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屬天神聖生命成長的歷程—會幕的經歷

 

 現在我們來看屬天神聖生命成長的歷程,就是會幕的經歷。首先,說到這會幕的啟示,當我們來看會幕的時候,會幕對我們不僅是一幅圖畫,也不僅是一件件事物,而產生了一些的道理;它應該對你有一種啟示。整個會幕說出這一位神,整個會幕說出我們這班人,整個會幕也說出神的心意和神在我們身上的救恩。

壹、會幕的啟示神在山上對摩西的啟示(二四12~二五9

一、見證出神的所是

 這會幕的啟示見證出神的所是,其中所有的物件都見證出這一位榮耀的神之所是的各方面。是榮耀的神,向摩西顯現;是榮耀的神,呼召摩西到山上去的;是榮耀的神,四十晝夜對摩西說話;也是榮耀的神,祝福摩西,並把祂所吩咐的帶到以色列民中間去。

屬天的神

 這一位榮耀的神也是屬天的神。弟兄姊妹,何等奇妙,在會幕裡你找不著罪惡,找不著世界,找不著世界中的渣滓;雖然你也能看見許多人需要經過的救恩,許多神在人身上的工作,但是你所真正看見的,還是神自己。這一位神是屬天的神。因此,你的得救是屬天的,你的奉獻是屬天的,神給你的光照是屬天的,你與神同住是屬天的,你所有神聖的享受是屬天的!

 所以弟兄姊妹,在一個健康的教會裡,一切都是屬天的。你不要把世界的事物帶到教會裡來,也不要把天然的事物帶到教會裡來,因為教會就是你一生的經歷,也就是神所要的的見證。這裡沒有任何屬地的事物,一切都是屬天的。

 我們能告訴主,「主阿,我真是沒有想到,從我得救那一天起,我不只免去沈淪了,我更成為一個屬天的人了;我不在地上,我在天上了;我不屬於地,我是屬天了;我不聯於地,我是聯於天了;我不取用地,我是取用天了;我不享受地,我是享受天了;我不經營地,我是經營天了。因為神阿,你是屬天的神。」

有經綸的神

 神是有經綸的神,而神經綸的實化,我們就叫作「主的恢復」。所以主的恢復是一個甜美的恢復,是一個生命的恢復,是一個生命水流的恢復,是一個真理啟示的恢復,是一個見證的恢復;主的恢復,也是在一個一個地方上,主來得著祂的彰顯的恢復,更是神人調和,神人合併的恢復。「主的恢復」乃是兩千年來,在神的憐憫裡對神有經歷的,在主的恩典裡對主有經營的,也是在主的工作裡對神有看見的一班人。

 譬如說,主把一個作工程師的弟兄,在一個將要破產的公司裡呼召出來,這呼召就叫作「神的經綸」。不僅如此,我把神聖的生命分賜給你,叫你得救,得有神聖的生命,也有一個屬天的生活,這也就是神的經綸。然後,神不僅救了你、呼召了你,神也叫你起來跟隨祂,這個「跟隨」是一個生命分賜的過程,也叫做神的經綸。一個個教會在各城為著神的見證站住,也就是神的經綸。神的經綸並不是某一班人所特殊具有的一個名詞,神的經綸就是神聖生命的分賜,並藉著這個分賜來成就神神聖永遠的目的。

 弟兄姊妹,神似乎是藉著這個會幕起來宣告,「我不屬於這個世界,我和世界無分無關;所以我的兒女、我的教會、我的見證,乃是在曠野中的會幕。我不僅要帶他們得救,我也要帶他們成長,我更要帶他們成熟,這就是神的經綸。」至終,祂的榮耀充滿在會幕中,祂的榮耀充滿我們每一位,祂的榮耀充滿祂所有的兒女。如同詩歌七百五十六首所說,「我王必定快要再臨,天空都滿了祂,」多少人想到主的再來,是天空都滿了祂?不是一個人來,是一個榮耀來;不是一個人來,是一個榮耀充滿在全地。然後,「待贖宇宙快得復興,主要完成救法;」這就是神的經綸,這也說出這位有經綸的神的充滿。當會幕製造完成了,建造好了,出埃及記最後就說,『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出四十35)神的榮耀充滿了會幕,說出當神的經綸完成時,這位神充滿了全地,天空都滿了祂。

拯救的神

 然後,神還是拯救的神。一面來看,我不斷的在長;一面來看,神不斷的在救。外院子入口有五根柱子,四個門;在經歷上,四個門就表示你可以進去,但是還會再出來。然後會再進去,然後再出來。你若是問我,「朱弟兄,你這五十年,到底有多少次的進進出出?」我就告訴你,「我的名字叫朱蒙拯救,今天蒙拯救,明天還要蒙拯救。」親愛的弟兄姊妹,有時候你得勝得不得了,發覺需要蒙拯救;有時候你軟弱的一塌糊塗,更感覺需要蒙拯救,因為神是拯救你的神。

 如果神只救你一次,就此了結,那我們每一個都會倒斃在曠野裡。神是今天救,明天救,大事救,小事救,剛強救,軟弱救,得勝救,失敗救;在一切的事上,神是拯救我們的神。因為神不斷的拯救,才能叫我們不斷的有會幕中各樣豐富的經歷。

聖別的神

 當你一進入外院子以後,你這個人就被分別出來了。但似乎我們都在外院子裡穿了一雙溜冰鞋,溜出去以後打一個轉,又回來了。我們是不是常常溜出去?因為埃及實在很可愛,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民十一5)這些口味重的東西,叫你的口滿了臭氣。我們雖然在曠野中有會幕的經歷,卻也不斷的愛世界裡的事。當你要去沾染污穢的時候,神會在祂的聖別裡拯救你;當你軟弱的時候,神會在祂的聖別裡拯救你。

得著我們的神

 感謝主,祂是屬天的神,經綸的神,拯救的神,聖別的神,也是得著我們的神。神是不能碰的,因為你給祂一碰,祂就把你得去了。凡是願意要得世界、前途、事業、名譽、財富、權力的,絕不要碰神。弟兄姊妹,神是碰不得的。你一碰,祂就把你得去了。你碰碰祂試試看,我勸你今天晚上跪著好好禱告說,「神阿,我這一輩子什麼都碰,我就是不要碰你。因為我知道碰見你,我就被你得著了,傻瓜才被你得著,我這一輩子絕對不願意作一個被你得著的人。」這麼一講,哇,你碰見神了。這一碰見神,你就會唱「前途、事業,何屑一顧」了。為什麼?因為神是得人的神。

 認真說,所有傳福音的聚會都叫作「屠宰大會」,因為神是得人的神。你不能碰見祂,你不能遇見祂,你不能享受祂,你不能跟隨祂,你不能在祂面前和祂有交通;因為你一碰見到祂,遇見到祂,享受到祂,經歷到祂,跟祂有交通了,你這一個人就要被祂得去了。

 我願意和你們說一個故事。我年輕的時候唸台大外文系。有一次我回台灣,我還記得一個同學的名字,查了電話找到了,我就打電話去,我們很高興就見面談談。我問他,「我們的同學中間現在有沒有作部長的?」「沒有。」「有沒有作一個大企業家的?」「沒有。」「有沒有成就一番事業的?」「沒有。」想當年每一個人的心胸都是了不起的,怎麼現在什麼都沒有了?最後他說有一個作家,小說寫得的確好。我說,「咱們見見吧!」但是他說,「死了。」當他說他死了的時候,我不能告訴你我所受的震撼,這兩百多年輕有為、有盼望、智商高、能力強的學生,到後來這個也沒有出息,那個也沒有出息,有一個有出息的竟然死了。突然我就感覺,「主阿,我不知道該怎麼謝謝你,你得著我了。在這個宇宙中,我活著多有價值;我的生存多有價值,我的勞苦多有價值,我的存在多有價值,我在你面前多有價值,我在人中間多有價值,我向著我自己多有價值。我可以告訴你,我可以告訴全人類,我沒有白活。」

 當人問你是從那兒來的,也許你只能無奈的講,「中國人,北京來,北大畢業的,現在在那個名不見經傳大學讀博士」弟兄姊妹,那遠不如告訴人,「我是從耶穌來的,我有神,我有神的生命。我沒有前途,我有神;我沒有事業,我有神;我沒有財富,我有神;我沒有屬地的喜樂,我有神;我沒有佳形美容,我有神。」

更新我們的神、可享受的神、有聯絡供應的神、
製作我們來得見證的神、我們得以與祂同工的神

 神是得著我們的神,也是更新我們的神。你是不能碰見神的,一碰見神你就不一樣了,這就叫作更新。我一次又一次,一天又一天碰見神,我就不一樣;在這件事上碰見神,在這件事上我就不一樣;在一個環境中我碰見神,我處理這個環境、應付這個環境的方法就不一樣;因為神是更新的神,也是可享受的神,也是聯絡供應的神。會幕的經歷,一面來說,是個人的,另一面來說,又是團體的,是每一個聖徒都經歷,才能活出的團體的見證。神也是製作我們來得見證的神,也是我們得以與祂同工的神。

無限供應的神、復活的神、在祂的復活裡有主權的神

 然後,藉著至聖所約櫃中的物件,我們看見神是無限供應的神(金罐裡的嗎哪),也是復活的神,就是在復活裏有主權的神,就是亞倫發芽(復活)的杖(主權)所豫表的。我是在神的主權裏經歷主的復活,主的復活也帶我經歷神的主權。

榮耀的神、樂意向人說話與人同住的神

 然後神也是榮耀的神,也是樂意向人說話、與人同住的神。弟兄姊妹,這的確感人哪,我的神太好了!祂在會幕的啟示中見證出祂的所是-是神,是屬天的神,是有經綸的神,是拯救的神,是聖別的神,是得著我們的神,是更新我們的神,是可享受的神,是有聯絡供應的神,是製作我們來得見證的神,是我們得以與祂同工的神,是無限供應的神,是復活的神,是在祂的復活有主權的神,是榮耀的神,又是樂意向人說話與人同住的神。好不好?只有傻瓜才不愛神,神太好了,而這一切豐富都描述在會幕裏。

二、表達出神的心意

 表達出神的心意-說出神要得著一個見證,這見證是藉著一班得救的人有生命的成長,這成長叫他們藉著奉獻、聖靈的更新、得享神完美的供應、經歷神手的製作,成為與神同工,彰顯神,供應人且在復活中掌權的人。

會幕成為我們的構成

 藉著會幕裡一件一件的器具,這裏描繪出一幅得救的人一生生命成長的圖畫,這成長是有一條路的,是由外院子開始,一直長進到至聖所裡,這成長叫他們藉著奉獻、更新、供應、製作,成為與神同工,彰顯神,供應人且在復活中掌權的人。彰顯神就是法版,供應人就是金罐的嗎哪,在復活中掌權就是亞倫發芽的杖,這說出這些器具就是你。譬如銅祭壇是基督,銅祭壇也是你的經歷,銅祭壇也藉著你對基督的經歷成為你自己。

 你這個人活著就是奉獻,你這個人活著就是更新,你這個人活著就是享受,你這個人活著就是燈台,你這個人活著就是金香壇,你這個人活著就是法版,就是金罐裡的嗎哪,就是亞倫發芽的杖。你能不能相信基督徒的一生能夠這樣的美妙、這樣的榮耀。

 這樣的一生,絕不是你想的又要聚會了,今天要講什麼東西,怎麼來豫備,東抄抄,西搞搞。弟兄們,如果我們要讀屬靈的書報,它不是為了豫備講道,而是為著你自己有追求,得餵養,得裝備,我感謝神,我讀書報不會比你們少,但是我還沒有讀一本書是為了豫備講道題目的,因為我所講的東西對我必須是構成,是從我裡面倒出來的。

 親愛的弟兄們,我們要看見神的心意是要把我們製作成這樣一班人,是奉獻的人,是更新的人,是享受的人,也是被製作的人,是與神同工的人,也是彰顯神的人,是供應人的人,也是與神一同在復活中掌權的人。

會幕是全地的中心,說出教會乃是今天全地的中心

 祂的心意也說出祂要與人同住,所以,這是神與我們同住的所在,祂和祂子民要成為人類的中心以及中心的所在。如果你有一個全地的眼光,你會看見出了埃及,還沒有到美地以前,全地的中心是在曠野。曠野為什麼是中心?因為在曠野裏有會幕,會幕是以色列民的中心,以色列民是全地的中心。

 我盼望你有這樣的看見,你今天要有這樣的認識,全地的中心是教會,神所要的是一個一個的地方教會,神所寶愛的是教會,神所要的見證就是一地一地的地方教會,所以神和祂子民要成為人類的中心,以及中心的所在。主就是全地的中心,主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就成為全地最有價值的工作,祂的子民藉著祂,也聯於祂,也合併於祂,而活出祂的見證。

三、描述出神的救恩

 首先這救恩叫神的子民從黑暗的權勢裏被拯救出來。會幕的外面,聖經只有一個描繪,就是黑暗的權勢;每一個大學都叫做黑暗大學,每一個教授都是在黑暗的權勢裡。但祂要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裡救出來,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沒有中間的灰色地帶。你不可以講,我已經脫離了黑暗,我還沒有進入光裡,我現在在中間獨得其樂。聖經裡沒有這個東西。你或者在黑暗裡,或者在光裡;在黑暗裡,你是在黑暗的權勢裡,在光裡,你就在愛子的國裡。愛子的國是什麼?就是這個會幕,這就是愛子的國。

 感謝主,我們都從黑暗的權勢裡被救出來了。但我們都有一雙很好的溜冰鞋,常常溜出去逛一圈。我們在愛子的國裡常常溜出去。而不是在愛子的國裡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若你問朱弟兄,「現在你蒙恩五十年,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我說,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那雙溜冰鞋。不小心,連我自己都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溜出去了,其實本意都是好的,假如我到一個地方去觀光觀光,這不是很好嗎?但不知怎麼觀光觀光,就把自己觀光到黑暗裡去了。主最大的憐憫,不僅救我們,還一再救我們,還不斷救我們,還救我們到底。要不然我們一溜出去就回不來了。

 祂也知道我們會跑來跑去。一不小心,就開溜了。無論多好的小孩,都n溜。所以祂不僅叫我們歸到祂自己,還不斷地以祂為生命、為供應、為享受、為主權。請問,你有沒有給主打回來過?我告訴你,我這五十年給主打回來太多了。但奇妙就在這裡,當我每次再打開聖經,祂又回來了,從來沒有例外的。

 詩歌352首第一節說,「我們雖然時常搖動,但祂依然歷久不變;祂的應許無一落空,天地沒有那樣貞堅。」第三節又說,「祂永不肯辜負我們,所有信託祂都盡力;因為祂既愛了我們,就愛我們一直到底。」接著第四節,「到底!我們對祂無良,忘祂,傷祂,暗中生變;祂外,我們另事偶像,心裡也不抱歉半點!」我們常常這樣溜出去找偶像啊!也許是逛街,也許是搞職業,但是偶像不過是偶像,所以第五節又說,「到這偶像傾倒絕跡,不禁悲傷,又來尋求我們從前所辜負的,那位始終如一的友!」第六節,「祂又收留安慰我們,並引我們親近自己,一若毫無其事發生,並愛我們一直到底。」這就是主,這就是我們的經歷啊!

認識並脫離自己的肉體、天然、己

 神不僅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因著祂知道我們的所是,祂就以生命供應我們,叫我們以祂為享受、為主權,並且也叫我們認識並脫離自己的肉體、天然和己。

 當我得救進入這會幕的時候,我是一大堆的肉體。那時我在一個地方學習服事,有一個全時間弟兄來服事我們,沒想到因著我對事情的做法有堅持,我的己就傷害了他。有一天,他來看我,在門口對我說,「朱弟兄,我把我交給你,求你也把你交給我。」我定睛看他,對他說,「不行,不行。」之後,我覺得這樣拒絕前面的弟兄,應該認罪悔改;但是另一面,我又覺得整件事有一點古怪,配搭應該是生命的配搭,為甚麼需要交來交去的,那到底是你管我還是我管你。我就去找一位比我年長的弟兄交通,那位弟兄就回答,「兩個大肉體!」那話一講,我才認識,「哦,主耶穌啊,我就是個大肉體。」即使我有這樣的認識,五十年來,我的肉體還是個肉體,不同的是,以前肉體來了,我還誇耀自己的肉體,現在肉體一動的時候,我就知道那醜陋的肉體來了。

 人還有天然和己。我以前講道都是征服人的,搞得你非信不可;現在我講道,就多有靈裡的豐富,許多的豐富自然而然的就出來了。我沒有想要給你們任何特別深刻的印象,我也沒有想要叫你們覺得我講得多好。弟兄們,這不是一件小事。若是你講一篇道,散會後有弟兄向你說,「弟兄,你今天講得太好了,感謝讚美主,把我十五年的困難都解決了。」其實天下沒有一篇道就能解決人困難的,只有主耶穌來解決。但是,人一熱切的握住你的手,一真誠的感激你,恐怕你立刻覺得,「感謝主!我是主有用的僕人,阿們。」這是什麼?這就是己。即使是玩笑的,人總是厭惡批評的話;即使是虛假的,人還是喜歡討好的話。為什麼?因為這是己所給我們的難處。

 弟兄姊妹,你要認識,當你進入這會幕裡,你要脫離三樣東西,一個是你的肉體,一個是你的天然,還有一個是你的己。主要我們不斷的以祂自己為生命、為供應、為享受,為主權,叫我們認識並脫離自己的肉體、天然和己。雖然我信主這麼久,但是我的肉體還在,天然還在,己還在。要等到主來的時候,這一切才能完全的脫離。但今天在這過程裡,我們要不斷的活在主一切的供備裡,享受主,讓主來製作,奉獻給主,得主的光照,與主同工,並且願意單單顯明主的自己。你若是這樣一位基督徒,你在主面前才會有自然的成長。

貳、會幕的經歷

一、是神藉著祂的僕人向蒙恩的聖徒顯現而有的結果

 我們怎麼來經歷會幕呢?第一,會幕的經歷是藉著祂的僕人向蒙恩的聖徒顯現而有的結果。是主向我們顯現,是主來呼召我們,也是主自己來向我們說話,但是主的說話又是主的僕人的說話。基督徒最怕的,最要小心的,就是到後來不清楚他與主僕人的關係。從前跟我一起在教會中成長的弟兄,有的在基督教中出了多少本書,有的翻譯了許多屬靈的著作,也有的就成為一個傳道。有時候我想,「主啊,為什麼我們之間後來有這麼大的差距?」原因就出在對主僕人的認識和關係上。我信主五十年來,在主的憐憫裡,我認識了主是藉著誰向我說話,我也知道主如何向我說話。聖經說,「要敬重那些在你們中間勞苦,並在主裡帶領你們,勸戒你們的人。」(帖前五12)弟兄姊妹,你必須跟主的僕人要有一個健康的關係。

二、是為了神的居所和祂榮耀的見證

三、是藉著一班愛主、奉獻給主的聖徒,在生命裡成長而顯出的。

1. 蒙恩者的一生是生命成長的一生

2. 這生命成長的過程

a. 按啟示說,是從至聖所到外院子。

 神來啟示的時候,乃是先啟示至聖所,所以神的啟示是從至聖所到外院子。

b. 按經歷說,是從外院子長到至聖所,說出我們從實化與基
  督的聯結,長出與神聖性情的調和,至終長成與基督人位
  的一致。

 但是按經歷說,是從外院子長到至聖所。神的啟示是從裡面延伸出來的,我們的經歷是從外面長進去的。神的啟示是從至聖所到外院子,我們的經歷則是從外院子長到至聖所。在經歷裡,首先我們實化與基督的聯結,再長出與神聖性情的調和,至終長成與基督人位的合併。

一次的啟示,需要一生來享受

 弟兄姊妹,你一次的啟示,常常需要一生來享受。打一個比方,啟示好像在人身上的傷疤,你似乎不覺得它在那裡,但是它確實存在那裡。當你經過一個聚會,一次的訓練,你得著一個東西,你摸著一個東西,也就是說你裡面得著了啟示,但這啟示是需要你一生來經歷的。我相信這一次一週的訓練裡,你所得著的是需要你一生來經歷的。我們在這裡所作的絕不是屬靈的娛樂,你若在這訓練中得著一點的啟示,這啟示是需要你一生來經歷的。

 一九五六年我參加了李弟兄一次的訓練,李弟兄釋放了教會的歷程的信息。那次訓練的內容我都忘記了,但是卻有個東西烙印到我裡面來了,使我不知不覺的就享受、經歷、取用並展示那其中一切的豐富。我很感謝主,在那訓練中我得著了一些啟示,然後我自己似乎也忘了,但是那啟示卻在我裡面烙印下來,產生了一個記號,並且控制我的一生。弟兄姊妹,你所得著的啟示可以是高的,是屬天的,是神聖的,但是最寶貴的乃是這啟示要成為你一生之久所不能裡開的經歷,這一次的啟示是需要你多年來實化的。

3. 三層成長的經歷

a. 外院子的經歷,重在靈中受神的吸引而有體的奉獻,也說
  出我們在光中對我們「舊人」的認知。

b. 聖所的經歷,重在藉著靈中的享受和在神主權裡的製作,
  而有魂中神聖素質的構成,長出我們與三一神調和的實
  際。

c. 至聖所的經歷,重在靈中神聖生命的成熟,而與神有人位
  上的合併,一同來執行神的經綸。

 這身體的奉獻是因著你靈中受了吸引,這是第一層,講到體的奉獻和光中的認知。然後聖所的經歷使我們魂中有神聖素質的構成。如此,我們的魂才成為一個高品的魂,成為一個可以與神一致的魂。有的人魂的品質很低,一聽見賺錢、發財,眼睛就開了,為甚麼,因為這個人不在聖所裡,乃是還在黑暗的權勢裡。最後,至聖所的經歷,重在靈中神聖生命的成熟,而與神有人位上的合併,一同來執行神的經綸。換句話說,外院子的經歷重在聯結,聖所的經歷重在調和,至聖所的經歷是產生合併。感謝讚美主,這是我們的神給我們的啟示,也是我們所應該經歷的一生。求主憐憫我們。──  朱韜樞《屬天神聖生機生命的成長與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