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字架與日常生活

 

  我們用了三天研究十字架,默想十字架的三方面:第一,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替我們死。我們相信,接受祂作我們的救主,因此罪得赦免,得重生而得救。

  第二方面:主耶穌被釘死,我與祂同死,這是事實。我們對罪看自己是死的,這樣與主聯合非但赦罪而且勝罪。非但稱義;而且成聖。非但有聖靈;而且充滿聖靈。非但重生;而且長大。不是嬰孩乃是壯丁,能出去打仗。

  第三方面:我們效法主的死,主耶穌怎樣受苦,我們效法祂的榜樣。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很多子粒來。

  蒙主恩惠今天晚上我們講「十字架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或說:「把十字架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上。」

  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基督徒應當每天良心平安,記心快樂。神造人賜人良心,記心也不可少。讀書辦事都要有記心。記心可以作人的朋友;也可以作人的仇敵。約瑟的哥哥們賣了約瑟,二三十年每回記起來,心裏就難過。飢荒的時候買糧困難,他們就想起從前怎樣待兄弟,現在當受報應了。這是記心成了他們的仇敵,叫他們常常心裏難過。希律王殺了約翰,永不能忘記,他聽見主耶穌所行的神蹟之後,他說:「這是我所殺的約翰,他復活了。」這是他的記心做他的仇敵,常令他不安。各位弟兄姊妹,你們的記心怎樣?每回記念從前的事,就快樂或者憂愁?

  保羅一生不忘記他從前逼迫教會,但是他每回記起來就快樂而且感謝主。彼得三次不承認主耶穌,他很怕聽「三」字。主耶穌三次問他「你愛我麼?」他心裏就難過,但是思念罪得赦免就感謝讚美主。這樣的記心不帶痛苦而且快樂。

  良心在人心靈裏,他分別善惡。很多人良心睡,失了知覺,有了虧欠,對神對人不住,良心常責備自己。良心不安是人生頂大的痛苦。今天是開會講道的第四天,聖靈在我們心裏光照,喚醒人的良心,其中必定有人心中不安,睡不,吃不下,心裏覺得痛苦,但是主為我們被釘,聖經說:「祂的血洗淨我們的心。」希伯來九章十四節。我們相信主被掛在木頭上受了咒詛,擔當我們的罪,罪得赦免良心平安,這是最大的快樂。

  抗戰的時候,聖靈在各大學裏作工,我知道很多大學生悔改。一年,重慶在一個國立大學開學生夏令會。有一個校長也來參加。他說:「現在中國人心黑暗,風俗敗壞,實在須要基督教。」有一天晚上一個學生來見我,他:他說一連幾天良心不安,不知道有甚麼辦法。問他因甚麼事?他說:「我考大學的文憑,是假的。」我說:「你在神面前認罪,信主的寶血洗罪,你去見校長向他承認。」他說:「我不敢。」我說:「你要靠神的能力,去見校長認罪。」後來我和他一同禱告,第二天,他去見校長老實地承認出來。後來校長很受感動!他說:「很多學生的文憑是假的,只有你信主耶穌,主感動你老實承認,對你,我本應當處罰,但是我饒恕你,現在你只降一級。」那學生很願意。第二天他來見我,他心很快樂,因為主的寶血洗淨了他的良心。各位弟兄姊妹,你的良心平安嗎?你的記心快樂嗎?記念從前的事就快樂或憂愁?要用十字架對付你的良心,記心。

  現在研究第二個問題:「十字架與人生的遭遇。」人生於世,難免遭遇疾病死亡,天災人禍,請問遭遇的時候,你怎樣應付?神能不能掌管人的遭遇?改變人的遭遇?神能使人逢凶化吉,遇難成祥,因禍得福,請問神能不能?神能解決人罪惡問題,請問神能不能解決人痛苦問題?十字架答覆說:「能!」主耶穌被釘死,當然是災害,羞辱,是最不幸的死!但是主從死復活。十字架本是象徵羞辱痛苦;現在是拯救的象徵了。在甚麼地方看見十字架,就是看見救恩,心裏就很快樂。保羅說:「一切不幸災害痛哭羞辱,一切的一切,都是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那就是說:你信神,得重生得救,心裏很愛神,這樣的人無論遭甚麼,都可以逢凶化吉,遇難成祥,若不是神允許,魔鬼也不能侵害。

  英國有一個牧師,他曾經是一個礦工。從小就敬神愛人。有一天,他和同工談道,他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同工們笑而不相信,他們各人是自己帶午飯到工場吃的,那天他的飯被狗偷吃完了,人人吃午飯,他沒有飯吃,人們笑他說:「甚麼萬事互相效力叫人得益?你就看,你的飯被狗偷吃了,有甚麼益處?」他不得已就回家吃飯,結果耽誤了兩點鐘,他回來見工友們,一同站在一起,顯出是嚴重的臉色!原來午飯之後,那裏的磐石崩裂下來,若是他不回家吃飯,他不正在那裏作工,就被大石壓死了!神藉那狗偷他的飯吃,救了他的命!

  重慶神學有一個學生,她是高中畢業的,她丈夫是大學教授,有兩個小孩子。有一次她和丈夫兒女一同坐船,遇大風,船沉沒了,丈夫和孩子們一同被淹死!她雖然被救,但也痛不欲生了!她天天在河邊哭。丈夫和小孩的屍身都找不到,她常常想投水自盡,她晝夜在床上哭。那時她沒有聽過福音,但是她認識替她接生的醫生,那位醫生是一個信徒,當她生產困難危險的時候,那位醫生禱告,她就安然生下小孩,她看見那位醫生顯然地有一種平安快樂,她因此心裏想:信主耶穌的人必定有一種快樂的秘訣。她就起來到禮拜堂,問傳道的先生,信耶穌是怎樣信的?傳道人問:「是不是想信主耶穌?」她不敢承認,她說:她有一個朋友想信。那一對傳道夫婦接待她,和她談道。她後來老實地承認是自己想信。她聽說主耶穌怎樣被釘十字架救人,她就相信接受,罪得了赦免。那位傳道人和她一同禱告,她心立刻就得平安快慰,是從前所沒有的。因此她天天去學道讀經,神奇妙的安慰了她,我由新加坡回來想開辦神學,印了傳單說明神學的宗旨。她讀了就來信告訴我,她問:「我這樣的人,可不可以讀神學,獻身為主?」我答覆收納她。她來讀了三年,她品格頂高尚,熱誠愛主。她自己作見證說:從前日夜哭,現在不流淚,因為心裏得了安慰。因此她引了父母兄弟得救,她真是遭禍轉福,遇難成祥,逢凶化吉。保羅說:「我們知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第三個問題是苦難問題。腓立比一章廿九節:「我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且要為祂受苦。」三章十節說:「和主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苦難問題不容易明白。普通的思想:看見人受苦,就說他是個大罪人。良心不安,就說是神的刑罪。十字架給人新的亮光,世上最受苦的是主耶穌,但是祂沒有罪。約伯受苦財產損失,兒女死亡,自己從頭到腳生了毒瘡,三個朋友不明道理,說約伯的遭遇是因為犯了罪。神作見證說約伯是個義人。十字架給人新的亮光:「受苦是神的恩惠。」當然有些苦,是由罪惡來的,受這樣的苦,當然無可誇。有時主訓練你與祂同受苦,那是恩惠。保羅為福音受苦,他說他補足主患難的欠缺。神把苦難托付祂的僕人。多人甘心受苦是想救人,幫助人。說是容易;遭遇痛苦很難受。受的時候常常問「為甚麼?」主耶穌也問:「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天上也沒有聲音答覆,現在才知道。請聽:神不告訴你,也不解除你的痛苦。祂讓人誤會你,逼迫你,神不解除你的痛苦,但是祂改變你的痛苦,使它與你有益,與人有益,神不解釋,不解除;但是改變痛苦:遇禍轉福,遇難成祥。

  第四,十字架與貧富。腓立比四章十一節。保羅說:他在任何環境都可以知足,很多信徒不會作窮人,更不會作富人。貧窮就說謊,怨神怨人。也不會處豐富,富貴就驕傲,不要神。保羅是貧而知足,想念主耶穌因我們成為貧窮。豐富的時候,他知道一切所有是神交託他做管家。這是中國教會一個重要的問題。人不知道怎樣信靠神,取用天國銀行。富貴的人又太自私自利,以為一切錢財是自己所有,忘記自己是神的管家。

  有一天,一位姊妹來見我,她痛苦流淚,她告訴我說:「我丈夫造肥皂發了財,他就想娶妾,他在外愛上別個女子。家中有兩三個兒子,他也不愛,他要再娶妾。」他丈夫是教友,也是教會的執事。我聽見心裏很不安,打電請他來。我對他說:「教會貧窮,有幾個人發了財;但是應當知道錢財是神的,應當獻給主,你奉獻多少?」平時他不肯捐錢。他說:「很抱愧,我很少捐錢。」我說:有錢娶妾,而沒有錢捐到教會嗎?繼續說從前美國有一個很貧窮的人在城裏遇見一個牧師,他說:「我很貧窮,沒有飯吃,來到這裏看有甚麼方法可以糊口。」牧師問:「你能作甚麼事?」他說:「我能夠作肥皂,牙膏。」牧師說:「你若肯聽我的話,你將來是肥皂公司裏的一個大財主。第一,要貨真價實。第二,要愛神靠神;第三,要十份獻一。」他說:「我很願意。」牧師說:「你能這樣實行,必定做一個第一的商人啊!」牧師就為他禱告,後來那少年人開始工作。第一天賺了一毛錢,每天他把所賺的獻上十份之一,賺的錢逐漸多了,就獻上十份之二。再多起來,就獻十份之三,漸漸發展開起工廠,錢多到用不完,獻上十份之四,神開天上窗戶傾福下來,他獻十份之五而漸加捐獻到十份之九。你看你稍微有點錢,你不奉獻,反而想娶妾,難怪中國教會不興旺!」各位弟兄姊妹你怎樣處貧富。

  今天說十字架與日常生活,惟願神親自對你們說話,良心不平安,記心不快樂,就要快快認罪禱告。──  陳崇桂《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