禮貌。「請」字應當常用。第二是「謝謝」。這兩個字,我能說嗎?丈夫替妻子作事,妻說「謝謝」。妻送衣服到丈夫手上,丈夫說「謝謝」。那多麼快樂。家庭常用「請」。和「謝謝」。這三個字必定多快樂。

  再思想家庭經濟:家庭的快樂和愁苦多半在乎經濟問題。家庭收入的錢多少?錢是怎樣來的?義或不義?怎樣用錢?這都很有關於家庭的幸福。司理先生講經濟分三段:第一,賺所當賺。第二,存所當存。第三,用所當用。若這三件事沒有罪,家庭就快樂。很多家庭遭禍受苦,因為錢是賺得不當:賭錢,賣鴉片,或偷騙,這樣得錢是帶災禍進家庭裏。所以賺錢當由殷勤作工而得。存錢是應當的。最少要把十分之一獻上,當奉獻而存下,那是罪。當存而浪費,那也是罪。許多人分不出慷慨與奢侈,奉獻給神與幫助人,那就一毛不拔。又分不出節省和慳吝,當節省的就應當節省,捐錢奉獻卻不可慳吝,要知道慷慨奢侈,節省慳吝的分別。

  中國人對於吃很奢侈;對於住就很不講究。一個英國人說:「英國人沒有像中國人吃那麼多的肉,但是沒有一個英國人肯住中國人那麼壞的房子。」基督化家庭對於住很有關係,兒女變壞是因家庭沒有舉行家庭禮拜,房子太小,禮拜不方便,寧可少吃些而住得好些。主耶穌到馬利亞家,馬利亞知道主耶穌不喜歡多菜,一樣菜好就夠了。馬大很像中國的主婦辦很多菜。有經文譯作主耶穌對她說:「馬大馬大,你因為多碗菜心裏煩惱,其實不可少的是一碗菜……」在瑞典有一個人問我說:「中國人請客有多少碗菜?」我說:「有七八碗菜。」他問要花多少錢?我說十元八元。他問一個月賺的工錢多少?我說也是十元八元。他說:「那就太糊塗啊。」很多人因為不會用錢而犯罪。不節儉而欠債,欠債就說謊,或營私舞弊。傳道人因不會用錢而欠債,而跌倒,不傳道而改作生意。夫妻爭吵打架也是因錢。

  總之,基督化家庭,第一是有主耶穌在家作主,第二是有主的寶血遮蓋。注意血是在門楣門框上;不要把寶血放在門下,以腳踐踏。很多基督徒的家庭是把主的寶血放在門下很不尊重,很褻瀆神,那是故意犯罪。第三,基督化家庭是服從主基督。

  主耶穌在我們家中作主,消極方面要棄除一切不當有的東西,例如賭具,鴉片,妒忌,紛爭,仇恨,污穢,一切要除掉。積極方面:主到我們家裏帶仁愛,喜樂,和平,溫柔,良善,如同筵席,給家人享受。還有很多人的家裏有十字架,有客來可以藉這來作證。以前在星加坡日本人來到時,一個女子被日本人拉去砍頭,脫去她的衣服,看見她頸項上一條金練掛十字架,他就驚奇,問他說:「你是基督徒嗎?」她說:「是的。」日本人就釋放她。她是一銀行長的太太,想不到十字架救了她的性命。

  最要緊的:全家的人要接受主耶穌而得救。也要和主聯合,與主同死,除了自己的自大,自私,自恃,更要效法主的死,和主的犧牲。請問你們有多少人的家庭有主耶穌?誰願意從今天晚上起,請主耶穌進到家庭裏,實行家庭禮拜。不只是父母當領導兒女做家庭禮拜,也許有人父母還沒有信主,而是兒女們引導他們信的。我還小的時候,我們的家庭禮拜,是我的妹妹從學校裏回來提倡的。我的妻做學生的時候,也是發起家庭禮拜。所以不只是父母帶兒女信主,年輕的也可以把主的道帶回家。並且開始家庭禮拜。──  陳崇桂《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