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七篇 屬天神聖生命的供應﹙二﹚和製作﹙一﹚─陳設餅的桌子、金燈臺的經歷﹙一﹚

 

複習

 會幕的豎板,高十肘,寬一肘半。十肘的意思就是完全。換句話說,當我們在教會生活成長的過程裡,我們必須有年長的弟兄們像豎板一樣,成為我們的環繞;這些年長的弟兄們必須對神有完全的認識。

 當我們來建造教會的時候,我們常會問一個問題:教會要往前,到底是用十肘的路,還是用四肘的路?如果是四肘的路,就是根據人的需要來建造教會;如果是十肘的路,就是根據神的心意來建造教會。要走十肘的路,不容易;要走四肘的路,會快。

 有一次我問李弟兄,我們過教會生活,見證要有多高?我盼望李弟兄講,你總要顧到人的需要。他若是這麼說,我就可以用各種方法來建立一個蓬勃的教會,而且代價還不需要太大,也不需要流太多眼淚。但是,那時李弟兄卻回答說,「越高,越好。」他那一句話,就把我這一生的道路定下來了。就從此以後,我就經歷,「祂的道路實在孤單,沒有同心沒有同伴。祂的一切患難憂愁,惟祂自己與神知道。」

 弟兄姊妹,我們要認識,教會的見證一定要「十肘」高。我很痛心,一面來說,我們今天的工作並沒有作出來;另一面來說,我們的見證越來越矮。請你們原諒我,講到這裡,我要流淚。在教會生活中,弟兄姊妹屬靈的不多,摸著生命、摸著靈的也不多。大家都是天然的,大家都是隨意的,大家也都是不敬畏神的。幾乎可以說,大家都是任意妄為的。有時候我在想,當我們講了這麼高的啟示,到底我們的生活和其他的基督徒來比,又高了多少?

 即使我們的人數可以不增加,我們的局面可能給人感覺很艱苦,但是我們裡面一定要很有把握--教會生活的高度是和神所盼望的、所要求的、所願意達到的是一樣的。一個健康正常的教會必須是神如何,我們也如何。

 當你進入會幕本體的時候,你注意兩個入口。第一個入口帶你一面享受主,一面讓神來製作;第二個入口帶你與神同工,讓你被構成為神,但是沒有神的神格。這兩個路口,說出你越長就越享受神;你越長就越經歷神的製作;你越長就越聯於神,越讓神在你身上有工作。

 至終,我們要長到至聖所裏去。也就是說,你成長的高峰,叫你甚麼都沒有,只剩下了神自己,只剩下了基督自己。到了這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宣告,只有基督;每一個人都說,只要基督,只跟隨基督,只見證基督。

 所以,一個真正愛主、跟隨主的人,一個真正健康的教會,必須是聯於至聖所的。在至聖所裡,我們甚麼都沒有,我們只有神自己,只有神的供應,只有基督復活的大能。也就是說,在至聖所裡,完全是基督,完全是對基督的經歷,完全是教會生活中的享受;在至聖所裡,我們只享受基督,我們只得著基督,我們只經歷基督,我們只要求基督,我們只彰顯基督,我們這一生也只是基督。除了主之外,誰也看不見;除了主之外,我們甚麼都沒有。在這裡,我們成了一班完全蒙救贖,也完全把神彰顯出來的人。

 從至聖所的圖畫我們可以看見,充盈在教會生活裡的,應該只有基督。除了基督以外,教會生活裡甚麼都沒有,教會生活應該是滿了基督的生活。在教會生活裡,我們每一位都要姓「基」名「督」。我們每一位在教會生活裡應該甚麼都不知道,只知道基督。

享受那靈全備的供應,得以活潑、飽足和豐盈
陳設餅的桌子(出二五2330;約六5763

 聖所有四個入口,這是根據我們的度量,叫我們享受神,讓神來製作。當我們進入聖所以後,我們照著我們的所是享受甚麼呢?享受神聖的供應和那靈全備的供應,叫你得以活潑、飽足和豐盈。你不僅在重生時與主有聯結,你現在開始經歷與主有調和,讓神聖的生命不斷的分賜到你裡面,讓你可以被三一神來構成。這是那靈全備供應的結果。在聖所裡,你不僅與主建立更甜美的關係,也可以在教會生活中對主有更高的享受。

 當你一有成長,一有奉獻,你經過了洗濯盆,你進入了幔內,你第一個所要經歷的就是那靈。你要享受那靈全備的供應,好叫你成為一個靈裡活潑、豐盛、飽足的人。你裡面不覺得有缺乏,也不覺得有困擾。在你身上,有一個東西流露出來了。這就是陳設餅桌子的經歷。

皂莢木包金,說出神人調和,也見證以上經歷的結果

 陳設餅的桌子是皂莢木包金。這說出神人調和,也見證出前面一切經歷的結果。當你經過了銅祭壇,經過了銅洗濯盆,進入了聖所的入口,享受了罩蓋的保護,享受了豎板的環繞,結果,你就會被構成為一個與神調和的人。這就是皂莢木。

 皂莢木有三個特點:第一,日頭來了,帶進枯乾,它站得住。第二,晚上寒霜,沒有供應,它也站得住。第三,身上滿了刺,絕不讓世上的罪惡、前途來侵占、侵蝕。這就是健康的皂莢木。

 在有些弟兄身上,環境一來,就垮了;被要求要求,就垮了。這都不是皂莢木該有的情形。我要再和弟兄們說,我們要培養自己作皂莢木。一個服事主的人,特別是全時間服事主的人和教會中負責的弟兄們,一定要操練自己有一個皂莢木的性格。你要操練勝過外面的環境,更要在主面前注意你人性的堅剛,否則主很難用你。

長二肘,寬一肘

 陳設餅的桌子,長二肘、寬一肘。按啟示說,表徵基督完美、完滿而全備的生命供應,為要產生一個見證。按經歷說,我們對那獨一的基督,也就是完整的三一神的享受,必須在見證的原則裡。

 一肘表徵獨一的三一神,就是基督自己。所以,我們對基督,就是完整的三一神,必須滿了享受。二肘表徵見證,說出這享受又是在見證的原則裡。所以,我是在教會生活的見證裡享受那獨一的基督。

 在教會生活裡,除了基督以外,不應該有其他的享受。譬如說,你們在這個聚會中享受的是基督呢?還是我的發表?享受的是基督呢?還是我講道時的氣勢?享受的是基督呢?還是我那個幽默的話?享受的是基督呢?還是我講的那些故事?無論是滿有氣勢的發表,是幽默的話,或是好聽的故事,都應該把你帶到基督那裡去。若不然,我就是白講了。

 當人在聚會中作見證流淚了,或是認罪禱告流淚了,聽的人可能會生發同情或是安慰的心,但無論是同情也好,是安慰也好,都必須叫人摸著基督,也叫人得著基督。若不然,這種見證或認罪禱告的價值就不高了。

 按經歷說,桌子的尺寸表徵我們與神彼此的享受成了一個見證。神享受我,我享受神﹔我覺得真好的時候,神也覺得真好。這是一個見證。然後,我們在教會中和聖徒們共同的享受,也成了一個見證。你可不要享受主到一個地步,沒有一個弟兄能了解你。你不能自己滿了對基督的享受,卻認為別人是不夠資格來了解的。若是這樣,你的享受也許沒有問題,但是你享受的見證卻出了問題。

 一個健康的享受一定是和主同作見證,也是和弟兄姊妹同作見證。你要讓弟兄姊妹能作見證你長了,你摸著主了,你改變了,你在往前了。這就是一個健康屬靈享受的見證。

高一肘半(約櫃的高度)

 桌子高一肘半,也就是約櫃的高度。按啟示說,作為我們滋養的基督,能夠合乎神見證的標準。按經歷說,我們今時對基督的享受,永遠不會是完滿的。一肘半說出,只要有半就是不完滿的。你的享受可以更好,也可以更深,但這個享受是不完滿的,也是會改變的。

 我在年經的時候,每逢摸著主的甘甜,我都能告訴主,我一生只要有這樣的甜美,我就覺得這一生活的是太有價值了。等到我服事主這麼多年了,有一種更高、更深的享受出來了。但即或是這樣,這兩種享受是不同的一肘半。只有等到主再來的時候,我們才會被帶到完滿的享受裡。

四圍各作一掌寬的橫樑

 四圍各作一掌寬的橫樑,按啟示說,享受基督作筵席,能堅固、聯結我們。按經歷說,基督的力量成了我們享受時的穩定。手代表穩定,手也代表能力和權柄。到底這個掌是根據我們的掌還是根據主的掌?聖經沒有說。你來經歷的時候,你可能是用你的手掌來量,對你這樣的經歷已經足夠了。對主來說,這個掌是復活的掌,你對主所有的享受,所支取的經歷,到後來都是在祂的主權裏,在祂的握住裏,在祂的扶持裏,在祂的穩定和保守裡。若不是這樣,我們享受主以後,一離開,我們身上就不知道會發生甚麼樣的事,也許把我剛剛所有的享受都糟蹋掉了。但是感謝主,我們不僅能享受主,我們所享受的,也是主負責為我們存留。

橫樑要鑲上金牙邊

 橫樑要鑲上金牙邊,按啟示說,彰顯基督的神性,能保守、托住我們。按經歷說,我們享受所得的豐富,是神自己在復活的大能裏來保守托住的。前面說,我享受了一掌寬的橫樑,是穩定的:後面說,我享受了金牙邊,是神在復活裏使我們來支取的。

 一掌寬的橫樑,四圍鑲著金牙邊就告訴我們,我們對主享受的經歷,是主自己來托住的,也是主在復活裏使我們能不斷的支取的。

 一直到現在,我還在支取我在一九五幾年的享受。一九五幾年我對主有一些很豐富的享受,有的時候感覺好像消失了,好像不存在了,但其實都在靈的保護裏面。有一天,我碰到一個環境,碰見一個特別的需要,那個享受就在金牙邊裏長出來了。主不僅在祂的手裏托住這些享受,也在祂復活的大能裏實化這些享受。

 同樣的,二十年以後,你們在這一週訓練裡所得著的,還要在金牙邊裡長出來!這個我知道,我也的確相信。也許二十年以後,在一個處境裡,在一個遭遇裡,在一個艱難裡,或者在一個特殊的需要裡,你所享受的這些話回來了!這個就是金牙邊!

 我真是感謝主,在主的憐憫裡,我這一生藉著前面弟兄的帶領,也藉著許多的追求,叫我對主有太多的享受。我以為禱告完了、讀經完了、聚會完了,這許多的享受也就過去了。不!我所享受的,主要用祂的掌來托住!在必要的時候,主還要用祂復活的大能把這一切的享受實化在我身上!這是我一生的經歷!所以弟兄姊妹,沒有一個聚會是徒然的,沒有一次的追求是徒然的,沒有一次厲害碰見主是徒然的。隨著年日的增加,我們會經歷各種遭遇,也許是喜樂的、興奮的、軟弱的、高昂的、受擊打的、讓人沮喪的、叫人覺得需要隱藏的,即使我們暫時軟弱了,或是遠離了主,這一切的享受仍要不斷的蒙保守。等到我們又摸著主,又回來過教會生活,當我們裡面一復甦、一剛強,就發覺我們以前所有的享受,都在金牙邊裡長出來了,而成為我們行走的動力。然後,這些享受也要一點一滴的實化在我們身上。

 我們享受所得著的豐富,是神自己在復活的大能裡來保守托住的;我們藉著享受而有的構成,也能配合產生這樣的保守。換句話說,你不要輕看任何一點的享受。年幼的時候,在享受上你自己留的不多,是神替你留;你越來越年長,你就可以與主配合,而把享受留住。那時候,因著你的運作更廣、更實際了,於是就產生這樣的保守和得著。所以,我們在基督裡的享受都不是徒然的!這些享受要住留在我們身上一生之久,直到主的再來。

作四個金環按在桌子的四角上,可以穿槓抬桌子

 作四個金環按在桌子的四角上,可以穿槓抬桌子,按啟示說,表明那靈作為聯結的因素和能力,是為著行動的。按經歷說,我們藉著享受所得的成長與構成,是屬神的。你有沒有注意到,桌子到後來有四個金環出來了,是神自己出來了,是屬神的,也是為著神的行動的。

 所以,你享受越多,在基督裡支取的越多,在基督裡經歷的越多,你就越屬神。你越享受主就越屬神,你越享受主就越和神一致。藉著豐盛的享受,你就成為一個絕對屬神的人,你的行動也是聯於神的行動。神要到哪裡,你就到哪裡。神打發差遣你,你跟隨;神要你忠心留在這裡,你就留在這裡。這就是享受所產生的金環。

用皂莢木做兩根槓,用金包裹,以便抬桌子

 用皂莢木做兩根槓,用金包裹,以便抬桌子,按啟示說,基督調和的神人二性乃是行動的彰顯和力量。按經歷說,無論我們多豐富,都還需要神所興起的職事們來帶領的。所以,無論這個桌子的享受有多好,都還需要兩根槓來抬它。但是你要注意,這裡的槓不是一根,而是兩根。有時候我們搞了一根槓抬起來,所有的餅都掉到地上去了。因此,神乃是興起一班﹙而不是僅僅一個﹚祂所用的僕人們來服事帶領我們。有這些弟兄來服事我們,是有福的;能接受這樣服事的人,是有福的;會享受這樣服事的人,是有福的。

用精金製作桌子上的盤子、調羹,並奠酒用的爵和瓶

 用精金製作桌子上的盤子、調羹,並奠酒用的爵和瓶。到了這個地方,我們整個人就沒有了,都是神來作,也只有神能來做。除了神以外,沒有人能做什麼了。按啟示說,基督的神性,是我們有分於祂做生命的供應以及我們獻祭給神的憑藉。所以,我們是在基督的神性裡來享受一切的供應。就著經歷說,是神自己成為各樣的器皿來盛裝祂的豐富。換句話說,說到餧養聖徒,必須是根據神所定的度量,這是教會中最難得的一件事,也是負責弟兄最難學的一件事。因此,負責弟兄都要願意把自己所有的盡可能的倒出來。當我們把自己傾倒出來,那就是奠酒了,所憑藉的就是這奠酒的爵和瓶。

 在這裡,我們要學習舊約的雅各。當以掃見了雅各時,他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創三三12-14﹚「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就是這裡所說的用精金製作桌子上的盤子、調羹,並奠酒用的爵和瓶。在教會生活中各個聖徒的情形都不一樣。各人身上一切神聖的啟示、生命、功用和度量,必須要神自己來定規、來設計,也必須是神自己照著各人的度量來餧養各人。

 當主在供應我們的時候,是神自己成為各樣的器皿來盛裝祂的豐富,好滿足應付我們一切的需要,也叫我們聯於神,也為著神,至終也能成為貴重的器皿。為此,我們要不斷的讓神用各種不同的器皿來餵養我們,我們也要成為各種不同貴重的器皿來盛裝主,來應付人一切的需要。

取細麵,烤成餅在桌上擺列兩行,每行六個(利二四59,出二五30

 你要拿細麵烤成餅,在桌上擺列兩行,每行六個。在這裡是六,而不是四,說出在一個更高的程度裡來滿足你一切的需要。

把乳香放在餅上面

 把乳香放在餅上面。乳香是甚麼?乳香就是復活。換句話說,真正生命的享受必須是在復活裡面,真正生命的供應也必須是在復活裡面。

 要把乳香放在細麵作的十二個餅上面,說出基督在豐滿神聖屬性的構成裡經過過程而活出的人性美德,能滿足我們一切的需要。當我們摸著主的時候,我們是摸著人,我們也是摸著神;我們是享受到神,我們也經歷了人。

 這個生命的供應不僅是柔細的,是根據我們的度量而有的;這個生命的供應也不僅滿了豐滿神聖的屬性和完美的人性美德;這個生命的供應更是要經過「烤」的過程的。

 今天,我們所研讀的、所背誦的、所講說的主的話都得「烤一烤」,沒有「烤」過的不管用。我們的難處常常不是有沒有餅的問題,而是把太多生餅、半熟不熟的餅放在桌上,要讓大家吃下去,已至於糟蹋了眾人屬靈的胃口,摧殘了眾人生命的成長。

 弟兄們,你若要為主說話,你不僅需要禱告,需要研讀,需要背誦,你也需要讓主來烤一烤。所以,我們要向主禱告:「主阿,願意我作見證的時候,別人不因為我的見證而受摧殘。主啊,願意我所作的每一個見證都經過你的「烤」,好成為別人的供應。」

 請你們原諒我作這樣的見證。每逢你們聽我為主說話,你們覺得是我想出來的嗎?沒有。你們聽我講每一篇道,都覺得是烤出來的東西。我願意告訴你,沒有一篇道是我突然興奮了,有靈感了,就起來講。不,每一篇道都是我所享受過的,都是我所經歷過的,都是我珍惜過的,都是主在我身上烤過的。但是每一篇道僅僅被烤過還不夠,還得有乳香,也就是在復活裡被烤,也要被烤到復活裡,好叫我所供應的餅,能成為真正生命的供應。

擺列兩行,每行六個

 陳設餅擺列兩行,每行六個,從主那邊來說,見證出神的供應完美無缺,是我們一生都不能離開的;從我們這邊來說,這供應是人根據他的度量來經歷的,甚至是根據他那有心奉獻給主的六度量來經歷的。

 陳設餅擺列兩行,每行六個,也說出聖徒在神面前一切豐滿的享受都是同等的。換句話說,這個六對各人是不一樣的,但是每個人散會都應該覺得很飽足;這個六對各人是不一樣的,但是每個人晨興以後都應該很飽足;這個六對各人是不一樣的,但是一個交通聚會之後,每個人都很飽足。六還是六,但是各各都滿有享受的。然後,眾聖徒也是據他的度量成為愛主的人的享受:不僅主成為餅叫你享受,你也成為餅叫人享受;不僅主是我的供應,我也成為人的供應;不僅主是我的享受,我也成為人的享受。還有,因為是兩行,說出這供應是在見證的原則。

把乳香放在餅上作記念,就是作為火祭獻給耶和華

 把乳香放在餅上作記念,就是作為火祭獻給耶和華。乳香放在餅上,說出一切的享受,都是在復活裡,也都是完全為著神的經綸和行政。餅上的乳香作為火祭獻上之後,餅要留給祭司來吃,說出我們這些服事者所吃的,也就是神所吃的,是神人同享的。在這裡,神享受你,你享受神;你享受神,神享受你;然後你和神一同成為聖徒的享受。

在桌子上,在我面前,常擺陳設餅(或面餅)

 在桌子上,在我面前常擺設餅,或者面餅,說出我們在神的面光中,享受基督作生命的供應,而這樣的食物,也把我們帶到神的面光中。

餅要作為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也要給亞倫和他子孫在聖處
(就是會幕的院子)吃(利二四9,六1416

 餅作為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要給亞倫和他的子。要給亞倫和他子孫在聖處,就是在會所院子喫。按啟示說,我們要把所享受的基督帶來獻給神,作祂的滿足。藉著這樣的食物,我們就能在神的居所裏生活事奉。你越過教會生活,你越享受陳設餅,你也越享受陳設餅的豐富,你也越在教會中成為事奉的人。這個享受要叫你成為祭司,你也必須成為祭司,才能有這樣的享受。

 按經歷說,人享受神的時候,就是人把自己獻給神,讓神來製作的時候,也就是神人共同享受的時候。這樣一個正常健康對基督主觀的享受,必須是在教會生活裏的。也唯有在教會生活裏的享受,才能產生這樣生命的事奉。人越享受越事奉,享受到極點,這個人就成為完全歸給主來事奉主的人。這就是祭司的職分。

 最後,這些餅在獻給耶和華的火祭中是至聖的。換句話說,沒有一樣比你吃主、喝主、享受主更重要的。你基督徒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聯結於主,調和於主,對主滿有豐富享受的經歷。這樣的享受是至聖的,沒有一樣是比這個更深的。

經歷神手的工作,叫內住的基督(金)藉著我們成為成形的基督(臺),
成形的基督又成為發光的基督(燈),發光的基督在教會生活裡
與眾聖徒成為同作見證的基督(燈光對照)金燈臺(出二五3140

 屬天神聖生命的製作與成形,就是金燈臺的經歷。開頭就說到,內住的基督成為成形的基督,成形的基督成為發光的基督,發光的基督成為見證的基督。這個就是金燈臺。

 金整個金燈臺的成分都是金,是從父神來的。一到金燈臺,人的成分就都失去了,完全是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每個人一得救,都得著了那一塊的金子。有的人在他的一生中,他身上的金子就讓神不斷地製作,不斷地錘打。我們有時候把錘打講成擊打,好像是稍微狠了一點。錘打包括擊打,也包括細錘;也是細細來錘你,也是重重來打你。當我們讓神在我們身上不斷有製作,有錘打,結果,我們得救時所得著的那一塊金子,就成為一個照耀的燈臺了。這個就是我們的一生。我幾乎可以說,這是我們基督徒在地上最高的價值和經歷。

 我們得救的時候,每個人裏面得著了那一塊金子。你有基督,我也有基督,這個基督在我們得救的時候是完全一樣的。但是我們這一生的價值,不僅在於那塊金子,更在於那一塊金子有沒有成為金燈臺。也就是說,我們得救的時候得著了內住的基督,我們一生的經歷是要叫內住的基督成為成形的基督,成形的基督成為發光的基督,發光的基督要成為與眾聖徒同作見證的基督。這就是我們一生不能離開的最美妙、最神聖、最屬天的經歷。

每一個地方教會都是一個金燈臺,說出聖靈深度的工作必須是
在基督的身體裡,藉著地方教會生活來成為神的見證(啟一20

 每一個地方教會都是一個金燈臺,說出聖靈深度的工作必須是在基督的身體裡藉著地方教會的生活來成為神的見證。我們要知道,基督的身體是兩面的。當保羅對哥林多人說,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林前十二27﹚,那是身體地方的一面。當保羅說到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那是身體宇宙的一面。身體宇宙的一面是為著我們的交通,身體地方的一面是為著我們的成長,是為著我們的裝備,是為著我們的盡職,也是為著我們有好的學習,才能在眾教會中成為聖徒們的祝福。

 一個健康的地方教會就是金燈臺。我們所受一切培養和成全,就是在地方教會中。我們怎麼學?在地方教會中。我們怎麼受成全?在地方教會中。我們怎麼成長?在地方教會中。我們怎麼有功用?在地方教會中。我們怎麼成為神的祝福?也是在地方教會中。我們怎麼成為見證呢?更是在地方教會中。凡是好好在一地一地過地方教會生活的人,就能受到最好的培養和成全,因為金燈臺就是地方教會;沒有地方教會,就沒有辦法合式的經歷金燈臺的生活。

金燈臺是沒有尺寸的

 聖所和至聖所的器具都有尺寸,唯獨金燈台沒有尺寸。金燈台是沒有尺寸的,按啟示說,基督的神性和祂的光,是測不盡的;既是測不盡的,因此就沒有尺寸,表徵神是無限的。按經歷說,神是根據祂的永遠和無限在我們身上製作,要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成為神人合併的神人。同時,一個蒙恩者高深的經歷,是既無限又具體的。

 我們這這一生,可以是既無限又具體。有的人是既具體又有限,有的人似乎是無限但又不具體。因為無限就是無體,有體就有限。譬如說,有的醫生專治耳朵,而且只治耳朵的軟骨,因此他是既有限又具體。有的哲學家,常有超凡的想法和說法,卻沒有人能領會,也無法實踐,似乎是無限但又不具體。只有基督徒可以講:「我的一生,是既無限又具體!」

 基督是無限的,而基督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又是具體的!這一位基督,今天在祂無限超越的豐富裡,藉著一個一個地方教會來成全我們,把我們裡面那塊金子作成金燈臺。所以我們這一生是既無限又具體!感謝讚美主!

燈台有座,有幹

 在這裡,無限的神所作的一個具體的工作,就是使燈台有座有幹,按啟示說,無論任何的環境,基督總像穩定的座、堅固的幹屹立不移。換句話說,當神要在我們身上製作的時候,我們的主若不是穩定的、堅固的、不改變的,那麼神稍微動一動,我們就喊痛啊!找理由開溜啊!活不下去啦!

 有一次,我在一個特別艱難的環境裡,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有一個弟兄替我禱告主,求主高抬貴手!結果主就說了:「奇怪了!我打的又不是你,我打的是你裡面那塊金子。我打你有什麼用,你只是漿糊一堆,禁不起打的。我在你身上一切的製作,是根據我自己作穩定的座和堅固的幹。」

 燈台有座有幹,按經歷說,一個蒙恩者有基督在他的神性與人性裡,作他穩定的座來經歷一切的環境,也作他能力的幹來經歷一切的錘打。主在我們身上的錘打,有時是輕敲,有時是重擊。每當你告訴主說,「主阿,我受不了了,主阿,這個環境真艱難阿,」你外面雖然這麼說,你裡面卻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一種復活生命的感覺!這復活的生命在你裡面總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托住。所以,今天我們所經歷的一切環境,都是叫我們一面經歷主的錘打,一面經歷主的托住。這是何等奇妙的事!

錘打成形

 甚麼是錘打?就是打出一個形來。開頭我們裡面的金子是無形體的,所以主就來錘打,要在我們身上製作出形來;先在我們身上打出座和幹,然後再打出其他的形狀來。這不是簡單的一件事。

 我們原來都是無形的,都是真正的光桿,甚麼也看不見。主不喜歡這樣,主喜歡我們有形。就如今天作見證的兩個弟兄,他們都是負責弟兄,你們都看見了,他們是兩個形。這兩個形,沒有好壞之分,卻是兩個不同的形:一個講起話來滿了衝擊力,一個講起話來滿了祥和;一個講起話來叫你得著靈感,一個講起話來叫你得著供應。這就叫作形。

 但是這個形還不一定就是成形,只是有形;有形不一定是成形了。例如有人從小就很會畫畫,畫甚麼就像甚麼,但還不是能稱他為畫家。這就是有形,卻沒有成形。成形就是先有了一個形,然後經過更細的製作,更細的雕刻,讓這個形成形。

 你要知道,我們開頭不過是個座、是個幹,慢慢的,主就在我們身上作,把我們作得成形。這個成形,一面是基督,一面又是基督在不同形狀裡的顯出:就著性情,就著性質,就著所是,就著人位,就是基督;就著運作,就著運行,就著職分,又是基督的各面。所以聖經才說:『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弗四11)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等,都是基督在不同形狀裡的顯出。這些都要經過主的工作,才能把這個形製作出來。這個形是甚麼呢?就是燈臺上的杯、球、花。

錘打成倒空的「杯」

 燈臺有杯、球、花,按啟示說,復活的生命托住、支持我們神聖之光的照耀,連同基督復活生命的彰顯。按經歷說,杯說出一切環境的擊打叫我們倒空。

 譬如說,某弟兄剛剛到一個地方去服事,開始時真是豪邁,滿有神聖的託付和負擔。結果,碰見了那地的教會,是甚麼都不會,就只會擊打;凡是聖靈的工作,也都能摧殘。他本來是意氣風發,現在卻被打到一個地步,頭都抬不起來了。這是甚麼?這就是被打空了,就是倒空了。我們多少都有一點這種經歷。

 我們都要被擊打,到一個地步似乎沒有主的同在了,似乎沒有主的供應了,也看不出有甚麼建造了,也沒有甚麼負擔了。無論是工作的一面,還是個人的一面,本來有的把握,本來有的認定,本來有的託付,慢慢的好像都消失了,只剩下一個杯。甚麼是杯?就是裡面空了,卻有一個形出來了。杯是有形的,可是這個形裡面空了。

 本來我們是一團漿糊,或是一團熱忱,慢慢的主就來錘錘、打打;不僅主自己來錘打,有時還安排一大堆的弟兄在身邊來錘打。我知道有些弟兄真是「專業錘打手」,主把他們興起來,就是叫別人生命得以成長成熟。有了他們,你就不用怕主不能工作;有了他們,全教會都得禁食禱告;有了他們,長老的定規就沒有一個行得通;有了他們,沒有一篇信息有用;這些人就有這個本領。

 可是連這樣的人,你也不能說他們是從撒但來的;即或是從撒但來的,也是神興起的錘打者。就像當初神允許撒但錘打約伯一樣。

約伯被錘打的例子

 約伯的一切被剝奪乾淨,這樣的剝奪卻能叫約伯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四二5~6)

 甚麼叫「爐灰中懊悔」?就是「杯」出來了。

 從前約伯這個人是很威風的。他的財富無數,所以走起路來一定像個山大王,威風凜凜;並且無論走到那兒,後面一定跟著一大堆人,人人見了他都是畢恭畢敬的。現在呢?財產沒有了,家庭不見了,太太也譏諷他。但這一切錘打的結果,卻叫他說「主阿,我懊悔了」。

 懊悔甚麼?懊悔我的自滿,懊悔我的自義,懊悔我的自恃,懊悔一切出於我的。我們有一首詩歌,說出了十二項的懊悔:「主我今在爐灰中懊悔,懊悔我的一切『不貞』、『不服』、『不義』、『剛強』、『頑固』、『背逆』、『任性』、『放蕩』、『隨意』、「自私」、『自滿』、『自立』。」

 當一個人懊悔了,「杯」就出來了。開頭有哪一個人願意作杯?幾乎每一個人都願意作錘子,然後在教會中逢人就「打」。這樣的人,不知道甚麼是聖靈的工作,也不理會甚麼是主說的話,「打人」似乎成了他惟一的職責。

 看見這樣的人,有時候我也很生氣,真想開除他、隔離他、停止他擘餅,起碼警告他,不准他在聚會中講話。但是每次我們這麼一想,裡面都會有話說:「何必不愛惜這麼好的錘子呢?這是主為你訂做來打你的。你把他開除了以後,誰來打你阿?你就是需要這樣的打。」

 有的時候,主也擺一個弟兄在我身邊,叫我感覺:「既生瑜,何生亮?既然有我,何必有你?教會若沒有你,不是一切都好了?教會中有了你,真是一個咒咀阿!」但是裡面又有聲音說:「我的地方教會裡沒有咒詛,完全是祝福。這個弟兄放在這兒是為著打你,好叫你空阿!你看看你的靈,你看看你的心,你看看你說話的態度,你看看你的讀經,你看看你的事奉,不都是自我欣賞嗎?不都是該打嗎?」所以,一面我們可以有雄心的站起來說,「有我,教會就有祝福」,另外一面,我們也要讓神來製作,讓神來錘打,打出一個杯。

杯一成形,就有球、有花

 杯一成形,就有球、有花。球說出在杯的經歷裡有生命的豐盛。惟有當這杯被打出來以後,你才知道甚麼叫作神聖生命的充滿。

 我願意告訴弟兄們,當年我明明考取大學卻不能去唸,反而就調去當兵,而不能參加教會的特會時,我是一邊流淚,一邊控告主:「主阿,我何嚐不願意參加這個聚會?我何嚐不願意愛主?我何嚐不願意在其中有分阿!主阿,你不公平阿!為甚麼你祝福別人,你不能祝福我呀!」但是莫名奇妙的,我又從官校出來了,沒想到正好趕上李弟兄的訓練。

 那時的我,真像那個杯一樣,對主的僕人李常受弟兄的話完全是渴慕的。因著我那個杯是空的,李弟兄的每句話,李弟兄的每篇信息,李弟兄的每個禱告,李弟兄的每個交通,都像海棉般的吸收進來了。來阿,祝福!來阿,豐富!來阿,基督!那個「球」就出來了!

 當我們空了,才能不斷的接受;我們若不空,主就沒有辦法倒。我們空了,主把一切的豐富倒進來,這個倒進來的豐富就成了球,那個生命的豐盈就構成、組織到我們身上來。

 親愛的弟兄,你如果有這樣的一幅圖畫,你在教會生活中就不敢隨便。你會對主說:「主阿,我願意挨打。但願我這一生不是打別人而叫自己被丟棄。我願意這一生藉著你不斷的擊打,好叫我空然後滿,再空然後再滿,然後再空然後再滿,叫我這個杯愈來愈大,愈來愈豐盈。結果花就出來了。」

 花說出藉著杯的倒空和球的豐盈而有生命的顯明和見證。

中央的幹有四個杯,像杏花,有球有花

 『燈台中央的幹有四個杯像杏花,有球有花』,四是受造的數字,指著人,說出基督在祂的人性裡藉著苦難而得成全(來二10)。杏花是指復活,說出這成全是藉著基督的復活來表明的。祂在祂的復活裡,像杏花一樣,表明祂如何經過苦難而得了成全。

 亞倫的杖發芽結杏,說出神經綸的一切都是在復活裡執行的。沒有這樣杏花的經歷,不可能執行神的經綸。你可以講經綸,你可以說經綸,你可以勸別人要跟隨神的經綸,但是神的經綸是在杯、球、花裡來實化出來的。

杏花

 金燈臺的幹和枝,經過神的擊打和製作的結果,也就像杏花一樣。這說出一個經過神製作的人,就是一個在復活裡的人。

四個杯

 中央的幹有四個杯,說出神中心的工作是人,為著把人作成在復活裡的神人,與基督一樣。

 一個經過杯、球、花的人,就是一個在復活裡的人。一個人被打,打到空,然後主來充滿,充滿以後在他身上就有復活的果子結出來。有一首詩說,「將我倒空,將我充滿」;倒空是杯,充滿是球!然後說,「願我全人你佔有,活水江河洋溢氾濫,湧流生命到永久」,那就是杏花了,也就是從我身上流露出復活來了。這就是杯、球、花的經歷。求主憐憫我們。──  朱韜樞《屬天神聖生機生命的成長與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