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九、認罪與平安

 

  這次我向各位傳的信息是很基礎的;雖然是基礎的,但希望對各位是新的信息。這裏有許多基督徒老不長進,原因是在信仰上有了問題。也有一些弟兄姊妹們,雖然有了靈命,但因沒有盼望推動他們前進,他們靈命無法長進,盼望是一種推動力,任何人作一件事情都需要它,沒有它就沒有成功!我們作基督徒的,若沒有這一種推動力,信心就無法增長,愛心也無法發展!

  說起愛心,我實在覺得港九教會弟兄姊妹的彼此相愛很差,這當然有其他特殊的原因,但信仰的根基不好,一定是其中之一!有人自以為已有了天上公民的證書,相愛也好,不相愛也好,橫豎都可以進天堂,何必花精神去愛弟兄姊妹呢?所以我這次要向各位傳講的仍是基礎的信息。希望靠主的恩典,我們的信仰能夠糾正,推動力能獲得,彼此相愛能實行。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一個不相愛的教會是不能代表基督的!

  今晚,我們要繼續討論為甚麼要信耶穌。簡單地說:因為我們需要屬天的平安。我們常聽人說:「信耶穌得平安!」耶穌復活後的第一句話,就是「願你們平安!」耶穌受死之前,他應許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不知廣東如何,在廣西的信徒見面時不說「早」或「晚」,卻說:「平安!平安!」這是最好的問候。我們感覺到,今天有許多人沒有平安,生活非常苦悶,在家庭裏孩子不聽話,在學校裏學生不守規則,青年人無禮和剛愎自用,老年人夜郎自大,小夫小妻愛情破裂,老夫老妻不能和睦偕老,甚至教會也充滿嫉妒紛爭,對真理不是不及,就是太過;此外,國際上沒有永久的友誼,也沒有永久的仇根,只有永久的利益!這一切都令人心惶惶,得不到平安!人們既是這樣,在基督裏有沒有救法呢?感謝神,有!因為耶穌給我們的救恩,不但是一次的救恩,也是天天的救恩。祂不特一次救我們脫離極大的死亡,也天天救我們脫離恐懼。願主憐憫,叫我們今晚能看見自己的真相,藉主耶穌的寶血得拯救。現在讓我們分作以下三點來討論:

誰得不到平安

  經上說:「惡人必不得平安!」(賽五十七21)仔細看這節經文,這是神親口說的。祂說:「沒有平安給惡人們!」(直譯)因為平安是祂的,(參約十四27)祂不能讓惡人浪費祂的平安,所以祂把平安限制起來,不給他們。那末誰是惡人呢!凡得不到平安的都是惡人!這樣,你或會說:「假如我信了耶穌後不得平安,那我也是惡人嗎?」聖經中惡人不一定指外邦人,特別是本節,讀了上文幾節,明知是指以色列人中遠離神的人。可拉、大坍、亞比蘭反對摩西(民十六26),以色列人中不肯事奉神的(瑪三18),離棄神的(詩一一九53),都看為惡人,所以詩篇九篇十七節說:「惡人就是忘記神的」人!(「外邦人」原意「人民」或「國家」)這樣,在神的眼中誰是惡人呢?就是忘記了神的人。你若是信徒,我請問你有沒有忘記神呢?你若說怎麼知道我有沒有忘記神?我請問你每天有沒有禱告?用飯前有沒有謝謝神?有許多作父母的知道教導孩子,在別人給他們禮物時要說謝謝;可是有多少父母享受了神的恩典,有說過謝謝嗎?如果你沒有忘記神,你每天就不會忘記禱告和讀經,主日不會忘記敬拜神,行事為人也不會目中無神!末世的時候,信徒對主的愛心漸漸冷卻,對靈修也可有可無,對神漸漸忘記,毋怪許多信徒心中沒有屬天的平安;平安是神的,是客觀的,一定要親近神才能支取。所以忘記了神,等於拋棄了平安。當以色列人忘記神的時候,出入的人,不得平安;但當他們盡意尋求祂,祂就賜福他們四境平安(代下十五3515)。

  惡人,就是忘記神的人,必不得平安!為甚麼他們得不到平安呢?因為他們「被自己手所作的纏住了!」(詩九16)惡人得不到平安,一方面是因神不肯把平安給他,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自作孽,受了綑綁。

為甚麼得不到平安

  本段經文說:「惟獨惡人,好像翻騰的海,不得平靜,其中的水,常湧出污穢和淤泥來。」(賽五十七20)這裏告訴我們:惡人之所以不得平安,是因他們有一個翻騰的海。為甚麼他們的海會翻騰呢?是因海底有污穢和淤泥。那海底的污穢和淤泥是那裏來的呢?又為甚麼它們會湧上來呢?現在各位請在腦海裏畫三個圈:外面是一個大圈,中間的小些,裏面的最小。這三個圈,第一圈代表我們的身體,第二圈代表我們的心理,第三圈代表我們的靈裏。在心理方面,我們再三個圈:情感是最外面的一圈,思想是中間的一圈,意志是最裏面的一圈。在靈裏方面,我把它分為二個圈,外面的是良心,裏面的是靈覺。這就是全人的情形。

  一個未信耶穌的人,他裏面的靈覺是不合格的(羅一28),所以對於神的事情,他無法知道。雖然如此,靈覺(或說宗教性)仍是靈覺,人們對宗教的事情仍有些少感覺,但因受了罪的敗壞,這些感覺已不再正確了!靈覺的功用既已不再正確,良心的功用也就各是其是,各非其非!雖然如此,因為神普通的恩典,神仍讓人們的良心起作用。為此,社會上仍有法律的存在,人也仍有一部份判斷是非惡的辨別力。良心的外面是意志,這是你的「自我」。當你說:「我……我……。」大都是指你的意志說的。因它是「心理」政府的總統,沒有它的簽字,法令是不生效力的!

  現在讓我們再畫一圖,在二條平行的垂直線當中,我們用橫線把它分為三格:第一格稱為意識界,第二格潛意識界,第三格無意識界。意識界存放有問即答的知識,潛意識界儲在經過聯想而獲得的知識,無意識界卻埋藏遺忘殆盡的知識。

  我們生活在社會中,天天和環境接觸,得到不少印象。這些印象可分為二種:一種是有害的印象,一種是無害的印象。當一種無害的印象臨到我們的時候,因為是無害的,便漸漸進入我們的潛意識界和無意識界,成為我們的常識和經驗。有許多事,當我們一碰時,就知道怎樣應付或辦理,差不多可以不必用思想,這些常識和經驗,是從以往許多印象積聚形成的。但當一種有害印象臨到時,因為是有害的,我們不願意它存在,就會想方法忘記它。在這裏,我們常有一錯覺:以為凡是我忘記了的,便真的把丟在腦後了!不曉得任何印象一進入我們裏面,便再也不能出去了!我們的心思有如照相機裏面的菲林,外界的印象一進入菲林,便再也不能出去了。我們稱為忘記了,無非是我們用意志把它壓下去!但因為這是有害的印象,我們的良心不肯接受它,意志要往下壓,良心要向上反,這麼一來,我們便需要一部份的精力去抑壓它。如果一個人有很多有害印象的話,他就要費很多精力去鎮壓它們!這樣一來,他便會讀書沒有精神,辦事提不起勁,甚至晚上睡不覺,他那裏還會有平安啊!他的精力都消耗在鎮壓那些叛徒上,那裏還有能力應付日常生活和工作!不特如此,每當意志一疏怠時,那在潛意識界的壞印象就會偷偷地跑到他意識界來;那在無意識界的有害印象,雖然不能跑上來,卻能發出泡泡到他意識界來,叫他困惱!有時我們看見水底有泡泡上來,我們知道池底一定有腐爛的東西,我們的腦海也是如此!許多孩子們,父母無論說甚麼,他們都會加以反坑,這或許是由於他們在過去的時日中受了些有害的印象所發的泡泡而起的!這些印象,不一定是父母所給的,有不少或許是由他們自己幻想出來的。綜之,若我們的腦海底(無意識界)埋藏大量有害印象,日常便會有大量的泡泡到海面上(意識界)來成為波浪,形成翻騰的海,不得平靜!

  有一次,美國新澤西有一個人去見醫生,說自己因為一天到晚忙碌,家人勸他飲些酒。他工作得很辛苦,似乎飲酒不過是辛勤的補償而已。到了後來,他的生活沒有別的,就是工作和飲酒。但後來檢查的結果,才知道他工作這樣辛苦,飲酒這樣多,並不是互為因果。這二件都是果,他的因是另有所屬的!那因令他不敢靜下來,因為一靜下來,他便會全身緊張。所以他便日夜藉工作和飲酒,使心思忙碌,頭腦麻木,不讓那因的泡泡湧上來,翻騰芔污穢和淤泥來!

  弟兄姊妹們,如果你內心覺得不不安,一定是有原因的!我們常有一個錯誤思想,以為認罪是非信徒的事,我們信了主的,便不需要認罪了。事實,約翰壹書所寫關於認罪的事,不是為不信的人,卻是為已信的人!我們內心若不平安,必有某種原因。我們裏面若有一種衝動是我們所不能控制的,也必有一原由。我們不可用「忘記它」來自己欺騙自己,一定要把它查出來,交給主。主是奇妙的,只要我們查得出,交得出,祂就會搬走這印象,叫這印象的能力在我們心裏完全消失了。

  幾年前,我在大學研究院教書的候,有時在上課時順便提及這些事情。有一位加拿大同學聽見後,他來和我談及他的一個朋友,本來她是念醫學的,且是一個很好的基督徒,但以後非常灰心喪志,書也不能唸了,人漸漸瘦下去。她已看過許多醫生,但沒有一個能幫助她,那同學問我肯不肯幫她。我說如果她肯來的話,我願意和她談談,但我不能保證能幫助她。不久,她真的由加拿大來到美國的東南部,我便和她談了大約二小時,我發現她的污穢和淤泥,並她聖經的誤解,就把聖經打開,請她自己唸,和她一同祈禱,感謝主,她完全得了釋放,高興地回加拿大去,一直在醫院裏很努力地服事主。

  弟兄姊妹們:我舉這些例子,是要各位明白,雖然耶穌肯赦免人的罪,但他要人把罪交給祂。你若不承認你的罪,祂就無從赦免。我們都知道:神造了食物,我們不能說,神已造了食物,那我們不吃也會飽的。我們一定要吃,(當然仍要靠主的恩典),這食物才能成為我們的營養;否則,食物永遠不會供給我們身體的需要。但對屬靈的事,有些信徒反有這種愚昧的思想,以為甚麼耶穌都會擔當,是的,耶穌會擔當;但我們的主作事則的,我們行事為人一定要照祂的規則才行。我們讀聖經,為要知道祂的規則,實行祂的法度。在祂許多規則中,有一條是帶應許的規則:我們若繼續認自己的眾罪,(直譯)主是聖潔的,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眾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去年我在印尼的時候,有一位牧師要我去看一位姊妹。她以前很熱心愛主,但那時身體很衰弱,連去禮拜堂也沒有力氣。我見到她,問她許多問題,後來才發現她的病根。原來她有一個兒子,起初想奉獻讀神學,但因為她和她丈夫一同反對,那青年就跑到美國去做生意了。現在那青年生意做得不錯,對主卻完全忘記了,這使她非常不平安!她告訴我,她一睡覺的時候,便想到她孩子;一想孩子,便睡不覺!這樣,她的病情無非是「內疚無已」!她感覺到,她的孩子離開主完全是她的責任!她很有錢,但錢不能給她平安!我向她建議以下三點:(一)叫她捐助一個獎學金,栽培一個青年服事主,代替她的兒子。(二)叫她寫信向她的兒子認錯,請他原諒。(三)勉力去教會服事主,因為她的軟弱不是真的身體上的軟弱,乃是靈裏的軟弱。她當時完全答應了。這就是說我們要認眾罪──一件一件地承認。

  弟兄姊妹們:這翻騰的海,不特叫我們頭腦不平靜,也能實際地叫我們身體成殘疾。目前有許多身體的缺陷,可歸因於海底湧上來的泡泡!在歐戰時,有一個英國兵跳進了德國兵的戰壕裏,殺死了三個德國兵,他的上司見到,當然讚賞他的勇敢。誰知在上司走後,他竟發起抖來;過了些時,他成了個啞吧!大家都不知道是為甚麼,連他自己也不明白。後來才查出,原來當他跳入那戰壕的時候,那三個德國兵已經受了傷,他真忍心地把他們打死來邀功!我們都知道,照國際公法,受傷的敵人是不許打死的。他打死了三個受傷的兵,得到了讚賞,但他內心起了衝突。他怕萬一給別人知道,不但沒有獎賞,而且還要受罪。於是詭詐的肉體向他提議:既然除你自己以外沒有人知道,只要你不說別人就無法知道了!他接受了這泡泡,便成了啞吧。

  弟兄姊妹們:我們多少時候得不心理和生理上的平安,是因為在我們的腦海裏有翻騰,在意識界中有波浪!這些翻騰和波浪是因為在無意識界裏有污穢和淤泥。那些污穢和淤泥不能用忘記來取消它們,卻能被寶血洗淨。這就是為甚麼聖經強調地勸勉我們要認罪。有些人討厭基督教整天叫人認罪,他們不知道,繼續地,細細地認罪,是我們支取天天救恩的必需手續!

怎樣能得到平安

  在本段經文共有二次提及「我要醫治他」(賽五十七18-19)。換句話說,不平安就是疾病,等於我們身體發肺癆,或毒瘤一樣嚴重,我們要求主醫治才是。如果人有重病,又不當心的話,他的病便會越來越嚴重.不平安也是如此,我們若不及早解決,不平安會越來越不平安!有人曾問我,基督徒會不會神經病?我說:「如果他常有不平安,又不肯解決,有一天會到神經病的地步!」

  我們需要主的醫治,他是大醫生。許多醫學家心理學家不能醫治的病,祂都能醫治。祂怎樣醫治呢?祂搬走我們的病根。「赦免」二字在新舊約原是「搬走」的意思。當我們求主赦免,主不單赦免我們,也實際地把我們的罪搬了出去,這就是救恩的奇妙。我們若要祂醫治,我們必要交給祂。就是我們去普通醫生那裏,也要詳細告訴他病狀;否則,病治不好是我們的責任。主願意醫治我們,只要我們告訴祂,祂會負責。我們應該怎樣告訴祂呢?本段經文又說:「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這樣,我們應該「痛悔」地告訴祂。

  「痛悔」原來意思是「粉碎」。神歡喜完整的奉獻,卻悅納粉碎的悔改!我們要主的醫治主要我們把不平安的原由一五一十,詳詳細細地告訴祂。千萬別光說:「主阿,赦免我的罪!赦免我一切的罪!」我們常說,禱告有如鋪路,我們鋪到那裏,主的恩典也進到那裏。認罪亦是如此,我們認到那裏,主的赦免也到那裏。若我們肯詳詳細細地承認自己的罪,(越細越好)那主的恩典也會詳詳細細地臨到我們。如果我們內心不平安,同時又找不出那淤泥來,我們只有求主藉祂的靈啟示我們,叫我們能找得出來。靈是叫我們「想起」的靈,祂會幫助我們發現那些被抑壓在我們無意識界裏的污穢。祂能引導我們思想,使我們想起。當我們一發現那些有害的印象,便要向主清清楚楚地承認出來,交給祂,讓祂搬走。

  弟兄姊妹們:多少時候我們不能長進,我們不能完全享受神的平安,就是因為海底裏淤泥和污作祟,我們一定要對付它們。謝謝主,祂的救恩是天天的救恩!── 林道亮《得永遠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