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在寶座中間的羔羊

 

【死過又活的羔羊】在啟示錄的開頭告訴我們,這是神賜給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啟示,叫祂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祂的眾僕人,祂就差遣使者曉諭祂的僕人約翰。在向約翰所揭露的啟示中,我們能清楚的看見各各他在天上的光景,和被棄絕的神的羔羊(就是那死在十字架上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所有的永遠結局。

    使徒以三而一神的名義寫信給七個教會,稱主為「從死裏首先復活的」,在他信息的開頭就將我們帶回到各各他。約翰乃是寫信給那班蒙主愛的人,祂曾用自己的血洗淨了他們的罪(啟一4~6),並且從死裏復活作了眾弟兄中的首生者,進到天上,作為他們的先鋒進入幔內,祂在天上作蒙救贖者的代表,祂為他們死了,也帶著他們死了,使他們脫離了首先亞當的族類,成為一個新的屬天的族類,在神面前為君王、為祭司,作神的後嗣,與基督同作後嗣。

    當約翰遇見這位人子時,他說他就仆倒在祂的腳前,祂的眼目如同火焰,他聽見有聲音──在地上曾一度對他是那麼熟悉的聲音──說:「不要懼怕,我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啟一17~18)。他曾見過祂受羞辱;曾摸過祂那被扎的手;也曾看過祂那有槍傷釘痕的身體;又曾看到祂升天。現在天開了,那死過的,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祂掌握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在祂要使徒向眾教會所傳的信息內,主再一次對那些在苦難中的人親切的題起祂是「死過又活的」(啟二8)。祂曾受苦,並在苦難中得勝,因此祂告訴他們說「務要至死忠心」,就必得著冠冕。

   

【惟羔羊配展開書卷】「看哪!在天上有門開了...」;「我又看見寶座...中間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啟四1;五6)。這位榮耀的主再一次顯露出來,天上的門開了,使徒「在靈裏」被提到天上的中心,他看見主神全能者的寶座,他見有閃電,有聲音,有雷轟,從寶座中發出;並看見寶座周圍有敬拜的人,晝夜敬拜這位創造萬有的主。天上的活物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全能者...你曾創造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而被造的」(啟四8~11)

    在主神創造者手中有「書卷」。地上罪惡的杯已經滿溢了,創造者定意在日期滿足的時候,將恩典的時代結束,而開始審判那些背叛的人。在天上有聲宣告說,「誰配展開那書卷」?誰配完成祂永遠的目的?至高的神能將對付這個背逆世界的莊嚴託付交給誰呢?在天上沒有一人配展開,就是神的天使長也不配。那麼誰能展開這書卷呢?

    但約翰卻看見在神的寶座中間──「有羔羊站立」(啟五6)。父已「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約五22~23)。子曾為救罪人捨去自己的命,只有祂配審判那些不聽從福音的人(帖後一8~9)。這位在寶座中間的羔羊是「站立的,像是剛被殺過的」。各各他的祭牲是常新的,安放在天的中心,活顯在天上萬物面前。

 

【在審判中的羔羊】「祂拿了書卷」(啟五7)。祂將書卷握在祂被扎的手中,這意義真是深厚;難怪在天上那些蒙救贖者,當他們看見祂以羔羊的身位成全了父的旨意時,就唱說:「你配拿書卷...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買了人來歸於神」。千萬的天使也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一切被造之物也都說:「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啟五9~14)

    這位曾在各各他被釘死的羔羊,已經得了榮耀,天上一切的敬拜都以祂為中心。今天在天上關於祂工作的顯示,都是根據祂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在天上祂是那位在各各他得勝的主,是在十字架上得勝的羔羊,父神將揭開每一印的權柄賜給了祂,叫祂在棄絕祂的地上施行審判。父將一切審判都交在那位為世人作了罪的代替的主的手中。

    在聖潔的神的眼中,人最大的罪乃是輕看並拒絕神為人類的罪而預備的贖罪犧牲。羔羊愛罪人,為罪人的緣故受盡痛苦和羞辱,捨了祂的命,難道現在還不配向這個罪惡的世界施行審判,表明在公義的神面前是無法寬容的嗎?因為地被罪玷污了,所以基督就為罪人的原故獻上了祂的生命,從神獲得了恩免,現在這一切都已過去,祂也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林前十五24~28)

    當審判臨到時,地上驚恐的萬民並不需要別人告訴他們,這審判乃是因他們棄絕了釘十字架的神的羔羊,因為他們大聲的呼號,大山小山壓在他們身上隱藏他們,不只躲避造他們的主,也躲避羔羊的忿怒。當這愛與憐憫被棄絕時,誰能探測因此而引起的忿怒的深度?

 

【羔羊是元帥】「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啟七17)。羔羊在地上被殺,但在天上卻登上了寶座,不僅成為天上敬拜的中心,也成為地上審判之印的開啟者,並且是蒙救贖之人的首領。

    地上那些因恐懼而戰兢的人,知道是他們殺害了羔羊,但在天上那些蒙救贖的人,也知道他們所以能在那裏乃是藉著祂。第一幅圖畫給我們看見的是四活物和長老,當他們看見羔羊拿了書卷,開啟前六印的時候,就說祂是用自己的血買了人來歸給神(啟五9)。此後我們又看見有無數的人,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選來的,他們站在寶座前晝夜事奉神,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他們的衣裳被血洗白淨了,並且那忍受十字架的羔羊,已成為他們的牧人,要領他們到生命的泉源,他們的苦難已經過去,神自己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啟七9~17)

    我們看見羔羊站在另一班人的前面,這班人是有一定數目的,也是從地上人間買來的,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祂(啟十四1~4)

 

【羔羊是戰士】「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啟十七14)。當七印被揭開時,一個審判就接著一個審判臨到地上,災禍的號筒也吹響了,罪孽是越演越烈,直到求神伸冤的聲音從壇的四角出來(啟九13)。在舊約的豫表裏,金壇的角都要用血(就是在銅祭壇上所獻犧牲的血)塗抹,因這血可獲得神的赦免,但現在這聲音卻呼求神施行審判。

    現在神所設立的赦免之路已被擺在一邊,而恩典救贖的神聖制度和救恩已被拒絕。人類的罪行已褻瀆的宣告反對神和好的計劃,地上的邪惡已起來敵擋神,尤其反對十字架,因此那本來呼求憐憫的金壇,今天反被迫呼求伸冤了。

    背逆的人們竟成了撒但權勢使用的工具;他們喝醉了聖徒的血,全力起來抵擋羔羊。但有一隊戰士出現,就是那些從與罪惡爭戰中出來的得勝者,有羔羊作他們的首領。十字架上被殺的羔羊乃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祂是各各他的戰勝者,祂確保能得勝,並且那些蒙召被選有忠心的,在這大爭戰中與祂在一起的戰士們也必得勝(啟十七14)

    在羔羊與所有抵擋神和祂的受膏者最後的爭戰過去之後,天上就有大聲,好像眾水的聲音說:「主神全能者作王了」(啟十九6)「我們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啟十九7)

    那在十字架上得勝,呼召祂所贖回的人從各國、各方出來的基督,現在已得到最後的勝利,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都伏在祂腳下,祂捨命的最終目的已經完成了,因為祂「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又見天開了,各各他的人子出現了,祂眼睛如火焰,天上眾軍穿著又潔又白的細麻衣,跟隨著祂。祂是來佔有這個被征服了的地,祂要在這裏作王,魔鬼要被捆綁一千年,世上的國要成為我主和主基督的國,那些蒙救贖的君尊的祭司,要與主作王一千年(啟十九1~6)

    這些事以後,約翰又看見永世的光景,有一個白色大寶座,和最末了的仇敵──死──的遭毀滅。又看見新婦的城自神那裏降下,「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但在這裏是否各各他就被忘記了呢?沒有。那位死而復活者的名字仍是「羔羊」。基督其他的名字在這榮耀豐滿的異象中都不需要了。所有的名號都消失在這個超絕的名裏了,羔羊這名世世代代永遠新鮮。

    那些與主在地上同受試探的蒙揀選的使徒的名字刻在聖城的根基上,因為他們在人的嘲笑和背逆下傳揚了十字架的信息,立下了教會的根基,除了那些名字從創世以來就記在被殺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與聖城無分(啟十三8)。那些以祂的十字架為誇耀並接受因祂的死而來的生命的,都要被模成羔羊的形像。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祂的眾僕人都要事奉祂,也要看見祂的面」(啟廿一22~23;廿二3~4)。──摘自賓路易師母《各各他的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