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篇 從榮耀到榮耀─屬天神聖奧祕的生命成長與見證

 

 今天我們要開始進入這次訓練的中心負擔──生命的成長。這是我真正的負擔。關於前面那三篇,我盼望弟兄們能看見一幅圖畫,而不是只摸著一個點或一些話。這一幅圖畫必須要成為你的屬靈的藍圖。你要看見,甚麼是地方教會建造的實質?在教會生活裡所要注意的、所要操練的、所要得著的、所要顯明的到底是什麼?盼望一處一處地方教會的負責弟兄們,好好的來照顧你們所在的地方教會。當你們來照顧弟兄姊妹的時候,不要只注意人數的增加,更要注意這些建造教會的實質。

會幕神聖屬天生機生命的成長與成熟

 在創世記一章,我們看見一道河,從那裡分為四道,這是一個起頭,是聯於神作工的原則的。那一個圖畫到了啟示錄末了,就是新耶路撒冷,那是終結,是聯於神工作的結果。從創世記一章一直到啟示錄末了,中間還有一幅美妙的圖畫,就是會幕。在全本聖經裡,沒有一幅圖畫比這一幅圖畫更可愛、更美麗、更豐富、更有價值。在舊約裡,這一幅圖畫是摩西擺出來的,是為著以色列民的,好使他們成為神的見證。在福音書裡,這一幅圖畫就是耶穌基督自己。主耶穌就是這幅圖畫的集大成,也是圖畫裡面每一個項目的實化和實際。這一個圖畫就是神人合併的實際。

 這一幅圖畫在舊約裡主要是在出埃及記,在新約裡就聯於希伯來書。希伯來書裡的會幕和舊約裡的會幕並不完全一樣,但都是為著我們來經歷的。當我們看見這幅圖畫時,我們就看見了主。祂就是會幕,就是聖所、至聖所。祂是銅祭壇和銅洗濯盆,祂也就是罩蓋和豎板,祂更是銅座和銀座。會幕中一切的事物,都是來描述主耶穌自己。

 當神要把人作成神的時候,當神要與人聯調合併的時候,當神要藉著人彰顯祂自己的時候,祂是藉著會幕這一幅圖畫把一切都描述出來。從一開始你進入了院門,你就進了一個美麗、奇妙的教會生活。在這個教會生活裡,你會經歷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然後當你進入聖所,你就能享受陳設餅的桌子,就是神全備無限的供應。你也要享受金燈臺,在這裡神要叫萬有互相效力,好把你模成神兒子的形樣。然後,你也要享受金香壇,就是神人一同禱告、一同運作,來執行神的經綸。

  到末了在至聖所裡,你就經歷了約櫃。在這約櫃裡你看見三樣東西,它們是神在你身上的構成。第一,法版,說出神的所是,也說出你的存在把神的所是完全見證出來。第二,盛嗎哪的金罐,說出神不僅是你的供應,祂也成為眾人的供應。第三,亞倫發芽的杖,說出神不僅是你的權柄,你也和神同作權柄。這真是一幅美妙的圖畫。

從榮耀到榮耀

 會幕不僅說出我們的成長,會幕本身也就是一個榮耀的見證,是基督,是教會,也是我們一個個的個人。你要注意,是榮耀的神來發起這個見證,是榮耀的神向摩西顯現。『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乃山;雲彩遮蓋山六天,第七天祂從雲中召摩西。耶和華的榮耀在山頂上,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狀如烈火。摩西既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出二四16-18)會幕的發起不是平凡的,聖經好像從來沒有這麼強烈的一個描述。當神要向人顯現的時候,神的顯現是這麼厲害的。雖然神也向亞當、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但是只有神向摩西的這個顯現是為著祂整體的經綸,是為著神兒女一生的見證。在這個顯現裡,神是特殊的,神是在榮耀裡的。同樣的,神是在祂的榮耀裡來向我們顯現,為要叫我們過榮耀的一生。

 我們的神是榮耀的神,我們的將來是榮耀的城,而今天我們要經過一個榮耀的歷程。當神建造會幕的時候,祂的僕人摩西是在光的裡面。摩西和神在一起四十晝夜,當他下山時,他的臉就發光了。不僅神是榮耀的神,祂的僕人也成為榮耀的人。出埃及記四十章三十四節:『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所以弟兄姊妹,我們不要當一個可憐的、乾巴巴、沒有救藥的基督徒。我們乃是在榮耀的裡面的。從榮耀到榮耀,這就是我們的一生。凡是基督徒都要有這種認識:我這一生是榮耀,呼召我的是榮耀的神,經過的過程是榮耀,終極的目標也是榮耀,我這一生就是根據會幕這幅圖畫而有的從榮耀到榮耀的一生。

舊約中最奇妙包羅的豫表

 聖經是滿了豫表的。例如,亞當豫表基督,亞伯豫表基督的死,塞特豫表基督的復活,挪亞豫表基督的工作,方舟豫表基督的救贖,亞伯拉罕豫表父,以撒豫表子,雅各豫表靈神的工作。然而,沒有一個豫表像會幕這麼的包羅。會幕說出你的一生,從你的得救、你的奉獻、你過教會生活、你的成長、你的享受、你的被製作、你的與神同工,一直到你的彰顯神。

 會幕也說出了神的所是。當你看見會幕,你就看見了神,看見了神的心意,看見了神的工作,看見了神工作的歷程。然後就有了神工作的結果和見證。這一個完美、包羅的豫表,說出神在我們蒙恩的人身上一生的帶領。

 我很感謝主,五十年前,我進了這個會幕的入口;四十九年前,我就上了會幕內的祭壇;以後的四十多年,我沒有離開洗濯盆,沒有離開陳設餅的桌子,也因著神的憐憫,沒有離開祂金燈台的製作。

 這四十多年來,我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有一、兩個月過得真是平平靜靜的,總是一再的經歷神的擊打。我們這一生,只要我們活著,神就要一再的擊打,為的是製作我們;不僅要打出金燈台中間的幹,還要打出它的四朵杯球花來,還要打出旁邊的六枝;只要我們活著,神就打不盡,一直到把三一神完全製作到我們的裡面來。

 奇妙得很,我五十年以前進了會幕的入口,經過了祭壇,經過了洗濯盆,享受了陳設餅,經歷神不斷的擊打製作,現在我正在經歷香壇,經歷約櫃。我告訴你,我這一生沒有離開、也不能離開這個豐盛的經歷。

神的帶領、工作和構成

 這樣一個完美包羅的豫表,說出神在我們身上一生的帶領、工作和構成。

 今天全地的需要是大的,有一天主也許要打發你到各處去傳音。那時你要看見,主不是打發你去做許多的工作,而是帶你去經歷一個新的處境,好讓祂在你身上來工作、來構成。若你僅僅是為著作工,你可能就要如使徒保羅所說的『免得我傳給別人,自己反不蒙稱許』(林前九27)。不是傳福音的問題,是唯恐你傳福音給別人,結果自己變得一點價值都沒有了。你要知道,主的帶領是為著祂的工作的,而主的工作是為著祂在你身上的構成的。

 我們這一生中,主會有許多的帶領,但是祂的帶領絕不是為著帶領,而是為著祂的工作;我們這一生中,主會做很多工作,但絕不單單是為著工作,而是為著在我們身上有構成。主會帶領我們,會作工在我們身上,好叫我們有構成。我們有一首詩歌說:『你若不壓橄欖成渣,牠就不能成油』,『你是否要鼓我心絃,發出你的音樂?是否要使音樂甘甜,須有你愛來苦虐』(詩歌第458)。 今天神在我們這班蒙恩的人身上若是有一點的工作,那工作的末了,就帶出了構成。

會幕的樣式

 會幕是有外圍和入口的。會幕也分三個部分:有外院子,有聖所,有至聖所。

 聖所是由皂莢木包金的豎板圍起來的,上面有四層罩蓋,包括細麻的幔子,山羊毛的罩棚,染紅公羊皮的罩棚的蓋,和海狗皮的頂蓋。認真說,這四層的隔間是在裡面的,從外面看就是海狗皮。所以,當你從外面來看這個建築,真是醜陋無比。

 教會給人的感覺應該是海狗皮。所以你不要指著一個大樓說,這是我們教會的大樓!不,教會就是海狗皮蓋起來的。人來看教會,就看見海狗皮,似乎是不吸引人的;正如以賽亞書五三章2節所說的,「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這說出今天一個合乎標準的會所,或一個合乎標準的教會,給人合適的感覺應該是,在這裡沒有人有高言大志,沒有人有金銀財富,沒有人吸引人;但是人一進到裡面,卻能發覺這是一個了不得的地方。

 聖所與至聖所之間有細麻的幔子,其上繡著基路伯;說出在教會生活中滿了基督的人性,而基督人性上面又有神聖屬性的榮耀。

會幕的見證

會幕是神工作與見證的中心

 會幕是甚麼?

 會幕是神工作與見證的中心,說出會幕是一切神聖啟示的中心和終結,是神子民生活的中心,是神所興起、所使用的僕人們勞苦的藍圖、內涵和過程。

 因此,當你在勞苦的時候,永遠要依據這個藍圖。關於這一點,在我身上曾經有一個失敗的見證。記得在我高中的時候,有一天我們幾個考大學的弟兄在會所禱告室說話,我不知怎麼搞得,突然就對他們說,「像我這麼愛主、這麼奉獻給主的人,若考不取大學,主就不公平。」說得時候人很慷慨激昂,音量又大,偏偏這時,有一位長老從那門口經過,回頭看我一眼,我們兩人兩眼相望,立刻我的臉就變了,我心想這下子完了,亂說話給長老逮住了。不久,一個服事我的弟兄就跟我講,「朱弟兄,你那天講那個話,可叫我們吃了很多苦,長老把我們叫去罵。」

 「怎麼罵呢?」

 他說,「長老說,你看這個朱弟兄,愛主不愛主?愛主。有沒有口才?有口才。奉獻不奉獻?奉獻。主把這麼好一個材料交在我們手裡,但我們是怎麼培養他的,你看他今天這麼狂傲?」

 我聽完這話,好像五雷轟頂,感到又羞恥又害怕。此後有一段時間,我去會所像在捉迷藏那樣,都在躲那位長老,不敢見他,看他這邊來,我就趕快那邊走。但是弟兄姊妹,你知不知道,這樣的經歷對我是有益處的。

 我們的教會生活,不知怎麼回事,變得沒有屬天的藍圖,就只會看一個人在會中有沒有申言。問題是申言不在陳設餅桌子裡面。不錯,申言是有供應,可是申言在會幕中是不算一回事的。所以,所有我們的經歷,所有我們的服事,都得拿會幕來看一看,不要搞到後來,我們以為好得不得了,但神卻說,「不!我看不見。」

 假定今天有一個弟兄告訴我,「感謝主,朱弟兄,這個月的財物問題需要解決了。」

 我說,「怎麼解決的?」

 「有一個弟兄奉獻一萬塊。」

 「是支票、現金啊?」

 「支票。」

 「誰奉獻的?」

 「張有錢弟兄奉獻的。」

 那麼我就問弟兄們了,今天教會需要錢,有弟兄奉獻一萬塊,好不好?好。但是我們還得在會幕裡找找看,奉獻一萬塊是在會幕之內還是在會幕之外,如果在會幕之內找得到,那就真是好的,如果找不到,那麼奉獻再多也是不好。真正的奉獻不是一個財主看教會可憐,所以寫張支票給長老們應付帳單的,真正的奉獻是一個寡婦,沒有收入,又只有兩個小錢,把這兩個小錢擺出來的阿!

 在這裡,我問弟兄們,一萬塊錢對我們是錢,對神是不是錢?兩個小錢對我們不是錢,對神是不是錢?我們要屬靈起來!我們蓋教會或服事教會都不能那麼天然、那麼肉體。所有服事主的僕人在服事教會的時候,一定要有會幕這樣一幅圖畫。我常常勸全時間弟兄,要遠離有錢人。有人一聽就講:「這不公平,有錢人也是人!」我說:「他也是人,那是沒有問題。可是不要忘記,你是一個墮落過的人。如果他是人,而你是個神人,那就根本看不見他有錢。如果你看見他有錢,那這裡面就有問題了。」

 我進一步再問弟兄們,哪一次我們有需要,主沒有供給?哪一次我們有行動,神沒有預備?又神哪一次向我們求過錢?不,是我們蒙主感動,願意把一切都奉獻了。我們一過奉獻的關就沒有錢的試探。所以主的僕人們勞苦的藍圖,都要照著神在山上指示的樣式來勞苦。

會幕的所是和所在

 會幕的所是和所在,是神與人,人與神相會的地方,這是指約櫃。神在約櫃那裡遇見人,人也在約櫃那裡遇見神。

與世界無分無關

 會幕也是遠離埃及,與世界無分無關的地方。我們能不能說,今天我在會幕裡,雖然我看見了帝國大廈,看見了 Sears Tower,也看見了世上各種榮華富貴,但是我和它們是無分無關的。譬如說,我是在匹茲堡大學讀碩士,校園中有一棟非常漂亮的大樓,可以是一個觀光景點,我就在裡面讀書。奇怪的是,我還沒有一天感覺我是屬於這個大學的,我也沒有一天感覺我是必須在那裡讀書的,我更沒有感覺我跟這個大樓是連起來的。我只是感覺我讀書是一個過程,等到我讀完碩士就走了。對我來說,大樓,世界!財富,世界!大樓離會幕是遠的,財富離會幕也是遠的。有名,離會幕是遠的;沒有名,離會幕也是遠的。有前途,離會幕是遠的﹔沒有前途,離會幕還是遠的。

 弟兄姊妹,會幕是在哪裡?會幕是遠離埃及,與世界無分無關的所在。當一個人得救以後,他就要學習起來宣告:「我信耶穌了,我得救了,我有主了。從此以後,我和世界無分無關了。」

 我們要宣告說,「當我回到所在的地方,我和世界無分無關。」我們需要過生活,就像在會幕裡事奉的祭司、利未人也要過生活。他們用生活中一切所需的,卻和世界無分無關。所以,今天我們穿衣服必須得體,但我們是為著主來穿的,是與世界無分無關的。我們無論求學、在職或過家庭生活,都必須得體,但也都是與世界無分無關的。唯有這樣,我們整個基督徒的生活才是健康的。相反的,我們不要把教會生活搞到一個地步,腳踏兩條船,一隻腳在教會裡,另一隻腳卻在世界裡,這與會幕的見證是絕對配不上的。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認識,我們這些得救的人是和世界無分無關的,因為在會幕的圖畫裡,你找不出任何一點世界的地位。

漂泊和享受

 會幕是為著一班在曠野中漂泊,卻天天在神帶領的主權裡享受靈糧和靈水的人。我們要認定我們這一生是漂泊的一生。在漂泊中,我有時候也盼望有些工作,但是我這個人是漂泊的,我不屬於克里夫蘭,我也不屬於多倫多;我不屬於南加州,我也不屬於美國,我是屬於基督的,我的存在是聯於會幕的,是聯於神的見證的。雖然在世界中漂泊,可是我們天天都是在主的帶領裡,在主帶領的主權裡享受靈糧,喝靈水。在漂泊中,我們能天天吃嗎哪來得飽足,天天喝靈盤石的水而解乾渴。

與神的僕人有健康的關係

 然後,會幕是為著一般有神,也和那些忠信、有啟示、有構成的神的僕人們有健康的關係的人的。以色列人若要把會幕建造得好,他們和摩西絕不能出問題,否則這個工作就不可能作得好。同樣的,弟兄姊妹,你們一定要和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主的僕人有健康的關係。你們不要一看見會幕的藍圖,就一個人一頭栽進去,而忘記了服事你、幫助你的人。我得救、復興以後,就開始讀李弟兄的東西,學習認識李弟兄的職事,如今我跟隨李弟兄也將近五十年了。這些年來,我並不羨慕他在公眾中讚揚我,可是我這一生,一直到今天,我沒有敢和他、和他的職事有任何的問題,因為我的啟示都是從他來的。所以,我們不要忘恩負義,以為只要一愛主、一跟隨主,就把以前服事我們的弟兄拋諸腦後。不,我們要起來宣告說,「我們不僅是有神,我們也和那些忠信的、有啟示的、有構成的神的僕人們有健康的關係,我們要與他們一同配搭來興起神的見證!」

奉獻與見證

 會幕也是為著一班願意把一切奉獻給主,為著神心意中團體見證的人。所以,會幕是給誰的呢,是給奉獻的人的。你一得救,就在會幕裡了,但是只有在你的奉獻裡,會幕才能實化在你身上。

會幕的見證是在曠野中

 會幕的見證是建立在曠野中的,也就是說,世人是不會欣賞會幕的。今天基督教裡有很多的名傳道,這不是不好,但是我們必須認識,會幕是建造在曠野中的。

會幕的見證是在以色列眾支派中間

 會幕的見證又是在以色列眾支派中間的。以色列眾支派圍繞在會幕的四面。在北邊有三個支派,東邊有三個支派,南邊有三個支派,西邊也有三個支派。眾支派乃是圍繞著會幕的。

會幕的見證是為著神的子民

 會幕的見證也是為著神的子民,也是神子民享受神、經歷神、敬拜神,與神相會的地方。圍繞在會幕四周的是神的子民,在會幕之外,以色列營外則是曠野。換句話說,會幕是在曠野中,也是在神的子民中間成為神子民享受神、經歷神、敬拜神、與神相會的所在。在會幕這裡,我們經歷一切屬靈的事:我們在這裡經歷世界不過是個曠野,我們在這裡經歷聖徒的圍繞,我們也在這裡享受神、經歷神、敬拜神、與神相會。

會幕的見證是有結構的

 會幕的見證是有結構的。會幕的尺寸、樣式是非常清楚的,會幕的建造絕不是隨便、隨意的。這說出會幕是在神啟示的藍圖裡建造的,也說出神子民的一生是有成長、有歷程的。弟兄姊妹,盼望我們都能認識,這會幕就是我們基督徒所是、所有、所經、所歷的一生。──  朱韜樞《屬天神聖生機生命的成長與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