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六篇 屬天神聖生命成長的途徑與供應﹙一﹚─聖所與至聖所的入口的經歷

 

前 言

 當我們經過了祭壇的經歷,也有了洗濯盆的經歷,我們所面對的就是會幕,就是神與人相會的所在。我們所面對的是會幕,我們所看見的是會幕的簾子;因著這個簾子,我們對自己這一生將有什麼樣的豐富、什麼樣的享受、什麼樣羅曼蒂克的經歷、什麼樣榮耀的看見,並不十分清楚。但是我們的確受主的吸引,願意作一個完全奉獻的人,也願意一生活在聖靈的更新和重生的洗滌裡。

 我們對主要有一種說不來的讚賞,我們要告訴主,「主阿,我不明白,我怎麼會愛你;我不明白,我為什麼把自己奉獻給你;我不明白,為甚麼你在我身上有這麼大的影響;我不明白,為甚麼我可以把所有的一切都投身在那看不見、沒有把握、不能確定的事物上。但是我知道一件事,就是我雖然沒有見過你,我卻是愛你;如今我雖然不能看見,卻因為有一個盼望,就有一種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因著這一個喜樂,就叫我願意來奔跑前面的路程。」

 到了外院子的入口,神就開始叫我們經歷與祂的聯結;到了聖所的入口,神就要把我們帶到與祂的調和裡,而開始有生命成長的經歷。在這個生命成長的經歷中,我們首先看見的是會幕的四層罩蓋和四十八塊豎板。

「罩蓋」表徵基督和成熟的聖徒成為我們的保護

 會幕的罩蓋說出我們需要基督的覆蓋,也需要成熟聖徒的保護,至終叫我們滿了罩蓋的實際。當我剛得救的時候,我進到教會生活裏,在我的「上面」有主保護我,也有年長的聖徒們保護我。誰是在「上面」的主?誰是在「上面」的年長聖徒?就是會幕的四層罩蓋。這四層罩蓋不僅是基督,也是許許多多我們所愛的、所尊敬的、幫助我們的、帶領我們的前面弟兄們。李常受弟兄是我們的罩蓋,倪柝聲弟兄是我們的罩蓋,蓋恩夫人是我們的罩蓋,宣信弟兄是我們的罩蓋,達祕弟兄是我們的罩蓋,許許多多主所使用的僕人都是我們的罩蓋。不僅如此,有一天我們也要被構成為罩蓋。我剛進到教會生活的時候,是弟兄們保護我;現在我在教會生活裏許多年了,多多少少我也成為弟兄們的保護,這真是一件甜美的事。

 這個故事兩千年來一直沒有改變,也沒有中斷過。從主耶穌開始,祂就是會幕的罩蓋;然後到了彼得,然後經過了雅各,經過了保羅,經過了約翰,再經過了許許多多主所大用的僕人。一直到上一個世紀,主興起了許多僕人來,是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他們是什麼人?他們就是我們的罩蓋。不僅這樣,到了在二十世紀,主就很明顯地在我們中間得著了倪柝聲弟兄,也得著了李常受弟兄。他們是誰?他們就成了我們的罩蓋。同時,在一處處的地方教會中,也有許多年長的弟兄們也成為我們的罩蓋。因此我們裡面總要有一種盼望,就是有一天我們也能成為一個罩蓋。

「罩蓋」是神聖的託付和構成

 「罩蓋」不是一個地位,不是一個資歷,而是一個神聖的託付和構成;而這個神聖的託付和構成又是根據他的所是而顯明、見證出來的。如果是因為資歷深就作了「罩蓋」,就是傷害教會的;如果是因為年紀大就作了「罩蓋」,就是壓制人的;但如果是因為滿有基督而作了「罩蓋」,那就是教會莫大的祝福。若是一個教會有好的長老,有好的罩蓋,那真是一件有福的事。所以我們需要尊重年長的弟兄,我們也需要為年長的弟兄禱告,因為他們是青年人的保護。

染紅的公羊皮

 「罩蓋」的第三層是染紅的公羊皮。有一天某個弟兄告訴我,「朱弟兄,我們每個主日早晨,華語聚會的人數有一千六。」當時我有兩個感覺,第一,我們勞苦了將近十年,才一千六百人!第二,感謝主,我們已經有了一千六百人了!人就是這麼矛盾,一面來說,才一千六百人;另一面來說,已經有了一千六百人。但是如果我們講只注重人數的增加,我們就會聞到一種奇怪的味道,就是在這些數字裏,找不到染紅的公羊皮。我們是誰呢?我們是一班在主寶血底下的人;我們是一班蒙救贖,藏在染紅的公羊皮底下的人。

山羊皮的毛

 在染紅的公羊皮之下,就是山羊皮的毛。也就是說,我們若是要再往下看,就要看見一個罪人了。但是這個罪人是怎樣的罪人呢?是一個蒙了主恩的罪人。所以有一首詩說,「我是個罪人,蒙主恩;我是個罪人,蒙主恩;這是我身份,榮耀歸於神,我是個罪人,蒙主恩。」(大本詩歌251首)

撚的細麻

 一個作罩蓋的人是海狗皮,他認識自己的醜陋,也不盼望自己有佳形美容。同時,他也是染紅的公羊皮,認識自己乃是蒙了主的救贖。然後,他身上是山羊毛,他裡面乃是撚的細麻,而且還繡上基路伯。這就說出他這個人是滿了人性的,也就是說,基督完美的人性在他身上是滿有構成的。就像我們的李常受弟兄,當我和他接觸的機會多了,交通的機會多了以後,就發現李弟兄的人性是高的。

 有一次,當他知道我在經濟上很艱難的時候,就把我拉到一邊來,又塞了一把錢在我的手裡,說﹕「朱弟兄,這是主給你豫備的。」雖然那錢還不是個大數目,但當我手裡接過來的時候,我摸著甚麼了?我摸著細麻了。他這個給的方法,一點也沒有一個感覺﹕「你要錢麼?我這裡有!」也沒有一個感覺:「哎呀,我給得好心痛!我給你錢,我就沒有了!」他乃是很自然的叫我感覺,在這個給的過程裡有基路伯,是細麻在那裡顧我,而顧我的過程中,有神的榮耀在那裡。

 教會需要這樣的人,教會需要好的弟兄們成為罩蓋,來保護教會中的弟兄姊妹,也把他們帶到罩蓋的經歷裡。一個健康的教會,三年五年就要出一些弟兄,三年五年就要再出一些弟兄,能成為罩蓋來保護那裡的地方教會,這樣,教會才可以擴增再擴增,為甚麼?因為教會是在生機生命的成長裡面的。

 在一個教會中若是有好的長老作罩蓋,這個教會就真是有福的。我們也確實有許多好的長老,他們第一個特點就是海狗皮,他們不需要有佳形美容,他們也不需要住千萬豪宅,他們外面可以平平凡凡、普普通通,好像是醜陋的;但是,他們裡面卻是有細麻的,而這個細麻又是繡上基路伯的。凡是能夠有這樣罩蓋的教會,就是一個蒙福的教會。

貳、享受基督和成熟聖徒的環繞會幕的豎板

一﹑共有四十八塊(四乘十二或六乘八)

 會幕的豎板一共有四十八塊。四十八是四乘十二或者是六乘八。按啟示說,作為豎板的信徒,雖然是受造且墮落的,如今卻在基督裡蒙救贖且復活了(六乘八)。按經歷說,這一班信徒的生活存在是聯於永遠的(四乘十二)。

他們的生活存在是聯於永遠的

 誰可以作你的豎板?只有聯於永遠的人才能作你的豎板。四乘十二,說出一個作豎板的人,必須是一個是聯於永遠的人,也是一個能幫助聖徒聯於永遠的人。

 今天有多少長老是聯於永遠的人﹖有多少長老是能幫助聖徒聯於永遠的?一個不聯於永遠的人不能作長老,一個不聯於永遠的人不能帶領弟兄姊妹,一個不聯於永遠的人也不夠資格幫助聖徒。你若把聖徒幫助到是非裡、對錯裡,你若把聖徒幫助到利益裡,你若把聖徒幫助到前途裡,你若把聖徒幫助到財富裡,你若把聖徒幫助到名聲裡,而不能把聖徒幫助到永遠裡,你就不是一個好的長老。

 誰是好的長老?好的長老是你不能碰的。你碰了以後,你就完了﹔你碰了以後,你就報銷了﹔你碰了以後,你就沒有前途了﹔你碰了以後,你就沒有事業了﹔你碰了以後,你就沒有財富了﹔你碰了以後,你就只剩下基督了!這才是好長老、好的負責弟兄。好的長老是聯於永遠的。

 太多時候,你去找前面弟兄,想得到一些的幫助,你所得著的就跟社會工作人員給你的幫助一樣,都是替你分析的,而不是幫助你是聯於永遠的。

 比如,有位聖徒問長老,「我現在有兩個職業,你看去哪一個好?」有一種是絕不惹事的長老,他就說﹕「弟兄啊,你覺得哪一個平安呢﹖」「我也不知道哪一個平安,我禱告好像兩個都平安。」「兩個都平安,但是你只能作一個事,你也不能切成兩個,那你就再禱告禱告吧!」「弟兄,那你覺得怎麼好呢﹖」「我沒有什麼覺得,主怎麼帶領你就怎麼好!」這是什麼長老?是怕事的長老、政治長老。

 有時候,你會碰見聰明的長老,他就常常會說這樣的話﹕「都一樣啊,做事也不是服事主麼?」「做教授不也是服事主麼?」「撿破爛不也是服事主麼?」「給人開門不也是服事主麼?都是一樣服事主,不一定要全時間!」

 長老要聯於天!我們有沒有一個人可以起來告訴聖徒:「因著這兩個職業都不適合教會生活,你兩個職業都不要,讓主來給你一個職業!」你要告訴主:「主啊,別人找職業,是我去找職業;我找職業,是職業來找我。」有幾個長老能夠這樣幫助聖徒聯於天,聯於永遠!有幾個長老能夠這樣幫助聖徒,說,「你找職業的時候,要禱告,要告訴主:『主啊,讓職業來找我。主啊,在找職業上我要給你開條件:第一個,完全合乎教會生活;第二個,絕不加班;第三個,離會所不能太遠;第四個,絕不出差。』」我告訴你,也許你以為找不到事了,實際上主會給你預備一個。

 我就舉個例給你聽。從前當我們都搬到Akron以後,大家都買房子,也都買好了,我等所有的弟兄都買好房子以後,就想﹕「我也需要買房子。」我就告訴主說﹕「主阿,我也需要買房子了。」

 我向主所要的房子很簡單﹕第一個,要在會所旁邊﹔第二個,三個臥房在樓上。因為我和我姊妹一個房間,讀書一個房間,還有,那個時候我有一個兒子,他自己一個房間。三個臥房在樓上,這樣樓上如果亂七八糟的話,樓下還可以乾乾淨淨的請弟兄們來交通、接待,這些都是為著主的。第三個,房子不可以破舊,因為我不會整修,買來就要是最好的情形。後院不可以大,但是也不可以太小,因為我要後面有一個小院子種蕃茄。最後一個,主阿,我告訴你,我沒有錢,你給我錢買這個房子。

 禱告之後,過了幾天,房地產經紀人打電話來說﹕「先生,你的神給你預備了一個房子。」接下來,他就給我描述這個房子﹕「地點在那兒?」「會所邊。」「幾個臥房?」「三個。」「幾層樓?」「兩層。」「還要告訴你一個好消息,那個房子剛剛燒過火,所以保險公司把它完全整修的跟新的一樣。」這不都是我禱告的麼?「不過,先生,有一個缺點,就是沒有很大的後院。」他講到這裡,我拿著電話,我就傻了﹕「主阿,我知道你是活的,但是也不能這麼活;總得有一樣兩樣行不通,可是樣樣都行通了。」

 我就問他,「多少錢?」「一萬二。」房子真便宜,可是我身上一點錢都沒有。就在那個時候,我就收到在大學裡作事時所累積的社會保險,有兩千塊錢,正好可以作這個房子的頭期款。所以主果然給了我一個房子,真好。我願意告訴弟兄們,這個就叫作四乘十二。我作一件事,我是聯於神,是聯於永遠的。

 有多少的長老能夠看見﹕你要是豎板的話,你一定要四乘十二,你的存在是聯於永遠的,也只有自己的存在是聯於永遠的,才能帶領弟兄姊妹,叫他們的存在是聯於永遠的。

 我是愛世界的,我帶的教會就是愛世界的;我是愛錢的,我帶的教會就是愛錢的;我是聯於永遠的,我帶的教會就沒有別的,只有永遠。我願意說,讓一個聯於永遠的弟兄作你們的保護,那你們才真是有福。

 我們若要服事主,就要把我們所服事的人都聯於永遠,沒有別的。什麼是找職業,什麼又是錢賺的多,名聲好,沒有這些事。我們服事主,只有永遠。有一位弟兄是哈佛的博士,當他有一天告訴我他要全時間服事主時,我真是大大的「阿們!」有一天,他跟我講,「他的那些哈佛的同學,現在都已經在那個領域裡很有名了。」那個意思就是,我在這兒服事主,卻什麼也沒有,還是一個小弟兄。這就要從兩面來看。一方面,我們要讓全時間服事主的弟兄們發展,叫他受成全,叫他長出來,叫他有功用;另外一面,我又有很深的感覺,「弟兄啊,當我們要服事主的時候,難道我們不知道﹕我們根本就不會有名譽,也不會有前途麼?我們是誰?我們是海狗皮。」有這樣的認識,就是一個好的豎板。

他們的所是是在復活裡的

 按經歷說,四十八塊豎板是四乘十二,又是六乘八,說出他們的所是又是在復活裡的。四乘十二,說出我們來看教會,帶領弟兄,幫助弟兄,都是從永遠裡來看的﹔六乘八,說出我們無論經歷甚麼,都是在復活裏來經歷的。

 說到服事教會,保護弟兄,哪有那麼容易啊!我告訴你,作長老的,頭痛死了,如果沒有復活,簡至是不行的。有一次,在半夜一個電話來了﹕「朱弟兄,」是個姊妹,「請你到我家來,接我到你家裡去。」我就知道,完了完了,大事不好。我就說,「好,好,我跟我的姊妹馬上就過來。」我就把我姊妹叫醒,開車來到那個家門口。按門鈴了,怎麼按,也沒有人開門。我知道為什麼,因為丈夫站在門後面攔住,不准姊妹出去。姊妹提個小包包,就是要走。我就繼續按,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不按,他們會一直吵到明天。終於門打開了,丈夫很氣﹕「朱弟兄,你來作甚麼?」意思是說,「我們的家務事你也要管麼?」我就說﹕「你姊妹打電話,要我接你們,到我家去住,歡迎啊!」那位姊妹一下就出門了,我就說﹕「弟兄,你也去啊!」那個弟兄就說,「我也去啊?好,我去拿行李,我去拿。」那位姊妹就講,「你也不要拿了,我不去了。」她就拿了包包回她臥房去了。結果一定是這樣,因為這是一個律。我回到家以後,心裡就想,「主啊,六乘八呀,六就是我,八就是復活。如果不是在復活裏,誰願意作長老?」

 還有一次,我突然接到一通電話,一位弟兄說,「朱弟兄,我知道你不認識我,我沒有什麼重要的事,只是我有一節聖經讀不懂,想來請教您。」他什麼時候打電話來呢?是早上五點,因為他正在守晨更;而我早上五點接到電話,頭腦還不清楚,還要解經給人聽。我第一個感覺就想,「弟兄啊,你好好守晨更,不在乎知識,乃在乎靈;懂不懂聖經沒有關係,只要呼求主名就可以了。請你大聲呼求主的名三次,哦,主耶穌!哦,主耶穌!哦,主耶穌!主與你在,再見。」雖然我的電話就可以放下來了,我也可以去睡覺了;但是這就完全不在復活裏,而是在人的天然裏。因此我還得解答弟兄的問題。這叫作什麼?這就叫作復活。

 一個好的豎板是聯於永遠的,一個好的豎板也是在復活裏的。若是不能聯於永遠,若是不在復活裏,就不能作一個健康的豎板。盼望我們能告訴主,「主啊,願意我所有的服事都是聯於永遠的,願意我所有的服事都是在復活裡的。在我一切的服事裏,或許會有壓力,或許會有為難,或許會有艱苦,或許會受煎熬,或許會叫我覺得過不去,或許會讓我覺得受不了,但是我要在復活裏把永遠的生命供應給人。」這就是四十八塊豎板的意思。

豎板也是皂莢木包金,說出他們在滿有神性和滿有人性的調和裏。

 皂莢木是豫表人性,金是豫表神性,說出現在他們與神有了調和,與神聖的生命產生了調和,就是神性與人性的調和。

每塊豎板長十肘,說出雙倍的負責,也說出見證的完滿

 每塊豎板長十肘,說出雙倍的負責,也就是神向他負責,他也向神負責;神和他,他和神,是雙倍的負責。不僅如此,「十肘」也說出見證的完滿。

豎板的寬度是一肘半,說出他們沒有一個人是可以獨立負責的

 豎板的寬度是一肘半,這說出他們沒有一個人是可以獨立負責的。我並不喜歡一肘半的寬度,因為如果是兩肘寬,我就不需要弟兄了。你知道和人配搭有多痛苦?我也兩肘寬,你也兩肘寬,大家各作各的。

 但是,這裡的寬度是一肘半,說出我只是一半,沒有別人還不行。就拿我和一個青年弟兄作比較,照理我的寬度應該比他的多。就年齡來說,我比較年長;就豐富來說,我比較豐富;就功用來說,我比較顯明。像我這樣的老人,經歷豐富,閱歷豐富,真理豐富,裝備豐富,生命豐富,恩賜顯明,如果他是一肘半,我怎麼可能也是一肘半?我一定是寬一點的,我走路應該是有風的,因為我是主的僕人,我是服事眾教會的弟兄。你說是不是?

 但是聖經很有意思,我如果是一塊豎板,我只好和別人站在一塊,他是一肘半,我也是一肘半,兩個人合起來是三肘,是神所喜悅的。神不喜歡有一塊豎板單獨站在那兒,虎虎生風,走路的時候每個人都要讓路,講起道來大家都要俯伏,這樣的豎板神不喜歡。神似乎會說:「你的長度是十肘,那是真是十全十美;但是你的寬度只能是一肘半。教會生活不能只有你,教會生活還必須有許多的聖徒和你一同站在一起。」

 我們每一個服事主的人都是高十肘的,都是負雙倍責任的,都是保護聖徒的,都是環繞聖徒的,都是不能讓撒但越過去;並且都是寬一肘半,都是必須和其它的弟兄姊妹聯在一起的。高十肘,寬一肘半,真是太好了。我喜歡這個一肘半,因為只有一肘半,就沒有壓力了。為什麼我們的壓力這麼大?就是我們都願意作兩肘,而不願意作一肘半。

兩榫托在銀上,說出他們無論多成熟,都必須是取用聯結的信而活在救贖裡

 兩榫托在銀上,說出他們無論多成熟,都必須是取用聯結的信而活在救贖裡。我們有兩榫,而且這兩榫是在銀座上,說出我們都是在主的救贖裏。我是主所救贖的,他也是主所救贖的;他活在主的救贖裏,我也活在主的救贖裏,這就是教會生活。我們不得不讚美神的智慧,沒有可自誇的,沒有可自傲的,沒有可高舉的,沒有可顯揚的,每個人都要說,「主啊,雖然在你的憐憫裏,我已經有十肘高了,而且是金包著皂夾木;但是我的寬度只是一肘半,我還有個銀座,我必須取用兩榫作主,我必須活在活潑的信裏,我必須活在主的救贖裏。」

每一塊豎板上有金環,說出他們隨時有神,也能藉著神與眾聖徒聯結

 每一塊豎板上有三個金環,說出他們隨時有神,也能藉著神與眾聖徒聯結。

閂,就是特別有職分的弟兄們,他們是滿有神人二性的調和,
藉著他們的運作而把許多成熟的弟兄們建造起來

 這個聯結是藉著閂,就是特別有職分的弟兄們,而有的。每個教會要被建造起來,不但要有豎板和金環,還要有閂,就是特別有職分的弟兄們。他們是滿有神人二性的調和,主藉著他們的運作把許多成熟的弟兄們建造起來。因為有閂,一塊塊的豎板都可以聯結起來,並且都能盡他們的職分。在克里夫蘭是這樣,在哥倫布是這樣,在辛辛那提是這樣,在多倫多也是這樣,每一處的地方教會都要有四十八塊豎板,都是四乘十二,也都是六乘八,都是聯於永遠的,也都是在復活裏的。當我在教會中作豎板的時候,所有屬地的事物是進不來的,所以死亡的事物是進不來的。不僅如此,我又是藉著特別有職分的弟兄們,把我和其他的弟兄們建造起來了。

參、與神聯調合併的途徑聖所與至聖所的入口

聖所的入口有五根柱子,四個入口

 聖所的入口有五根柱子,都是皂莢木包金,並且立在銅座上。因為有五根柱子,它有四個入口,並且有簾子掛在柱子上。按啟示說,信徒成為一班放膽傳揚基督的人,好叫神的居所向著從四方來的人打開;按經歷說,一個全然奉獻也經歷聖靈更新的人,定規受吸引,願意在審判的光中更深的認識、經歷基督。即使我們經過了外院子的入口,也經歷了銅祭壇,也經歷了洗濯盆,我們還要說,「主啊,我還要再往前走一步,我還要經歷生命的成長,我還要達到生命的成熟,我還要在你面前更有屬靈的度量。」這個時候,我們這個人是聯於主的,願意在審判的光中更深的認識、經歷基督。

 聖所有四個入口,說出我們的成長是藉著一班在基督裏與神調和的神人,在審判的光中成了我們成長的途徑。一面來說,這五個柱子都是豫表基督的;另一面來說,這五根柱子就是那些與神調和的神人,他們就成了我們生命成長的途徑。換句話說,我們這一生能不能長得好,就和我們有沒有遇到這樣的「神人」很有關係。為什麼倪弟兄長得這麼好?因為他遇見了何受恩教士;為什麼李常受弟兄長得這麼好?因為他遇見了倪柝聲弟兄。我們長得好不好,和我們所遇見的神人很有關係。

 我們不要天天說,「難道我不能向主負責麼?難道我不能竭力追求麼?」的確是不能。我們可以竭力追求,我們可以向主負責,但是到後來總是缺少了什麼。生命的成長就是聯於這五根柱子,他們是經過審判的人,又是滿有神聖性情,與神調和的人。這些經過審判、與神調和的人,就成為我們生命成長的途徑。

 在建造教會的過程中,材料十分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遇見什麼樣的神人。同樣的,我們越是神人,弟兄姊妹越長得好;我們神人的成分越重,弟兄姊妹越長得好。這就好比遇到一位名師,那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譬如,在我受教育的過程中,我遇見一個中老師,他對我的一生幫助很大。我在讀大學的時候,又遇見一個很有名的哲學教授,他上課是不用書的,他就在黑板上寫幾個字,然後開始講,一堂課下來,所給予我的那種體認真是高。因著我遇見這樣的一位教授,我這個人就得著了開啟。

 在屬靈上,是那些被神審判過的,被神擊打過的,被神組織過的,被神構成過的,而成為皂莢木包金的柱子。因著他們站在那裡,我們就能進入聖所。這樣的柱子越高、越屬天,我們生命的成長就越高、越快、越屬天。

 四個入口是說出我們的成長是藉著一班在基督裡與神調和的神人,在審判的光中成了我們成長的途徑。「四」也說出入口的度量是根據於我們個人生命成長所能承受的度量。一面來說,它有是五根金柱;另一面來說,它有四個入口。這個「四」就表示,無論是什麼人,只要他把自己奉獻給主,經過了重生的洗滌,也經歷了聖靈的光照,他就可以進到聖所裡去。所以即使我很年幼,但是入口是向著我敞開的;或許我很老練,入口還是向著我敞開的。它是根據於個人生命成長所能承受的度量,也說出我們成長的度量,是環循加深的。也就是說,我們進到聖所裡去了。過了一段時候,我們還要再經歷;又過了一段時候,我們還要再經歷。它是環循加深的,因為不同生命的度量,就有不同程度的進入。

至聖所的入口有四根柱子,三個入口

 至聖所的入口有四根柱子,不再是五根,而是四根,而四根柱子就是有三個入口。這四根柱子都是皂莢木包金,並且立在銀座上;不僅是在審判裡的,這時更經歷了主的救贖,而開始有了約櫃的經歷。也就是說,這一班人成熟了。

 按啟示說,信徒成為一班被了結的基督徒。他們是被了結的,是與被了結的基督是一的一班人。按經歷說,他們是一班神人,是一班調和的神人,被基督的救贖所構成,而成了蒙恩者得以與神合併的途徑。就好像李常受弟兄所說的,保羅乃是元首基督與祂身體之間一個重要的管道。

 成熟的基督徒有一個特點,就是聯於「三」。這時已經不再是與神聯合了,而是與神合併了。我們要與神合併,就得經過一些與神是一的人。這裡的「與神是一」不是在神的審判裡,乃是在神的構成裡,而成為一個屬靈的人。我們要羨慕,有一天我們也能夠成為一個有銀座的基督徒,我們全人的各方面都是經過主所救贖的。這樣的人會帶出一個健康的成長,這個成長就是「三」。也就是說,進到至聖所以後,沒有別的了,就只有神了。

 一個健康的僕人、神所大用的僕人、能夠與神同工的僕人,他服事的結果,是叫人只認識基督、只知道基督、只有基督、只有神。所以至聖所有三個入口,「三」就把我們帶進三一神的裡面,只有基督,只有神;因為在至聖所裡只有基督,也只有神。我們要有一個心願:「我只要基督,我只要神!我只有基督,我只有神!我只得著基督,我只得著神!我只見證基督,我只見證神!」求主憐憫我們。──  朱韜樞《屬天神聖生機生命的成長與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