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七講  勝過魔鬼的試探

 

  讀經:「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說,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來,因為經上記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對他說,經上記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太四1-11

  在這段的經文中,可以說為各位弟兄姊妹,同工而講。看見主所行的路,有死路,有生路。他經過約但河上來,是死亡的生命。在約但河受洗是表明他願行死人後活之路。承認自己釘十字架,表明神要將他從墳墓裏復活。一個是否屬靈的信徒,要看他的生活是否向自己死,是否願意死。我們作工,不是為神作工。神是何等偉大,基督是何等偉大,神創造宇宙何等偉大,我們何等渺少,人算什麼呢,能為神作得什麼呢?除非神在我們的生命作成,流露出來。耶穌從約但河起來,是侍奉神的開始。主從約但河起來之後,還要經過曠野的試探,主在約但河是一個宣告,宣告自己要行一條死路。聖經中一切真理,一切原則,都是由死得生命。因我們這生命,是將神的生命綑縛在我們裏面。我們原來的生命,是屬天然的生命。或者有人不明白,何謂天然的生命。在哥林多前書二章十四節「屬血氣的人。」在原文及英文之意是「天然人」。天然人包括了我們整個人。天然人包括我們的敗壞,包括我們的罪,也包括我們的好,包括恨人,也包括愛人,包括兇暴,也包括溫和。這天然是亞當的生命,亞當的生命是受咒詛的。我們不能用亞當的生命來侍奉神。神所做的事,是改變的事,神在我們裏面要有一個新的改造,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我服侍神即是基督服侍神,不是用天然生命來服侍祂。保羅說:「用心靈所侍奉之神。」若我沒有說錯,心靈是基督所在之處。讓基督侍奉神。因為整個天然生命都被咒詛,關于天然生命是信徒最不容易認識的,我們很容易認識,不可犯罪,說謊,殺害,偷盜。也很容易認識聖潔,慈愛,公義。但最難認識的是天然人。天然人包括我們整個人。神的工作不能在我裏面開始,也是因為這天然人,未有死,未有在十字架上,若天然人不釘死,一切都沒有價值。一切道德,品德都沒有價值,因為這是出於天然人的,因為神只看從基督出來的道德,只看從基督出來的品德,從自己出來的道德,品德,看為無用。讓我們來看天然人,基督在約但河是宣告自己已經死,不願靠自己活,祂雖然沒有罪,亦不願順從己意,不願順從天然人,要順從神的旨意。所以我們裏面有兩個生命,一是天然生命,一是基督生命。基督生命侍奉神,天然生命也侍奉神,因為基督徒是神所造,亞當生命沒有有地步,舊生命,老生命沒有地步。馬太福音記載耶穌所受三個大試探。

  第一個試探魔鬼對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在曠野經過四十晝夜,沒有東西吃,實在餓了,祂雖然是神的兒子,可以用石頭變成食物,但他沒有聽從撒但的話,主回答牠:「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今天信徒在世界生活,最大的問題是吃飯問題。從實際看,從難處看,最大的問題也是吃的問題。耶穌說:「乃是靠神嚷所出的一切話。」神的話真可以作食物嗎?神的話可以吃飽肚子嗎?各位,神的話確實是能飽人的。耶穌三年半,天天沒有單靠食物,乃靠神的話,一直活到上十字架。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約四34)各位,在神旨意中有食物。有一位兄弟,本來在一個地方工作,但他要離開。因為上面有壓力,心中常常難過,他來問我,我叫他不可擅自離開,要遵行神旨。神要你受苦,你就受苦。可是他不聽勸,後來果然離開了,恰巧昨天我遇見他,我問他說,你為什麼不來看我。他說,不好意思來,因為現在弄得不像人。這很簡單,因為沒有遵行神旨。如果走在神旨意中,神會供應一切,神會養活你。如果神今天要你離開香港往日本,你就離開,神會負責。但若果你自己要離開到別處享福,你靠金錢,那樣,你必定失敗。

  神是信實的神,神口中的話,不單能供給你的身體,而且能供給你屬靈的所需。有時我們不能工作,實在要暫時停止。因為傳道也要聽道,也要安靜等候,要神教導。不能永遠站做天然人,不遵從神旨。如果遵行神旨。雖然疲乏,雖然有死臨到,但是出於神的旨意,是不用懼怕的。食物不是聽培靈講道,遵行神旨是食物。主耶穌三年半來沒有人同情他,但他還是遵行神旨。你或說那時沒有人傳道,所以耶穌無道可聽。但主耶穌說:「我離了神,什麼都不能作。」

  耶穌像根出于乾地。乾地是什麼?乾地是十字架。或許有人說,十字架是叫我們死,死,死,其實十字架乃是叫人活,活,活。十字架是養料。信徒不全在乎聽道,乃在乎遵行神旨。在神旨意中,十字架不是困難,而是公義,是營養。

  第二個試探,魔鬼叫耶穌從殿頂跳下。如果耶穌真的從殿頂跳下來,猶太人看見了,耶穌果真有天使保護,沒有受傷,他們就可以認識耶穌是彌賽亞。這真是一個很大的試探。但耶穌認識牠的詭計,魔鬼想代替神叫人承認基督。神要基督成就祂的工作,而鬼卻想代替神命令基濬。神的工作有祂的旨意與方法,我們自己的方法,是魔鬼的方法,不是神的方法,這樣做是上了魔鬼的當。耶穌認識他來世界,不是要走榮耀的道路,乃是走卑微的道路。他是卑微的王。大家說:「卑微的王。」他拒絕撒但詭計,他願意作卑微的王。耶穌有一次講道,許多人受感動,要擁他為王。但耶穌知道萬人的心,於是退出。他不走榮耀的,廣大的,彰顯的,人的路。今天我們口稱耶穌為主,當時的人議論說:「這人豈不是木匠的兒子麼?」

  在我們的道路上有試探。擺在我們面前的有兩條路:一條是榮耀的道路,是人的道路;一條是卑微的道路,是神的道路。一條是享有的道路,是高舉自己的道路;一條是吃虧的道路,是高舉神的道路。耶穌未上十字架,他本人已到十字架。他向撒但宣告,我要走卑微的路。因為是卑微的王,耶穌說,來了是為遵行祂的旨意。

  有七十個門徒要離開耶穌,耶穌問其他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他們雖然沒有離開,但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只有約翰靠近他,其他的人都跑了。耶穌可以叫人擁護他,將道理講給人聽,為自己顯給人看,人必擁護他。可是他常說些人不喜歡聽的話,所以百姓就離開他。

  耶穌一面走卑微的道路,一面卻有大能,他無論到什麼地方,都如火如荼。如果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卑微也是榮耀,因為這是神的道路。

  第三個試探:魔鬼叫主耶穌上了高山,看世界的榮華,牠對耶穌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將這一切賜給你。耶穌說:撒但退去吧,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耶穌不拜牠,還叫牠退去。魔鬼就離開他。這是一個大問題。因為不是人人有此經歷。

  第一個試探,石頭變餅,是身體的試探。第二個試探,是從殿頂跳下來事,是魂的試探。有人說,你做事很有本領,別人稱讚你,外面若無其,但內心暗暗歡喜,這是暗暗奪了神的榮耀。撒但最後的試探,牠對耶穌說,你來不是要作世界的王嗎?你若拜我,我就把世界給你,你不用上十字架,就可以作王了。拜吧,你一拜我,雖服在我的權下,但我把全世界都給你,這是靈的試探。

  這是一個何等大的問題,若耶穌拜魔鬼,耶穌的靈就要向魔鬼屈服,那麼,整個宇宙都要歸於徒然。但耶穌得勝牠,牠在耶穌內毫無所有。

  我講這個道理,或許只有少數人得益處,多數人不明白,但我也願意講,叫有追求的信徒得益處。魔鬼最大的試探是控告,牠控告你說,你信了主,還是沒有生命,仍然犯罪,仍然敗壞,牠叫你天天認罪,完全認罪,還是不平安,因為撒但還是繼續控告你。牠有時和你討論,有時和你談話。在你心內有時好像千千萬萬隻鬼,走出走進,來來往往。有時也給你問題,叫你解決。但剛解決了,第二個問題又來。如馬在圈裏跑,解決了一個問題,又有一個問題。如果與魔鬼商量,或靠自己去解決,一生解決不了。我們不要和牠討論,也不要向牠開口,要剛強拒絕牠。各位,我送兩個字給你。這兩個字就是「拒絕。」我們沒有解決的方法,要在靈裏拒絕。夏娃受了試探,也是因為和魔鬼談話。

  耶穌無論在靈魂體都得了勝。各位,你有多大的問題,會不會超過這三個問題,耶穌都勝過。巴不得大家都看見基督的偉大。

  如果你落在問題中,你自己不能解決,傳道人不能解決,祈禱,讀經都不能解決,那麼你所倚靠的基督,一定是自己的基督,不是神的基督。神的基督何等偉大,你所相信的基督,是自己的基督,是何等的渺小。巴不得神光照你看見偉大的基督,能解決你的一切問題。不但現在的問題得解決,過去的問題得解決,將來的問題也得了解決,什至未想到的問題都得解決。或者有人想,你所說的太不實際,應該告訴我們一個方法。各位,圓滿解決的方法,是基督,不是我們。偉大的基督,是你的實際,是你的一切問題的總解答。不是我們所僅僅知道的。偉大的基督,是神的基督。但願神的話幫助你我。

  耶穌被人逼到十字架的時候,是耶穌最豐盛的時候,祂雖然受痛苦,受死,什至神離開他。其實他最豐盛是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這是奇妙的經歷,或只可幫助少數的人,但我們不可倚靠感覺,要倚靠偉大的神。

  主在十字架上,昔日那種以五餅二魚吃飽五千人,叫死人復活,叫有病的得醫好,叫瞎眼的得看見,現在照人看來,一切都完了,因他已釘在十字架上。各位,十字架不是完了。十字架是主的工作開始與結束。當時或有人以為耶穌是完了,生命也傾倒了。可是當他氣斷之時,正是他最成功的時候。他成功了神在創世以前的計劃。各位,神要帶領你,帶領你到死亡的地步,十字架的地步。神希望祂的計劃在你身上彰顯出來,這是神的工作。你若不肯讓神帶領你,神最後的計劃就不能在你身上彰顯。

  神的旨意成功在十字架上。今天我們須要更利害的死,這死不是受痛苦,這死是生的開頭,是工作的開頭,是能力的開頭,是生命的開頭,是基督教工作的開頭。請低頭祈禱。── 葉伯南《生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