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效法主的死

 

腓立比三章十節

哥後四章八至十二節

  保羅寫腓立比書是在羅馬的監獄中,他的大志願是要認識基督復活的大能,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他寫羅馬書第三、四、五章論主耶穌代替人死;第六章論主耶穌釘死,我們和祂同死。加拉太五章二十節是大聲宣佈我們已與主同釘,現在活的不再是我,是基督活在我裏面。

  六年之後保羅說要效法主的死,有三件事很要緊:第一,主為我死;第二,我與主同死;第三,我效法主的死。這三件缺一不可,也不可顛倒。第一要信主為你死,接受釘十字架的主耶穌才可以得救,稱義,與神復和,這才是基督徒。第二,必須知道我和主同死,因此才可以對付「我」和「自己」。

  今蒙神恩光照,再進一步是效法主的死。現在的基督徒走向兩個極端:一種基督徒說效法主的犧牲精神榜樣,但是他們還沒有重生得救,更沒有和主同死來對付自己,還是自私自利自大,還說效法主的犧牲榜樣,那些人不是無知便是自欺。還有一般人信主的死,因此得救,自己得救而享福,不願意效法主受苦。所以研究十字架,各方面要圓滿。

  蒙神的恩惠,今天我們講論效法主的死。先說一方面,我們不能效法主的死,因祂是神而成人,被釘十字架以代替人贖罪,這方面是不能效法的。另一方面人不能不效法主的死。路加十四章廿七節。凡不背自己的十字架,就不能作我的門徒。主耶穌對尼哥底母說:「摩西怎樣舉銅蛇,人子也必這樣被舉」。馬太十六章,主耶穌問門徒說我是誰?彼得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從此耶穌就對門徒說:「我必須上耶路撒冷被鞭打,受羞辱,被釘十字架。」主耶穌要救人必須上十字架,門徒引人得救也必須效法主的死。

  基督教有一本著名的書,名「效法基督」。現在已繙譯出來不久可以付印。書中說:「很多基督徒愛天國,但是很少人肯背十字架。很多人要得安慰;但是很少人肯與主同苦。多人與主同吃喝;少人與主同禁食。多人跟主得餅吃;少人為主喝苦杯。」我們常講十字架,多想念藉主十架今生得福,日後上天堂。基督教的象徵是十字架;很多人把「十」字改為「?」字。意思是萬福。把十字架弄彎曲而成為?字。這是享福主義。人信主而得福是不錯。信主實在是有福;但是必須記得基督受苦,信祂的人必須背十字架,為主受苦受貧窮受羞辱,甚或受死。約翰十二章廿四節是主耶穌講十字架的道理。祂用的言語淺而意思深。祂說一粒麥子下地裏死了,就結出很多麥子,若是把麥子收藏好,不肯放在地下死了,仍舊是一粒。想要結出多子粒必需要犧牲。這是自然律。主耶穌是一粒麥子,祂下地裏死了,所以結出許多子粒來。祂不肯跟隨希利尼人,祂要上十字架。主耶穌能救人,能感動人,是因肯上十字架。保羅彼得他們能救多人是困為他們肯在十字架上死。保羅說:「我為你們受生產的苦。」作師傅的很多,千千萬萬,作父親的不多。師傅光是講道;父親要為兒女受生產的苦。誰肯背十字架效法主的死?

  看教會歷史,古初教會大受逼迫,他們能得勝,是有很多基督徒效法主的死。兄弟到過羅馬城,看見一個地洞,拿燈進去看:裏面很大,是古時羅馬城的基督徒受逼迫而逃進這個洞裏。洞裏面有很多墳墓,是那些信徒為主捨命的。一個墳墓是一貴族小姐為道捨命。一個石像描寫她站,人把刀放在她頸項上,她若肯不承認主耶穌就可以有生命;若是她承認就要砍頭!她寧可死也不肯不承認,所以人就殺她,她的血直流下地!又有一個禮拜堂,牆壁上面畫了一個兵士信主耶穌,政府強迫背教,很多人拿弓箭向他!他若肯說一句不信主耶穌的話就可以得釋放,但是他寧死不肯不信主耶穌,所以很多人向他射箭,他就死了。羅馬地方還有一個大禮拜堂,是保羅堂。門前有一個大銅像,就是保羅他拿聖經挺身昂首,臉向羅馬城,他如同說:「你們可以綑綁我,殺我,但是主的十字架必定得勝!總有一天你們羅馬人要俯伏在主的腳下。」因保羅和當時的信徒這樣犧牲,得羅馬城和歐洲人信主。

  兄弟今年六十四歲,看見近五十年的教會歷史。教會之所以得這麼多人信主是因甚麼緣故?前四十八年北方義和團殺信主的人,很多宣教師願意為道流血捨命。在山西很多為道捨命的人的墳墓。一回有幾十個學生被困在一個房子,有門可以出去;是門下有個十字架,他們對學生們說:「你們的腳若肯踐踏十字架表示背教,那末就可以得釋放;誰不肯踐踏十字架而往旁邊走就要砍頭!學生們到十字架面前一同讚美主說:「感謝主!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救了我們,我們寧可死,也不肯踐踏十字架!」於是在十字架的旁邊走過去。出到門外,一個一個的被砍頭!

  這五十年來發展,第一因為歐美許多宣教師肯犧牲而來中國傳道;第二也是因為許多基督徒效法主犧牲而傳道。前三十年中國一個文學家,他中西文學很好,政府聘他做大學校長,他可以享富貴;但是他不肯,他以學問來事奉主。他的名字是謝洪賚。他著作的書很多人讀而受感動。還有一位是李叔清醫師,他在天津醫校畢業,當時醫生很少,校長問他想在甚麼地方當醫官。他說:「我傳道。」人以為他是神經病!做醫官多人看重;做傳道被人看輕。但是他領奮興會很多人受感,例如誠靜怡博士,成寄歸牧師,許多傳道人,就是受他感動而信主的。最後說到兄弟也是因四十年前聽他講道而重生的。那些人能感動人是因他們效法主的死,如同一粒麥子下在地裏死了而結出許多子粒來。你可以講道令人佩服,可以騙人;但若是要感動人就沒有別的路,只要效法主的死。聞說蔣委員長信主耶穌,是因一個醫生感動他。當時北伐兵隊佔據教堂醫院,院中損失很大,但是那醫生還替傷兵醫治,並且和兵士上陣幫忙,不是為求財,乃是效法主的死。蔣委員長很受感動。他說:「若是基督教是這樣的,我要研究。」馮玉祥一個親戚害神經病,一位美國羅醫生醫治他。那病人拿手槍打死羅醫生,馮玉祥害怕得很!那醫生的妻子聽聞丈夫被那兵士打死,心很痛苦,就把丈夫埋葬了。馮玉祥要打死那兵士,但是那醫生的妻求馮玉祥不要殺他,他是神經病的所以沒有罪。那師母親自服事那兵士。馮玉祥籌款賠償醫院的損失,但是那師母不要。他兒子回國讀書,半工半讀,馮玉祥又籌款送他,但那醫生兒子把款退回不受。他說:「我父親為主死在中國,我要繼續父志,現在學醫,預備回中國救人。」馮玉祥多年信主,有時受試煉灰心,有時看見假冒為善的信徒而難過,但是一想起羅醫生,心裏很受感動,他是效法主的死。

  今天特別對青年人講:中國現在需要甚麼?需要一般肯背十字架受苦的青年人。很多青年人喜歡做官,官太多了。很多人學實業,商業,教育,這不是沒有用,但是各項人多事少。大學生失業,惟有牧師傳道不失業。我們重慶神學今年畢業生早已被人聘去作工。全國莊稼多工人少,南京上海漢口常寫信問我有沒有神學畢業生?牧師傳道人少,不夠用。若是到中國陝西甘肅蒙古新疆,看見一片荒涼,很多人沒有聽過主耶穌的名字。重慶這麼大,一百萬居民,裏面才有五個禮拜堂,其中還有三個禮拜堂沒有牧師。兄弟來到廣州,是錦上添花;你們到重慶是雪中送炭。一個地方人沒有鞋穿,影響於身體健康,但是那地方的人專學裁縫而不學做鞋,有聰明嗎?全國黑暗痛苦,各處未聞福音,神要你做官嗎?要你經商嗎?神要你作牧師傳道。各處建設教會。巴不得多些人聽神的呼召。為甚麼不傳道而去做官?不進神學而進醫學?傳道沒有名利,要受窮受苦,但是你是基督徒,應當與主同死。四十年前知英文的人很少,我當英文教員有名有利,但是我因聽李叔青牧師講道受了感動,他犧牲為甚麼我不可以犧牲?但是我一說要傳道父母不許可,因為家裏貧窮要我幫忙。我游疑不定,讀了馬太六章三十三節說:「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因這句話我就決定了。我到校長那裏辭職,校長問我為甚麼?因錢太少嗎?我可以介紹你到別處教英文,那就可以得很多錢。我說:「我不是嫌錢太少。」他說:「你瘋了嗎?」感謝主,我把「馬太六章三十三節」這幾個字刻在這個金戒指上。這個金戒指是和神立約的紀念品。三四十年以來,神照祂的應許成就。現在我若再回到四十年前我還是立志傳道。若是有五十個我,我還是傳道。

  今天我對一般青年人說:第一要信主耶穌已經為你死了。你接受他就可以重生得救。第二要和主同死,用十字架對付自己。第三要效法主的死,受窮受苦,甚或受死也可以。中國需要多些青年人肯背負十字架效法主耶穌。──  陳崇桂《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