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七、生命是榮耀之始

 

【讀經】:約十二章廿三至廿四節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一要緊的條件,是生活上所不可缺少的,若缺少了,生命就有問題,這條件是什麼,主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榮耀是我們生命要緊的條件。

  究竟榮耀是什麼?

  在舊約,上帝呼召摩西上山去,摩西就告知以色列人,叫他們在山下等候,摩西和約書亞上到半山,叫約書亞站在半山,獨自上山頂去,立時有雲彩、雷轟、閃電、地震,這是上帝榮耀的顯現。

(一)榮耀是什麼

  榮耀二字的原文是「重量」之意,讓我們來看看但以理書記載伯沙撒王大宴臣的故事,伯沙撒王大宴臣,把從耶路撒冷聖殿搶掠回的金銀器皿飲酒,正當宴飲,跳舞快樂之時,牆上出現大指頭寫字,伯沙撒見了,就變了臉色,心意驚惶,腰骨好像脫節,雙膝彼此相碰,就命令所有的術士,來講解牆上的字,並應許誰能讀這文字,必身穿紫袍,項帶金鍊,在國中位列第三。沒有人能讀這字。後來但以理進來,對伯沙撒說:「至高神將國位、大權、榮耀、威嚴,賜與你父尼布甲尼撒,但他心高氣傲,靈也剛愎,甚至行事狂傲,就被革去王位,奪去榮耀,他被趕出離開世人,人心變如獸心,與野獸同居,吃草如牛……而你是他的兒子,仍不自卑,不讚美又不將榮耀歸給神,神所寫的文字是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就是神已數算你國的年日到此完畢,你被稱在天平裏顯出你的虧欠。」這裏指出伯沙撒的生命缺少了重量,就是缺少了榮耀,所以放在天平裏便顯出輕重不平衡,他心中有了虧欠。這虧欠,是不將榮耀歸與神,這榮耀也就是生命的重量。

  我們信了為我們死的主,有了主的生命,這生命中就有了榮耀,就有了重量,所以,「生命是榮耀的開始」。

  但今天的人明知有上帝同在,卻瞞良心作虛妄,犯罪的事,將身體作犯罪的工具,越弄越壞,不只不榮耀上帝,反而羞辱上帝,正如羅馬書所說:「神的事情,原顯明在人心裏……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以致玷辱自己的身體。」(羅一18-25)因此,他的心便沒有重量。

  在香港常有人問我的體重。體重是個人的問題,在中國隨便問問沒有關係,在美國,是不隨便問人體重的。美國現今健康大問題,不是毒瘤,也不是心臟病,而是「過重」。有些人是很注意重量的,如空中小姐,警察的投考,必須適合重量,拳賽必須按重量分組。從這些事我便有一個思想:看見一個人走在街上或坐在家中,究竟他有多少重量?

  伯沙撒專誇自己,只顧享樂,內裏便沒有重量。

  人不作榮耀上帝的事,不遵行上帝的旨意,不小心自己的說話……內裏便沒有重量。放在天平裏便有虧欠,求主叫我們認識清楚,檢點自己,不要等到見主時顯出虧欠。

(二)榮耀是尊貴的地位

  舊約常形容榮耀的標準,是以財富、兒女、地位、聰明、智慧為判,如亞伯拉罕、所羅門。這些榮耀好嗎?當然是好,但在新約,上帝為什麼不照舊約一樣賜給我們,那因時代不同。舊約亞伯拉罕時代,城與城之間常以神為比賽標的,所以,這城征服那城,必先毀滅宗教,以表示我的神比你的神好,上帝特別賜福給亞伯拉罕,是表現祂是唯一的神,讓全宇宙都看見這神,現在,祂不需要這樣作了,祂會興起許多傳道人,也賜福與我們,但不會叫我們傳道人像亞伯拉罕那般成為今日之大地主、百萬富翁了。

  然而,我可以簡單說,基督徒有王一樣尊貴的地位──普通人作錯了事,不大重要,如果王家的人作錯了事,就認為很大的事了。馬丁路德寫過一本小冊子基督徒的尊貴。保羅說:「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提後二12)這是多麼尊貴的地位。我們得了主的生命之時,就有權柄,有權柄要受苦,也一同得榮耀,一同作王。這是主的話,主的應許。世界快過去,主的話,主的應許永遠常存──這是我們永遠的指望,在世上尊貴的指望。

  在這裏,我特別要向青年人說幾句:因我們有尊貴的地位,就要為主的緣故,尊重自己的地位,連報紙也不能隨便看那些黃色的。我來香港,有一天拿起一張報紙,先看新聞,後來看副刊,發見幾個字,我便受責備,不能再看下去,報紙常有污穢的圖畫、照片,不合式的封面,好容易易引出壞思想,留下壞印象,會把尊貴的地位墮落下去,請注意我們看的東西!

(三)我們是神的榮耀

  新約記載主降生,祂有一個名「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基督成為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這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上帝是有形像的,主耶穌就是上帝的形像。聖經有幾處說上帝是照自己的形像造人,祂的形像怎樣?是兩眼一鼻一口嗎?若是這樣,祂那能遍察全地?我不大明白上帝的形像是怎樣的,不過,我知道,人是照上帝的榮耀造的。聖經說男人是基督的榮耀,女人是男人的榮耀,頭髮是女人的榮耀。林前六19-20又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從上面經文可以看到,我們重生了,得回亞當夏娃未犯罪時的樣子,成為上帝的兒女。(約一12)在舊約上帝用雲彩、雷轟、閃電、地震來表現祂的榮耀,今日藉我們──祂的兒女來表現祂的榮耀,所以我們就是祂的榮耀。

  我們常說:「願上帝與我們同在」。究竟怎樣同在?我們又說:「有了主的生命」,究竟生命在那裏?主的生命進來,便是「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這「同在」,是在裏面。亞當夏娃犯罪之後,上帝來,他們就躲開,不敢見上帝,因「人非聖潔,不能見主」,人有罪就不能與上帝在一起。

  我們信了主,罪得赦免,上帝就與我們同在,讚美主!我知道上帝與我同在,因我是祂的兒女,不只主與我們同在,變成我們與上帝同在的一部份,大家合起來,也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不要破壞身體,雖然這具臭皮囊,是討厭的東西,但它是上帝的殿,要好好的管理它,有一天,它要改變進到榮耀中。剛才我引用過許多事物,只是說一個真理,就是說明主復活是靈魂一齊復活。升天時也把復活改變的身體帶回去。

  我們的身體,將來也要改變,成為榮耀的,進入榮耀中。

  你要榮耀的福氣嗎?── 于力工《生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