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字架的二重信息

 

【十字架使人的罪行得著赦免】先知以賽亞告訴我們,那位憂患子的受苦和受死,並不是為著祂自己,乃是為著那些走迷偏行己路的人;父照著自己的旨意,「以祂為贖罪祭」,並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

    使徒保羅也同樣提到此事,他對羅馬人說:神自己定意以基督耶穌作犧牲,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羅三25),因為只有這樣,祂纔能寬容人的罪,並向這個犯罪的世界顯明祂的義。耶和華不顧惜自己的兒子,把祂賜給我們。經上記著說:「神在基督裏,叫世人與自己和好」(林後五19),因為父與子原為一。

    保羅對歌羅西人說:「既然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是說基督作犧牲,作挽回祭的一面;當祂獨自踹酒醡時,眾民中無一人與祂同在(賽六十七3),然而罪人「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與神和好,這告訴我們救主和蒙恩人乃是一個;從這一方面,我們能看見末後的亞當如何作了人類的代表,為那些與祂在死裏聯合的人,承受了罪刑,就藉著祂與神和好了。

   

【十字架使人脫離罪的能力】使徒繼續說:「藉著祂肉身受死,叫你們與神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十字架乃是一個門,那些已經與神和好的人,可以由此門進入一個新的境界,藉著基督在神面前「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那些與神和好了的人,向著他們已往的罪與基督一同死了,他們的「惡行」,就是那些使他們遠離神,在心裏與神為敵的「惡行」,現在也都丟在背後了。那些沒有「與神和好」的,仍舊活在他們以前的生活裏。所以十字架使人與神和好的信息裏面,含有脫離罪的能力的意義,像脫離罪的行為一樣。這在使徒彼得的宣告中,能更清楚的看到,他在彼得前書裏說:「祂擔著我們的罪親身被掛在木頭上,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在義上活」(彼前二24原文)。──的的確確,我們不必在罪的權勢之下,再去犯罪了。

    使徒在這裏清楚的表明了信徒和他的救主在死上的聯合,既然藉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贖罪,成就了和平,並藉著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我們就已經在祂裏面向罪和罪的能力死了;並且現在既有分於祂那從神而來的生命,就藉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潔公義者的大能,得以在義上活著。

    使徒又引以賽亞的豫言說:「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這乃是說到那神聖十字架的豫言,把人從罪的捆綁和惡行裏拯救出來。是神的羔羊為我們被壓傷並受苦,我們這些信祂在木頭上擔當我們的罪,並在祂裏面向罪死了,因此纔能向神活著的人,纔能得著祂生命醫治的大能。

 

【十字架的同死和同活】「和祂同釘十字架...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六6)。保羅所說的從罪的能力得釋放,明顯的不是一個高深的經歷,因為當他寫給在羅馬的信徒時,他似乎說到與基督同死乃是一個最基本的初步經歷。只有在與基督同死的根基上,纔能在祂裏面實際活出新生的樣式來。

    「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羅五10)。當保羅再往前說到神奇妙的計劃時,他說那些與神和好,並蒙所賜之義的人,要「在生命中作王」(羅五17)。從前罪怎樣作他們的王,今天恩典也照樣藉著耶穌基督作王。

    基督的死和神所賜白白的恩典,永不能再叫人去作罪的奴僕。神豐富的恩典,藉著神兒子的死賜給了罪人,這是實在的,但我們與神兒子一同死了,我們這向罪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基督既已受死,把罪人從罪中拯救出來,所以人斷不可仍在罪中活著。罪在那裏顯多,恩典在那裏就更多,以拯救罪人脫離罪的捆綁。

    「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是各各他給予墮落罪人的信息,也是罪人從罪的捆綁之下得蒙拯救的秘訣。一切受浸歸入基督的人,乃是受浸歸入祂的死,藉著「浸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人像基督從死裏復活一樣。人能仰望祂的十字架,並且在人的以往和現在中間有一個墳墓,像極大的深淵一樣,將二者隔開,這樣,就可以使我們與復活的基督一舉一動同有新生的樣式了。

    自然,這必須他們實際並密切的聯於主的死纔可以,如果僅僅在頭腦裏贊成,就絕不能聯於祂的復活;他們必須藉著聖靈,與那位釘十字架的主有實際的聯合,好使他們有分於祂死的形狀。

    如果有了這樣的聯合,他們就能證實祂復活的大能,並且也知道他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如此,他們就不再在罪的捆綁之下作罪的奴僕了,因為那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而得稱義了。罪再不能作他們的主,因為罪對他們的轄制已成過去。

    再者,基督死的意義比消極的拯救還要多。他們從罪的權勢之下得釋放,不僅藉著死,更是藉著生命。基督的生命衝破死亡的墳墓,這生命要顯現在他們裏面;因為如果他們真向著舊人死了,他們必與基督同活,並且有分於祂現在活的生命──一個向神活著的新生命。

    賜給人一個豐盛的生命,作王的生命,乃是各各他的目的。基督的死,是為我們向罪而死,並且祂死「只有一次」。照樣,那些看自己與基督一同向罪死了的人,要斷然拒絕罪的轄制,因為「他們在基督耶穌裏向神活著」。基督住在他們裏面,作他們真實的生命,他們就要因他們的主耶穌基督,在生命作王。

    但是要記得,這必須是顯在他們實際的生活中。他們不能一面與基督同釘,一面又降服於罪,將他們的肢體獻給不義作器具;若是這樣,他們就是徒受神的恩典了。如果他們願意實際經歷各各他豐滿的拯救,他們必須不只歡樂著承認他們已經與那位釘十字架的主一同死了,並且他們必須將他們自己當作從死裏復活的人,獻給神,並在生命的新樣裏,將肢體獻給神作義的兵器。

    但這裏又有問題發生,恩典既釋放了我們,使我們不受束縛,豈不要帶進放縱的危險嗎?使徒說:「斷乎不能!」豈不知因著聯合於基督的死而復活,就在人的深處帶來一個改變嗎?那些經歷基督死的能力的人,已經從心裏順服那拯救他們的模範,他們已經在生命的新樣裏,歡喜著成為「神的奴僕」,不再作罪的奴僕了;並且照他們自由的揀選,一天又一天的將他們的身體當作義的奴僕,在喜樂的順服裏獻給神。

 

【十字架分開的能力】在羅馬六章,我們很清楚的看見十字架分開的能力。從罪和罪的捆綁裏得蒙拯救的工作,在各各他已經完成了;因此使徒呼籲羅馬的信徒,要在信心堅決的行動裏,進入基督死的功效。他們已經與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了,並且在祂的死裏,已經與他們舊有的生命割絕了。「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他們必須看自己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確確實實的向罪死了,並且在祂裏面向神活著。

    有許多人以這樣渴望的心呼喊說:「我雖然這樣算過,但仍似無用,好像白算了一樣。」

    啊!你這人哪!你的眼睛看錯了地方,你的「算」乃是看你裏面,不是看救主的工作;聖靈不與你的「算」同作見證,因為你的方向錯了。

    要將你的眼目從一切事物上挪開,而專專注目在各各他上,主耶穌為你死了,並且作為你的代表,帶你到祂的十字架上,你是否真誠的願意離開每一件已知的罪,並且願意在經歷中活出與基督同死來呢?只要你一有此決定,你就要看見你已經與釘十字架的主一同釘在木頭上了。

    靠著聖靈,信神的話,你就可以不讓罪作王,因為神曾說:藉著基督的死,你已經有分於那個死,罪就不再作你的主了。

    哦!神的兒女啊,在十字架下隱藏在基督裏面,在生命中與祂聯結,這是你一直該有的態度。因為你們順服誰,就是誰的奴僕。當你在受試探的時候,你的衷心必須立刻退到十字架下,隱藏在那帶你到十字架上去的主裏面,拒絕一切能把你從祂裏面拖出來的任何事。不要對任何臨到你的事作無益的掙扎,將一切事交給主──祂已將祂的生命分賜給你,你將要看見祂能天天拯救並保守。

    但現今你們既從罪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必須誠實的對付罪,定罪罪;並且要堅持你們的行事為人絕對的順服你的主,真的讓祂在你裏面作工,並且作祂所喜悅的事。

    讓每一次試煉或試探的壓力逼你進到祂的面光中,在祂的光中你就看見一切,因此你就「行在光明中,像祂在光明中一樣」,並且耶穌基督的寶血就洗淨你一切的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單是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約壹二1~2)――摘自賓路易師母《各各他的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