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當使徒從各各他復活的一面來看世界時,他看到十字架是怎樣作了他與世界中間分開的能力。在各各他的光中,他呼喊說:「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這是因為有人正在逃避十字架的逼迫。當時十字架在某一特殊形式下,乃是一個「絆跌」;但十字架卻叫人(無論猶太人或外邦人)得著救恩與釋放,從受割禮的儀式中被解救出來。這十字架是猶太教的結束,結束了猶太教的獨尊和肉體的條例。神是個靈,祂喜歡人在靈和真實裏對祂的敬拜,也就是在心中屬靈的聖殿裏向祂獻上讚美的祭(約四23~24)

    傳這樣的福音,只討基督的喜悅,並不討人的喜悅。保羅呼喊說:我不只向世界死了,甚至對宗教的世界而言,我也已「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若我所傳的十字架正如主所啟示給我的,我就看見祂的十字架就是我受苦的工具,正如十字架是祂受苦的工具一樣。我雖然將萬事當作有損的,但神禁止我以此為誇口,我若有可誇的,就是誇祂為我受苦。惟願在祂各各他的光中,十字架令人討厭的地方成為最高的誇耀。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基督的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釘在十字架上;所以我們乃是彼此向著對方死了。在基督裏一切舊事都已過去了,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一切外面的分別都消除了,這個屬靈的新造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當你在神的光中看十字架時,你就看見各各他乃是神的智慧和能力。以前我們懼怕十字架的要求,因為十字架對我們只是除去和死亡,但當信徒與主越有親密的交通時,祂的死就被屬天的亮光所照亮,叫我們看見基督受死更深的意義,和與之俱來的榮耀。

    十字架也是保羅與這「惡世」每一方面中間的深淵。與基督同釘,不只救他脫離罪的暴虐,並且也脫離了世界和世界的一切。主基督的死,「為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加一4)。祂死在十字架上「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西一13),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所以我們向世界死,不只向屬世的事物和道路死,乃是向世界本身死,並且與主同釘,乃是巴望世界對我們的看法,正像祂被掛在木頭上時世界對祂的看法一樣,我們和祂同釘在那裏,我們也必須從十字架來看世界,並且以釘十字架的耶穌的靈為那些釘我們在十字架的人祈求。

    讓我們再一次來到各各他,我們就能在十字架的亮光中,看世界是怎樣整裝以待的來抵擋神的聖者,並且知道我們這些與基督聯合的人所期望的是甚麼,那就是如果我們與祂一同受苦,就必與祂一同得榮耀。

    「兵丁...就拿祂的衣服...拈鬮」(約十九23~24)。從十字架下打賭的四個兵丁身上,我們看見天然的人性對別人的痛苦是何等的無情,只要能力所及,就盡力佔便宜。今天有許多人就是這樣的迫害基督,他們除了物質的享受之外,一無所想。

    「祭司長......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祂」(太廿七41~42)。不只現今的世界棄絕主的十字架,就是宗教的世界也棄絕了它;他們不願跟隨一位釘十字架的主,他們喜愛高位首座,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安,稱他們為拉比(太廿三6~7),他們能說不能作,喜歡凡事作在人面前。雖然在這廿世紀到處都掛著釘十字架主的名,但宗教的世界都不喜歡十字架。喜愛權勢和人的稱讚,是與十字架的靈相反對的。

    「從那裏經過的人辱罵祂,搖頭說:咳!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可十五29)!那班烏合之眾經過十字架時也加入了呼喊,他們辱罵那位釘在十字架上的,並且以出於祂口的話嘲笑祂(太廿七39~40)

    那日兵丁、強盜、官長、祭司長、文士、群眾都忘記了他們中間的界限,在各各他連在一起了。十字架對於他們,似乎證明祂並不是神的兒子。他們要有超然的神蹟纔能相信,祂只要能從十字架上下來,就可以在他們面前證明祂是彌賽亞。今天這個邪惡的世界上的形形色色的人物,也都在各各他聯合起來,都與那個特殊的邪惡權勢聯合起來抵擋十字架;只有站在十字架這邊的少數人,傳十字架,表明他們「已經向世界釘死了」。十字架是將他們釘死的刑具,像主一樣。十字架再顯出它分開的能力。在各各他沒有中立地帶。

    今天,我們是否能說「十字架是我的誇耀」呢?我們是否願背起十字架並被世界棄絕呢?遠離這個世俗的世界和它一切的目的、利益,和自謀、自榮、自愛的靈,以及宗教的世界,和凡是企圖使我們與主隔離的所有屬世的事物呢?「耶穌...在城門外受苦。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來十三12~13)

 

【在基督徒生活中屬世的事物】「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西二20)?歌羅西的信徒在他們基督徒的經歷中,正落到注重哲學和人的遺傳;保羅說這是憑世上的小學,而不是憑基督。保羅未對歌羅西人講甚麼大道理,只傳講各各他的信息,將他們帶至各各他說:「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了,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呢?為甚麼你們又要回到只注意外面事物的小學中去呢?受別人管轄,「拘泥在所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自高自大」(西二18),而不持定基督,祂乃是教會全體之首,是祂肢體的生命,所以祂的身體是靠著祂從裏面漸漸增長,「就因神大得長進」(西二19)

    你若是與主一同死了,祂就必作了你的生命,為甚麼又回到那不可摸不可嘗的規條中去呢?這一切外面的事物在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其實,食物不能叫神看中我們,因為我們不吃也無損,吃也無益」(林前八8)。保羅說:「這些規條徒使人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虛,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西二23)

    歌羅西人既與主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人的遺傳──他們存著虛妄的心思,幻想能克制自己,但這並非跟隨基督。真割禮──心裏的割禮──乃是憑著基督,與祂一同埋葬,也與祂一同復活,進入新生命;所以他們行事為人,不應再像在世俗中活著的人了。若與主同釘,就必與祂一同復活,這樣的信心,就能帶進基督復活的超越能力來,他們就不再注意如何與外面一切的事隔絕,並問何事可做、何事不可做了。他們就要只思念上面的事,並將他們的心思放在屬天的豐滿上(西三1~3)。這豐滿在基督裏都是他們的。使徒說:「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他們已經從舊生命中出來,進入基督的生命裏,並且藉著這從神而來的生命,就可以「治死」他們的肢體,學習認識從肉體的情慾中蒙拯救的秘訣。

    今天在我們中間,也有歌羅西人這樣的危險,屬世的基督徒常藉聖潔、奉獻之名,很容易陷入這些網羅裏,他們雖然跟隨了基督很久,但卻非常容易受人的教訓所影響,特別是那些他們所最崇敬的人。

    基督的十字架是一切的拯救,願我們的心都能同意與祂同釘,如此我們就發現世界已被釘在十字架上,失去了它的吸力,就是宗教儀式也不能影響我們活在主面前。一切不出於父而出於世界的事物,就如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對我們而言都已釘死了,我們要勝過世界,因為那在我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二16;四8)

 

【十字架是合一的根基】「藉著基督的血已經得親近了...祂是我們的和平...使兩下歸一,藉十字架廢掉仇恨」(弗二13~16)。如果各各他的十字架是神的兒女與世界分開的能力,同樣也是所有藉寶血以親近神的人中間合一的能力。在十字架生命的一面,所有蒙它血所贖回的神的兒女,很清楚的認識他們在基督裏已經成為一了。各各他是罪人與神和好的根基,更是人與人合一的根基,也是基督徒合一的根基。何等悲痛的事,就是在許多與主同死的信徒中,仍在世界的小學中結黨紛爭。按說,基督藉著死已經拯救了我們,然而我們卻否認了基督死的功效。

    保羅一生的題目就是十字架乃進入新生命的通路,他特別對歌羅西人說,既與主一同死了,就應活在新生命中,在那裏一切屬地的結黨紛爭都不存在了,「不拘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受割禮的、非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在基督裏都成為一了,因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1)。他認為:「基督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弗二15)。祂自己成了和平,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在自己裏面造成一個新人了。既與神和好,就藉十字架消滅了他們之間的仇恨。哦!何等榮耀的各各他信息,從這裏教會產生了,一切祝福降下了。感謝主,使徒的信息使我們外邦人在今日像在使徒那時一樣,因十字架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復活的主帶著祂的釘痕,祂死為使萬民成為一個新人,現在祂又親自「來傳和平的福音」(弗二13),但願祂今天能再帶著這大喜的信息臨到我們,將祂的手、祂的肋旁指示我們,並向我們說:「願你們平安,」使祂教會中每個肢體,因著十字架摒除一切宗派,合而為一。――摘自賓路易師母《各各他的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