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等人

 

林前二13-3,帖前五2324

  從這兩段聖經裏,便知道世界可分四等人,1.屬血氣的,2.屬肉體的,3.屬魂的,4.屬靈的。

  去年培靈會講加拉太書時,曾約略講過,不過未得透徹,故今晚更想詳細講論。

(一)屬血氣的人

  屬血氣的人,就是未曾得救和未曾得生命的人,此等人教會裏也有,即那些非基督徒的教徒,表面上十足是基督徒,骨子裏卻不然,故名之曰教徒尚可,至名之曰基督徒則不可。

  聖經裏面,也不少這等人,可給我們做鑒戒。如第一個屬血氣的人,就是該隱,其次,亞伯拉罕的家庭中,有一屬血氣的以實馬利,再其次以撒兩個兒子之中,亦有一個屬血氣的,以掃。最奇怪的,耶穌十二門徒中,也有一個屬血氣的猶大。到了五旬節之後,當時的教會,可以說是純全的屬靈團體,但裏面仍有屬血氣的亞尼亞夫婦,混跡其間。

  屬血氣的人,往往佔居首位,如:該隱是哥哥,亞伯是弟弟;以實馬利是兄,以撒是弟;以掃居其長,雅各居其次。

  屬血氣的人,也往往壓迫屬靈的人,如:該隱暗殺亞伯,以實馬利逼走以撒,以掃仇恨雅各。

  教會無論在哪個時代,都有許多難處,這些難處,可以說泰半是由於那些屬血氣的人而來的。例如:近年來有許多教會果然被人打倒,其實不是被外人打倒,乃是被此等非基督徒的教徒打倒。

  許多人受教會的栽培,後來卻倒行逆施的大唱其打倒教會的調子,這是因為他們沒有基督的生命之故。比方雨越大,日光越亮,有生命的草木,則越能生長,至於沒有生命的草木,則反促其腐敗及枯槁耳。

  所以,培靈會對於有生命的基督徒,實有很大的幫助,若沒有生命的教徒,則不敢必其能得益處。

  今日教會裏不少此等屬血氣之人,他們本來的面目是非基督徒,但戴基督徒的假面具,雖入教會,其行為舉動,與異邦人實沒有二樣,這種非基督徒的教徒,是最可憐的。君!請撫心自問;我是不是屬此等人?

(二)屬肉體的人

  屬血氣的人,沒有屬靈的生命,故不能領會屬靈之事;但屬肉體的人,雖已有基督屬靈的生命,可是得的不很豐盛,如保羅所謂,他們像嬰孩然,只可飲奶,不能喫飯,未有屬靈的知識,不明白奧妙之道。

  小孩子不會長進,為父母者,不特得不一點喜樂,倒要增加無數憂愁,蓋深覺其前途可慮也;凡不長進的信徒,上主對之,亦將如此。

  屬肉體的人,他常違背聖靈的引導而行事,叫聖靈擔憂;他好像患近視眼者,只知注意肉體的事,為肉體安排;對於屬靈的事,則糢糊不清,如墮五里霧裏。所得聖經知識,亦太膚淺;只見現在,不見將來;只顧可見的暫時,不顧不可見的永遠。

  他們心裏常有戰爭,但失敗者多,勝利者少。且屢有肉體情慾的衝動,不能自制;和屢受肉體情慾的支配,不得自主。連保羅亦自覺被牠擄去,而有『我真苦啊!誰能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的嘆息。

  小孩子不能管理自己,常要父母或他人照管他;不然,便會跌倒。屬肉體人亦然。且常依心理作用而行事,雖已得了生命,但給肉體的情慾做管家,為其所管轄,雖已得了生命,但屬靈經驗,幼稚得很,生活也甚可憐。

  保羅屢屢謂哥林多的教會,是屬肉體的,就是:一則因他們在基督裏幼稚如嬰兒,二則因其當中常有嫉妒,分爭等事。唉!昔日的教會如此,今日的教會,也有此現象,誠古今同慨!

(三)屬魂的人

  創二7說:『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聖經用字很妙,這裏『生氣』兩字,原文是雙數的,為何有雙數?因上帝造人時,他賜給兩個生命:一為靈的生命,一為魂的生命。所以聖經凡論到神或天使的地方,原文都是說靈;論到其他動物,則說魂,皆為單數,若論到人,則必用靈魂兩字以為代表。蓋人介於神物之間,故兩者兼而有之,一方肖乎神,一方亦肖乎物。

  然而,聖經中亦有稱人為魂者,如五旬節時三千人歸主,原文則稱三千魂歸主,這個魂,是指人之『自我』,故所謂屬魂,是指那人行事為人,以魂為主,崇拜自我而言。

  現在請看屬魂者如何:他們是按理智而行事,也有時按情感意志的。他們的道德心亦很重,凡道德律所不許的事,他們便不敢做。他們行事,亦常以良心為標準,合乎良心的,他行了,便覺得安然;背乎良心的,他行了,便受良心的栽判,而忐忑不安。

  屬魂的人,做事也常憑環境而定;環境好,便認為合做;不好,則認為不合做。他們也有靠朋友的眼光,或自己的感覺而作事的,若朋友以為合宜,自己亦以為不錯,便放膽做去。

  有時也斷章取義,憑聖經來判定可否;例如:有一事自己不能取決時,便隨便揭開聖經,用手指某章某節某句,以為進行的定準是。有時也憑祈禱後的聲音來判定可否;但此事危險得很,靠不住的,因為這聲音,未必都從上帝而來,也有從自己或撒但而來的。此三種聲音──神、人,鬼的聲音──屬魂的人,很難分辨;只有屬靈的人,才能辨別清楚。

  大概屬魂的人,其行事為人,都是如此;故構成了一個倫理,道德,理智的人生。

(四)屬靈的人

  何為屬靈的人?即完全屬主,有主所賜的豐富的生命,行事為人,全受聖靈的引導和支配,換言之,他們一切言行,不是按環境,理智,道德為標準,乃是以上帝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為依歸。雖上帝的旨意,與我的理性,不相侔合,亦樂於放下自己而遵從上帝。歷代信心的偉人,都是如此。例如:約書亞之過約但河,就是不按理智,不看環境,只遵上帝意旨的一個良好榜樣。

  感謝主!現在也有多人,肯起來離開他的家庭,父母,妻兒,田產等,去背負十字架,做傳道的工夫,度那漂流刻苦的生活。照人的眼光看來,是很不合情理的,但他覺得是出於上帝的旨意,便不暇計及其他了。

  屬靈的人,行事的中心,就是上帝的旨意;自己的力量如何,才幹如何,前途如何,均可置之度外,如大之打歌利亞是矣,他之言曰:『你來攻擊我,是靠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母上十七45羅勃先生立志到某處傳道,人皆笑其不量力,有如以手槍擊打磐石然,但他毫不喪志,只憑信心做去,故不多日,竟得數百人悔改歸主。屬靈的人作事,真是異凡響,而其成就亦出人意外。

  屬靈人的性情,亦有與眾不同之處,單就愛情一件而言,屬血氣的人,其愛情是情慾的;屬肉體的人,其愛情是情感的;屬魂的人,其愛情是理智的;惟有屬靈的人,其愛情是屬靈的,不受自己情慾的衝動,不為他人情感所吸引,亦不全為理智所驅使,乃是以基督之心為心,上帝之愛為愛;若為上帝所愛,雖與己為敵者,亦愛之如己,如耶穌在十字架時,為釘他的敵人祈禱,求天父赦免他們之罪然。

  屬血氣的人,是罪惡的人生;屬肉體的人,是物質的人生;屬魂的人,是理智的人生;惟屬靈的人,是靈感的人生,其生命是與主同藏,其生活是與主同行,其心境是與主同在;雖在地若在天,雖入世而出世。

  聖殿最深進的一座,叫至聖所,那裏完全沒有燈光的,只靠上帝的靈光以為光,此可比方我們的靈,亦須靠上帝之靈的光照,我們的靈,充滿了上帝的靈光,我們的靈,就得救了,靈既得救,乃進一步,求魂的得救。

  何為魂的得救?就是捨己,把自己一切的意志,情感,理智等,都降服在上帝旨意之下,像『無我』一般。因為耶穌曾言:『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原文生命作魂)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生命』。(太十六25)魂既得救,最後,乃得身體的得救。

  何為身體的救?原來人之身體,是有身體的律法的,不過因人犯罪,致身體失掉當然的作用,不能行所當行,如人患了半身不遂的病然。人犯罪,不但令身體失掉當然的作用,亦能令身體失掉正當的常度,去行所不當行,如那些患瘋狂病者然。得救之理,保羅在羅馬八10-11已詳言之,他說:『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故凡身體已得救的人,從前是死的,現在是活的;不止將來這血肉之體有此大大的改變,即現今亦有使這身子成為『聖靈之殿』,以榮耀上帝之可能。

  多人常以不犯罪為難,惟屬靈的人,則以犯罪為難,多人以為遵行主旨為不可能,惟屬靈的人,則以不遵行主旨為不可能。所以一個完全屬靈的人,無論他的靈,魂,身,都是完全屬主,聖潔無瑕,在主再來時,無可指摘的。

  求聖靈今晚清楚指示各人,到底屬哪一等人,屬血氣的呢?抑屬肉體,屬魂,或屬靈的呢?從前我曾講過這個題目,講完後,有許多信徒前來對我說:可惜我信主多年,現在仍然是個屬肉體的人。又有些傳道牧師,他們曾在教會建設過很大的事業,和得到很好的名譽的,現在亦覺得昔日是按自己的理智,情感而做事,凡事只要經過一番縝密的考慮後,便不想及主的旨意如何,去一志孤行了。真是個屬魂的人啊!

  有人說:聖經從未提及耶穌的良心,然則耶穌是沒有良心的麼?不然,耶穌是完全人,必定是有良心的,不過他行事不是憑自己的良心,乃憑上帝的旨意,他嘗以遵行上帝的旨意,為其唯一的糧食;在客西馬尼園祈禱時,亦以『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為其最後的目標。為其如此,故能自始至終,行在聖靈的軌道中。

  屬靈的人,負責任而不負重擔,一方可卸下各樣的重擔,來親就主,交給主;但一方亦須負起主那輕省的軛──責任──來學效主,跟從主,奔跑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參看太十一28-30又來十二1)這個不負重擔而負責任,負責任而不負重擔的人生,多麼快樂阿!

  願主祝福我們,皆能做個屬靈的人,行在主的旨意之中,像個光明的子女。今日中國教會所需要的,就是此等信徒,耶穌基督所盼望的,也就是此等信徒。──  賈玉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