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得榮的要件——為主受苦

 

經文——馬太二十章二十至二十八節

  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求耶穌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不止他倆這樣盼望,多人也這樣盼望,將來在主榮耀的國度裏,有分同為王。但這是有條件的,條件是(一)願為主受苦。

  廿二節說:「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要喝的杯,你們能喝麼?……」主所喝的杯,是甚麼杯?就是受苦的杯。主在客西馬尼園時曾求父說: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我知此杯不易喝。主從天降下,即是喝這杯的起首。降生時,包布,臥在馬槽裏,這就是他的記號。此外別無所有。我們想與主為王,能否學效主過這簡單的生活呢?我們樂意到鄉間傳道,過最低限度的生活,還是羨慕到城市去度其舒適的生活?

  其後,耶穌居住拿撒勒——一個簡陋的鄉村,故很為人所輕看,稱他為「拿撒勒人耶穌」,他父親是木匠,他自己想亦曾做過木匠,這一切都是主所走的道路。

  最後,耶穌走上十字架之路,在客西馬尼園的一站,最為痛苦難堪,真所謂「身心交瘁」,但是他願意喝盡苦杯,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凡欲與主為王的,必須實行與主同喝苦杯,先與主同苦,後可與主同榮。跟從主必須捨己負起十字架,跟從主必須撇下一切所有。彼得嘗問耶穌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可得甚麼呢?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從這可知受苦和作王,是大有關係的。十字架的道路,一直通至為王的寶座上。

  耶穌在約翰十二章廿四節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麥子十分寶貴自己,以為自己是很有用處,捨不得落地,牠不同灰塵,灰塵看自己沒有甚麼價值,牠捨得自己。多人看見自己是麥子,不看自己是灰塵,不肯隨便委之於地,讓牠死去。但耶穌明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能結出許多子粒來。死不是一件易事,落地地上,遭人踐踏,更為痛苦。我們本是麥子,地位,家庭,學問,……都為世所重,但主要我們死了,落在地上,給人輕看,鄙棄,……我們心裏若何?口雖不說,心裏實難過。我們不止要死,且要甘心死,甘心受苦,甘心做小,甘心為門前的地,給人踐踏。倘若我們在這些事上不能受苦,就在許多事上也不能受苦。天國的門太窄了,路太狹了,自我太大的人,必不能走進去;惟有把自我除去,看自己很濺小的,纔能進去。凡覺十字架的道路是走不過的人,都是把自我放大的人。

  落在地上的麥子,是看不見的。人看我們不起,或把我們放在角落裏,我們必不難過,許多人好出風頭,顯露頭角,給人賞識,這證明他們不肯為落在地上的麥子。凡肯為地上的麥子的,必願意無聲無色,度其隱藏得勝的生活,他不求人知,只過一切生活在基督面前。他願讓別人得地位,得榮耀,權勢。有幾種人,一種人是有氣無聲,一種人是忍氣吞聲,一種人是無聲無氣。末一種人在人看來是很孤單地站在那裏,但是他很願意與主同走十字架之路。

  或說:我與主受苦,若有一人與我同情,還很易受,惜連這一個人也不易找呢?但我們要知道,麥子只是一粒,牠也是很孤單的啊!

  我們不要盼望在地上為大,須知凡要在地上為大的,在天國將為小的。想為大是屬世的思想,在天國裏沒有這麼一回事。想得天國的分,而仍要在教會裏得權,得名,實在是極矛盾極愚拙的人。倘若想得權得名,可不必在教會裏求,可往世界裏找。主耶穌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將來想得,現在要失,想得基督,須失自己,想升高,先降下,想在前,先在後,……十字架的路,就是這樣的。故凡走十字架路的人,必先將自己打碎,不當保守自我,保守自己的人,很難為主使用。你雖有頂大的才幹……若是自我太大,主決不能使用你。

  我嘗設過一個比方,把自我放大的,比方一個四角的東西,常常碰人,人亦常常碰他。雖然,這樣的人中心都是圓的,待己常圓通寬恕,待人則常崚角,——嚴厲非常。我們基督徒卻不可如此,行事為人當如我國從前通用的銅錢,外圓而內方,待人採寬大的精神,處己採嚴肅的態度。以責人之心而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且銅錢甚有用處,無論放在那裏,都很便當。我們想為得勝的門徒,喝主的苦杯,必須如此。

  當門徒們來得聖靈充滿之前,不但不能多與主同受苦,而且互相爭大,直到被聖靈充滿後,就努力賽跑羨慕為主受苦,在馬太十八章記載門徒失敗的事情,即他們之中似乎起了爭大的風潮,(一節)因為他們不肯受苦甘居卑微的他位,故不能為主作好的見證。彼此爭大,是教會頂大的危險。昔日彼得常好出風頭,講好聽的說話,主耶穌有時誇獎他,但亦有時責備他。他一生快言快語,不假思索,故錯誤常多,例如有收丁稅的人來見彼得說:你們的先生不納丁稅麼?彼得不待問耶穌,即很快答應說納。若不是耶穌諒解他,從中設法幫忙,那次險些鬧出事情來。又一次,耶穌明白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聽聞,就首先提出抗議,拉耶穌勸告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他因為說話很快,故不為耶穌所滿意,斥責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又有一次,耶穌將近被賣,對門徒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彼得聞言之下,即很不以為然,乃明對耶穌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其後再肯定地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這些話,別的門徒聽見高興嗎?我以為他們一定不高興。

  耶穌一次對門徒講論得罪弟兄的事,那時,彼得便首進前來,對耶穌說: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為甚麼弟兄會得罪他,致他發起這個問題來?想必是他平日言語太快,時常傷了弟兄的心,故弟兄常常批評他,頂撞他。這樣說來,門徒之彼此爭大,亦是意中事了。

  然而這是聖靈未降臨以前的事,待至聖靈降臨以後,他們皆大改變,彼此謙讓,甘心誠意與主同走十字架的路了。

  使徒中雅各是首先一個殉道的,為甚麼雅各肯為殉命呢?蓋主曾用許多工夫栽培使徒,故聖靈降下來,使徒們人人都樂於效命。照人看來,當時猶大已犯罪致死,他們之中只剩十一人,叫他們往普天下去,真是談何容易?在這穡多工少的時候,本來主當拯救雅各,使他可以多作主工。但神意不同人意,神特任其殉命,為的要他為門徒留下流血受苦的模範。雅各當然不會忘記曾應允能喝主的杯,他有一個為主受苦的心志,這樣的心志,是神所看為寶貴的。雅各雖然死卻藉死繼續工作,何以說呢?因他的死,使彼得約翰以及其他門徒更加勉勵努力賽跑,甘心受苦,惟恐落伍,所以彼得亦曾為主受苦,傳其為主倒釘十字架而死,從容就義,慷慨赴死,二者兼而有之。然彼得前曾為一使女所嚇煞,致矢口不認主,為甚麼他這次有那麼大的勇氣?自然他那時已得聖靈的幫助。但一方面他亦因見雅各已為主受苦,我彼得怎能落他人之後?

  昔日耶穌有三位最親信的門徒,常比其他門徒更為親近主。其後雅各殉道了,接彼得也殉道了,還有一個約翰,他看見雅各(自己的弟兄)為主捨命,彼得亦為主捨命,他很想得這機會,好使自己將來能和雅各彼得們坐在主的左右。他很愛主,主亦很愛他。但他在這件事上不能如願以償,過很平安的生活,心中覺得異常難過。其後在拔摩島上被囚,你以為他很難過麼?不,他是很喜樂,巴不得早有這個機會,為主受些苦難。何以見得他心裏是滿有喜樂?啟示錄一章九節說:「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為上帝的道,並為給耶穌作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我深信約翰在寫這句話時,心裏是充滿了喜樂的,他以前沒得多機會為主受苦,而今有了,在耶穌的患難,忍耐裏有分,則必在耶穌的國度裏有分。他心裏很羨慕為主受苦,這是他們願意走十字架路的表現。他們從此不再爭大了,乃是互相勉勵,爭進窄門。

  所以凡真能愛主的,必真樂意為主受苦。見到別人為主受苦,你的心裏如何?有沒有羨慕之心?主若差遣你到鄉間去傳道,要喫苦頭,千萬不要想逃脫,須知環境困難,乃是為主受苦的一個好機會。我們當用忍耐的心以勝過牠。

  聖經常提到忍耐這件美德,如馬太廿四章十三節說:「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啟示錄三章十節說:「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在主快再來之前,信心重要,忍耐也很重要,我們當忍耐一切為主所受的苦,和人所加於我們身上一切的苦。── 何守瑛《守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