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四講  生命的連結

 

  讀經:出二十六15-30

  「帳幕後面的角,要作板兩塊。」(出二十六23

  「第二天,他們行路將近那城,彼得約在午正,上房頂去禱告。覺得餓了,想要吃,那家的人,正預備飯的時候,彼得魂遊象外。看見天開了,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四角,縋在地上。裏面有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昆虫,並天上的飛鳥。又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彼得卻說,主阿,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吃過。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這樣一連三次,那物隨即收回天上了。」(使十9-16

  「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出二十五9

  我今天要看到會幕及其中的事,為什麼稱為會幕,會幕就是人與神會見之地方。亞當未犯罪前,與神相見沒有阻礙,神與亞當講話,亞當與神講話,有最密切的交通。自從人犯罪,律法時代,神就興起會幕,叫人與神有交通。因人與神不能直接交通,神藉會幕與人相會。罪把人與神隔絕,但神有恩典在會幕裏面與人來往。會幕就是神人相交之處。

  什麼是會幕,會幕是教會,會幕也是神人的主耶穌。耶穌是教會的頭,教會是耶穌的身體。只有在主耶穌裏,神與人才有密切的交通。與神交通不是憑良心,不是憑好壞,乃是憑耶穌基督。神在會幕中與人交通,在會幕之外,雖然作一個好信徒,但不能與神相交。與神交通的根基乃在會幕,神直接在會幕與人交通。

  弟兄姊妹,你與神可有親密的交通,但魔鬼控告你,說你信了主還犯罪,牠說你不得救,不夠虔誠。因此你與神交通,與神馬上發生關係。

  與神交通是超出感覺的,不能說在情感鼓勵之時就能與神有密切的交通,這是魔鬼在欺騙你。魔鬼可給你好好的感覺,也會給你壞的感覺。與神交通的根基在磐石上,磐石不是基督,除了倚靠磐石,不能看見神,在磐石上沒有可以攔阻你與神親密的交通。

  神不但在會幕裏與人來往,神並且住在會幕裏,教會是神的居所。神在宇宙中,有千千萬萬的星辰,千千萬萬的天地,我們今天所發現的天地,是何等渺少。天文學家說,還有千千萬萬星群,是我們所不能發現的。

  神住在那裏,神住在天上,但神住在天上的那一方。我們從另外的角度看,有千千萬萬的星球。假如在其他的星球上,有天使的話,他們也說,神住在天上。這天上是指何處,是指我們這地球嗎?抑或指其他星球呢。神住在三層天,神住在宇宙的中心,我相信三層天是宇宙的中心。神也住在教會裏面。你說兩千年前未有教會,那時神怎能住在教會中。其實神在一萬年前,二萬年前已經住在教會裏面,神在創世以前,在永世裏已經住在教會裏。今天的問題,神不但藉會幕與人來往,神也住在會幕裏,住在教會裏,教會是神的殿。我所說的教會,不是一座房子,乃是神的殿。主耶穌說:真正拜神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心靈在那裏,心靈在靈內。什麼是聖殿。你是聖殿,教會是聖殿,全世界都是聖殿,神居住在你裏面,在我裏面,在團體中,這團體不是人為的團體,乃是聖靈所聯絡的團體,是神居住的所在。今天許多人,常常只注重個人,人要聽道,人要恩賜,人要長進。但神要住在大會幕裏面,我們每次來赴培靈會,查經班,也好像對我個人講。我要愛主,我要溫柔,也是對我個人。我們一直注重個人,個人長進,個人追求,個人要聖潔。但神要住在會幕裏,神的心意乃是整個教會,我們自私,不想談到教會,一談到教會就頭痛,一談到教會就搖頭,心煩。是的,今天教會的普遍情形,末世的教會,是士師記的教會。在士師記時代各人任意而行,因為他們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他有他的見解,你有你的主張,那是何等可惜的一回事。

  我們住在這樣的環境裏,應該怎樣做,消極呢?悲觀呢?因為有人提到教會,你就傷心,難過,巴不得為教會祈禱。弟兄姊妹,求神憐憫我們,給我們看見。教會在二千年來,經過情形太複雜,漸漸離開神的道路。保羅時代教會已離開神,保羅寫信給提摩太,他已看到末世教會的情景。為什麼有提摩太書,約翰書信,這都是告訴我們末世教會所有的危機。保羅警告人,末世的教會已離開神的心,離開正路。教會是神的殿,是神的居所。但今天當我們講到教會,心就難過。

  會幕裏,有許多板,會幕裏的板,每塊相連。每板有十肘高,十是負責的數目。會幕是教會,每塊板是每個信徒,每個信徒應有十肘高,十是負責。每塊板又有兩隻腳,兩腳是站住的意思,如果只有一隻腳,就站不住,兩隻腳就能站住。每塊板有兩隻腳,即每塊板都能站穩。這板表明每個信徒是整個教會的一份子,要站起來,但有許多人的板,已經倒了下來,失去了見證。

  什麼是站穩,站穩是為主作見證。而且板有十肘高,十肘表明屬靈的身量,每人在天然身量方面沒有十肘高,在屬靈身量方面,有十肘高,表明屬靈的剛強要比天然的身量高超。比天然知識,天然才幹都剛強。

  每板相連,當中有閂,這閂把板與板相連。閂不在板的外面,而且在板的裏面,所以看不見。閂就是聖靈,聖靈把板與板相連,叫我們成為一個完整的教會。閂是在裏面,外面看不見,如果是得救的人,重生的人,彼此見面,一講到主,心就快樂,因有聖靈在你我裏面。外面看不見,好像閂是在裏面的。聖靈把你我相連,成為整個的教,為神的居所。

  「帳幕後面的角,要作板兩塊。」板是一直連起來,到了角方面,有另外兩塊板。當轉灣到角的地方,要多加兩塊板。弟兄姊妹,今天教會是走到角的地方,在這裏要多加兩塊板,如果沒有這兩塊板,教會就倒下來。我說教會倒下來,不是說沒有人信主,也不是沒有人守禮拜,仍然有,而且可能比前更多。但有許多人信主,不能說教會沒有倒下來。因為教會失去見證,沒有完全的見證。教會是世界的光,世界的鹽。但今天教會已失去見證的能力,在角的地方要有兩塊板來支持。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你們裏面有紛爭,有嫉妒。你們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哥林多教會夠屬靈嗎?夠多恩賜嗎?他們比我們好得多,恩賜充滿得多。他們會解聖經,會講道,當時教會是人人輪流作先知的講道。但保羅說,你們像嬰孩,只會吃奶,不能吃乾糧,保羅說,直到今天,我也只能用奶喂你,你們是屬肉體的,不會長大。今天教會不正是如此嗎?有培靈會,有奮興會,奮興一百次,培靈一百次,仍是這樣可憐。當時可以鼓動一下感情,當時也可以多捐一點錢。但會終人散,我完了,你完了,統統完了。今天我們與哥林多教會差不多,香港信徒,頭腦很大,辨別力大,批評力大,能說那人講得好,那人講得不好。但我們裏面,有沒有真正的長進。

  弟兄姊妹,今天是末世的教會,要謹慎,要提高警覺,悅耳的話不一定能叫你剛強,不一定能叫你健康。

  有一個人,天天吃很可口的菜,菜雖可口,但無營養。連胃口也吃壞,要到醫院開刀,剩了半個胃,許多東西不能吃。今天我們的胃也壞了,分不出有無營養,只求可口,加點味精,加點辣醬。但不能給人營養。一碟牛扒,什麼都沒有,但營養卻豐富,因為好營養的,不一定可口。今天教會與哥林多教會相同,天天吃奶,一吃乾糧,就不想吃,如石頭,不消化。其實不是石頭,是乾糧,消化力強,就能消化。我們多到神面前,多仰望神,多默想神,就能吃乾糧。

  哥林多教會天天吃奶,他們要轉灣,這時候是他們的危險,轉就要加多兩塊板,不然就要倒下來。今天我們也應該來到轉灣的地方。每年培靈會都有參加,但過了幾十年,長進了多少?我們要來到轉灣的地方。轉灣是長進的地方。

  轉灣又是最易跌倒的地方。要多加兩塊板。兩塊板是什麼東西。在我個人的經驗,我初信主時,覺得要傳福音。向同學中,向人群中,傳福音是我要做的工作,是神給我的託付,是我的生命。不傳福音就難過,要倒下來。過了一個時期,覺得單傳福音不行了,來到轉灣的地方,要加多兩塊板,兩塊板是什麼?兩塊板是更加的基督,更多的聖靈,愈走愈要基督,愈走愈要聖靈,只有基督和聖靈,是我們屬靈一切的供應,是一切問的總答。

  在使徒行傳第十章,天上有一個大包袱降下,裏面有動物,這些東西,很污穢,猶太人不吃。神對彼得說,起來宰了吃。彼得說,這是不可以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吃過。第二次第三次有聲音對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那物隨即收回天上去了。

  什麼是轉灣的地方,就是說,我不可以,到不可以時,就是轉灣。教會二千年來,經過許多轉灣。馬丁路德時代是一個轉灣,天主教說他是異端,是叛教徒,是個罪人,是分裂教會的。因為那時教會來到了角的地方,不轉灣,今天教會就不知到了何種地步,罪惡充滿教會。天主教把馬丁路德趕了出來,因他說人是因信稱義。天主教卻說,信還不夠,還要加上行為。教會這次來到轉灣的地方,他就離開羅馬教。給人新的口味,新的轉灣,是現在的教會。

  轉灣不只一個,現在教會又來到另一個新轉灣了。二千年來,神興起了許多大僕人。如慕翟,司布真,斯禮,都是神所重用的僕人。但今天又不是慕翟,司布真,斯禮的時代了。又來到一個新的轉灣,這個轉灣是什麼?是「不可以的。」在教會中,在個人中,有許多不可以。你說,你們有你們的規矩。有你們的看法,我們有我們的規矩,有我們的看法。各位弟兄姊妹,這些「不可以」,一定要挪開。不挪開,教會就要倒下來。角的地方,有兩塊板,在找們認為「不可以」要丟掉,有什麼東西,不合神旨意的要挪去,要轉灣,基督和聖靈的兩塊板要加起來,教會就更剛強,更長進,這是真正的豐盛真正培養。

  弟兄姊妹,我們來到轉灣的地方了。信徒們要轉灣,離棄舊人,要把老我埋葬,一切老的東西,舊東西,不是聖經的東西,遺傳的東西,都要埋葬。沒有轉灣,沒有改變,教會過不去。基督再來,就要被試驗。請低頭祈禱。── 葉伯南《生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