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篇 經歷重生的洗滌與聖靈的更新並享受;屬天神聖生命的保護、遮蓋與環繞─銅洗濯盆和罩蓋的經歷

 

 現在我們來說洗濯盆,在這裡有很多屬靈的原則。你現在經過銅祭壇,來到洗濯盆,再往會幕那裡去。通常當我們一說會幕的時候,我們所著重的是與主相會。當你經過銅祭壇、洗濯盆,向著會幕走去時,這是指著聖所和至聖所說的。基督徒的一生很有意思,你從外院子進門,然後你到處遊蕩:你參加聚會,在聚會裏作見證。你供應人,也被人供應;似乎神不摸著你,人也不摸著你;你幹你的活,他作他的事。只等到有一天,神碰見你了,你就上祭壇了,就成灰了。這時你會覺得既然成灰,就一切終了。但是在神來看,既然成灰,你才有一個重新的開始。真正基督徒的生活是經過奉獻以後,才能夠有真實的開始。所以,奉獻是你一生跟隨主最重要的一關,而這一關又是你永遠不能離開的。

 祭壇的大小是可以盛裝會幕中一切的物件的。也就是說,即或當你的經歷高到一個地步,你完全在約櫃的裡面,你也完全有約櫃經歷的實際時,你還要記得你是一個奉獻的人。什麼時候你離開了奉獻,所有一切屬靈的經歷在你身上都會消失,也都會失去了實際。

銅洗濯盆

 那麼,奉獻以後的經歷是什麼呢?是洗濯盆。為什麼要經歷洗濯盆呢?因為你是面向著會幕,或者面向著聖所走進去。在這個過程中,你一定要經過洗濯盆。一面來說,洗濯盆好像沒有那麼緊要,另一面來說,洗濯盆又是一個你不可以離開的經歷。

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

 甚麼是洗濯盆的經歷?是一個住在靈中的人活在審判裡,不斷的經歷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一個蒙恩的人必須是一個奉獻的人,而一個奉獻的人必須是一個不斷活在洗濯盆洗滌經歷裡面的人。我把自己奉獻以後,我怎麼實化這個奉獻呢?乃是藉著洗濯盆的經歷,也就是我不斷的經歷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

 我講過一套信息叫作Born Again(重生)。它告訴你,在你蒙恩那一個時刻,你信耶穌那一個時刻,你到底得了多少的豐富。我也講過另一套信息叫作「人生最美妙的時刻」,就是在你得救那一個時刻,所有三一神的所是和所成,祂的所作、祂的豐富和祂心頭的願望,都已經種植到你的裡面,這是需要你一生來經歷的。神聖的所是藉著你的蒙恩得救種到你裡面來,然後你一生就不會離開這個神聖的所是。你一次重生就永遠重生,但是你還要不斷來經歷重生時所得著的豐富,這就是重生的洗滌。

 重生的洗滌乃是聯於聖靈的更新。重生的洗滌重在生命裡的洗滌,而聖靈的更新重在心思裡的更新。也就是說,你的靈與你的魂都需要不斷的在主面前維持新鮮活潑,也維持健康。一個蒙恩的人,一個奉獻的人,是一個必須不斷的活在洗濯盆洗滌經歷裡的人。

 有些女孩喜歡逛「紐約、紐約」這個百貨公司,她們到「紐約、紐約」去逛的時候,各色各樣的衣服就搞得她們眼花撩亂,頭昏腦脹,身不由己。但是有一天,若是你也到那裡拿起一件衣服,你裡面卻覺得:「喔,主阿!」再看看,「喔,主阿!」再看看,「喔,主阿!」然後你就有一個感覺,怎麼有這麼醜陋的一件衣服,丟了算了。這叫什麼?就是聖靈的更新。拿起衣服來喊主,是重生的洗滌。把這個衣服丟了,就是聖靈的更新。你不要小看這件事,這就是我們基督徒成長的秘訣。經歷重生的洗滌,叫我們的生命得著豐富,叫生命的新鮮在我們身上有再一次構成。經歷聖靈的更新,就叫我們的心思得變化,使我們知道如何聯於神,與神一致。

將盆放在會幕和祭壇的中間

 洗濯盆是放在會幕和祭壇的中間。會幕和壇的中間說出什麼呢?說出蒙恩者從銅祭壇長到會幕的過程中,必須不斷的活在洗濯盆的經歷裡。也就是說,他的一生不可以有一天沒有重生的洗滌。

在盆裡盛水

 從銅祭壇長到會幕的過程裡,要不斷的來經歷「在盆裡盛水」。在盆裡盛水,按啟示說,就是賜生命的靈的洗滌,叫我們免去屬靈的死亡,為著會幕的運行。祭司在會幕裡要作許多的事。但在他服事以前,他必須要用洗濯盆的水來洗滌自己。按經歷說,我們成長的過程都必須聯於聖靈的工作,叫我們在光中被暴露,也叫我們在靈的洗滌中得復甦、得更新。當聖靈來作工的時候,我們需要不斷的呼求祂,我們需要不斷的聯於祂,我們也需要不斷的向祂禱告。然後,聖靈在祂的憐憫裏就來暴露我們,而每一次的暴露都會帶進聖靈的洗滌。

 譬如說,有一次你好好在主面前禱告,你越禱告就越看見自己,你就越覺得自己是一個需要得洗滌的人。你是在光中被暴露,然後在靈的洗滌中得復甦、得更新。

作盆的銅,是用會幕前伺候的婦人的鏡子作的

 水是裝在銅盆裡面,而銅盆的銅是從那兒來的?是用會幕前伺候的婦人的鏡子作的。按啟示說,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受的審判有暴露人的能力;按經歷說,得光照、得洗滌,也就是在神的審判之下。神給你的光都是帶著審判的。不要說,我看見大光了,我就幹啊!我告訴你,沒有這個事。當我看見光了,我就倒了。當我得光照、得洗滌,我是在神的審判之下,卻也是在恩典之下,叫我們成為卑微服事的人。

 為什麼一定要用會幕前「伺候的婦人」的鏡子來作洗濯盆?一面,鏡子是為著光照的。另一面,這是一個服事的人的銅,說出光照的結果就帶進了事奉。婦人在會幕門口服事,這樣的人應該是非常卑微的。你看,這一班婦人不像你們很多小姊妹,天天就知道要打扮。婦人的意思是有年紀的女人,是在門口作雜活的。她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人欣賞,卻又是聯於神的。她們不僅在門口服事,她們又是婦人,這說出在她們身上滿了神的恩典和憐憫。

銅的特點

 這裡的銅有四個特點:第一個,它是作鏡子的銅。第二個,是有事奉的人的銅。第三個,是聯於神經綸的銅。第四個,是在恩典之下的人的銅。也許對這些伺候的婦人而言,銅鏡子就是寶。她們沒有金,沒有銀,就是在會幕門口作雜活的。但是主好像連她們那一點東西也要拿走。當你在會幕門口服事,一面來說,你沒有甚麼,你也進不去;另一面來說,你又是聯於神的經綸的。說恩賜,你沒有恩賜;說佳形,你沒有佳形;說顯明,你沒有顯明;說知識,你沒有知識。好像在你身上你甚麼都沒有,只剩下一顆愛主居所的心。

 我們要知道,神是嫉妒的神。神要得著我們到一個地步,連我們僅僅剩下的鏡子都要拿走。神要拿這個鏡子作銅洗濯盆來審判我們,也審判眾人。

洗濯盆的功課

 洗濯盆的功課是不容易學的。我記得我年輕的時候就把自己奉獻給主,那時我曾狂妄的告訴主說:「主,我可是天下的奇材,你是慧眼獨具,挑選我來跟隨你。而我也是大大的賞光,給你面子,把自己奉獻給你,來服事你。」這是我初初跟隨主的心態。現在我看見了,當我開始走奉獻的道路時,第一關就是洗濯盆。

 洗濯盆是從哪兒來的?乃是用會幕前伺候的婦人的鏡子做的。也就是說,洗濯盆是由那些作粗活的,那些看門的,那些人看不起的,那些人覺得沒有價值的,那些外面沒有佳形,裡面沒有內涵,僅剩下一點心願聯於神見證的一班人所構成的。

誰是你的「洗濯盆」?

 弟兄們,我們這一生最大的難處就是看不起看門的,總是欣賞講道的;總喜歡旁邊坐的是個屬靈的前面弟兄,而不願意是個不起眼的老姊妹或老弟兄。你要知道,洗濯盆不是祭司拿來的,也不是大祭司家拿出來的,乃是從那些在會幕門口看門服事的婦女的鏡子拿出來做的。

 誰是你的洗濯盆?誰是你的光照?誰是你的幫助?誰能讓你得洗滌?誰能讓你得更新?乃是那一班你所看不起的親愛的弟兄姊妹。

 一個真正認識教會的人,不僅看見教會榮美的一面,乃是看見教會平凡的一面。一般人總是為著教會中滿了作官的,滿了博士、碩士、學士,滿了有恩賜的人,滿了人才,滿了高學歷的人,滿了經歷豐富的人,滿了資歷深的人而感謝讚美主。但是在這裡我們要看見,這班人固然可愛-因為他們是主所揀選的,是願意服事主的,也是尊貴有價值的-然而當我們要從祭壇長到會幕裡的時候,那一班幫助我們的人,並不是那些滿有前途,滿有分量,滿有真理,滿有生命,能供應人,會講道,能帶領人,會作工的人;乃是那些在教會中最平凡的人。

 以前我們對弟兄姊妹是有揀選性的,我們甚至求主給教會「好材料」、「有盼望的人」。結果在傳了福音以後,往往得救的卻是一些「婦女」。這些「婦女」們在教會中別的不會做,只會帶個鏡子把你我照一照,照出你我的醜陋。你說你願意好好服事主嗎?他們來照一照;你說你愛聖徒嗎?他們又來照一照。也許這一班人,講起話來,沒有人聽得懂;作起見證來,沒有人喜歡;但這一班人卻是愛教會的。你叫他們在教會中服事,他們作不來;你叫他們看門,倒是蠻合式的。但這樣的一班人,卻成了我們真正洗濯的根源。

面對著會幕的門簾

 不僅這樣,蒙恩者在經歷銅祭壇和銅洗濯盆時,是面對著會幕的門簾,神的心意吸引我們不斷的奉獻跟隨。我看見門簾,我面對著它,我的確知道這個好,這個寶貴,卻不知門簾裡面到底是什麼?也許在道理上你可以聽人講,裡面有一個陳設餅的桌子,到底是甚麼?裡面有一個金燈台,到底是什麼?裡面有一個金香壇,到底是什麼?裡面有一個約櫃,到底是什麼?在經歷上我們完全不明白裡面到底是什麼。也就是說,我們卻不知我們的一生將會有怎樣的經歷和榮耀。

不知前途甘苦,惟知所信是誰

 我告訴你,我蒙恩這麼多年了,我進去會幕很多次,重複再重複。這個經歷是循環的,也就是一次再一次,而不是我經歷過了,我就住在裡面。不!!你還能有更高的奉獻,更高洗濯的經歷,更高陳設餅桌子的享受......,我一直在這裡走,我不知道我的前途,但我一直受主的吸引,我歡喜在這裡走。有時候我感謝主,我完全知道了;但我以為我知道,其實我並不知道,但我就是歡喜走。這就如一首詩歌所說的:「我真不知我的前途到底是甘是苦;我也不知未見主前,還有什麼試煉。惟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並且也深信祂實在是能保守我所信託祂的,都全備直到那日。」(詩歌第259首)

 弟兄姊妹,當你在這裡走的時候,你看見了會幕,你也知道裡面有太多的豐富,但是這些豐富到底是怎樣,你並不完全知道,雖然不知道,但是你非常的受吸引。所以你要告訴主,「主阿!因著你是如此的吸引我,我願意一生走這樣的路。」

會幕的罩蓋

 現在我們要說到享受屬天神聖生命的保護、遮蓋與環繞。弟兄姊妹,你不是要長了嗎,但要長沒有那麼簡單。生命的成長不是你作「獨行俠」就能幹出來的。不,你是需要保護,需要享受屬天神聖生命的保護、遮蓋與環繞。這樣的保護在我們上面,也在我們四周。所以這裡一開頭就說,我們要享受基督和成熟聖徒們的保護。在生命的成長裡,主是你的保護,老練的弟兄們也是你的保護。

 會幕有四層罩蓋。這四層乃是細麻幔子,山羊毛罩棚,染紅的公羊皮作罩棚的蓋,和海狗皮的頂蓋。神啟示會幕是從約櫃開始,我們的經歷是從外院子的入口開始。原則上四層罩蓋也是一樣。神的啟示是從最裡面的細麻幔子開始的,我們的經歷是從最外面的海狗皮開始的。神的啟示是以神作中心啟示出來的,我們的經歷是以人的所是作中心經歷出來的;神說,我從裡面啟示越來越多,我們說,我們從外面經歷越來越深;所以神的啟示和人的經歷永遠是對應的。

海狗皮作頂蓋

 第四層是海狗皮作頂蓋。你先看見的是海狗皮,砲眲O很難看、很醜陋的東西。按啟示說,豫表基督是那剛強、抵擋仇敵那一位,為了保護神的居所。按經歷說,說出我們經歷自己的醜陋-海狗皮,也說出主在愛中的堅持,不放過我們。當我們這班人開始跟隨主,就發覺我們原來是海狗皮。我們認識我們不過是一班醜陋的人,但是主卻在愛裡堅持不放過我們。這也表明蒙恩者的一生,永遠不會有叫人鑑賞的情形。

 一九五六年我參加李弟兄的訓練,我對海狗皮的印象非常深刻。那時我就告訴主,「主阿!願意我這一生是海狗皮的一生。」主也答應我的禱告,從那時起到現在,沒有人喜歡我。真奇怪,我覺得無論從那個角度,我都很可愛,但是沒有人喜歡我。為什麼?因為蒙恩者的一生永遠不會有叫人鑑賞的情形,如果你見人就拉手說,「來來來,感謝讚美主,弟兄,你好嗎?我常常為你禱告。」這不是海狗皮,這是「政治大學政治系」。

我們的一生就是海狗皮

 人都不喜歡海狗皮,也不鑑賞海狗皮。同工們得要認識,你每到一個地方去服事,都要給人感覺:海狗皮來了!因為主的僕人就是海狗皮,就像保羅到了帖撒羅尼迦,人就喊說,「這些擾亂天下的,也到這裡來了」(徒十七6)。這就是海狗皮。不只是同工們,一切奉獻給主的人都要預備好把名字改成海狗皮。

 無論主在我們身上作了多少工作,就我們的所是來說,還是一個醜陋的人;就我們的經營來說,還是不討人喜歡的。有時候基督徒委屈不平的說,某某某罵我們。我就想,他不罵你,他罵誰呀?海狗皮本來就是該罵的!不要弄到後來氣呼呼的要打官司,因為我們就是海狗皮。

教會也是海狗皮

 弟兄姊妹,不僅個人是這樣,整個教會也是這樣。不要去蓋個會所,像聖彼得大教堂,如同中國十合院一般,一進又一進的,並且沿路上富麗堂皇。走到後來,進入殿堂,正中央掛了一張椅子,據說是彼得作教皇的時候所坐的。我告訴你,這就不是海狗皮。這樣的大教堂是給人觀賞用的,不是供應基督用的。請我們記住,教會的建築越簡單越好,教會的建築越平常越好,教會的建築富麗堂皇一點都不是祝福。弟兄會在這這一點上認識得非常清楚。弟兄會的教堂叫人喜歡,跟我們的會所很像,沒有一個地方是特別吸引人的,也沒有一個東西是特別吸引人的,因為我們知道這是海狗皮。

我們經歷自己的醜陋

 所以,按經歷說,海狗皮是說出我們經歷自己的醜陋,也說出主在愛中堅持不放過我們,更表明蒙恩者的一生永遠不會有叫人鑑賞的情形。同樣的,教會的見證也總不能是金銀華美的外表。我盼望弟兄們能夠高起來,不要羨慕教會華美的外表。我們裡面要問:有主不夠嗎?有聖徒不夠嗎?我再說,我們要高起來,因為有主,有聖徒,一切就夠了!

 五十多年前,有一次倪弟兄請一個弟兄帶六萬塊美元到台灣去幫助開展福音工作,結果那位弟兄私吞了這筆錢,後來還說這是倪弟兄欠還他的。弟兄們聽見這事,激烈跳腳的告訴倪弟兄。倪弟兄只講二句話。第一句話,他說,花六萬美元認識一個人,感謝讚美主;第二句話,他問說,你知道主耶穌為什麼叫猶大管錢嗎?弟兄們說,不知道。倪弟兄就說`,因為他愛錢。不錯,對主來說,錢好像算不得什麼;但對我們來說,錢是我們的命。為什麼錢是我們的命?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喜歡作海狗皮。人總是希望會所是華麗的,所以門口必須要有古松數棵,每棵價值五萬美元,然後,車道兩旁必須林蔭遮天;進到會所來,旁邊還要有許多聖像,窗戶造型又必須是哥德式的,向著天去。不!弟兄們,我們要喜歡海狗皮、愛海狗皮、尊重海狗皮、以海狗皮為榮,因為罩蓋的最外一層就是海狗皮。

 我再說台灣工作。倪弟兄託請一個弟兄帶六萬美元到台灣來扶持工作需要,後來那個弟兄吞吃了這筆錢,結果呢?台灣還是蓋了很多會所。你說,沒有錢怎能蓋會所?我告訴你,只要傳福音帶人得救,就能有人、有錢可以蓋會所。這些人一開始是李弟兄帶張晤晨弟兄,坐著火車看訪台灣各地以後,一個一個找出來的,共有二百多個。然後他們就開始傳福音,兩年以後,台島眾聖徒就有兩萬多人了。有兩萬多個弟兄姊妹,還怕沒有會所嗎?回頭我們看,如果那時候真有那六萬美金,天天就研究怎麼用這筆錢去蓋會所,那麼也許兩萬多人就得不著了。這是神的智慧,要叫我們作海狗皮!

 弟兄們,跟隨主的一生就是海狗皮的一生。我們在一處處地方所帶進的見證,裡面可以絕對豐富,外面還是只能給人感覺:我們就是海狗皮。

染紅的公羊皮作罩棚的蓋

 第三層是染紅的公羊皮作罩棚的蓋。按啟示說,基督完美且完全的救贖,成了我們的遮蓋。按經歷說,我們是一班活在主的救贖裡,享受主救恩的人。我們是活在救贖裡,經歷主的救恩,沒有一刻可以不取用主的救恩。公羊皮需要染紅,意思是我們全人從頭到腳都需要經歷主的寶血、寶血的遮蓋和寶血的功效,我們裡裡外外都要讓寶血的功效來浸透。所以,我們這班活在主的救贖裡、享受主救恩的人,是沒有一刻可以不取用主的救恩,也沒有一刻可以離開主而單獨生存。

時刻取用主的救贖

 我們是染紅的,寶血在我們身上成為我們的見證,見證我們是蒙主的憐憫、是在寶血裡洗淨的人,所以我們是染紅的公羊皮,時時需要主的寶血。不要以為我們可以在某一個點上不需要寶血,不,我們是隨時隨處都需要寶血。我們講一篇道,需要寶血;我們作一個見證,需要寶血;我們傳一次福音,需要寶血;我們申言一次,需要寶血;甚至我們聚一次會,也需要寶血。不僅這樣,我們犯一次罪,需要寶血;逛一次百貨公司,需要寶血;發一次脾氣,需要寶血。到末了,我們全人都需要隱藏在主的寶血底下,得主的寶血的潔淨,因為我們是一個需要救贖的人。

十一幅山羊毛罩棚

 第二層是十一幅山羊毛的罩棚。按啟示說,基督替我們成為罪,為了擔負我們的罪,就是基督作了超過祂需要作的,是為著我們而成就的。按經歷說,我們一生都不能離開我們墮落的本性。我們的墮落是聯於我們這個人的,叫我們見證我們是罪人蒙了主的恩典。我們不過就是個罪人,卻蒙了主的恩典。真是美妙。然後,第二層的山羊毛沒有染色,為什麼?因為主要我們躲在寶血底下,不僅得著血的潔淨,也使血成為我們的避難所。

 在主的救贖裡,我們就認識我們自己是山羊毛。我們這個人本來就是墮落不潔淨的。無論我們有多少的成就,或者懂得一點得勝的祕訣,我們仍然要記得,我們是一個墮落過的人。

 主看我們,和我們看自己,常常是不一樣的。我們看自己是又榮耀、又華美、又吸引人、又會講道、又能服事、又有愛心、又殷勤,簡直是十全十美。但是主看我們,卻是山羊毛,又是山羊毛。

 所以弟兄們,凡是從年幼開始就認識自己是山羊毛的人是有福的。當他遭遇失敗的時候,他不驚奇;當他遭受跘跌的時候,也不驚奇;當他被人搞出肉體來的時候,他也不驚奇,因為他想想,他本來就是一個山羊毛阿!

 弟兄姊妹,我們對罩蓋的經歷,外面是海狗皮、染紅的公羊皮,然後就是山羊毛,只有這樣能認識自己的人才懂得什麼叫作細麻。凡不認識自己是山羊毛,是墮落過的,是滿有罪性的,就不可能經歷基督那完美的人性

十一說出主負責我們的救恩和成長

 十一也可以是五加六,說出我們這一班蒙恩的人,一生所經歷的救恩是主負責的,也是主擔負我們的成長。五是說主負責,六是指我們,這說出主來負我們的責任,主來擔負我們的成長。

五十個銅鉤

 然後,五十個銅鉤說出蒙恩者向主負責的時候,乃是活在審判的光裡。相連的兩幅幔子是指主和我們。兩幅是藉著銅鉤合起來的,說出主是藉著審判把我們和祂聯在一起。當我們在這樣審判的光裡向主負責時,我們天然的能力不敢、也不能活動。

 弟兄姊妹,凡認識自己是山羊毛的是有福的,因為他就就沒有擔子了。譬如說,有一天我失敗了,撒但就會講,「哈,哈,你剛剛講道不是跟真的一樣嗎?你看看,你身上屬靈的成分不多吧。」那我就要回答,「撒但,我的屬靈可比你所以為的少多了。你以為我壞,我比你所能講的還要壞阿。」但是感謝主,我上面有染紅的公羊皮,我的下面有撚的細麻。我雖然是墮落的、軟弱的、失敗的,我還是有我的主。所以,五十個銅鉤說出蒙恩者向主負責的時候,他是活在審判的光裡,叫他天然的能力不敢也不能活動。

細麻幔子

 藉著經歷海狗皮,經歷染紅的山羊毛,屬天、君尊、救贖之基督人性的美德就在我們身上得著構成。

繡上基路伯

 接著,巧匠在細麻幔子上繡上基路伯,按啟示說,在人性裡的基督是受造之物,而神的榮耀彰顯在祂身上。就著我們的取用和經歷,是基督藉著祂的僕人,就是巧匠,來作工。譬如一位弟兄在訓練裡釋放一些信息幫助我們,就是在做巧匠的工作,在我們身上繡上基路伯。這是基督藉著祂的僕人作工在我們身上,叫我們不僅活出基督完美的人性,就是細麻,也在人性的美德中彰顯出神聖屬性的榮耀,就是基路伯,使我不僅把基督活出來,也把神的榮耀活出來。

十幅幔子

 然後是十幅幔子。按啟示說,基督是一個完滿且完全的人,是受過完全的試驗的。這裡的「十」說出責任裡的見證,或者是說完全的完美。就著經歷來說,蒙恩的聖徒經歷基督完美的救恩,也在負責任的基督裡與祂同作見證。我常喜歡告訴主,「主阿,我已經這麼年長了,卻還會不聽從你,但是你沒有丟棄我,你還把我放在你手裡來製作。主阿,這一切的榮耀都必須歸給你。」所以,蒙恩的聖徒經歷基督完美的救恩,是在負責任的基督裡讓祂製作,結果就和祂一同作見證,把祂彰顯出來。這就是十幅幔子的意思。

連結的金鉤

 接著,是每組五十個藍色扭扣,共一百個鈕扣,用五十個金鉤相連。請注意,現在「金」進來了。在這之前我們所看見的大都是銅,現在有一點金子了。金鉤上金子並不多,但是開始有金子了。一百個鈕扣用五十個金鉤相連,按啟示說,基督在祂人性裡的生命不僅滿足了神 一切的要求,也藉著神聖性情的聯結,成了一個屬天完滿完全的見證。按經歷說,我們與主同作的見證是屬天的,而見證的連結又必須是在神性裡面。神的見證必須在神性裡見證出來。沒有神,就沒有見證。無論基督在我身上做了多少,只要有一個時刻我沒有神了,那個金鉤就不見了,屬天的見證也就出不來了。

我們對主的經歷是無限的

 第三層染紅的公羊皮和第四層的海狗皮都沒有說到尺寸,說出我們對主的經歷是無限的。到底我們可以經歷主多大的救恩呢?這乃是一輩子都說不完的,因為我們這一生對蒙恩的認識會越來越加深,我們對基督的認識也會越來越拔高,所以我們對主的經歷是無限的。

 染紅的公羊皮說出無論我們多成熟,仍然需要主的拯救。就算今天我們老練了、屬靈了,我們還是需要主的拯救。即使像保羅那麼成熟屬靈,他仍然會有軟弱的時候;即使像雅各這樣主的僕人,似乎到後來也限制了主的工作。所以,不論我們多屬靈,我們還是需要主的拯救。

 海狗皮說出我們永遠不能忘記我們的醜陋,也永遠不能用我們的所是和地上任何的榮華來成為人的吸引。我們不能以自己來吸引人,因為我們不過是海狗皮;能吸引人的是細麻,是細麻上所繡的基路伯,也就是在我們身上所構成的基督彰顯出神的榮美來。為了會幕這四層罩蓋所給我們的啟示與經歷,我們感謝主,也求主憐憫我們。 ──  朱韜樞《屬天神聖生機生命的成長與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