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厭惡自己

 

  經文:約伯記一章一至五節

  短歌:「從今以後,
      厭惡我自己,
      在爐灰中,
      向神懊悔。」(伯四十二章六節)

  約伯的生平,記述試煉蒙恩的真理,給我們多想到祈禱的重要,約伯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他結出悔改的果子,蒙神大大的賜福。

  聖經中告訴我們,信徒有三種仇敵。

  (一)魔鬼:他是一個已經失敗的敵人,我們不必懼怕他,在主釘十架的時候,已打傷了這古蛇的頭,得勝的主,足夠應付有餘,我們對付他的方法,就是「務要抵抗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靠主的寶血,奉主的聖名驅逐他,定必遠遠奔逃的。

  在廿一年以前,我在上海一間禮拜堂,擔任傳道工作,每日應付教友的事務,很為繁忙,好像調解糾紛,遷居感恩,小孩彌月聚會,疾病祈禱,生活救濟等,有一天,忽然來了一位不認識的人客,請我到他家中,為他趕出他妻子身上的邪鬼,我到他家的時候,見這被鬼附的女人,非常兇惡,大聲叫喊,要抓我咬我,他丈夫很懼怕,我勉強鎮定,安慰他,為這女人禱告,本來這樣的禱告,要跪下按手在他頭上,但因為他太兇惡要咬人,所以我祇有站,開一眼閉一眼,大聲祈禱,奉主的名吩咐這魔鬼出來,果然這女人就好了,立刻得平安,恢復意識,我用聖經的道理,勸他倆信靠耶穌。

  第二天,他丈夫又來找我,說他妻子祈禱以後就好了,但你一回去了,魔鬼又再進來,我想是甚麼緣故呢?因為忘了一句說話,應該要說,奉主的名吩咐魔鬼出來,不要再進去,於是我再到他的家,這被鬼附的女人,已經躲藏起來,從桌子底下跑到床底下,我用力拉他出來,為他禱告奉主的名吩咐魔鬼不再進去,以後果然完全好了,魔鬼是失敗的敵人,他不是怕我,乃是怕主耶穌。

  第二種仇敵,是世界。世充滿各樣的罪惡,引誘人遠離上帝,減少愛主的熱心,魔鬼在世界,更擺佈各種的陷阱,叫人不聽真理,戲院裏的觀眾,多過禮拜堂的信徒多少倍,許多人給世界拉下去了,保羅說:我已經把世界釘在十字架上,勝過一切物慾的引誘,堅心跟隨主。

  第三種最大的仇敵,就是我自己,讚美主,約伯受過苦煉之後,就厭惡他的老自己,認識這內在的仇敵,請問,你有否厭惡自己,或者是愛自己,實行愛這樣的仇敵呢?盼望初信主的人不要誤會,以為信主的人就不愛自己,不是叫你打自己,乃是說,每人的「老自己」,往往是阻礙人蒙恩的仇敵,所以不要愛惜他,因為有許多人不信主,就是必為恃靠自己的善行,可以得救,許多傳道人,怕對那些自己以為好的人講道,他們祇靠自己的義,不肯靠主,正是阻擋進入神國的大石頭,因為「自己」根本是靠不住的,經云「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若果是倚靠自己的善行,怎能得救,所以恃靠自己,祇有失敗,更不能倚靠人,祇有仰望主耶穌。

  我們的禱告,若果是專為自己,神也不垂聽,在創世記說到亞伯拉罕在幔利的橡樹下,忽然遇見三個白衣人,就是耶和華兩位天使,向他顯現,亞伯拉罕接待他們以後,兩位天使下到所多瑪城去,神仍站在那裏,以後神說,「我所作的事,豈可暪亞伯拉罕呢?」神和亞伯拉罕是好朋友,但他卻不知道,以後神把他的心意告訴亞伯拉罕,暗示仍有可挽回的餘地,他就開始向神禱告,由五十個義人,求減至十人,神也答應祇有十個義人,也不毀滅這城。但亞伯拉罕的錯誤,以為自己是灰塵,不敢再禱告下去,只求六次便停止,如果他再求第七,八次,恐怕一切的光景就不同了,因為神既然告訴他,想他為這城禱告,則求至一個義人而挽救這城,神也必允肯的,而且這一個人更有預表未來的一位救主之意,因神既開始,必定成終,我們要放膽祈求,方可成功。

  亞伯拉罕為甚麼只求六次呢,因為他沒有把握,他只知道所多瑪城中,獨有姪兒羅得是敬畏神的人,結果亦只是羅得家中的三位得救,他的禱告,完全為人不是為已,好像以色列人的大領袖摩西,他八十歲蒙召,作四十年工作,領導民眾出埃及,更在曠野的路上蒙神指示他建造會幕的計劃,以後以色列人拜金牛犢,學習埃及的惡俗,甚至說:這是領你們的救主,盛大跳舞,摩西當時沒有發言,請注意神的憤怒「神說,你聽我吧!」(你且由我)(出卅二章九節)神發烈怒,要立即滅絕這背叛的百性,轉立摩西的後裔,成為大國,若果摩西有一種自私心,他一定說阿們。但神反而說,你不要阻擋我,這真是一個奇妙的禱告,「阻擋神恩」所以你生活上沒有禱告,則你的心裡沒為神的工作負擔,請聽摩西怎樣禱告,一個字的代名詞──「你」(出卅二章廿一至廿四節,若果滅絕了百姓,別國的人批評「你」,羞辱「你」,為「你」……為神「你」而想,不是為「我」而祈求,這是成功的禱告,必蒙神的垂聽。

  許多人的禱告,多以「我」為對像,有一位太太,他的丈夫未信道,已經懇切的為他禱告,但經過五年之久,仍未有歸主的表示,原來她的祈禱,乃以「我」為出發點,求主可憐「我」,「我」丈夫未信道,不愛「我」,求主救他令他愛「我」……這樣的禱告,沒有效果,以後他覺悟過來,改變禱告,以「你」神的榮耀為出發點,求神因他的榮耀而拯救他的丈夫,果蒙垂聽,好像 主教人禱告文,亦以「你」的名,「你」的旨意,「你」的國……把 主放在首位,連日常的生活吃喝,都是為神不為自己,因為「我」是內在的仇敵,阻擋我們得不神的恩賜。原來 神是不偏待人的,我們細心查考約伯記,從他三個朋友的言論中,可見以撒的後裔,不只雅各蒙恩,以掃亦一樣的蒙恩。

  約伯的為人,是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我們不明白,一個這麼良好的人,竟要受這樣的苦難,請注意,魔鬼攻擊約伯,若神不許可,他就不能作甚麼,約伯的苦煉,的確嚴重,一天之間,死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一個作父母的,若果遭遇兒女離世,你就可知道這種苦況,我有一個兒子,兩歲就因病離世,那時剛剛是我第三子出世後的第二天,我的母親說,不要把這消息,告訴給我的妻子知道,免得她在月中難過,我打理安葬以後,果然不給她知道,祇好好的安慰她,我的心已非常難過,但不能哭。還要勉強笑,真是太苦,在睡眠中不夠一分鐘,又驚醒過來,心中好像有一件東西壓拿不去,死子的苦,印象太深刻,一個尚且如此,何況約伯在一天之內,連死十個呢,以後我更變了失眠症,差不多成神經病,我懇切求主安慰,把這悲苦拿去,因為神不單作救主,也在生活上凡事與人表同情。

  約伯死了十個兒女,魔鬼仍然不放手,繼續控告逼害,令他生毒瘡,好像痲瘋一般的利害,熱度高,不能睡,皮膚焦黑,起泡,流膿,發熱,口臭,家人和最親切的妻子都不肯接近,甚至口渴需要飲水,也無人肯拿來,妻子更藐視輕看他,原文是「你對神說,再會吧。」中文聖經譯作,「棄掉神,死了吧」,就是和神隔絕的意思,約伯受這內外的痛苦,以後三個朋友到來又再責備他,真是不只身體受苦,精神更受苦,這一位好人,這樣的受苦,我們真不明白,那又何必敬畏耶和華呢?神允許魔鬼,這樣的侵害約伯,最大的原因,是因「約伯自以為義,不以神為義。」(約伯卅二章二節)。

  世上沒有義人,若自己以為義就是錯了,更不以神為義,那就更錯了,換一句說:自己以為無罪,以神為有罪,把自己的地位高過神,自己是義,神是不義,以自己比較神更好,怎能合理呢。好像一個蘋果,外面好看,「完全正直,遠離惡事,」但裡面有一條蟲,蛀壞了。「自以為義」,以為有財有子,天天好吃好穿,平時替兒女們獻獻祭,但從來沒有為自己獻祭,自己以為無罪,他們纔有犯罪,誰知有一個大仇敵在心中而不自覺,「自己」的地位,放在神的上面,把自己高過於神,普通人不知道,但神卻知道,所以在世上有一班人,最難引導到主的面前,就是自以為義,靠自己功勞而想得救的人,自己,真是我們的大敵,我從前也是如此,在小孩的時候,我說甚麼都不靠,天不靠,地不靠,只靠自己,這真是愚蠢,因為專靠自己,是事實不可能的,好像你早晨起來,所睡的床,是自己造的嗎?洗臉的水,是自己製成的嗎?還有食的飯,是不是自己去種田,燒的柴,用的鐵鑊碗碟器皿,都是自己造的嗎?再說穿的衣服,住的房屋,都是要靠別人,彼此合作的,飲水思源,推算起來,仍是神恩所賜的,絕不能單靠自己。

  許多人禱告只注意「我」自己,向神陳述「我」的好處,這就是蘋果裡的一條蟲,約伯受苦正是為此,後來他悔改了。這一場苦難,於他有益,在約伯記最後一章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五節)在受苦中,對神有清楚的認識,「因此我厭惡自己。」(六節)受苦因自己,兒子死也因為自己,你有經歷過這境況嗎?

  一個顯露自己,高抬自己的人,一定想人注意,想人稱讚,否則內心不喜悅,所以這自己,真是一個敵人,我們要「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口頭悔改不夠,更要結出悔改的果子,所以在第十節約伯不再為己,乃「為他的朋友禱告。」他不為自己求神送毒瘡,乃清楚的悔改,為別人禱告,在上海有一位宋牧師,有一天一位小孩子跑到教會,請牧師去為他父親禱告,但師母說:牧師發了熱病不能去,小孩子大失望,後來牧師知道了,立刻叫人抬他自己去為那病人禱告,求主醫治,結果牧師與病人,同得醫治,可以步行回家,他忘記自己,就蒙神的看顧。

  末了,約伯受了這麼大的苦煉,把老自己除去了,神的恩惠再臨到他,以後所得的福份,全是加倍,兒子七個,女兒三個,也是雙倍,因為以前的七個在天,現在又加七個,以前在天的女兒三個,現在又添三個,以後的比以前的更好,神的恩惠真奇妙,而且豐富,我們要結出悔改的果子,厭惡自己,多仰望神。阿們。──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