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怎樣運用生命──生為死之始

 

【經文】約十二20-25

  過節的時候,耶穌和門徒都到耶路撒冷去,許多人跟隨耶穌,有的人目的要講道,也有人想得耶穌的幫助,其中有幾個希利尼人,他們充滿哲學思想,喜歡辯論,常要探討人生問題,他們要求見耶穌,所以找主的門徒來詢問,因不知道耶穌肯見他們否。

  在這裏我想起我初出傳道時,那時在廣西桂林,一位西教士邀請我下禮拜講道,我認為一個禮拜時間準備不夠,要求給我兩個禮拜,在這兩個禮拜內,天天讀經、祈禱,寫好了講章,到時,我登台講道,講了十分鐘,已把所預備的講完了,心甚焦急,再不能講了,便請會中起立祈禱散會,我自己知道我講得實在不好,但是,他們卻說:「你講得真好」,後來我知道,他們所謂好,並不是講的好,好乃在只講十分鐘便散會呀。

  後來在某處鄉間講道,只用簡單的話語,容易講,也容易聽,來了很多人,我講道也進步了,可以講到半個鐘頭,後來我觀察清楚,原來與我們同來的那位西教士,身高六呎,鄉人爭相來看,而不是要聽我講道。

  ──回來再看那些希利尼人,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見耶穌;但卻知道主說出一個真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這就是生命的道理,由生命產生生命,必須要死,所以「生命就是死的開始」。

  可能有人問:既然已經得由上帝來的生命,這生命是永遠的,不朽壞的,為什麼又還要死呢?

  讓我們先看兩件事:

  (一)主耶穌為什麼要降世為人──目的是要來釘死在十字架救贖我們,祂生在馬槽裏,和平常人一樣的長大,一月、二月、一年,兩年……最後,要釘死在十字架,祂生命的開始是為「死」。基督徒的生命是由主耶穌而來,所以,我們的生命就是死的開始。

  (二)耶穌為什麼要有肉體──目的就是有了肉體才能釘十字架,耶穌降世為人,不能是一個靈體,因人無法接近靈體,無法看見,無法摸的,所以,父就為耶穌預備一個肉體,如希伯來書所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來二14)這身體不祇如此,還要藉它釘十字架。

  施洗約翰,一生的目的,是為上帝作見証,他在曠野呼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許多人悔改,到也那裏受洗和跟隨他。一天,耶穌到他那裏,約翰見到祂,便對眾人說:「看哪,上帝的羔羊,背負世人罪孽的,」不久,許多人跟隨了耶穌,連原來跟隨約翰的門徒,也跟隨了祂。有人告訴約翰,約翰卻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後來,約翰下監,斬首,主耶穌說:「約翰是點的明燈」。(約五35)約翰是燈,是燭,他能發光,但光發到最旺,就越燒越少,燈燭也越燒越少,結果,就會燒完。弟兄姊妹,你要為主發光,作見証,就如約翰的生命一樣,如燈如燭一樣,一天減少一天,結果一根蠟燭完了,生命就是這樣,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人生好像一條橋,一條單行路。我三年未到香港,現在來港,見有許多單行路。單行路,是行過去不能行回來的。現在我想,再過廿年,我在人生的單程路上,走過去怕不能走回來了,頭髮已變白,再也不能變黑了,人生的路程,就是這樣,只有向前走,不能退回來。美國加省報紙有一段新聞,兩位年逾八十的老翁,鬧訟到法院去,原來兩人爭一女朋友,大家都願與那女友結婚;各位,人老了,可能為青年人的事爭訟,但人老了可惜不能回復青年時代了。人生是一條橋,一條單行路呵!一去不再回了。

  主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一粒麥子埋在地裏,不多日,腐爛了,下面潮濕,上面曝晒,這時候,你不願意,也不可能,正如我們跟隨主一樣,你以為這是犧牲了嗎,正因為這樣犧牲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這就是死的道路。初期教會遭受逼迫,先聖先賢們壯烈犧牲,基督教才有今日的成就。

  我有兩個同學,在美國學校讀書,彼此很投機,他們都訂了婚,兩位未婚妻在美準備了結婚的東西,他倆卻到新畿內亞為主傳道,過了半年,他倆在晚上睡覺的時候,被土人用長矛刺死了──這是慘痛的事實,傳到那兩位未婚妻的耳中,是何等悲傷的事,可是,她倆把準備結婚的東西拋掉,同到新畿內亞來,繼續兩位未婚夫婿的工作──傳道,直到今日。這就是生命為死之始。

  各位,你不要以為為教會流淚,流汗,流血是虛空、白費的,他會結出許多子粒來呵!

  我在上海曾為保護歌喉而不肯大聲講道,後來主對我說:「你還是保護美妙的聲喉,不肯出去為靈魂傳福音嗎?」今日,我不管聲喉如何,只把福音傳開。

  各位,要把福音傳開,必要有人犧牲呀。

  主已把自己的生命,為世人的靈魂而犧牲了,我們是主的信徒,我們又如何呢?

  你能到主面前,對祂說:「主呵!我願意死,我願意死也跟隨你」嗎?

  你真的肯為主而死,你就會結出許多子粒來。── 于力工《生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