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六講  四活物

 

  讀經:「至於臉的形像,前面各有人的臉,右面各有獅子的臉,左面各有牛的臉,後面各有鷹的臉。」(結一10

  「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身體都滿了眼睛。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偏體內外都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的時候。」(啟四6-9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路九28-29

  今天我所講的好像是基本問題。何謂永生?似乎是回頭講,其實不是回頭講。可見永生何等大,永生高過我們所想像的,怎樣勝過罪惡,怎樣勝過撒但,怎樣在心靈深處得安息,都是永生。以弗所書說到永生的生命,是超然的生命。

  啟示錄四章,所說到的四個活物,在中文及英文本聖經很難譯出原文之意,因原文之意是「多數形體內有了生命。」多數的形體,四個活物,都有不同的形體,但只是一個生命,四個活物同是一個生活。他們形狀不同,卻是一個生命;生命雖一,但有不同的形狀。在不同的形體中活出來,這就是永生。若要在聖經內找出一個字能包括全本聖經的意思,這字太寶貴了。但不能找出這樣的一個字。在聖經中,由創世記到啟示錄可以找到一件東西,這件東西就是生命。生命是聖經整個題目,今天我要根據以西結書來看活物的幾個形體。

  第一個形體像人,人是什麼?人是神的心意,神的心意是人。神創造了許多動物,許多生命,但人是神心目中的榮耀,因人是照神的形像造的,亞當是照神的形像樣式而造。第一個亞當是照第二個亞當的形像而造。神造這個奇妙偉大的宇宙,但神的心目中只有人。在人裏面充滿了超然的生命,這生命能勝過罪惡,勝過撒但。亞當在伊甸園裏是受造的生命。神說,如果吃了生命樹上的果子就永遠活。所以人是神的心意。

  神造人的目的是為了什麼?路加福音記載,主耶穌帶了三個門徒上山,耶穌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他們看見耶穌的榮光。所以神造人的目的,是要人變成神的榮光。各位,信不信呢?請看「我們眾人既然敝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反照,就變成了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8)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我們要天天像主。保羅說:我們的內心一天新似一天。保羅又說:要模成他兒子的模樣,怎樣模成?如將物件放在模型裏,用力壓成模樣。神在我們身上要我們變成祂兒子的模樣。

  我們常常有許多問題,比如我們常常發問,為何這許多痛苦,疾病,憂慮,和家庭的特別事。各位,這是神的工具,聖靈的工具。神要將我們模成祂兒子的模樣,叫我們有兒子的生命。這是超然的生命,是充滿的生命。神唯一的目的,要在我們的身上像神。

  第一個活物像人:人是神心目中的目標,是要在宇宙中的人完全像神。我有十幾年的經歷,有許多追求,屬靈的追求,聖經的追求,知識的追求,靈性長進的追求,聖靈恩賜的追求等等,以為這樣是為神作一點事。其實這都不是神的目的。神的目的是要我們像祂每個人都要像祂,神的心就滿足。

  第二個形狀像獅子:獅子是什麼,箴言說獅子是直行的,不回頭。獅子是有權柄的,主耶穌是屬猶大支派的,是獅子支派的,是作王的支派。馬太福音告訴我們,耶穌是獅子,信徒是獅子的生命,獅子的生命滿有權柄,死亡不能來侵害。有時魔鬼一工作,死亡就在我們的心中發動,有一小點意思,能叫人死亡,令人生活不自由,不快樂,什麼都沒有了,裏面沒有光,沒有了聖靈,裏面的形狀下沉。但有永生在我們裏面,那超然的生命,能把死亡吞滅了。比方,我飲水,水變成了營養,輪入血管,幫助心臟,營養身體。聖經說,死被吞滅了。什麼是死?一切的重,憂慮,不能解決的事情,下沉,不自由等等都是死。死一來,沒有自由,一切也都完了。禱告不能,讀經不能,問題又來了。但我們裏面的永生,不單叫我們得生,且是超然的生命,能把一切的重,憂愁,死亡等,完全吞滅,成為生命,魔鬼將死亡放在我們心中,但神卻用剛強,剛強了我們。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益處」應譯作「良善」。誰是良善,只有神是良善。換句話說:「叫愛神的人得良善。」要愛神,才得稱為良善。在愈痛苦中愈愛主的人,就得豐滿的神所充滿,這就是永生。

  獅子的生命,這生命在我們裏面比世界更大。我們雖然沒有權柄,魔鬼來碰我們,我們就跌倒,一分鐘的變化不知有多少,什或被魔鬼俘虜。我們裏面本來沒有權柄,權柄乃從永生的生命而來。基督的國度是生命,陰間不能奪去。我們裏面的生命,是有權柄的,要認清楚這權柄,是生命的權柄,生命是權柄的根源。

  比方有一人家,在屋旁牆邊,生長了一棵小樹。父親叫兒子立刻砍掉它,但兒子沒有砍掉它,過了幾天,小樹漸漸長大。父親見了又叫兒子立刻砍掉,可是兒子沒有照去做。過了幾天,幾個禮拜過去了。忽然有一晚,這房子倒下來。把父子都壓死了。第二天行人來研究原因,才知道是小樹把房子弄塌的。這是生命的權柄,生命是權柄,故此權柄是會長大的。生命愈長大,愈有權柄,魔鬼也不能碰倒我們。許多信徒有問題不能解決,但愈解決就愈有問題。生命在我們裏面,是獅子的生命,有權柄的生命,陰間的權勢不能勝過它。

  第三個形狀像牛:這是馬可福音告訴我們的。我們的生命也是牛的生命。馬可福音記載主耶穌的工作非常忙碌。馬可福音有不少「立刻」的字,主的工作常是立刻的,做完這件工作,立刻做那件工作。各位,耶穌的工作是有生命的,主用生命供應人。祂使人復活,有疾病的得醫治,這是生命的供給,不是頭腦知識的供給,要給人以生命,神的話就是生命,神的話一入我們裏面就成了生命。

  摩西,保羅都是很有學問的人,但他們未出來工作之先,神要試驗他們。摩西在曠野四十年,保羅在亞拉伯曠野也有三年,他們在曠野受神親自造就。神不要人用頭腦知識去供應人,而要用生命供給人。教會算不得什麼!一切的方法,組織,人事等等都算不得什麼,乃在乎有生命的供給。神要叫以西結成為祂的兆頭,成為祂的信息,不是對以西結說,我告訴你,你就去傳。神要以西結成為祂信息的本身,是由神的鞭打,磨煉,教訓出來的。神就將這人放在以色列人中,這人變成了以色列人的生命。

  神使我們模成祂兒子的模樣供給人。今天我們不是傳一個空洞的基督,乃是傳在神裏面的基督。在亞當的時代沒有聖經,但宇宙就是聖經。他們從宇宙中就可以認識神。聖經不是認識神的唯一方法。如保羅說:神的兒子啟示在我們心裏。神將祂兒子光照我們。保羅到年老仍要追求認識基督,他看萬事如糞土,要得基督。

  第四個形狀像飛鷹:乃約翰福音所講,這是屬天上的事,屬三層天上的事。「就是照他基督身上,所運行在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裏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在今世,連來世的人都超過了。」(弗一20-21「他又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6)與基督生活,如果不認識這點,就落在難處,落在黑暗中。有一次,我與一老姊妹交通。我將我的困難告訴她,問她有何解決之法。她只說很明白我的問題,但沒有說出如何解決。我禁不住問她是否對這問題沒有經驗,可是她仍然說很明白這問題,不說解決的辦法。她這樣是把我帶到天上去。我與她交通,我看見她的生命,是超然的生命,有大能大力的生命,是天上的生命。魔鬼雖然在空中,但牠不能摸得到,因我們仍然超過他。

  這生命是超然的生命。今天我是講永生。永生是什麼?是人的生命。永生是什麼?是獅子的生命;永生是什麼?是牛的生命;永生的什麼?是飛鷹的生命。

  我們的生命在神處。歌羅西書說過,我不再講。比如飛機飛在雲上,雲下雨不受影,雲把太陽遮蓋,飛機也不受影。因飛機是在雲之上。魔鬼將重,困難,憂愁,痛苦,放在我們的肩頭上,我們不受影,因為牛們的生命是超然的生命。如X光透過人的身體。我的生命,也是透過重,困難,憂愁,痛苦等。不錯,有痛苦來,痛苦雖在,但我不感覺,因我有超然的生命。問題雖在,但我不感覺,因我的生命是超然的生命。我們天天死了,我們的生命已經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各位,今天我們雖然生活在地上,生命卻是屬天的,是活在天上,活在神的地方,不是在地上。聖靈一光照就知道你不是屬地上的。所有一切的問題,乃叫你們看見,你們的生命是在天上,請低頭祈禱。── 葉伯南《生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