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八、生命是創造之始

 

【讀經】:林後五17-21

  從創世記一章一節上帝創造天地以後,一切安排得非常奇妙。祂繼續又造天空的鳥,海中的魚,田野間的花朵,還有高高的山,深深的水,一切的一切,表示上帝創造的完全和善美。最後祂造人,放在那裏。祂用了六天的時間,造好了一切,第七日祂就歇了一切的工,安息了。我們想:上帝就把這宇宙一切責任,放在人的肩上,叫人去管理這個世界,祂自己完全不理嗎?不是。主耶穌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可知上帝創造天地以後,直到現在,一直還在作工。不過,自人類犯罪之後,上帝的計劃,就被毀掉,以致上帝未能將計劃一步一步的完成。從「天起了涼風」看來,可知亞當夏娃犯罪,不只自己羞恥,影響自己,也影響所有之物:天地改變、自然界改變;他倆身體受痛苦:亞當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夏娃要受生產之苦,世界一切次序,動作都改變了。雖然如此,但上帝繼續創造,主也一樣作事。一代人過去了,一代人起來,興替不己,繼續創造。剛才讀林後五17「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個人在基督裏,是新造的,是重新造過一次。亞當夏娃犯罪,子孫也犯罪,生來就犯了罪,但在基督裏,就重新再造。所以主耶穌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人如何才能成為新造?請回來看羅十9-10,這裏告訴我們得救的條件有二:一是口裏承認,二是心裏相信。這二條件我已說了幾晚,但未盡闡述其意,其中還有一個意思,也是今晚的信息中心。

  「心裏相信」是什麼意思?

  當你坐在那裏說心裏相信的時候,你頭腦就在「思想」,是思想主的死和主的復活。

  凡人都有「思想」,但各自不同,究竟「思想」是什麼?記起一個故事:有兄弟幾人,生活都很好,只有最小的弟弟,懶惰不肯作工,自己對自己說,我要作生意,買一個缸,放在路旁,自己坐在那裏,把缸賣去,賺了錢,買兩個缸,再賣去,又賺了錢,買四個、八個……。越買越多,賺大錢,有人說親,我不應允,宰相來作媒,我勉強答應,結婚之日,我趾高氣揚,新娘求我,我不理睬,岳母娘來,我也不大理,因我已富貴尊榮了,大發脾氣,一腳踢過去,把缸踢爛了……這是思想,思想是這樣──就是自己對自己說話。

  當你信主之日,就到主耶穌前用口來承認祂是主,用心相信上帝叫祂從死裏復活,正如馬利亞一樣,在心裏反覆思想,內裏就有言語,在心中說來說去,這些言語就是說主的死和主的復活──這是得救之日,自己對自己所說的話。各位,主為你死,你有沒有對人說過,有沒有心裏思想過,思想主的事,成為你內裏的言語?這就是生命為創造之始。

  主受試探時,用什麼來對付撒但,祂不是用自己的言語,而是用經上的話。有人說主是被撒但引到耶路撒冷的高山看世界的榮華,其實任何高山也不能完全看到全世界的一切;是在主的思想裏試探,主就用聖經上的話來對付。從這事實告訴我們:勝過試探,要思想主的言語。

  許多年幼的小朋友,看了武俠小說,思想中便要成為一個劍俠,隨意飛行,不坐飛機可以到美國到英國,後來,離家出走上山尋仙去了。許多青年人,好看電影,便會學效電影明星的裝飾,梳什麼髮型,用什麼口紅,穿什麼衣,塗什麼脂粉……都為摹仿,心裏所思想的也是電影明星的言語,行為……因此內心言語就不潔淨,求主可憐我們罷!

  記得我十二歲的時候,聖靈充滿我,主與我同在,那時,我特別羨慕的,不是特別的言語,有何言語比聖經的話更寶貴呢?

  有人羨慕英文,有人羨慕法文或希伯來文,也有人羨慕天使的話語,各位,有什麼言語比上帝的話語更寶貴呢?天地要改變,人事要改變,主的言語永不改變。「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2

  青年人多喜歡談戀愛,說多認識,多了解,婚姻就美滿,歐美人對中國人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認為不合;可是,你知道嗎,離婚案最多的是什麼國家?豈不就是那些先談戀愛,認識最多,談話最多的國家嗎?

  不少研究心理和婚姻的專家,常常在結婚以後,夫妻不講話,一日兩日以致許多日,打可以,罵可以,談話就沒有可談,我常常有此感覺,科學如許發達,為什麼總沒有人發明一種言語,叫夫妻打架的時候可以談談呢?「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八11

  有些父母,常因孩子們吵罵而沒一種話語可以和小孩子談談,因缺少新的言語。新言語,從那裏來的?我告訴各位,是從聖經來的。若要生命豐富,若要好好保守生命,必要依靠聖經的話。

  再進一步說,我們的思想,要常把主的話放入去,當作食物,問題來時,就有話可說,疾病嗎──你會想起保羅的一根刺,要知道主的應許:「恩典夠用」。疲乏嗎?問題太多,負擔太重嗎?只能流淚,連禱告都提不起力量嗎?你會想起「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工作無力嗎?你會想起「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自己默坐思想時,應該多想西三1-3「……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何謂上面的事,就是主裏面之話,我們有問題時,主的話可以幫助我們。

  當我們得生命之時,新言語──主的言語就在內裏創造了。

  再談到思想什麼的問題。羅十9,當口裏承認之時說:「耶穌,我是罪人,你是救主,求你救我!」這就是禱告,生命的開始是禱告的開始,禱告是創造的工作,是上帝的工作。

  生命也是禱告的生命,主來世一生的生命,白天傳道,晚上禱告,「以祈禱傳道為事」。我們的禱告,是靈的糧食,是靈的呼吸。

  上面我說過禱告是創造的工作,也是上帝的工作,在這裏,我要用聖經的事實在證明:

  摩西的禱告──摩西蒙召上西乃山去,以色列人要求亞倫,亞倫便收取他們的金耳環,造一個金牛犢來拜,耶和華就吩咐摩西下山,摩西見這種情形,打碎法版,耶和華發怒,要把以色列人滅絕,興起摩西的後裔。在這個緊急階段中,摩西就禱告,讓我們看看他的禱告:「……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不降禍與你的百姓,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這樣懇切祈禱,是為上帝設想,不願上帝作事的一半,寧願犧牲自己,願上帝的烈怒收回,這是創造性的禱告。

  亞伯拉罕的禱告──當所多瑪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耶和華,耶和華正要下去,把兩城勦滅,但祂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亞伯拉罕呢?」亞伯拉罕知道了之後,便懇切在耶和華面前禱告,求耶和華收回成命,看他多次的禱告,由五十個義人減到十個。他的禱告,不怕重複,不怕麻煩,他為人的靈魂,就放膽禱告,這就是創造性的禱告。

  說來說去,不今晚的信息,是盼望你內裏有新的言語,這言語,是從主而來。求主保守我們所得的生命之道。── 于力工《生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