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傳十字架

 

【對十字架產生熱愛】聖靈將各各他向人啟示了出來,因此信徒裏面就產生了一個對十字架的熱愛,在心裏像燒著的火(耶二十9)一樣,深深的巴望使各各他的人子看見祂勞苦的功效而心滿意足。這個渴望就成了主宰他生命的力量,並且吞滅了所有關於個人得失的意念。

    這樣一個熱切的期望,從保羅的生活和話語中能清楚的看出來,尤其在他給哥林多人的書信中,當他寫這書信的時候,他定意在他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2)。他如何因這個定意而抹殺自己的益處,在今天尊崇十字架的基督教環境裏,我們是不大容易明白的,但在保羅那個時代,十字架卻是刑罰極邪惡的犯罪者的刑具,所以是最可厭、也是最可怕的羞辱,像今天的絞架一樣。

    這的確需要神的啟示,纔能使一個驕傲的法利賽人以十字架為榮耀,而不以這不可思議的福音為恥!難怪他們要說他瘋狂了。但他對哥林多人說,不論怎樣,我已定了主意,只傳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天然的人厭惡十字架】哥林多人雖有高深的學識,但在道德方面卻是墮落的。他們從事哲學、文學的追求,但卻落在罪惡之中。保羅為了使他的信息能被哥林多人接受,可能曾考慮到是否可以利用人的智慧和知識來贏得他們的信從。因為他曾受到比雅典更好的教育,並且在耶路撒冷曾按希伯來的律法受過訓練,同時又是羅馬公民,有地位,有權勢,在屬世的事上每一點他都可以與哥林多人相比,所以他想他很可以此來對付他們。「若是這樣,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加五11)

    然而他慎重的放棄了屬肉體的武器,而定意傳這令人討厭的釘十字架的彌賽亞,完全信託聖靈能使十字架的道成為神的大能;這樣,所有相信的人只將信心的錨拋在神的能力上,而不是拋在人智慧的勸勉上。

    保羅的這個定意給我們看見,他是怎樣為著十字架的信息,完全棄絕了自己的榮耀。這樣的十字架的使者是今日所需要的,今天神的使者所面臨的抉擇,也仍然是究竟應當使用肉體的兵器和智慧委婉的言語呢?還是把自己擺在神大能之下來見證這十字架的信息呢?

 

【傳十字架】「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林前二14)。使徒說他像一個被輕看的人,在哥林多人那裏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的來傳講神的奧秘,但他所講的道卻是神「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傳講十字架的道,除非有聖靈作見證,不然就要變為絆腳石,因為在信息的背後,若沒有聖靈的光照和叫人自責的能力,肉體是非的觀念將拒絕十字架而轉向別的福音,其實那並不是福音;有時頭腦對於十字架的領會,也會麻醉人的良心,有些瞎眼的人甚至將十字架物質化,叫人崇拜一個外面十字架的記號和樣式,因為仇敵清楚的知道,牠可以藉此將人制服,除非人因著聖靈的能力而認識十字架的真實意義。

    十字架的道並不需要人智慧的言語來顯明它的能力,使徒說,如果使用人智慧的話語,反而使十字架落了空(林前一17)。這豈不正說出人對基督的死雖然有許多的知識,卻在他們的生活上毫無真實改變的原因嗎?傳道人能使十字架落了空,這是何等可怕的事實!十字架是怎樣因傳道人智慧的言語落了空呢?這是因為傳道人注重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過於注重與祂的同死,智慧的言語叫人注意傳道人過於所傳的信息,叫人注意口才過於所講的題目,叫人注意僕人過於注意所傳的主。

    各各他的信息是父神的信息,人雖傳講祂兒子的死,但卻不能將絲毫的榮耀歸給人。各各他的故事必須傳講,必須對這將亡的世界傳講它的危險和可怕,美麗的詞藻對這信息是有害的,十字架這題目並非一首虛幻的詩詞,因此無論在它的實質或傳講上,都沒有地位給肉體誇口。

    在保羅身上,我們看見傳講十字架有果效的必須條件是甚麼。只有藉著那些願意與他們所傳述的釘死的主同釘十字架的人,纔能將各各他的信息傳開。傳講十字架需要有聖靈的見證,十字架的道是神向人所顯明的能力,只有認識十字架能力的人纔能傳講。聖靈如何來見證神兒子的死和復活,我們可以在使徒行傳中看到。曾站在各各他山下的人,纔能傳講各各他的信息;曾看見復活主的人,纔能見證祂的復活。

    馬丁路得說:「我覺得基督好像昨天纔死」。今日聖靈有一個特殊的工作,就是對十字架的使者啟示基督的死,使基督的死對他們成為何等的真實。聖靈要將釘十字架的基督活畫在那些祂所差遣的人裏面,並且因十字架所產生的如火如荼的熱心,將棄絕一切從人而來的稱讚和非難,以憂傷的心來宣講神兒子的死,乃是將亡之人惟一的盼望。

    聖靈就是這樣啟示給保羅,使他只能呼喊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從神和那位「因擺在祂面前的喜樂,就忍受十字架,輕看羞辱」的觀點來看各各他,一切的驕傲就都消失了,他選擇來傳十字架,即使他所傳的十字架變成了他自己的十字架,使他被人輕看棄絕,像他的主所受的一樣,他也願意。

 

【十字架的信息】「十字架的道...是神的大能」(林前一18)。這裏「大能」一詞,在希臘文中乃是指「爆炸力」;使徒說,十字架的道乃是神的炸力,不是內在的潛能,乃是顯出來的一個動力。在各各他的十字架上,神曾以全力來拯救這個失喪和敗壞了的世界,十字架的道對一切接受的人就是神行動的能力,因為有全能的神作它的後盾,主說:「我若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只有「十字架的道」(純淨簡單的傳講基督的十字架),不是關於十字架的一些推理,纔是神的能力。

    今天神的僕人須面對一個問題,我們是確實相信神的能力在十字架信息裏面呢?或是以為十字架的道需要許多話來解釋呢?全能的神作了十字架信息的後盾,也在十字架信息的裏面,因為它是神的能力,不止對罪人是如此,更是對我們這些相信得救的人。十字架的信息能應付人生活中各方面的需要,在每一屬靈長進的過程中,在每一迫切的需要上,永遠給以適切的幫助,永遠不會枯竭,十字架是神的能力。

 

【十字架的仇敵】「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的告訴你們...他們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三18~19)。十字架的信息會在一些人裏面引起積極的反對,這樣,他們就成了十字架的仇敵;因為所有對十字架的敵意都是起因於他們有所愛好,而十字架卻宣告要他們從其中蒙拯救!那些愛慕地上事物的人,就是恨惡這樣的信息,因為他們不願捨棄他們所愛的那一切。

    「十字架的仇敵」!傳道人如只專注「智慧的言語」,就使所傳的落了空;那些以外面事物為中心的人,將因十字架要求他們脫離屬世的纏累而絆跌;那些貪愛屬地事物的人,就被稱為十字架的仇敵,因為他們的生活恰與十字架的目的相反。哦!何等嚴肅的事實!主是為救我們脫離自己而死的,而我們不僅藉著智慧的言語為自己尋求榮耀,更因貪愛屬地的事物,叫這信息落了空。我們枉作了十字架的使者!

 

【重釘十字架】「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祂」(來六6)。拋開上下文不看,只這一句就足夠叫我們注意其嚴重性了,這是告訴我們神的兒子是會被人重釘十字架的,這次乃是被那些祂所救贖的人,就是那些嚐過天恩滋味,曾答應祂呼召且得著祂生命的人所作的。

    基督已勝過了世界和鬼魔的能力,世界和鬼魔已不能再對祂有任何作為,現在只有祂用血所買的人能將羔羊重釘十字架了,這是說出他們輕看恩典的聖靈,並甘願再回到他們已經棄絕了的世界的污穢中去(彼後二20),這就把那買他們的主明明的羞辱了。這段警戒的話乃是出之於向光照負責的問題。使徒彼得嚴肅的說:「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彼後二21)

    哦!願聖靈能將十字架的死啟示給神的每一兒女,使我們在各各他的亮光裏看見罪的可惡,並抵擋罪惡以至於死,當這末後的日子在一切蒙救贖者中作標記,使人深深的認識,如果我們這些由祂自己的血所買來的人再去犯罪,就是將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使祂再一次受苦捆綁被殺了;然而祂卻是「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彼前三18)

    「必有人問祂說,你兩臂中間是甚麼傷呢?祂必回答說,這是我在親友家中所受的傷」(亞十三6)。真的,當我們這作神兒女的人,不願交通於祂的十字架,在我們心裏或生活中,又貪愛那些祂曾以死拯救我們脫離了的事物時,或者拿犯罪不當作一回事,輕看恩典的聖靈,將那使祂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來十29),就是重新使祂受傷。

    哦!神的兒女們當心不要受罪的迷惑,要小心,不要依恃神的恩典,以為祂會赦免,因此就接受最小的試探;也不要將罪當作軟弱,就寬容你的失敗;你應當敬虔的活在神面前,不要再沾染不潔。──摘自賓路易師母《各各他的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