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脫離罪惡與宗教的世界以及滿了肉體、天然、己的舊人,活出屬天神聖的聯結﹙一﹚─外院子的入口、外院子、銅祭壇的經歷(基督徒生活與成長的四個要素「一」)

 

 我們所要說的會幕,是完全聯於經歷的。從現在開始,我們會有一些啟示的話,也會有更多你所需要的取用的話。

 會幕的經歷,是脫離罪惡與宗教的世界。在會幕之外有兩個東西,一個是罪惡,一個是宗教。罪惡是攔阻神的,而宗教是抵擋神的;罪惡叫神厭棄,而宗教叫神無奈。神沒有給人罪惡,神也不要人在宗教裡,神乃是願意人得著活活的基督。

 我們這班人是個舊人,在我們外面有罪惡、世界和宗教的世界。我們的所是又是滿了肉體,滿了天然,也滿了己的舊人。但是我們這樣的一班人,卻因著神的救贖和救恩,竟然能夠活出屬天神聖的聯結。所以,這裡開頭說出四個東西:外院子的入口、外院子、銅祭壇和銅洗濯盆。這說出基督徒的生活與成長的四個基本要素。這四個要素是你一生沒有辦法離開的。你沒有辦法不經過這個院門,你也沒有辦法不住在外院子裡。你這一生要不斷的把自己奉獻給主,要不斷的經歷聖靈的更新。這是你基督徒生活最基本的要素。

外院子的入口

 你的得救乃是藉著外院子的入口。聖經怎麼來描述這個入口呢?『院子的門當有簾子,長二十肘,要拿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用繡花的手工織成,』(出二七16)這個門簾是二十肘寬,怎麼來作呢?它一定要有藍色,就是屬天的;紫色,就是君尊的;朱紅色,就是是救贖的;撚的細麻,就是基督那完美的人性。上面再繡上花,就是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這些說出神聖的見證是基督所成就的,也是在人的責任裡來經歷的。

門簾

 我們要知道,若不是基督作門簾,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得救。每一個人能得救,都是因著這位基督。但門簾的素質又是很有意思的。它沒有用神的素質,而是用人的素質。門簾長二十肘,是四乘五,或者二乘十。四乘五可能有兩種解釋:基督成為人來負救贖的責任,或者是蒙恩的人也要來負得救的責任。也許你覺得很奇怪,難道我對我的得救也有責任嗎?是,你也有這個責任。你有責任說,「喔!主耶穌阿,我接受你作我的救主!」不僅這樣,神成為人,就是我們的主,更是來負這個救贖的責任。

銅柱四根,共四個入口

 然後我們看見四根銅柱,同四個銅座,共四個入口,外圍有柱子六十根。這就講不通了。銅柱四根應該只能有三個入口,而不是四個入口。但為什麼有四個入口呢?因為這些入口還聯於另一根柱子,這一根柱子聯於外圍其餘的柱子,說出人得救是主來救的,但是人得救又是教會來救的。人得救是主來作救主,但是人得救的過程,又是藉著那另外的一根,這一根就不單是指主了,也是指著教會,也就是教會生活中的弟兄們和主同靈同工,叫我們能成為得救的人。

 弟兄姊妹,你裡面要很喜樂。你要認識,只有傻瓜才不愛教會。你能得救是主來救你,但也是主藉著教會生活來救你。主藉著教會,教會的見證,教會的生活,來救你。我還不相信在座有哪一位得救,是因為有一天開車,突然聽見一個微小的聲音說:「你若不信我,馬上撞汽車!」你因為害怕就喊:「主阿,你是誰?」主就說,「我就是耶穌。」然後你就接受主了。那就是銅柱四根,但只有三個入口,就是三一神作入口,而不是四個入口了。

 那麼,到底有沒有人雖然沒有教會但也得救了?有,保羅。但你要注意,保羅之所以能夠得救,也是因為他聽了司提反的一篇道,然後鼓動眾人殺了他。當眾人在逼迫司提反的時候,如果有一個人可以告訴大家,你們把衣服都拿來放在我這裡,我替你們看管,你想這個人是不是鼓動人的(徒七51~60)?不僅這樣,當主耶穌直接向保羅顯現以後,一面叫他眼睛瞎了,另一面打發亞拿尼亞去為他施浸,把他接納到基督的身體裡(徒九1~19)。所以我們裡面總要有一種感謝和敬拜,我們的得救是因著主,也是藉著祂教會中的弟兄們。若是沒有主,我不能得救;若是沒有弟兄們,我也不能得救。因為有主,我得救了,是祂作我的救主。同時,我也認識我這一生不能離開教會生活。

五根柱子

 銅柱四根,共四個入口,按啟示說,神的救恩是向著四面四方的,而神的旨意是要得著全人類的(六十根柱子)。按經歷說,人所經歷的是五根柱子,因為是四個入口,所以一定是五根柱子。門簾是掛在五根柱子上,而不是掛在四根柱子上。門簾掛在五根柱子上,並且第五根柱子是聯於外院子其餘的柱子,這說出神是藉著祂對基督的審判來應付人一切的需要。另一面,人也是藉著基督得著了救恩,卻又必須經過基督那奧祕的身體。

 在聖經中,「五」的意思就是責任。這說出神藉著祂對基督的審判,來應付人一切的需要。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了,也受了審判了,我們人所有的問題也都在基督的責任裡完全得著解決了。當祂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經歷了神的審判,所以沒有一個罪祂不能赦免,沒有一個軟弱祂不能承當,沒有一個過錯祂不能遮蓋,也沒有一件事祂不能擔當。這位主成了負我們一切責任的主。

外院子

 我們進入教會以後,我們就住在教會生活裡。我們要看見,整個外院子都是我們活動的空間,也就是說,教會生活活動的空間是豐富的。豐富到什麼地步?長一百肘,寬五十肘,高五肘。一百肘是十乘十,說出完美中的完美。五十肘是五乘十,說出是完美的責任。高五肘,說出主的見證和教會的見證是絕對聯於神的,是人與神一同負責的。人是完全照著神的心意,神也負人完全的責任。

銅柱上掛著帷子

 銅柱上是掛著帷子的,換句話說,是像一塊布把它隔開的。帷子是用細麻作的,細麻在聖經裡表徵神的義是藉著人性的美德彰顯出來,我們看見細麻就看見了美德。所以按啟示說,細麻表徵基督柔細均勻的為人生活,而帷子表徵基督是神的義,成了神建造的彰顯,作為它的界限。根據李弟兄的解釋,我們來看教會生活,所看見的就是基督柔細均勻的為人生活。祂的為人生活一見證出來,就顯明了神的義,建造出神的彰顯,這個彰顯就成為一個界限。

神建造的界限

 什麼是界限?沒有神不得進入,就是界限。今天教會生活也應該是這樣:沒有基督就不得進入。教會除了神之外沒有別的,人要進來,就得把神帶進來。但是, 我們頑劣的很,我們到教會不是帶神來的,而是來要神的祝福、神的憐憫、神的智慧、神的恩典、神的引導、神的同在的,所以我們的禱告都是乞丐式的,抱著雙手求神行行好,給兩個銅板,因為生活上有需要、生活出問題。基督徒的難處是很少人領會,在會幕裡什麼都沒有,就只有神。沒有神的人就不能進入會幕,進入以後也沒有別的,就只有神阿!

基督人性美德的見證

 按啟示說,帷子表徵基督是神的義,成了神建造的彰顯,作祂的界限。按經歷說,一個教會的見證,首先給人看見的是基督那滿有人性美德的見證。今天很少人是看見神而信神的,幾乎都是看見人而來信神的。如果我到一個教會,裡面沒有人只剩下神,每個人都榮光照耀,頭上頂著一層光圈,那我就只能敬而遠之,擺一個香壇,拜一拜就走了。如果真是這樣,那麼教會生活的甜美在哪兒?我們之所以信主,幾乎都是在教會裡遇見了人,跟我們握手的是人,跟我們講話的是人,跟我們來往的也是人,但又不是世上那種粗俗卑陋的人,而是有基督人性美德的人。

 弟兄們,教會是神的居所,從外表看、從內涵看,她的格調和品味都應該充滿了神氣,這是因為教會生活每一點、每一面都是神,但又不是人所不能靠近的神,而是經過過程的神成為完美的人,也是把神彰顯在人性美德裡的神。所以人碰見教會,應該就是碰見人,一班滿了神,而在人性美德裡活出神來的一班人,這班人就讓人看見教會的見證。

柱子是用銅作的

 會幕的柱子是用銅作的。我們得救以後進入會幕的門,第一個就是要經過銅。柱子是用銅作的,按啟示說,表徵受神審判的基督,成為神建造的分別立場和支持力量。因基督受了審判,為我們成了咒詛,所以今天祂就成為教會分別的立場,也成為教會支持的力量。但按經歷來說,我們是經歷並活在神審判之下的人,與基督同作神的見證。這裡沒有提到銅柱的分量,表明神的審判是根據於人所能承受的,好叫人得著救恩。

經過神的審判才能進入教會生活

 弟兄姊妹,進入教會生活的第一個條件,就是經過神的審判。好比說,從前中國人一進入衙門,衙役們就分列兩排,先喊一聲威武。這一聲威武就叫人在良心上先受了審判。今天我們進入神的家,一個個都從來沒有聽見過威武,沒有經歷過審判。所以有時候我對教會、對聖徒們的確掛心,看起來一個個都好,也愛主,也有心願,也有恩賜,也有追求,但從來就沒有讓神審判過。可是,我們要知道,教會生活裡的第一個要素,就是銅柱。

 外院子其中五根,銅柱上掛著門簾,是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用繡花的手工編織成的。藍色線代表屬天,紫色線代表君尊,朱紅色線代表救贖,撚的細麻代表基督完美的人性,繡花的手工代表聖靈的工作。因著這些簾子上的色線非常迷人,所以我們就一頭衝進教會生活,忘記旁邊所經過的是兩根銅柱。這時神就會說:「等等等等,什麼地方都容得下你,只有教會生活容不下你﹔什麼地方都讓你講理,只有教會生活不讓你講理。」為什麼?因為進入教會生活第一個條件就是要經過銅柱。

銅柱立在銅座上

 銅柱立在銅座上,表示我們這個人必須是一個經過審判的人,才能成為神見證的根基。沒有經過審判的人,不能建造教會﹔沒有經過審判的人,不能成為教會的祝福﹔沒有經過審判的人,不能成為教會的力量、豐富、生命。凡是建造教會的人、祝福教會的人、供應教會生命的人、使教會得供應、得建造的人都是一班經過審判的人。

 弟兄姊妹,這麼多年來,我從來不帶弟兄們讀「權柄與順服」這本書,因為我害怕我的心不乾淨,自己想要作權柄。但是我願意告訴弟兄們,沒有一個真正過教會生活的人是不懂得權柄的。這權柄是從哪裡來的?是從經過審判來的。一個經過審判的人,就是讓審判在他身上有運作過,讓審判在他身上發過光,讓審判在他身上照耀過,讓審判在他身上對付過,也讓審判來遇見過他這個人。當我們這樣來遇見審判的時候,審判就叫我們仆倒,審判就叫我們軟弱,審判就叫我們無能、無力,審判就叫我們不敢驕傲,審判就叫我們不敢自大,審判就叫我們不敢隨意,審判就叫我們不敢隨便發言、隨便說話,審判就叫我們不敢隨便作事、隨便管理,審判就叫我們不得不聯於我們所信靠的神。這就是審判。

 今天教會生活最大的難處之一,就是大家都進來了,而且享受了門簾,卻沒有經過銅柱。一個教會在建造的過程中,最怕的就是弟兄們又愛主、又奉獻、又跟隨、又熱心、又忠誠、甚至把一切都擺上以後,卻沒有經過審判。所以我們的天然進來了,我們的意見進來了,我們的能力進來了,我們的方法進來了,我們的做法進來了,各種各樣屬於我們的東西都進來了,卻沒有經過審判。

經過審判的人才能過教會生活

 一個經過神審判的人,才能真正過教會生活,因為教會生活是四根銅柱作入口的,而聯著的第五根銅柱就是聯於經過審判的聖徒。所以在這裡,一面有四個入口,意思是無論人在什麼情形裡都可以進去,這門是完全敞開的,另一面,這四個入口是聯於五根銅柱,意思是當我們進入並過教會生活的時候,一定要認識,我們這班人必須是一個經過審判的人。

經過審判的人才能被主所用

 我在北美一個大城市服事一年多,我帶著他們有一個長期的追求。在這長期追求以後,我在環境的限制下,盡量在每個月中還能去一次,有一週的時間待在那裡。在服事的過程中,我裡面最痛苦的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弟兄從來沒有經過審判,為甚麼有這麼多的弟兄不知道什麼叫審判。許多愛主、服事主的弟兄膽大妄為,他們不是膽大的去犯罪,而是膽大的表示意見,我有我的看法,我有我的說法,這個是對的,那個是不對的,這個是該的,那個是不該的。弟兄們,你要認識,你所講的可能都是對的,但是我願意告訴你,你的天賦、才能沒有用,你的恩賜、能力沒有用,你的心願、心情沒有用,你的奉獻、熱心也沒有用,因為能被主用的都是要經過神的審判的。

經過審判的人才認識神的憐憫

 一個沒有經過審判的人,口才會叫他自高;一個經過審判的人,口才就成為他使用的工具。一個沒有經過審判的人,經歷會叫他自高;一個經過審判的人,經歷就叫他成為別人的祝福。同樣一個東西,在經過審判的人手裡是一種的運作,在沒有經過審判的人手裡卻是另外一種的運作。經過審判的人,不相信他自己,不信靠他自己,不與他的己聯結;經過審判的人,承認自己的軟弱,知道自己是無有的,知道自己是不足的,知道自己是無能的,知道自己是不夠的;經過審判的人,才知道自己是何等需要神的憐憫。

經過審判的,才有真正的價值

 在教會生活裡,我們要認識,圍繞教會的是六十根柱子,這六十根柱子,根根都是銅。沒有一位祝福教會、建造教會的弟兄是不經過審判的,沒有一位真正跟隨主、幫助聖徒的弟兄是不經過審判的,沒有一位把家普}、供應生命的弟兄是不經過審判的,沒有一位為主說話、把真理釋放出來的弟兄是不經過審判的,沒有一位看望聖徒、餧養聖徒的弟兄是不經過審判的。一切屬靈的事物都必須經過審判,才有真正的價值。

藉著主的憐憫在審判裡看見自己

 我剛信主,愛主以後,很喜歡自己。那時我們覺得倪弟兄的屬靈對我們是遙不可及的,而李弟兄服事我們,對我們就近一些。有一天,我就向主禱告,「主耶穌啊,我是絕對作不成倪柝聲弟兄,但是我願意作李常受弟兄。」感謝主,主也沒有理我,也沒有打我,否則你想,這樣的人生要他幹什麼?但是主卻在祂的憐憫裡不斷的在我身上工作。

 那時候我每一週都有一、兩次的禁食。有一次我在會所禁食禱告,我開始看見自己是誰。我禱告的時候,摸著了主,得著了一點光,好像主就告訴我,不是你犯罪的問題,是你這個人就是罪;不是你愛世界的問題,是你這個人就是世界;不是別人有肉體,你有肉體的問題,是你這個人的構成就是肉體。哎呀!我記得那時候禱告,我起先是跪在那裡,慢慢是伏在那裡,當我完全進入禱告裡,過了一個小時後,我起來時才發現自己是躺在地上,滿臉是淚。我告訴主,「主啊,我從來沒有認識,我是這樣一個人,這樣一個可恥的人,這樣一個可恨的人,這樣一個離開你的人,這樣一個在罪中的人,這樣一個堅持己的人,這樣一個自私的人;主阿,我也從來沒有認識,我是這樣一個得罪你、攔阻你、讓你沒有出路的人。主啊,你為什麼還要憐憫我。」那時候我不再是感覺要愛主,而是感覺,「主啊,我能走一步路,是你的憐憫;我能跟隨你,是你的憐憫;我能奉獻,是你的憐憫;我能來得著你,是你的憐憫;我還能和弟兄們有交通,是你的憐憫;我還能為你說一點話,是你的憐憫。」為什麼我有這一些感覺?因為審判的光遇見了我。

基督徒一生的價值在於經過神的審判

 弟兄姊妹,你這一生是不會離開審判的。你若不成長,你會玩教會、弄教會,你可以在教會中得名、得權,你可以坐在前排成為負責弟兄,你可以成為老弟兄,得著人的尊祟,但是你在神面前卻沒有一點的價值。真正在神面前有價值的,都是經過神的審判的。神要審判你的智力,神要審判你的熱心,神要審判你的跟隨,神要審判你為著教會生活的愛心,神要審判你的恩賜,神要審判你能為神做工的能力,神要審判你傳福音的火熱,神要審判你愛弟兄姊妹的熱切。不是你的智力、熱心、跟隨、愛心、恩賜、能力、火熱、熱切的問題,乃是這一切有沒有經過神審判的問題。

沒有經過審判的都沒有用

 弟兄姊妹們,你們要醒過來,不要玩教會生活。不是我得救了,就可以發表我的意見,沒有這件事;不是我今天屬於這裡了,我就可以講我的看法,沒有這件事。你要進入教會生活,一面你要看見基督,是屬天的基督、君尊的基督、救贖的基督、滿有人性的基督,這一切沒有一點是聯於你的,都是主自己所有的。另一面你要看見,當我進到教會生活裡,我的教會生活必定是一個經過神審判的生活。沒有經過神審判的,都沒有用。

 弟兄姊妹,多少人是在神的審判之下作工?多少人是在神的審判裏看人?多少人是在神的審判之下看事?大多的時候我們覺得這裏好,那裏不好;覺得這個有用,那個沒有用。不!沒有經過神審判的全都沒有用!所有存到永遠的都是經過神的審判、光照的。沒有神的審判,再好的弟兄也沒有用!在教會中有許多好弟兄,當我們來看他們的時候,他有沒有恩賜?有!有沒有心願?有!能不能擺上?能!但是能不能用?不能!最多神只能用他們講道給人聽,神只能用他們給聖徒們一點幫助。但神要用他們來建造神的教會、成就神的經綸,卻是沒有可能的。

沒有經過審判的人最易打擊聖靈的工作

 許多時候,當我聽見一些的批評,我裡面非常傷痛,不是因著我被人誤會,因為我從愛主以來,就沒有盼望被人瞭解。我的傷痛是在於:為什麼這一班弟兄姊妹沒有經過神的審判。因為沒有經過神的審判,你的話語就隨便了;因為沒有經過神的審判,你的批評就是頂自然的。弟兄姊妹,論斷人是最不需要出代價的,卻也是最打擊聖靈各樣的工作的,這是何等的可恥!

 我再說,我們需要主的憐憫。在眾地方教會中有沒有流?有!要不要在前面弟兄的豐富裏?要!要不要維持眾教會之間的交通?必須!主的僕人們是否都是為著我們的?是!但你要注意一件事,當你要來取用這一切豐富時,你這個人必須先成為一個讓神審判的人。

惟有經過審判的人才能健康取用屬靈的豐富

 弟兄姊妹,我們要領會,教會生活不是我發表意見的地方,教會生活不是我為所欲為的地方,教會生活不是我講是非對錯的地方,教會生活不是我要幹什麼或不幹什麼的地方;教會生活乃是我經歷審判的地方。從我們蒙恩的那一天,也就是我們進入教會生活的那一天起,我們不僅天天要經歷基督是經過審判的基督,也要經歷基督是審判我們的基督。

沒有提到銅柱的分量

 然後,這銅柱按經歷說,是經歷並活在神審判之下的人,與基督同作神的見證。這裡沒有提到銅柱的分量,表明神的審判是根據於人所能承受的,好叫人得著救恩。我真是感謝主,這裡沒有提到銅柱的分量;如果銅柱有一百二十斤重,就個個都被壓死了,也就沒有一個人能得救了。

 如果在我們每一個人得救的那一天,主就絕頂厲害的審判、光照我們,我想我們個個都要仆倒在地,氣絕而亡。然而神還是有憐憫的,祂的光照來了,祂的審判來了,是照著我們所能承受的:能擔得起三十斤的,神就給他三十斤;能擔得起六十斤的,神就給他六十斤;神是這樣的照著我們所能承當的擔子來審判我們。神在我們身上的審判,總是照著我們所能承受的度量逐漸加深的。

 譬如說,主可以這樣審判你這個在教會生活中久一點的人,但可能就不能這樣審判一個剛得救的人。但你要注意,你可不要作一個一生都沒有銅的分量的人。你要告訴主:「主阿,願你的審判、你審判的光,在我身上是越來越加深的。」

經歷神的審判成為我們服事聖徒的根基

 這柱子也要安在銅座上。就著啟示說,就是表徵受審判的基督,成為神建造的分別根基;這個銅座把一切都分別出來了,而基督就是這一個根基。就著經歷說,就是我們每次在一件事上所經歷的神的審判,都要成為神見證的根基;也就是說,你這一生服事主,是根據你經歷過多少神的審判。譬如說,如果有一天你在光中看見了罪,在罪這一件事上你就能合適的供應聖徒;若是有一次你在光中看到了「己」,在「己」這件事上你就能合適的幫助聖徒;如果有一次你在光中看見了「世界」,在「世界」這一件事上你就能合適的幫助聖徒。當你經過了審判,你所經過的審判就成為聖徒們的支柱、力量、幫助,就成為聖徒們的祝福了,也就是說,我們每次在一件事上所經歷的神的審判,都要成為神見證的根基。

銅柱上面有銀鉤

 銅柱上面還有銀鉤。

 感謝主,如果神僅僅是來審判我們,我們個個就都得死。就像我那天躺在那兒,醒過來,滿臉是淚。還好,感謝主,那時我就摸著銀鉤了。如果沒有摸著銀鉤,我就只能躺在那兒,覺得沒有盼望了:我怎麼能再站起來呢?這麼一個罪人,怎麼出得了那個門呢?我這麼一個罪人,怎麼能見人呢?但是,感謝主,「銅柱上面有銀鉤」。

 「銀鉤」按啟示說,說明出自神公義審判之基督的救贖,是我們保守的能力。

 按經歷說,對基督在地位和構成上的救恩的經歷,叫我們這些在神審判之下的人,還能成為神見證的途徑。也就是說,在地位上,我們已經聖潔、聖別了:而在經歷裡,我們要被構成為聖潔。在地位上,我們已經得救了;在構成上,我們還不斷的經歷神,神生命在我們身上還要不斷的有組成。這就是地位和構成上的救恩的經歷。

教會生活裡成為「銀鉤」的人越多越好

 不僅主是銀鉤,許多的時候,我們的前面弟兄也成了我們的「銀鉤」了。我自己常有這樣的經歷。當我有許多事似乎沒有辦法解決時,我只需要來到前面弟兄跟前,就甚麼都解決了。

 譬如有一天,我帶著滿肚子的酸甜苦辣,想找李弟兄吐吐苦水。很希奇,等我見到了他,竟然覺得沒有話講了,好像所有的難處都不是難處了。那就是「銀鉤」的經歷。

 你要知道,主耶穌的所是和祂所成就的,就是銀鉤;而當你在審判裡經過了主,也經過了主的救贖,你這個人也要成為一個「銀鉤」。在教會中「銀鉤」越多越好,這些「銀鉤」都要成為聖徒的祝福和幫助。

外院子每五肘有一根柱子

 然後,外院子每五肘有一根柱子,說出神不僅是審判的神,也是負我們完全的神;也說出經過神審判的人,也是與神同作見證的人。──  朱韜樞《屬天神聖生機生命的成長與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