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九篇 屬天神聖的運作和見證──約櫃的經歷

 

 在豫表上,會幕是說到我們所得著的屬天神聖生機生命的成長與成熟。我們從開頭說到現在,你有沒有一個感覺﹕「我活著是何等的榮耀﹗」記得我們說到會幕的第一篇,標題就是「從榮耀到榮耀。」開頭是榮耀的神來顯現,這個榮耀的顯現浸透在主的僕人摩西身上,以致摩西的臉發光。然後,神藉著摩西傳輸祂的心意來建造,或者構造了會幕。我們經歷會幕的結果就是約櫃。當會幕建造好的時候,就是神的榮光充滿的時候,就是「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出四十34)

會幕和帳幕

 會幕和帳幕有什麼不同呢﹖認真說,會幕就是帳幕,帳幕就是會幕。這裡我們需要有一點基本的認識﹕神歡喜﹑也願意我們把一切都奉獻給神﹔神歡喜﹑也願意我們常有洗濯盆的經歷,常常蒙光照,常常在主的光中得赦免,得重生的洗滌,得聖靈的更新。但是這一些都不是神經綸的最終目的,都不過是人為著要跟隨神所必須有的一些初步的經歷。到後來,神所要的是祂的榮耀。所以,在出埃及記四十章34節說,『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在這裡,雲彩遮蓋會幕,是這個幕﹔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也是這個幕。從外面看,叫會幕;從裡面看,叫帳幕。雲彩遮蓋的﹐叫會幕﹔榮光充滿的,叫帳幕。

 說到帳幕﹑會幕,所著重的不是整個的圖畫,而是聖所和至聖所。因為要經歷帳幕﹑會幕,我們就必須經歷銅祭壇,洗濯盆。所以,許多時候我們說到帳幕﹑會幕的時候,我們也是包括了整個的圖畫。

有價值的經歷必須是以神為中心

 我們有很多的經歷都是寶貝的,但卻不是以神為中心的經歷。譬如說,人的得救是寶貝的,但是不是神所要的那個中心的經歷呢﹖人不是為著得救來得救,人得救是為著神的經綸的。神的經綸在這個人身上如果沒有構成,那他得救的價值就不是那樣的崇高。

 再譬如說,人的奉獻也是寶貝的,但是不是神所要的那個中心的經歷呢﹖這樣的奉獻是不是帶我們進入聖所和至聖所,讓神的經綸在我們身上有構成呢﹖如果這樣的奉獻只是帶著我們一直在外院子圍繞,而不是帶我們進入聖所和至聖所,這樣奉獻的價值也同樣是不高的。

 今天在我們弟兄姊妹中間,奉獻對我們是一件最大的事。但是,我們掙扎來掙扎去,和主辯論來辯論去,說來說去也不過就是肯奉獻或不肯奉獻;就是肯奉獻了,也是肯奉獻多少的問題。這裡有姊妹們愛美,常常剪指甲,就把剪下來的指甲奉獻給神﹔那裡有弟兄們要注意禮儀,所以剃頭,就把剃下來的頭髮奉獻給神。我們個人是不讓神碰的,是不讓神摸的。所以很多的基督徒聚會一輩子,好像也說主一輩子,也奉獻了錢財,可是在神面前並沒有真實的價值。

 這是為什麼?

 不是因為他不是弟兄,他是弟兄﹔不是因為他沒有信主,他信了主﹔不是因為他不聚會,他有聚會﹔就是因為他一直在外院子圍繞,或者有外院子的經歷卻不肯實化會幕,也不肯實化帳幕;外面沒有神的雲彩,裡面沒有神的榮耀。這一個人不過是一個平凡的人,他的得救和奉獻的價值也不高。

奉獻真正的目的

 神所要的,不是一班在外院子晃來晃去的基督徒,乃是有一班人不僅信耶穌了,而且奉獻了。如果我們說,「主阿,我今天把自己奉獻給你,我這一生就完全屬於你,這價值就崇高了。」神就要說了,「還不算,還不算,奉獻了還不算數,奉獻以後怎麼走道路才算數。」

 我看見過太多的人,他們很年幼的時候,就把一切奉獻給主﹔我也看見他們絕對的擺上為著主的那種熱心,也看見他們在主面前所流的眼淚。可是等到他們上了年紀以後,我再見到他們,我就覺得奇怪了﹕他們的能力是發展了,閱歷是加深了,真理是加多了,但是你能感覺,這個人和神的距離遠沒有幾十年以前相近。幾十年以前你碰見他,你還覺得這個弟兄身上的確有主,這個弟兄身上的確有神。幾十年以後,似乎他的資歷加深了,聖經的知識加多了,事奉的能力加強了,可是神卻好像距離他更遠了。

 這是為什麼﹖

 是不是因為他沒有全時間?不是。我現在講的這些弟兄都是全時間一輩子,是真全時間。你會很希奇,二十歲的時候他還沒有全時間,他把一切奉獻給主,熱切愛主,你和他在一起的確看見主的同在。三十年以後,他的真理豐富了,講道的技巧高明了,在教會中辦起事來老練了,但是從某一面說,這個人也變老了,基督對他也變遠了。

 再者,是不是因為他沒有奉獻﹖也不是。原來一個一個年輕的時候,把一切擺上,搞了一輩子,到了年老的時候,你再見到他,你能看見他還是愛主,還是愛教會,還是熱心,還是服事。但你和他交通的時候,你總有一個感覺,「主阿,為什麼他和你的距離是這樣的遙遠?」

 的確,說這樣的話並不叫人喜樂。當我說這些話的時候,我心裡是很傷痛的。你們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呢?原因就是當我們奉獻以後,我們沒有認識奉獻在神面前並不是一個真正的過程,更不是一個最終的目的。神真正所要的,不是你的奉獻,是你藉著奉獻才能夠進入聖所,才能夠進入至聖所。所以,奉獻不是最終的目的,真正的奉獻是帶我們進入聖所﹑至聖所,叫我們有生命的成長,也得著神的榮耀。

有奉獻也要有成長

 在神面前,沒有奉獻就不算數,就永遠不能進入聖所。你就是掀開簾子,進去偷了一個陳設餅出來,吃了一場,最多你知道陳設餅是什麼味道,你還不是祭司,你在神面前還是沒有價值。因為陳設餅是為著祭司,而且是在會幕裡面吃的。

 我再告訴你,沒有奉獻絕對不算數﹗但當我們把自己完全奉獻給神以後,我們還得要知道,這個還不是神所要的。神所要的不是你的奉獻,神所要的是一個奉獻的人。然後,這個奉獻的人在奉獻以後是能夠行走的,是可以有正常的成長的﹐是可以彰顯神的榮耀的。否則,那個奉獻的價值就不高。 所以,在神的眼裡,沒有奉獻是絕對不算數的。有奉獻了,卻沒有成長,也不算數。

奉獻的人才能有聖所的經歷

 我們在神的面前若要有價值,我們就必須是一個奉獻的人。一個奉獻的人才能經過洗濯盆,進入聖所,開始享受陳設餅桌子完美的供應,叫你有能力,叫你有供應,叫你能夠經歷金燈台。我吃的愈飽,我吃的愈豐富,神愈能來製作我,這個製作的結果是為著叫我成為一個金燈台,然後,我才能夠成為一個金香壇。

金香壇的經歷與神同工

 金香壇的經歷,說出我是一個與神同工的人。神作什麼我也作什麼,神要什麼我也要什麼。當我禱告的時候,我的禱告能帶進主的國度,我的禱告能轉移這個世代,我的禱告能興起神的見證,我的禱告能讓神有自由在地上工作,我的禱告能讓神完成祂的心願;我的禱告是聯於神的,我的禱告是聯於神的經綸的,我的禱告是聯於神的工作的,我的禱告是聯於神的運行的,我的禱告是聯於神的運作的,我的禱告是產生屬天的果子的;我的禱告是帶進神的,帶進基督的,帶進教會的,帶進見證的,帶進福音的,帶進生命的,帶進真理的,帶進生命成長的。當我禱告的時候,神就自由了﹗

 這個叫金香壇。金香壇乃是有一班人,他們是這樣的活在主的面前。這樣,他們存在的價值真是高了。

姊妹禱告的恩典

 講到這裡,姊妹們都應該大大的喜樂。在教會的服事裡,弟兄們是帶頭的,姊妹們是蒙頭的。帶頭的一定是弟兄,定規方向的一定是弟兄,供應生命的一定是弟兄。但是有一件事,姊妹們可以說,「說作工我們搞不來,說講道我們搞不來,說帶領教會我們搞不來。但親愛的弟兄們,每一面我們都比你們矮,連我們的個子都比你們矮。但是在禱告上,我們姊妹們可以比弟兄們高﹗」在整個聖所、至聖所裡的器皿,金香壇是最高的,說出在禱告的經歷上,姊妹們可以比弟兄們高。

 姊妹們可以對弟兄們說,「你們可以作長老,我們可以禱告﹔你們可以講道,我們可以禱告﹔你們可以帶領,我們可以禱告﹔你們可以作事務,我們可以禱告﹔你們可以管許多的事,我們可以禱告。當我們這一班姊妹禱告的時候,我們是聯於神的,聯於神的經綸的,聯於神的工作的,聯於神的見證的,聯於神的行動的,聯於神的運行運作的。我們的禱告要把神的祝福大大的帶下來﹗」

 在教會生活中,作一個姊妹真是有福。如果我今天是一個姊妹,我也不需要預備綱要,我也不需要講道。雖然作姊妹的是一個『軟弱的器皿』(彼前三7),但是,姊妹們有一個特別的恩典,就是禱告,在金香壇所在的地方禱告。

 姊妹們要起來宣告說,「我可以為著神的經綸禱告,我可以為著教會禱告,我可以為著福音的廣傳禱告,我可以為著神的國度禱告,我可以為著教會的見證禱告,我可以為著產生全時間禱告,我可以為著全時間的追求禱告,我可以為著弟兄姊妹的生命成長禱告,我可以為著許許多多教會中關於神見證﹑關於神經綸的事禱告﹗」哎呀,如果在教會生活裡有這樣一班姊妹,那真是無堅不摧。無論撒但有多少的攻擊,教會都會得勝,這樣的姊妹們也都能與弟兄們一同得冠冕﹕弟兄們得榮耀的冠冕,姊妹們得恩典的冠冕,感謝讚美主﹗

 所以,姊妹們要多盡禱告那一分。愈禱告,愈找兩三個姊妹一同禱告﹔愈禱告,愈找一班弟兄姊妹一同禱告。不要去想辦法帶聚會、搞活動,就是多禱告。禱告到後來,整個的教會要因著我們的禱告得著復甦。禱告缺少了,教會裡各種的問題都會來,各種難處也都會來。

從榮耀到榮耀

 當我們從會幕說到生命成長的經歷時,在外院子所經歷的是祭壇和洗濯盆,到了後來,神的雲彩所遮蓋的是會幕,神的榮耀所充滿的是帳幕。所以,外院子是祭壇和洗濯盆,好像是有分的,卻又不是焦點。因為神所要的不僅是你的奉獻,而是在你奉獻以後有怎樣的生命的過程,而這個過程的終結,是把我們這一班人都帶到榮耀裡面去。這就是從榮耀到榮耀。

生命生機生命的成長與成熟

 這次訓練的總題是「會幕-屬天神聖生機生命的成長與成熟。」我們所得著的生命是屬天的﹑神聖的﹑生機的。屬天是聯於神的所是,神聖是聯於神的性情,生機是聯於神的運作。這一位神在祂的所是裡根據祂的性情在我們身上有運作,而這個運作的資源就是生命,這個生命在我們身上要成長﹑要成熟。到末了,我們這班屬天神聖的人就成為祂的見證。

屬天神聖的運作和見證-約櫃的經歷

 根據神的所是住在神的面光裡(法版),在神全備的供應(嗎哪)以及復活的大能()裡執行神的經綸,活出神的見證-約櫃(出二五10~22)

 約櫃的經歷,就是屬天神聖的運作和見證。約櫃的裡面有法版,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芽的杖。約櫃的經歷,就是根據神的所是住在神的面光裡(法版),那個面光的本身是指引,但是這個指引所帶進的是面光。法版就是神的所是,神是怎樣一位神,看這個法版就知道。這個法版會向你說話,這個法版是神的發表,把神和神的心意說出來。所以,法版是說到根據神的所是住在神的面光裡。然後在神全備的供應(嗎哪)以及復活的大能()裡執行神的經綸,活出神的見證,這就是約櫃的經歷(出二五10~22)

 神全備的供應就是盛嗎哪的金罐。每一個人都吃嗎哪,但這裡的嗎哪主要不是為著你,而是為著神的。這嗎哪不再是裝在其他的器皿裡,乃是裝在金罐裡,金罐就是神,是神自己裝這個嗎哪。你吃嗎哪是得著神,叫你這個人有全備的供應為著神。

 基督復活的大能就是亞倫發芽的杖。這個杖是一根死而又硬的木頭。因為,硬的木頭才能作杖,軟木頭不能作杖;而且新的木頭也不能作杖,否則一下子就斷掉了。所以,這個杖是一個死而硬的木頭。但這樣的木頭竟然過了一個晚上,卻發芽了,開花了,結果了,結出杏來了,這就說出復活的大能的運作。在約櫃裡有法版,有盛嗎哪的金罐,也有亞倫發芽的杖。你不僅要有這三樣,也要在這三樣裡來執行神的經綸,也活出神的見證。

 在一個有職分的弟兄身上,必須有約櫃裡這三件東西。第一,就是你看見他這個人身上好像就是法版,但又不是那個摩西定罪的法版,而是成為生命的神的法版﹔然後,第二,在他的身上滿了享受神而有的構成,也滿了神聖的流出;第三,在他的身上滿了神的工作,也在神的工作裡執掌神的權柄。這樣的人,就成為執行神的經綸,活出神的見證的人。

壹﹑至聖所的尺寸

 會幕的經歷到末了,就是到了一切的終結,就來到至聖所。照著神經綸的藍圖,在至聖所裡只有約櫃。在我們的經歷裡,在至聖所裡有金香壇和約櫃。

 至聖所的尺寸是十肘乘十肘乘十肘,是一個立方體,長寬高都是一樣。我們知道,新耶路撒冷的長寬高也都是一樣,是十二乘十二乘十二(啟二一16),那不是在時間裡,而是在永遠裡,是永遠的完全。在時間裡的完全,就是主還沒有來的時候,神所要得著的,就是十乘十乘十,是一個立方體。所以,至聖所的尺寸,就是時間裡的完全,說出神的顯現、神人相會、神對人說話的地方是完美的。

神是完美的

 神是完美的。神要不然就不作事,要作事就是完美的。這可不得了。我們有的姊妹很會作菜,不僅豐富,而且好吃,又快速,真特別,真完美。但是這樣的完美頂多也就是作飯的完美。我們每一個人都照鏡子,也都希望自己美,覺得自己美。但是,每一個人覺得自己的美的時候,也都知道美是美,卻非完美,好像總是少個東西。有的人講我的氣質還不錯,就是長得不好看﹔有的人講我長得很好看,就是沒有氣質﹔有的人講我的個頭很好,就是肚子大一點﹔有的人講我的肚子不算大,就是個頭太小﹔有的人講我四肢發達,就是頭腦簡單﹔有的人講我頭腦發達,就是四肢不勤。所以,沒有人是完美的。

 但我們的神完美的,祂作工的結果,終於把我們作到至聖所裡面了。到了至聖所,第一個特點就是完美。不只是美,而是完美!這個完美要擴大到永世裡。但在今天,我們的神真是完美的。不但神是完美的,祂的旨意也是完美的,祂的經綸是完美的,祂的運行運作是完美的,祂在人身上一切的工作也都是完美的。

經歷主,過一個完美的人生

 一個人若是在人生路途的終點,主能用「完美」來稱許他,那真是死而無憾。一個人若是死了,人都起來歌功頌德,只有神在那裡說「缺欠﹑缺欠,」那可真是遺憾。

 至聖所就是我們人生的終結,我們這一生跑到終點,就是到了至聖所裡面。我們真是盼望,當我們見主的時候,主能對我們的一生說「完美阿。」保羅不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嗎﹖保羅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從今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6~8)這是什麼?這就是十乘十乘十。第一個十是『那美好的仗,』第二個十是『當跑的賽程,』第三個十是『當守的信仰。』所以,保羅見主的時候,主在那裡說,「完美阿,完美阿﹗」這樣的人生真是有價值﹗

 弟兄們,我們要注意,生命的成長,長到後來是長出十乘十乘十,就是完美的完美的完美,這就是我們的一生。不再是以我們為標準,而是以神為標準﹔不再是我們覺得怎麼樣,而是神要的是什麼。這樣的人生,是何等的有價值﹗

貳﹑在至聖所裡有約櫃(民十33,十四44),也叫作法櫃(見證的櫃)(出二五22)
  也叫作神的櫃(撒上四11)

參﹑約櫃是至聖所的中心,至聖所是會幕的中心,會幕是以色列民的中心,以
  色列民是全地的中心

 我們常常不懂得什麼叫中心,我們喜歡在邊緣裡跑,而且我們的中心一直在變。只有一個真正的中心從來沒有變過,那就是神自己。從有人開始,就是神是中心,而神在地上,又是以帳幕裡的約櫃作中心,因為神的榮耀是充滿在帳幕的裡面。

 所以,我們要注意,我們這個人活著不要離開中心。一離開中心,我們活著的價值就沒有了。相反的,如果你的生活是聯於神的,你的生活是有神的,你的生活是經營神的,你的生活是為著神的,你的生活是讓神作神的,你這個的人就活在神這個中心裡面了。

神中心的工作

 在至聖所裡的約櫃,就是基督一個完美的豫表,也就是神今天所要得著的神人。這個神所要得著的神與人合併的神人,就是神今天一切工作的中心。

 神今天不僅僅是要問你:你愛不愛主,你作了多少,你有沒有勞苦,你有沒有事奉,你有沒有聚會,你有沒有追求,你有沒有傳福音,你有沒有請愛宴;神今天更要問你:在愛宴中有沒有神人,在傳福音中有沒有神人,有聚會中有沒有神人,在申言中有沒有神人,在勞苦中有沒有神人,在愛主裡面有沒有神人,在事奉神面有沒有神人。因為神所要的乃是神與人合併的神人,這一個神人就是基督的複製,也就是至聖所裡約櫃的內涵。那個完美的完美的完美,就是神人;神人把這樣的完美見證出來。

肆﹑約櫃的結構

一﹑皂莢木包金 - 說出神與人的調和

二﹑尺寸 - 二肘半乘一肘半乘一肘半

 約櫃的尺寸很特別,長寬高都有「半」。會幕中其它的器具,都沒有像約櫃這樣,長寬高都有「半」。比如,銅祭壇是五乘五乘三﹙銅洗濯盆沒有尺寸﹚。陳設餅桌子是二乘一,然後才乘一點五,(金燈臺沒有尺寸,)金香壇是一乘一乘二。只等你長到成熟以後,一切都變成「半」了。「半」的意思就是不完全﹑不完美,而約櫃的尺寸,長寬高都是「半」,是二肘半乘一肘半乘一肘半。按啟示說,是一個見證的一半,暗示需要另一半來作完全的見證。按經歷說,神的見證無論多豐富,在時間裡都不是完全的。

神的見證無論多豐富,在時間裡都不是完全的

 我剛剛得救時,教會生活從少數人開始,幾年的時間增長的很厲害,真的是震動整個所在的城市。大家上街傳福音,唱「需要耶穌,」唱到大街小巷裡大人小孩都知道,「需要耶穌,需要耶穌。」真好阿﹗但是,這是「一半,」也不過幾年,就不見了,變成一個「老」教會了﹕一大堆的意見。

 李常受弟兄弟說過,不要把我們的家風破壞了。最好的家風,就是沒有意見的家風,大家好好同心合意,而不是我是這個看法,你是這個看法;我隨意表達意見,你也隨意表達意見,可能都是對的,只是看的角度不對;但如果有這樣一大堆的意見出來,對教會就成為傷害了。

 神的見證無論多豐富,在時間裡都不是完全的,都是「半。」在六零、七零年代,主在我們中間有很強聖靈的工作,有很強聖靈的水流。那時,人不敢碰教會,一碰就被吸引了;被吸引以後,就願意把一切歸給主。大家都是預備好了,為主死,為主活。相反的,你看看今天的教會,滿了許多軟弱、死亡的光景。還好主耶穌有忍耐,主耶穌要說,「這是『半』,不急不急。」

 在教會生活裡,就算是最剛強的時候,你進去以後也還會發覺這裡有許多的「半」。當你不擺上,不進入事奉,只是作禮拜,也許還覺得教會生活蠻好的。等到有一天你有負擔了,要好好服事,才發覺,「教會生活是這麼難阿。」為什麼,因為這是「半。」就是因為有這一個「半,」我們才需要竭力奮鬥,因為知道沒有那麼好,也沒有那麼完全。但是,就算沒有那麼好,也並不是說完全不好。我們是「半」,並不是完全沒有。我們總有主,總有聖靈的工作,總有弟兄姊妹的愛心,總有大家的奉獻,總有真理的實際。所以我們在教會生活裡,還是要把一切都擺上,來竭力奮鬥。

人無論多屬靈,也都是有缺欠的

 就著個人來說,一個成熟的聖徒無論多屬靈,也是有缺欠的。在主的憐憫裏,我服事這麼多年,也常常為主說話,也常常能叫人摸著一些東西。但是無論我多好,我還是一個「半」。

 我們常常覺得一個人若是屬靈了,就是完全了,但我們的主好像一點憐憫都沒有,無論你是怎樣的屬靈,都還是「半。」是的,我們應該敬畏神,應該尊重主的僕人,應該羨慕主的僕人,這是健康的。但是,你還得記住,一個成熟的聖徒,無論多屬靈也都是有缺欠的。這就叫作「半」。如果你認識,一個成熟的聖徒,一個主的僕人,一個前面的弟兄,只是一個「半,」是不完全的,也是不完美的,你就不會把他當作完美的,而取代了基督﹔你也不會輕看他,以為他是不完美的,所以就沒有甚麼價值。你知道在他身上,聖靈的工作是高的﹔但是你也知道,無論聖靈的工作在他身上有多高,真正完美的只有基督自己,人都是不完美的。我們要絕對的尊重主的僕人,完全接受他的職事。但是我們也知道,我們所跟隨的,還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說到這裡,我裡面就說「主阿,你是完美的,是十乘十乘十﹔而我們是不完全的,是半乘半乘半。」說到神,神的供備是完全的,神的工作完全的,神的經綸是完全的﹔說到我們這個人,無論我們多成熟,只要是在時間裡,這位嫉妒的神,這位絕對的神,就會給我們一些限制,為著叫我們認識我們不過是「半。」

 我曾經和一位同工弟兄配搭很久,主知道我們兩個有多相愛,但我們之間卻常常「彼此折磨。」慢慢的主開啟了我﹕「你們本來也就是兩個『半』嘛,你為什麼要他作楊傳廣(一位著名的十項全能運動員)呢﹖你為什麼要他是『十項全能』」呢﹖」求主開啟我們,叫我們看見一個人無論在屬靈上有多成熟,都還是兩肘半,一肘半,一肘半。

 如果你裡面有這一種認識,你就會說,「主阿,我何等羨慕能夠像宣信弟兄那樣完全的認識你,但是我也知道宣信弟兄不是完美的﹔我何等的羨慕像倪柝聲弟兄那樣完全的有啟示,但是我也知道倪柝聲弟兄不是完美的﹔我何等羨慕像許多前面的弟兄,那樣豐富的、豐盛的把生命給我們,來建造祂的教會。但是我也知道,你所要我跟隨的不是他們,而是跟隨你自己﹔你所要得著的,是要我藉著他們的豐富來更多的追求你﹑認識你、享受你、經歷你、奉獻給你、彰顯你。他們這個「半,」無論多豐富,都是為著把我帶到你這位完全完美的基督裡面。」

 所以,一面,一個有主的職分的人絕對尊重他的職事,這是主給的,不能輕看﹔另一面,他也要有一個深深的領會﹕「我不過是個『半,』我需要弟兄們,我需要姊妹們,我需要教會,我更需要基督。我是照著我所是的來供應人,為著把人長大成熟的呈獻給神。」

三﹑兩根皂莢木包金的槓要常在櫃的環內,不可抽出來

 然後,兩根皂莢木包金的槓,要常在櫃的環內,不可抽出來。按啟示說,要隨時預備好,為著神見證的行動。按經歷說,神永遠是行動的神,祂是永不歇息的。所以,服事主的人也是不歇息的。比如,今天中午這次訓練就結束了,今天下午我就又要開始另外一項服事。我們不知道什麼叫歇息,因為那個槓是常在櫃的環內,不可抽出來的。

 這個槓就是我們說的那些特別有職分的弟兄。這些成熟的聖徒無論多屬靈,他們這個「槓」和櫃是一體的,並不是兩個,他們永遠不抽出來。

四﹑櫃上有精金的施恩座,又名蔽罪蓋,平息處或挽回的地方

1﹑長二肘半,寬一肘半

 櫃上有精金的施恩座,又名蔽罪蓋,平息處或挽回的地方。它的尺寸是長二肘半,寬一肘半。按啟示說,這表徵一個見證按經歷說,我們今天經歷神的憐憫和救恩,無論多豐富,都是局部的,那完全的尚未來到。(林前十三9~10)

 譬如我們從來沒有好好碰見過主,有一天,在禱告裡開始摸著一點,你就說,「哎呀,我今天禱告太好了﹗」主說,「那只是一點點,一點點,因為你從來沒有經歷過,才會覺得太好了,事實上還有更好、更完全的等著你來經歷。」這就好像有些美國人吃中國菜,吃了「咕咾肉」以後,他就講了,「世界上竟然有這樣的美味阿﹗」然後每一次到中國店,都是點「咕咾肉。」我就告訴他們,「這個『咕咾肉』只是零點零零一,中國菜裡比這更好的還多的很﹗」

 我們這一生的追求是永無止盡的﹕不僅有靈中的享受,更有靈中的更新,靈中的扶持,靈中的加力,靈中的開啟,靈中的吸引,靈中的追求,靈中的奉獻,靈中的取用,靈中的與神同工同運作,...。當你更多的追求主、經歷主,你就會覺得,「主阿,我這一生簡直太豐富了﹗」

 但你要知道,這一切的豐富能給我們得著,完全是那在施恩座上之神的恩典。就我們來說,雖然我們不夠資格,但是神卻向我們施恩,叫我們得遮罪,得平息,得挽回,來享受祂的憐憫和救恩。

 然而,無論你享受多少,你的享受都是局部的。所以保羅說,『因為我們所知道的是局部的,所申言的也是局部的;及至那完全的來到,這局部的就要歸於無用了。』(林前十三9~10)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申言者所講的也有限,只等那完全的來到,就是主耶穌再來的時候,這些有限的就好像是一個台階,把你帶到真實無限的裡面去了。

 不僅這樣,這施恩座和神的見證相等。神的見證有多好,祂的施恩座就有多豐富。但是,無論我們從施恩座那裡經歷了多少的恩典和憐憫,都還是局部的,直等到主再來時,那完全的才來到。

2﹑座上有兩個基路伯

 然後,施恩座上有兩個基路伯,就是神的榮耀。按啟示說,神的榮耀藉著基督的受苦而從基督裡面照耀出來按經歷說,第一,我們經歷基督作神的榮耀,也作我們的遮蓋。第二,基路伯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說出神聖的覆翼和神聖屬天的能力覆庇在施恩座上。基督藉著話成肉身而受苦,顯出了神的榮耀。當我們經歷神的恩典時,我們就交通於基督的苦難(腓三10),經歷了基督的所是、基督的能力,而有神的榮耀停留在我們的身上(彼前四14)

 約櫃上面是施恩座,施恩座上面有兩個基路伯。出埃及記二五章20節說,『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臉對臉,朝著施恩座。』這裡所強調的不是基路伯的頭,而是基路伯的翅膀。二基路伯是臉對臉,所以兩個臉就不見了,你所看見的不是臉,你所看見的是翅膀。

 翅膀,代表恩典的覆翼,也代表屬天的能力。在這裡,翅膀代表覆翼。譬如,禽類生命的產生,是藉著翅膀的遮蓋;禽類的高昇和飛翔,也是藉著翅膀。所以,翅膀是主如何覆翼我們,叫我們得著生命,也說出主如何是我們的能力,叫我們能屬天。

 當基路伯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牠們的臉就看不見了,消失了。在經歷裡,這也說出所有主的僕人被興起來,都是為了彰顯神的榮耀,而不是彰顯自己。如果主興起我,主也興起別人﹔如果主興起達秘,主也興起牛頓﹔如果主興起宣信,主也興起賓路易師母。主所興起的這一班人,他們每一個人的特殊性都消失了,就如同基路伯臉對臉一樣。他們的存在,是為了覆翼聖徒、供應聖徒、帶領聖徒、幫助聖徒過屬天的生活。

 不僅這樣,當我們經歷神的恩典時,我們就交通於基督的苦難(腓三10),經歷了基督的所是、基督的能力,而有神的榮耀停留在我們的身上,正如彼前四章十四節所說的,『你們若在基督的名裡受辱罵,是有福的,因為榮耀的靈,就是神的靈,安息在你身上。』你有沒有一次經歷過神的靈,就是榮耀的靈,安息在你身上﹖有時候你被人罵,被人羞辱,也被人責備,但你裡面卻有一種說不出來榮耀的感覺,這是因為榮耀的靈安息在你身上。

 弟兄們,約櫃的經歷、施恩座的經歷和基路伯的經歷,這三個經歷都可以應用在我們身上,叫我們不僅能經歷,也能有構成。但是,我們自己絕不是神恩典的源頭,而是神施恩的管道。我們也絕不是神榮耀的泉源,而是神榮耀的駐留和顯出。

伍﹑神所是的見證 - 法板 (出二五21,來九4)

 現在,我們要說到約櫃的內涵。第一是法板,是神所是的見證。按啟示說,法板說出我們經歷基督作生命的光照,並內裡生命的律法,照著神的性情來規律我們。在我們裡面有法板,作我們的規律。像這樣的啟示和發表,認真說都已經完全是經歷裡的話了。按經歷說,法板說出神的所是與祂的心意,至終都構成在蒙恩者的身上,而產生神與人合併的神人。法板就是神的所是,已經刻在我們的身上,也已經成為我們的一部分了。這說出神的所是和祂的心意,到末了都構成在我們身上了,叫我們成為神人合併的神人。

陸﹑在純潔裡享受神全備的供應 - 盛嗎哪的金罐

 約櫃裡不僅有法板,還有盛嗎哪的金罐,說出在純潔裡享受神全備的供應。按啟示說,神的子民隱密地經歷基督作生命的供應按經歷說,希伯來書九章四節說到『櫃內有盛嗎哪的金罐』,但出埃及記十六章三三至三四節,盛嗎哪的金罐是放在法櫃前存留,這說出我們成長的歷程,先是在神聖的性情裡不斷的有豐富的享受而看見法櫃 - 神的所是和心意,這享受的結果,叫我們得以住進法櫃裡,來成為神的所是,滿足神的心意,成為一個能不斷地把神聖的生命供應給人的人

 初期的聖徒是說,「主啊,今天的聚會太好了,我更看見你了。」但是,神還是神,我們還是我們。雖然我們欣賞主,享受主,看見神的所是,但是神的所是和我們還不是一個。所以,我們需要往前,在神聖的性情裡不斷有豐富的享受,而看見法櫃,就是看見神的所是和神的心意。這享受的結果,叫我們得以住進法櫃裡。

 基督徒的一生真好。開頭是在外面吃,然後在外面看。慢慢的,你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你這個人就住到法櫃裡面去了。不再只是在外面吃,在外面看神,乃是你這一個人成了神的所是,而滿足神的心意,成為一個能不斷地把神聖的生命供應給人的人。

柒﹑在復活的大能裡,來執行神的經綸 -亞倫發芽的杖

 約櫃裡有三個東西﹕法版,說出神的所是﹔盛嗎哪的金罐,說出神全備的供應﹔亞倫發芽的杖,說出神的運行運作是在復活的大能裡,來執行神的經綸。

 按啟示說,復活的基督是發芽的杖,我們是祂發芽的果子。我們都是復活的果子,我們就是杏子。按經歷說,第一,希伯來書九章四節說到「櫃內有......亞倫發過芽的杖」,但在民數記十七章十節,這杖是放在法櫃前。民數記十七章十節,『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把亞倫的杖還放在法櫃前,給這些背叛之子留作記號。這樣,你就使他們向我發的怨言止息,免得他們死亡。』讀到這裡,我總是覺得非常奇妙。本來金罐是在外面,杖也在外面。到末了,金罐也進去了,杖也進去了。所以,金罐和杖本來是放在法櫃前,末了都進到法櫃裡面去了。這說出藉著我們生命的成長,神聖屬性的增添,基督人位的構成,以及基督復活大能的運行運作,叫我們不僅僅作神代表的權柄(在法櫃前),更能住進法櫃中與神合併,在新約的職事裡與他一同成為神的權柄,來執行神的經綸

 換句話說,本來我是代表神作權柄,現在我就是權柄。有一個地方,有一個聖徒被鬼附,常常在聚會裡鬧,鬧了長老就趕,趕走了,過幾天又回來了,所以就搞得這整個教會的聚會不安寧。長老有沒有權柄﹖有權柄,一趕就出去,但趕完以後這鬼又回來了。後來李常受弟兄要來開特會了,長老就很緊張,擔心這個鬼又來鬧。但李弟兄去開特會,從頭來到末了,鬼不見了。這說出我們的李弟兄不是執行權柄,而是他就是權柄。他不必告訴鬼,「鬼,你出去。」是鬼見著他,就嚇跑了。所以他不是做權柄,他乃是權柄。

 杖在約櫃前面是做權柄的。教會中有沒有權柄﹖絕對有權柄;教會中有沒有等次﹖絕對有等次;負責弟兄是不是權柄﹖是權柄;要不要順服負責弟兄﹖要順服。教會中必須有順服的美德。只要是生機的身體,就一定有彼此順服的美德。負責弟兄是作代表的權柄,但是到後來你就發覺,有的人成長到一個地步,他這個人就是權柄了。他不需要告訴你,「我作權柄。」他自己自自然然就是一個權柄。就像主耶穌在地上也從來沒有講過,「我是權柄。」但是聖經記載說,『因為祂教訓他們,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經學家。』(太七29)經學家也教訓人,自己卻沒有什麼權柄。相反的,主耶穌的所是就是權柄。

對聖徒 - 不認識權柄﹑不尊重次序,就沒有成長

 我願意說一點關於權柄的事。我在教會生活中所接觸的聖徒,不知道有多少萬,有在東方的,也有在西方的,但我還沒有看見過一個不認識權柄的人、不尊重次序的人,到後來能長出來的。大多都夭折了,即使有一些沒有夭折,憑著資歷活下去,到後來也是多言多語,成了教會的難處。所以,當我看看一些教會,我裡面是很傷痛的。他們不是不愛主,而是沒有看見權柄,已至於隨便說話,隨便發表意見,卻不知道他們把別人帶到死亡裡去,自己也進到死亡裡去了。

對帶領者 - 要從作權柄,長到成為權柄

 就著權柄來說,起初權柄﹙杖﹚是在約櫃前面,到後來權柄﹙杖﹚就長到約櫃裡去了。這是人生最美妙的故事。我本來在外面享受神,後來我成為和神一致了。不僅我享受祂,祂也享受我,我們也一同成為人的享受。我本來是藉著祂作權柄,後來祂是我的權柄,我是服祂的權柄,至終我和祂一同是權柄。這真是基督徒經歷的高峰啊!

 如果有一天我要告訴你,「弟兄,我是權柄,不聽我的話,地要裂開把你吞下去!」那就不美了。然而美的是,人見到你,人就知道這個人是權柄。所以,原則上一切作權柄的人都不是真權柄。權柄應該是非常自然的。

 所以,在權柄的事上,我盼望教會中能有一個健康的家風。就著聖徒來說,大家要認識教會不是我們隨便發言的地方,教會不是我們隨便表達意見的地方。就著老練的弟兄來說,你不要要求弟兄姊妹順服你,乃是要認識主,要願意長,一直長到你是權柄。

神在人身上作權柄的三步

 按經歷說,第二,亞倫發芽的杖也說出神在人身上作權柄的三步。首先神作人的權柄,然後人與神同作權柄,至終藉著神人合併同是權柄

 所以,經歷亞倫發芽的杖,它是三步,第一個是神作人的權柄。因為神這樣作人的權柄,所以他就和神同作權柄。為什麼亞倫的杖可以發芽?其它的杖不能發芽?因為神作了他的權柄,神並沒有作其他人的權柄。當你讓神作你的權柄,慢慢的你就長,長到你和神同作權柄,你可以代表神來作權柄。至終你和神,神和你,就一同是權柄,就是藉著神人合併同是權柄。

捌﹑神從二基路伯中間和摩西說傳給以色列民的話(出二五22)

 按啟示說,神是在作為神的見證的基督所彰顯的榮耀裡,向祂的僕人啟示帶領神子民的話語。按經歷說,當一個成熟的聖徒被構成新約的執事,運作於新約的職事,神不僅對他說話,也藉著這樣的說話來對祂的子民說話。這樣一位成熟的聖徒,能見證他就是神與人合併的神人,他是基督的複製,他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 到了這個時候,你看見一個成熟的聖徒被構成新約的執事。這個人的確成熟了。從這裡我們能看見神的完全,神是在祂的完美裡來看這一切的事。雖然在人的經歷裡,還都是「半,」但神是非常滿足了﹕「我得著了這個人,我也得著了新約的執事。」

新約的職事和執事

 當一個人被構成為新約的執事,他就運作於新約的職事。在全地上只有一個職事,就是新約的職事,就是主耶穌的職事。除了主耶穌的職事之外,沒有其他的職事,所有執事們的職事,都必須是在新約的職事裡面。然後,這新約的職事,是藉著許多的執事實化出來的。所以,只有一個職事(ministry),卻有許多的執事(minister)。今天神需要得著許多新約的執事,來實化新約那獨一的職事。

 只有一個職事,就是新約的職事。這新約的職事在保羅身上構成了。所以當保羅在說這個職事的時候,他用了兩個詞﹕一個是this ministry(這職事),另一個是the ministry(那職事)

 在林後四章1節,保羅說,『因此,我們既照所蒙的憐憫,受了這職事(this ministry),就不喪膽。』行傳二十章二十四節,保羅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the ministry)...

 然後,在以弗所書第四章12節,『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ministry,在希臘文裡並沒有定冠詞﹚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保羅在這裡說到新約職事的時候,他就表明只有這一個職事(ministry),再沒有別的職事了。

神與人合併的神人

 這個時候,你看見這蒙恩的聖徒是一個成熟的聖徒。他成為新約的執事,運作於新約的職事。因為他是個有職分的人,所以主藉著許多的啟示對他說話,也藉著這樣的說話,來對神的子民說話。當主對他說話的時候,他就把這些話釋放出來,好叫許多神的兒女都能聽見神對教會所說的話。

 這樣一位成熟的聖徒真好。他能見證他就是神與人合併的神人,他也是基督的複製。基督在他身上作出來了。基督如何,他也如何,他是基督的複製。他活著就是基督。這就如保羅的話,「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

 但是,即使是這樣的一個神人,也只是一個「半。」換句話說,也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到了主再來的時候,我們就不再是「半,」而是完全了!感謝主,主沒有許可我們在時間裡完美,完美是要留到永世裡的。

 無論如何,主還要說,「今天,你要入門;今天,你要奉獻;今天,你要享受重生的洗滌、聖靈的更新。但這一切還只是初步的。你還要進到聖所裡,享受陳設餅那全備的供應,經歷聖靈的工作,好叫你和弟兄們成為金燈台。然後,在金香壇那裡為著神的經綸禱告﹗」尤其是姊妹們,我真是要大聲疾呼,求你們為著神的經綸禱告!你們禱告了,教會就有前途了,你們禱告了,教會就有盼望了﹗我們要一同來禱告!

 至終,有一班經歷約櫃的人可以說,「我蒙了神何等的憐憫,在我身上有法版的構成,在我身上有金罐嗎哪的供應,在我身上有亞倫發芽的杖的實際。但是,我這個人又只是一個『半,』那個完全的我﹑完美的我,要到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才能給你們看見。今天我所給你看見的,我所能給你看見的,是一個有缺欠的我,是一個有限制的我,是一個有失敗的我,是一個有軟弱的我,是一個有個性的我,是一個有在各面都不能把神完全彰顯出來的我。但即或是這樣,我卻是有神的,有神的性情,有神人位的構成;我也是豐富的,我裡面有神聖一切的豐富,神與我彼此享受,神與我也成為教會享受的源頭。不僅這樣,在我身上神與我同是權柄。因為我們在這裡,撒但的作為不能猖狂,因為我們在這裡,一處處的教會得以建立﹗」

 弟兄們,我們要一同羨慕,一同告訴主,「主啊,但願我們有這樣的成長﹗主啊,但願我們能有這樣的成熟﹗主啊,但願我們就成為見證的櫃﹗」求主憐憫我們! ──  朱韜樞《屬天神聖生機生命的成長與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