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講  生命的建造

 

  讀經:「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

  「……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林後六16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二十一3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啟二十一22

  我們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看見人是神心意的殿,這殿就是神與人同居,與人合一。是神的整個目的。是神創造宇宙的整個計劃。以弗所書一章十節說:「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同歸於一。」我們在基督裏面,基督在我們裏面。因此世界何等和諧,何等有秩序。屬物質的東西,都有秩序,星球都按所規定的而行。月亮有月亮的軌道,太陽有太陽的軌道。星有星的軌道。千千萬萬的星球都各有軌道。這是多麼有秩序,多麼和諧。物質間,宇宙間的和諧,都是見證在基督裏的和諧。世界所有的一切,世界的律,不過是基督的律,也是預表屬靈的律。一切都集中在基督身上。神沒有我們做祂的心意,就得不到滿足,這是神的性性,祂與人同居。從創世記就知道神要與人同居。神要充滿我們,住在我們裏面。我們住在祂裏面,萬有都住在祂裏面。我們有了神的生命,就是與神一樣。我們雖然服在神的權下,但神的生命非受造的生命。我們有了神的生命,就能豐滿。我們知道永生就是神的豐滿。神住在我們中間,宇宙也充滿了神的榮耀。神要完全得我們,神在教會中要彰顯祂的榮耀。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約十五4)神要在我們的心裏長大,主耶穌說,要將教會建立在磐石上,這磐石就是基督,基督是神的豐滿,是神的形像,是神的生命,神要將教會建立在這根基上。我所說的教會,不是一間禮拜堂,教會就是你和我。教會的根基就是生命。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是我們的智慧,是我們的誠實,是一切問題的解決。其他一切都是基督,舊約許多預表,如會幕,會幕裏的東西,祭壇,香壇,陳設餅,燈台等都是預表基督,基督就是一切。

  保羅說,我要認識基督,以認識基督為至寶,看萬事作糞土。保羅年紀雖老,還未夠認識基督。我們不單在今世裏,還要認識基督,在基督裏長大。今世認識基督,不過是將來認識基督的開頭,我們天天長大,因為基督何等偉大,豐滿。基督的十字架,何等偉大,在永世也不會停留,停留就無興趣。如今天一個人沒有事做,天天吃,天天睡,必感到沒有味道。有一位弟兄,很愛讀書,很愛研究,但神對付他,要他住醫院。最初幾天,他還可以下床和別人談話,仍可以讀書。後來醫生不准他下床,且叫護士看管他。於是他覺得非常難過,巴不得立即痊癒出醫院。但神要對付他,對付他自己的生命,要他學功課。各位,得永生,不是簡單的,在今世認識基督,在永世裏還要認識基督。基督充滿萬有,神要你與神合一,祈禱讀經還不夠與神交通還是不夠,神要求我們與祂成為一,完全聯絡,不能分開,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我們自己沒有生命,乃基督在我們裏面成為生命,這就是合一。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將神帶到我們裏面,基督藉死將生命帶進我們裏面,把我們的老生命結束。故此在我們裏面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保羅說:「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我們如要像基督,就要活像基督。在我身上成為基督,不是我們努力得來,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成為盼望,基督已經在我們裏面活,信徒有一個大問題,注重外表,追求知識,追求長進,卻忽略了內裏的實在。

  主升天後,聖靈降臨,天天向我們講話,神揀選教會為要藉教會滿足他的心意。如一個人要造就一個學生,要學生完全像他。他演講,叫他的學生讀他的講詞,學他的聲音,手勢,要學生完全像他,他要透過學生把他彰顯出來。所以我們要住在基督裏面,基督住在我裏面,不然,就不能將主彰顯出來。

  順服是兩方面的。比如有一位父親,很愛他的女兒,但女兒工作忙,每天很少時間和父親見面。最初一個月過去,兩個月過去,慢慢的父親覺得難過。就問女兒說,你為何這樣忙,連和我見面的時間都沒有。女兒說:父親,我白天要出外作工,晚上回來為要織一件毛線衣給你,因為天氣漸涼,所以沒有時間和你談話。父親聽了,很受感動。但他對女兒說:女兒阿,你為我織毛線衣,我很感激你。但我不是盼望這些,乃盼望你常常和我在一起談話見面,將我的心意告訴你。許多傳道人,基督徒整天忙碌,沒有機會與主談話。神要將計劃告訴你,你卻對神說,我工作忙,傳道忙,聚會忙,探訪忙,或說為生意忙,沒有時間與主談話。今天二十世紀的世代,是一個魔鬼的世代。什麼都快,一味快,失去了鄉村的樸素偉大話。今天二十世紀的世代,是一個魔鬼的世代。什麼都快,一味快,失去了鄉村的樸素偉大,如以撒在田間默想神。不錯,光陰一去不復回,聖經也叫我們愛惜光陰。我們要愛惜光陰,快快傳福音,快快救人。但神所要求的,是不可浪費光陰,不要作錯誤的事。做了不合神旨意的事,就是浪費光陰。故我們愛惜光陰要曉得神的心意。摩西在山上,神將會幕的樣式告訴他。會幕及會幕裏各樣的東西,大小尺寸,樣式,材料一一告訴他,所以摩西能照天上的樣式去建造。摩西所造的,完全照山上所得來的樣式,他知道神的心意,按神的啟示去做。

  比如有一人家,家有大花園。母親新栽了一盆花,叫她的小孩子天天澆水。孩子十分高興,因為他能做大人所能做的事情。于是朝澆水晚又澆水,過了幾天,花果然發芽,長葉,開花。小孩心裏高興得很,以為這花的美麗,是因有他澆水。他心裏想水既能使花生長,不如多澆一點水,花豈不是長得更快嗎?於是第二天一起來就澆水,吃了早餐又去澆水,到了十點鐘又去澆水,中午澆水,下午澆水,傍晚澆水,臨睡前澆水,而且澆得特別多。再第二天起來帶快樂的心情,以為這花一定更美了。怎料不看猶可,一看嚇了一跳,原來花已飽死了。各位,如果生活在肉體裏,快有什麼用處。以為是愛惜光陰,那是錯誤的,如小孩子一樣。我們必須等候神,看看神的心意如何。要得神的光照啟示,等候神將計劃告我們。

  耶穌在世傳道只短短三年半,但勝過許多人傳道五十年,因祂每分鐘的工作,都是尋求神的旨意。主說,父作工,祂也作工到如今,祂來了是為遵行父的旨意。有一次過節,人叫他去,他初不去,後來才去。有人問祂,先前為什麼不去?祂說,因為時候未到。這不是浪費光陰,乃是遵行父的旨意,等候神。主聽聞拉撒路死了,仍在那裏住了兩天,這也是等候,因為祂離了神,就不能作什麼。我們也要服在神的權下,要等候神,與神聯合為一。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一幅聖經圖畫,如舊約的會幕,有神的榮光充滿會幕裏面。我們與父成為一,父就立刻可以作工。一切都是神的工作,所以要與神生活在一起。耶穌三年半,無論到何處,百姓有疾病得醫治,有傷心得安慰,鬼被趕出,顯明祂有莫大的能力,耶穌充滿神,如在聖殿內有聖靈居住,不作工,不傳道,也是作工,也是傳道。

  基督是生命的工作,不是人的方法可及。今天的人知道許多方法去傳福音,能叫福音快快福開,這是好的。但神要我們有神的生命,因為只有神的生命才能叫人復活,人有了神的生命就有平安,安息。人有罪惡,許多事情不能解決。但生命一來,生命如炸彈一樣把難決的問題炸碎。生命有此大能力,故要住在主裏面,就有主的生命。我們大家說:「住在主裏面。」

  在伊甸園裏的亞當,神要與他交通。又如會幕,是神要與人同住。聖殿被毀,神又藉以斯拉復建聖殿,神就居住在以色列人中。主未降世之前,在新舊約的中間時期,猶太人亦重修聖殿。將來敵基督要在殿裏自稱為神,千年平安國時亦有聖殿。「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二十一3)這是世界大同,神人合一,到那時神救人最終的目的達到了。「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神的殿。」(啟二十一22)神是城的殿,將來在永世裏,在新耶路撒冷。神造人的目的達到了,人在神裏面神在人裏面,恢復創世記一章一節所說的,一切都有次序。神創造天地萬物,何等和諧,有系統,有平安,有安息,萬有充滿了神,到那時在基督裏真是同歸於一。

  主耶穌降世,乃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住」原文是「搭帳棚」之意,即神搭帳棚在我們中間,神藉耶穌與我們同住。以馬內利就是神與人同住之意。

  如果心意全屬于神,如枝子接在葡萄樹上,就能結果子,不用心,因為枝子與樹幹接得牢,一定能結果子。所以要結果子的,要住在主裏面。

  我們如何住在主裏面?不是靠我們的勢力,或靠我們所用的方法。神已經叫我們住在主裏面了,十字架已成功這件工作。神的方面,工作已做成,只在我們的方面。怎樣住在主裏面?因時間關係,今天我只說一件,就是「愛」,因為愛是最大的進步,愛能叫人進步,是與神聯合的開頭。我們愛神,愛神是將自己放在祭壇上。神充滿了我,我的思想上,意志上,計劃上都充滿了神,這就是愛。聖經說:「若有人不愛神,這人是可詛可咒。」時候不多了,主耶穌就要快來。我們是主的新婦,要預備好,裝飾齊整。我們應該說:「主阿!我願你快來!」

  在地上有困難,痛苦,試煉,但我們說:「主阿,我願你來!」如果我們每個信徒都用聲音催主,主不能不快來。教會不要愛世界,在教會不要見到世界,我們要做到完全屬靈的地步。常說,主阿,願你快來。猶太人復國,歐洲近日發生的事情,都是主來的先兆。但如果信徒用心靈催促祂,祂不能不快來。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我在宇宙與主成為一,教會與基督在宇宙成為中心,主在永世裏也是充充滿滿的,神藉主充滿了宇宙。

  神對我們說,你要向世界死了,死透了。聖經叫我們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要思念上面的事。求主帶領我們,帶我們到天上,帶到三層天上去。請各位低頭祈禱。── 葉伯南《生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