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八篇 屬天神聖生命的製作與成形﹙二﹚以及屬天神聖的旨意和運作──金燈臺﹙二﹚和金香壇的經歷

 

前 言

 當我們經過銅祭壇、洗濯盆和陳設餅的桌子,我們就來到金燈臺。這金燈臺必須是在我們的教會生活中。這裡有一個大的轉換,就是從皂莢木包金轉到完全是精金,也就是說,是從人的需要和神的供應轉到完全為著神的心意、為著神的經綸而有的完美製作金燈臺。金燈臺是一個非常完美的製作品,它完全以神為原料,以基督為過程,以基督為構成,也以基督為顯明。在整個金燈臺裡,你找不著任何屬於人的事物,因為一切都是屬於神的。

 在金燈臺之後,我們還要往前走到金香壇。金香壇也是皂莢木包金,長一肘、寬一肘、高一肘,說出它的存在乃是聯於獨一的神的,它的存在也是在見證裡面的,這豫表我們已經長進到一個地步,和神產生了生命上的一致、性情上的一致、人位上的一致、運作上的一致、功用上的一致、見證上的一致、以及顯明上的一致,我們就成了把神見證出來,也帶進神運作的一班人。

 盼望在主的憐憫裡,我們中間無論年長的,無論年幼的,都能從這一段話裡面得著一切的豐富。一個好的聚會是滿了神的,也是滿了靈的運作的,所以聚會中的話語也是聯於神供應的原則的。無論你在什麼樣的情形裡,你有什麼樣的度量,神都能根據你的度量作出器皿來供應你,讓你得著享受,得著滿足。

經歷我們兩旁的六根枝子

 我們說過在金燈臺的豫表裡,我們這一個人要經歷基督為座、為幹,然後在我們身上產生了杯、球、花的經歷。中央的幹有四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燈臺兩旁要杈出六根枝子,每旁有三根。綱要上的圖都是根據聖經的描述推測出來的,你可能會看見和這個不完全一樣的圖,但在原則上都是一樣的。

杈出的枝子表徵生命之光的見證

 按啟示說,這些杈出的枝子表徵生命之光的見證。當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教會裡成長,產生了光的照耀,雖然他是一個有光照耀的人,他還是需要其他的六根枝子,每一邊有三根,叫他成為一個發光之體。這說出沒有一個聖徒可以單獨成為發光之體,每一個聖徒都需要活在教會生活裡。

主藉著一個人得著了一班人

 在健康的情形裡,當神在你身上製作成一根枝子的時候,你的旁邊常常會有其他的枝子。我服事主這麼多年,很少看見主在一個地方只得著一個人。或者主一個人也得不著,或者主就是得著了一群人;主若是沒有得著一群人,主就是連一個人也得不著,因為主所要得著的是一個會眾。

 在一個會眾裡總是有不同的人,有追求的,也有懶散的;有熱心的,也有冷淡的;有嚴謹的,也有隨便的;無論如何,那個整體就是會眾。雖然會眾裡各有不同,但個個都是可愛的,都是弟兄,都是姊妹,並且主會在會眾中得著一些人,也因著主得著了這一些人,主就得著了會眾。

 以中國人作例子。中國人出了一位孔夫子,就產生了中國文化,也就得著了整個中國,也就能吸收滿洲、五胡、新疆、西藏等族。凡是接受中國文化的,就被中國人吸收進來。其實一個國家只要得著一個卓越的人才,就能夠發展、強盛。

 教會也是一樣。會眾總是有各式各樣的情形,有愛主的,也會有愛世界的,各色人等一應俱全,但都是寶貝的弟兄姊妹。在教會這金燈臺裡,主乃是先得著一根枝子,然後藉著這根枝子再得著其他六根枝子。主所得著的這一根枝子,若是肯讓主來作,就能讓主得著其餘的六根枝子,那麼七根枝子的燈臺就出來了,燈光照耀就出來了,教會的見證也就出來了。所以,主若要得著一個發光的教會,就會先得著一批人。主若是僅僅得著一個單獨的人,這個人在屬靈上一定活不長久。

真實聖靈的工作是在一個愛主的人身上,也是在眾聖徒的中間

 按經歷說,一個真實聖靈的工作是在一個愛主的人身上,也是在地方教會中,在眾聖徒的中間。在教會生活裡一定會有許多的問題,若是沒有問題,就不是教會了。或者這教會是發死的、病了的、癱瘓的,所以問題出不來。正常的教會生活是滿了許多的聲音、許多的問題。但是這個時候,你要問自己,「主阿,我是不是那一根的枝子,我旁邊有沒有六根枝子?」如果是,教會生活中就沒有一樣是可怕的,教會就是金燈臺。

教會生活是神聖所是的所在,也說出聖靈的工作是在復活的原則裡

 每旁有三根枝子,不僅說出教會生活是神聖所是的所在,也說出聖靈的工作是在復活的原則裡。三就是三一神,所以教會生活是神聖所是的所在;不僅這樣,主又是在第三天復活的;所以,每旁三根就說出三一神在這裡,復活的大能也在這裡;神的所是在這裡,神的運行也在這裡。在這裡神見證出祂的所是,神也見證出祂的工作。

 弟兄姊妹,這真是奇妙,教會生活就是這樣的所在。我們都需要有弟兄姊妹在我們的兩旁,但不是一些的大肉體,乃是一班能讓主製作的枝子,好產生出金燈臺的見證。任何一個教會都不要怕有多少難處,只要有金燈臺的見證,這七根枝子所發的光就要消殺、摧毀、削減一切的難處。所以在教會生活中,傻瓜才看難處,智慧人就重成長;傻瓜才叫苦,智慧人就讓主來製作。我們要告訴主,「主阿,在我所在的地方教會,我要被你製作,不僅我被你製作,我要有六個同伴,我們七個人一塊被你製作,成為一個金燈臺。」

 如果主在一個地方教會得著這樣的一班人,那裡的教會一定興旺。這一班人同心愛主,這一班人共同追求主,這班人一同讓主製作,這一班人一同活在主面前。我們有這樣一班人的時候,我們就是神的所在,也就是聖靈工作、聖靈運行的所在。

金燈臺的錘打是以基督作一切

 當我們經歷錘打的時候,也就是主來製作我們的時候,是基督作磐石(座),是基督作能力(幹),是基督作神聖的生命(精金),是基督作過程(杯、球、花),是基督在復活裡的顯明(每旁各三枝),也是在神人聯調的原則裡(共七枝)。金燈臺有七根枝子,七就是三加四,所以整個燈臺是神和人都在這裡。人因著神的製作,能夠把神完全見證出來。在金燈臺裡面,一切都是基督。

 在教會生活裡,如果大家甚麼都不知道,只知道基督,那是多麼的美好阿。李弟兄寫的詩歌624首說到在我們的聚集裡,在我們的教會生活中,我們是為著展覽基督的;除了基督以外,我們沒有甚麼可以展覽的;我們所能給人的,就是基督。

每一次的錘打都是叫我們更得著基督

 每一次的錘打,是叫我們更認識基督,更多有基督,更經歷基督,更活基督,更見證基督,也更顯明基督。我們經歷主的錘打,不要到後來只長出厚皮,而沒有基督;只展覽你的傷疤,卻沒有基督。基督必須是這一切製作的結果。當聖靈在我們身上管治,或是主在我們身上製作時,若是我們不肯與神配合,那麼製作的結果將只剩下製作的經歷,而沒有剩下製作的產品基督。若是你只留下經歷,而沒有製作的產品基督,你這個人就會成為教會的難處。

 一位弟兄在教會生活裡經過了幾十年,會經歷到各樣的試驗、折磨、擊打,也會有各樣的祝福,認識各種屬靈的知識。但若是他不屬靈,只誇耀他過去的經歷而沒有構成,只吹噓他得著的知識卻沒有真理,那麼教會就不會從他得到任何的幫助。

 當我們經過一個過程,接受了一次的擊打,我們都得問,這一個過程、這一次的擊打有沒有叫我經歷主,有沒有叫我得著主,有沒有叫我享受主,有沒有叫主成為我的力量,成為我的智慧,成為我的鞏固,成為我的扶持,成為我的行走,成為我的把握,有沒有讓主在一切的事上居首位,而把主見證出來。所以,每一次的錘打都必須是叫我們更認識基督,更多有基督,更經歷基督,更活基督,更見證基督,也更顯明基督。

每一次的錘打都是在三一神的所是和復活的大能裏來實化的

 這一次次的錘打,又都是在三一神的所是和復活的大能裏來實化的。神的錘打是把三一神錘打進來的,也就是說,神錘打的時候,是用三一神來打的。如果你經歷錘打,而沒有主,那就不是真正的錘打。真正的錘打會叫你得著許多的主。雖然你會覺得力不能勝,覺得不能往前,覺得壓力太大,覺得沒有前途,覺得不能喜樂,也覺得絕對勝不過,甚至你會講,「主啊,這一次的艱難,我不相信你還會帶我過去。」但奇妙的是,每一次你都能死裏逃生。死,基督在那裡;逃生,基督在那裡;結果,基督也在那裡。我們要告訴主,「主啊,謝謝你,在這一切的過程中,你叫我有神,也叫我和弟兄們一同有神。」不僅你這一根枝子有主了,這七根枝子也有主了;一根枝子有主,會叫七根枝子都有主。

 弟兄姊妹,我們要彼此勸勉。當我與弟兄姊妹在一起的時候,我不做別的,我只要得著主。姊妹們在一起不是講說如何的打扮,乃是要講說基督;不是推銷甚麼化妝品,乃是要供應基督。當我們來在一起的時候,我們要談基督、道基督、講基督、享受基督、摸著基督,讓基督成為我們的中心,這樣,金燈台就會因著我們而產生出來。

金燈臺是一塊精金錘成的

 然後,金燈臺是一塊精金(藉著各種的方式)錘成的。按啟示說,基督的實際,是以神性分賜的多少來測量的。到底我們有多少神性的分賜,決定我們有多少基督的實際。神聖的性情分賜到我們裡面有多少,就決定我們是教會在實際上到了怎樣的程度。

 主看一處的教會,不是看人數多少,也不是看人是否有熱心,乃是看基督到底有多少。五萬個基督徒的大會中,說不定找不到多少的基督;而五個基督徒中,說不定有豐富的基督。

一切的經歷和見證都是出於基督,產生基督,見證基督

 按經歷說,每一個屬靈經歷都不是為著這經歷的本身,每一個經歷的見證也不是為著這見證的本身。神的錘打是有目的的,不是沒有事幹就打打你,好叫你流幾滴眼淚在聚會中作見證,這完全不是神的意思,因為這些不過是經歷的本身、見證的本身。一切的經歷和見證都是出於基督,因基督而得製作,因基督而得成形,也因基督而成為神人的見證,這見證是完全出自基督,藉著基督,也為著基督的。

 弟兄姊妹,我們要看見,金燈台就是基督、基督、基督,基督加基督,基督乘基督,基督得基督,基督生基督,基督見證基督,除了基督以外,什麼都沒有。

七個燈盞,燈光對照

 按啟示說,基督在復活生命裡的照耀,乃是為自己作見證,並向自己保證。保證什麼?乃是保證祂一定可以成就祂所要作的事。按經歷說,無論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有多少,我們必須與眾聖徒一同成為一個發光體,這發光之體是帶著七盞燈的金燈臺所照耀的,也是藉著在每一時代從成熟(三加四)的聖徒中間照耀出來的。在新約裡每一個金燈臺(地方教會)又是在眾金燈臺(眾地方教會)中間的(啟一121320)。

 金是豫表神,而神是永遠的,所以我們來看金燈台的時候,不能從有限的時間來看,而是要從永遠裡來看。在永遠裡是這燈台,在時間裏還是這燈台。

 在新約的經綸裏,這燈台有兩千年之久,為什麼它能照耀兩千年?因為三加四,神加上人,人加上神。例如,保羅是三加四,彼得是三加四,每一個時代主所使用的僕人們個個也都是金燈台。金燈台就是藉著這些成熟的聖徒照耀出來的。在天主教一千年的黑暗時期裡,有金燈台;在十五世紀,有金燈台;在十八世紀,還是有金燈台。同樣的,今天仍然有金燈台,就是地方教會,而每一個金燈台又是在眾金燈台(眾地方教會)中間照耀出來的。譬如說,今天克里夫蘭教會這個燈台是在芝加哥教會、多倫多教會中間照耀出來的。克里夫蘭不是獨立的燈台,而是眾燈台中間的燈台,因為每一個地方教會都是眾地方教會中的教會。

屬天神聖的旨意和運作金香壇的經歷

 現在我們又往前再長一步,長到更深的經歷。這經歷不僅是叫我們被製作成像基督一樣,也是叫我們成為與基督合併的神人來與神同工。簡單的說,金香壇的經歷就是神人調和互相內住,至終長出神人合併、同工的經歷。

 到這時候,已經不只是神如何製作我,而我如何奉獻的問題,在金香壇這裡乃是我這個人成為與神同工的人了。與神同工就是:神的工作是藉著我作的,我所作的也就是神的工作。

金香壇的意義

 金香壇的意義,按啟示說,基督代求的生活,乃是神聖行政的中心。按經歷說,一個活在生命交通裡的人,自己得成為馨香之氣,也能在神的所是裡生發出健康的禱告生活,至終藉生命的成長成熟,而成為一個在禱告中執行神經綸的人。這就是說,我們在金香壇前藉著禱告,我們成長;藉著成長,我們就再禱告。禱告產生禱告。禱告就產生成長的禱告,禱告就產生成熟的禱告,禱告就產生在神經綸裏的禱告。這是一個非常健康的情形。

 開頭的時候,我們因著摸著主而禱告,但是越禱告,我們就越會禱告。年幼的時候,我們禱告很多事物。年長以後,我們交通很多,禱告卻不一定多,因為主不要我們為平凡的事物禱告,主要我們為與神經綸相關的事禱告。

 弟兄姊妹,屬靈的事並不容易領會。譬如,馬太福音六章33節,主耶穌說,「但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就都要加給你們了。」但在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什麼是神的國和神的義。當我們剛得救的時候,神的國和神的義距離我們都是非常遙遠,所以我們開頭禱告,離神的國和神的義也是非常遙遠。可是慢慢的,我們藉著禱告得著成長;在這成長的禱告裡我們再禱告,就產生成熟的禱告;在這成熟的禱告裡我們再禱告,就產生執行神經綸的禱告、與神同工的禱告。這就是金香壇的意義。

金香壇的經歷

 金香壇的經歷是非常特別的。當我們在生命上有初期的成熟,金香壇是在聖所裡,說出神人的交通重在神人的調和,以及在這調和中所生發一切的故事。譬如說,你禱告時,主感動你要奉獻一些錢出去,或者你禱告時有了一個感覺要去看望某位弟兄,等你去看望的時候,那位弟兄就問,「你怎麼知道今天要來看我?因為我今天正好不舒服」。這就說出神人的調和,以及在這調和中所生發的故事。

 金香壇的經歷又是藉著我們生命長成的成熟,這壇的經歷也長到至聖所裡,而有神人「合併」的生活,而有照著祂的旨意產生交通、代求以及藉著禱告執行權能的生活(王上六22,來九3~4)。這真是奇妙。金香壇在舊約時代是在聖所,到了新約就轉移到至聖所了。有兩種解釋:一種是真理的,指明藉主耶穌所成就的金香壇已經不在聖所而在至聖所了,所以我們可以在靈中禱告;一種是經歷的,指出我們起初愛主時,我們的金香壇是在聖所,等到我們越禱告、越成長,結果就發覺我們的金香壇長到至聖所了。兩者有什麼不同?壇在聖所的時候,是以我們為中心,神來帶領我們;壇在至聖所的時候,是以神為中心,我們來與神同工。

 很少基督徒領會,有一天我們會長到一個地步,以神為中心,而不再以自己為中心。許多基督徒一開始總是禱告:「主阿,你為什麼不讓我得這個?主阿,你為什麼不讓我得那個?主阿,你為什麼這樣打我?為什麼不這樣祝福我?」這些禱告裡每一句都是以「我」為中心,所以我們都姓「我」。我們一禱告總喜歡告訴主,「主阿,我又來了。主,我來親近你了。主,我向你禱告。主,我要你的憐憫。主,我有事情發生,你要保守我,你要眷顧我,你要祝福我,你要憐憫我。」你看,全是我!我!我!

 但奇妙的是,我們就在這一堆「我」的裡面成長了,然後再搬到至聖所裡面,約櫃的前面,也就是面對著約櫃。這時就到了新約。新約希伯來書九章34節說,「……至聖所,有金香壇。」金香壇搬到至聖所以後,我們的禱告就不再是「我」,而是「神」了。在這裡的禱告就是:「主阿,你要什麼?主阿,你的心意如何?主阿,你盼望什麼?主阿,你要得著什麼?主阿,你怎麼得著滿足?主阿,你怎麼能夠喜樂?主阿,我願意放下一切來滿足你這位奇妙、榮耀、美麗、可愛、君尊的主耶穌基督!」這樣的禱告不再是根據人的需要,乃是根據神的需要。又譬如我們這樣禱告,「主阿,克里夫蘭的見證阿!主阿,某某地方的見證阿!主阿,某某地方的聖徒阿!主阿,福音怎麼廣傳阿!主阿,聖徒怎麼成長阿!主阿,見證怎麼明亮阿!主阿,你的工作怎麼擴展出去阿!」在這裡已經完全沒有我,只剩下主了。金燈台的奇妙就在這兒,本來好像是聯於人的,到後來就聯於神了;本來是求神祝福、施恩的人,後來變成與神同工、與神同行的人!

 當金香壇的經歷長到至聖所裡,我們就有了神人「合併」的生活。什麼叫合併?主就是我,我就是主,這就是合併。詩歌一百三十首說,「我成為你,你成為我」,這就是合併。有了合併之後,我們就又有照著神的旨意產生交通、代求以及藉著禱告執行權能的生活。我真希望全教會在主的憐憫裡,有一天都長到這一個地步,在至聖所裡金香壇前,產生出執行神經綸的禱告。這真是榮耀!

金香壇的結構

皂莢木包金

 皂莢木包金,按啟示說,基督代求的生活,乃是基於基督更新而拔高的人性,為要彰顯神的自己。按經歷說,健康的交通和代禱必須是神和人,人和神之間緊密地聯調,滿了彼此互動的實際。這是說,我的禱告就是主的禱告,主又是藉著我來禱告。

壇的尺寸

 壇是四方的,意思是完全均衡的。長一肘,寬一肘,高兩肘。按啟示說,基督代求的生活,乃是一個證實、完全和見證。按經歷說,一個健康的交通和代禱是完美的、均衡的、包容的,也是見證神的,更是神人同得滿足的。

 包容是神工作的特點。我們中間最缺少的恐怕就是包容。我們對公會的基督徒不太有包容,對和我們不太一樣的人也不太有包容。因為壇是四方的,所以代禱必須要有包容。

香壇高於陳設餅的桌子和約櫃

 香壇高於陳設餅的桌子和約櫃。按啟示說,基督是在至高之處代求。在聖所和至聖所裡,最高的一個器具就是金香壇。就經歷說,為了神人彼此的滿足,以及神聖經綸的見證和執行,一個健康的交通和代禱必須在我們的生活事奉中佔有最高的地位。

 這個生活事奉是什麼情形?生活是聯於神的生活,事奉也是與神同工的事奉。金香壇高度的經歷是必須產生一班聯於神、與神同工的人。

壇的四角

 壇有四角。按啟示說,基督的代求向著地的四角是有能力的。按經歷說,一個屬天的交通和代禱是滿有能力的,也能帶進神的行動達到全地。所以,有一些禱告是震動全地的。這個真的。

金牙邊

 金牙邊。按啟示說,基督神性的榮耀是祂代求保守的能力。按經歷說,皂莢木包金說出基督穿著我們來代求,四角說出基督作能力來成就代求,金牙邊說出基督自己來實化祂藉著我們所代求的一切。

 四角是能力,金牙邊是靈特別的工作。在我們禱告的時候,那個聯於神經綸的禱告是主自己來實化的。所以金牙邊說出基督自己來實化祂藉著我們所代求的一切。

環和槓

 環和槓。按啟示說,賜生命的靈把基督的代求帶到與神權益有關的每個地方,把我們的禱告實現出來。按經歷說,無論我們多屬天,也多有屬靈的交通,我們仍然需要有職事的弟兄們,也與眾聖徒共同運作,隨時跟隨聖靈的行動。

 所以弟兄姊妹,無論我們多得勝、多屬靈、多超越,我們仍然需要有職事的弟兄們的幫助,那就是槓;而與眾聖徒共同運作,隨時跟隨聖靈的行動,那就是環和槓。

 我們都應該有個禱告,「主啊,有很多啟示和經歷,我還不懂,但是求你不要叫我一直只有聖所的金香壇,求你叫我的金香壇有一天也能長到至聖所裡面去。」求主憐憫我們!──  朱韜樞《屬天神聖生機生命的成長與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