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字架與十字架的連續性

 

【模成基督的死】「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腓三10)。在全本聖經裏沒有一處論到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十字架的連續性,比這裏說得更清楚的了。在加拉太書中,保羅曾非常快樂的呼喊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然而在這裏,他又說到模成基督的死,乃是更多認識基督復活大能功效的條件。

    保羅是非常清楚認識聖靈的豐滿的;基督曾親自將十字架的信息啟示他,託付他,他也曾明白的傳揚了藉著十字架拯救人脫離罪的捆綁;雖然他傳這信息背後,有聖靈大能的印證,在自己的生活中,也有著切身的經歷,但我們看見使徒仍在尋求能更多認識「基督的死」。

    更深一層的經歷從保羅的話裏顯明出來,就是屬靈生命更豐滿的成熟,乃是在於更深的交通於基督的苦難,因為復活生命的最高峰,乃是歸回到十字架,所以使徒一直朝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他來得的獎賞而去,更熱切的渴慕能模成主的死,因為他知道:「如果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八17)。讓我們再從使徒保羅的書信中,看在他一生的實際經歷裏面「模成主的死」究竟是甚麼意義。

 

【死的判決】「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沒有了,自己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一8~9)。這段經文使我們清楚的看見,不論我們是多麼深切的認識與基督同死,並曉得祂的復活大能,卻一次過一次的被帶到一個地步,使我們深深的感到自己實在是毫無力量,像保羅所說:「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神藉此告訴我們這是因為死在我們裏面,使我們對自己完全絕望,並投靠在祂裏面,因為只有祂是叫死人復活的神。

    這就是那些遭遇患難的人何以能歡樂著呼喊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的緣故。我們需要好好的學習來證明那叫死人復活神的大能,因著我們的智力被帶到盡頭,因著環境上一處又一處超過我們力量所能勝的艱難,使我們除了依靠神之外別無幫助。因此當使徒保羅認識神之後,他能說信靠自己無疑的就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危險;所以若要顯明基督復活的大能,就必須將我們帶到盡頭。

 

【因軟弱被釘十字架】「祂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我們也是這樣同祂軟弱」(林後十三4)。在這話中,我們能看見「模成祂的死」的另一方面。當基督甘心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在人手下像一個軟弱無能的犧牲時,那是說出祂人性的軟弱,也是保羅自己軟弱的一幅圖畫。

    他看見神的兒子「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他喊著說:「我們也是這樣同祂軟弱」;但當他想到基督是怎樣「藉父的榮耀復活」,並怎樣「因神的能力而活」時,他就歡樂的知道,就是在他軟弱的時候,也可以藉著神的大能,有分於基督的生命,因此他又說:「我因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祂同活」。保羅說:我自己是軟弱的,我也因著我的軟弱被釘十字架,乃是要模成我主的死。我實在是軟弱的,但藉著我所顯出來的祂並不是軟弱的,祂在你們裏面乃是有大能的。

    在十字架復活的一面,「模成祂的死」,並不是使我們感覺更剛強,乃是在我們自己裏面感到更軟弱。軟弱纔真正是十字架的釘死,因為這是與我們天然渴慕自己能作這個能作那個相反的。雖然一直活在感覺軟弱的光景裏,但卻能藉著信心靠神的能力行事為人,藉著信心讓「基督在我們裏面說話」,藉著信心靠神的能力「與祂同活」(不是對自己而言,乃是對別人而言),纔是真正信心的生活。在信徒裏面「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但同時在別人的心和生命中卻是「聖靈大能的明證」,這是神藉著那些與祂同釘十字架的人彰顯基督生命的方法。

 

【耶穌的死】「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四10)。這段經文最好放在羅馬書第六章那裏,因為這一段乃是那一段的後果。林後四章十節乃是基督在各各他客觀方面工作而有的主觀方面的結果,如果信徒沒有這主觀方面「帶著耶穌的死」,就不能在我們周圍的世界中,將耶穌的生命以大能彰顯出來。

    許多人知道與基督同死的真理,也看見了他們自己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並且在他們新鮮的異象和信心的喜樂裏,為那位復活的主竭力作見證。但慢慢的這生命不再有能力了,他們的見證也變成了空洞的,如同響的鈸一樣,而他們自己常是感覺不到。這是甚麼緣故?這是因為他們只活在十字架拯救的過去經歷裏,並沒有看見在對各各他有了客觀的認識之後,就是在認識了與基督同死之後,仍要一直以死作為生命增長的根基,因為「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纔能一直彰顯祂的生命。

    從這段經節的上下文,我們能看見所謂「帶著耶穌的死」,在神兒女實際的經歷中,是甚麼意義。基督在十字架上忍受從各方面來的迫害,但卻未被困住,當父向祂掩面不顧,祂能困惑著呼喊「為甚麼離棄我」,但卻沒有失望;祂雖被打倒至於死地,但卻沒有被毀滅,因祂靠神的大能活著。保羅也是這樣受敵,作難,受逼迫,被打倒;但基督啟示給他的十字架的原則卻永遠是真實的,他看見在他所遭遇的一切苦楚裏,只是要他「帶著耶穌的死」,好使耶穌的生能顯明在他必死的身上;他一直落在力不能勝的光景裏,好使他完全靠神的能力而活。

    全智的主就是這樣對待祂的兒女們,使他們真正的依靠祂,成為虛空的器皿歸祂使用。同時神也搾盡他們一切屬己的力量,好使他們單單向神支取能力。主知道怎樣把他們帶進只有祂的生命纔能勝過的各種環境;帶他們到四面受敵的環境,好讓神無限的資源顯出來;帶他們到困惑作難的環境,但過後卻能看見是如何奇妙真實的帶領了他們;帶他們到風暴漫船來的環境,卻未被神所丟棄;帶他們到被人打倒,似乎一切事物都在反對他們的環境,然而卻看見主耶穌的生命──以其神聖堅忍的大能進到祂恩典的榮耀裏──顯明在他們身上。

 

【常被交於死地】「因為我們...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林後四11)。這節聖經清楚的告訴我們,在最初「常帶著耶穌的死」乃是為著我們自己,使我們一直留在自己毫無能力的立場上,好證明那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信徒既將「自己」帶到了盡頭,而讓主耶穌的生命顯在這塵土所造的身體上,就漸漸更進一步的「為耶穌的緣故被交於死地」。軟弱再軟弱,試煉再試煉,作難再作難,爭戰再爭戰;一切都為著祂,祂已死過,祂必看見祂勞苦的功效,就心滿意足。

    我們這班神的兒女,是否願意跟隨主到這種地步?捨棄就是得著豐富的律;與那位永活者聯結,祂就要引領我們,直到我們能更深的與祂這位曾死過的主有交通,並且為著祂的教會,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死為使別人得生而發動】「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裏面發動」(林後四12)。這乃是為耶穌的緣故交於死地的結果。死在我們裏面發動,乃是為著使別人得著生命的果效。要將生命分給別人,沒有別的途徑,只有倒空自己,使自己軟弱;這是真實的犧牲自己,真實的沒有自私;這是十字架的靈,也是主耶穌的生命在我們這必死的身體上真實的彰顯;因為這正是使基督去各各他的愛,祂在各各他所得到的,只是那可怖悲慘和羞辱的死,好使我們藉著祂得到從神而來的生命。

    犧牲自己是拯救靈魂惟一的途徑,如果我們要作祂生命的江河供應別人,也就必須將我們的生命捨棄。

    如果我們在深處認識了十字架真實內在的能力,別人心的深處也就被感動了,生命的能力就要作工在他們裏面,因為死在我們裏面作工多深,生命在基督為他們死的人身上活過來就有多深。

    每一個蒙救贖的人都知道這是結果子的生命。這也就是保羅所說的「為父的」生命,他說:「我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你們」;「作師傅的雖有一萬」,但「為父的卻是不多」。很少人願意在那位為我們被釘十字架的主裏一同有分,以認識而效法祂的死,為人受生產之苦。

    羅馬書第八章當說到在基督生命之靈裏豐滿榮耀的自由後,在啟示出我們可以歡樂的進到父面前之後,在見證聖靈內住,及在與基督同為後嗣之後,卻以模成祂的死的驚人描述作為這一切的結束:「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我們的主,在這一切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36)。這就是使徒得勝的見證。基督曾如同羔羊一樣被人牽到宰殺之地,因為我們已經揀選了祂的十字架,所以也當與祂一同被殺,別人豈不也要同樣的看我們如同將宰的羊嗎?

    哦!神的兒女們,我們可以傳十字架,甚至為十字架爭戰,但除非我們準備好為十字架而活,那就是照保羅的話說,要準備「終日被殺」;這樣死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就要在別人身上發動。在我們身上是:虛空、軟弱、痛苦、逼迫、作難;但在你們裏面卻是生命。──摘自賓路易師母《各各他的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