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怎樣保守生命

 

  人信了耶穌以後,得主的生命,人生觀改變了,生活也改變了;但也有人信了耶穌以後,生活完全沒有影響,這就要說到生命得以後的保守問題。

  今晚我要和各位談談「怎樣保守生命」──

  讀經:太十六21-28。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耶穌這些話不是對未信的人說的,而是對門徒說的。請各位注意「捨己」二字,是作自己所不願意作的,強迫作自己所不願意作的,反對自己所願意作的。

  今日有人高呼打倒某人。打倒某人很容易;如果要對付自己,就不容易了。

  一九三八年,我初出去傳道,那時未及廿歲,滿有熱力,我們組織一個佈道團:團長是家父,團員是家兄中一和我,合共三人,成為父子佈道團,隨處佈道。那時是戰時,交通不便,不鄉佈道,行了十三日,沒有機會,一天走到太陽下山,路人指山上的草房告訴我們是禮拜堂,我們就走上去,見有一人在田間,那人看見我們就走過來,向我們問:「你們是基督徒?到這裏作什麼?」家父答:「我們是傳道的,姓于、這兩個是我的孩子。」那人當時握家父的手,流下熱淚,滿口感謝讚美,一面招呼我們入屋,我看看是一所大房子,有講台,有板椅。那人說:「這幾個禮拜有奮興會,晚上要我講道」──原來此人是這教堂的負責人,未歸主前是一個土匪,因政府招撫,他便歸正當營長,又去招撫土匪。他不識字,不能讀經,但勉強也能講道,這次奮興會,請了三位講員,臨時有兩個不能來,他要自己講道,聚會人多,他很焦急,便禱告主,求主預備講員,晚上,他作了一個夢,夢見三條魚,他說今日見到你們三條于,(魚、于同音)真是奇妙的事。

  開會了,每逢講道,前排席地坐中有一個人,聽到最高峰時,就自己打自己,我問他「是否有病?」他搖頭。「是否基督徒」?他點頭。請他不要攪亂秩序,他搖頭。「是否有不能解決的問題?」他搖頭。到了第七天,他再不能忍受了,便起立作見証:「我這幾天來備受聖靈的責備,再沒有辦法抗拒和忍受了,我要告訴各位,我是個殺人兇手,我以前用鐵棒打死殺我父的仇人,埋在坑裏,沒有人知道這事,初時我以為自己聰明,但現在受不了聖靈和良心的責備,所以,我非承認不可。」

  這是反對自己最好的見証,人聽了道之後,聖靈便在人心中工作,內面有聲音告訴你:「你錯了,你錯了!」我們就要接受這聲音,來對付自己,主耶穌所說的「捨己」的「捨」字,有「應當對付」之意。要保守從主得來的生命,先要學一件事,就是反對自己。

  美國南北戰爭,林肯總統三月就職,過六天,南方十一州,脫離聯邦政府,成立另一個政府,選戴維斯為總統,當林肯就職之日,懇切祈禱,願意為上帝工作,也為上帝戰爭。戴維斯就職之日,也懇切祈禱,願為上帝工作,也為上帝戰爭,于是南北戰爭發生。

  林肯說:「不是上帝站在那一邊,而是我們是否站在上帝一邊的問題。」人人都希望上帝站在自己這邊,幫助自己,而不是自己站在上帝一邊。各位,你看清楚你是站在那一邊嗎?如果你不是站在上帝一邊,你就有很多問題,生活也會很痛苦。我們站在上帝一邊看看自己好嗎?上帝是否同意我們?

  我們不只要站在上帝一邊,還要反對自己;反對自己,是要付代價的,你肯嗎?

  前幾世紀法人蓋恩夫人,因跟隨主的緣故,面上天花難看,悶在家中,他人逼迫她,丈夫虐待她,年老之時,被關在監牢,她在監牢裏,寫有一首為人傳誦的詩:

  「我像小鳥,原來在空中飛翔,
   現在囚在籠中,失去自由,
   若上帝歡喜──
   為了上帝的緣故,失去一切都願意。」

  各位,假如說一個謊,可以賺一萬元,站在上帝一邊,便少得一萬元,你要算一算,決定你的選擇。

  「捨己」就是對付自己,怎樣對付自己?主說:「背起十字架」,十字架是什麼?就是死。那麼,背起十字架跟隨主,就是「取死的態度」。十字架不只是死,也代表痛苦,信主有平安,喜樂;但也有重擔,痛苦。永遠無痛苦的人,實在很少。未信主前,什麼事都可以做,犯罪也不難過,但信主以後,常為這些事心裏難過。記得抗戰期間,我到重慶北邊過嘉陵江去佈道,聖靈作工感動一個姊妹作見証:「我從前渡江購買輪渡票時,常用紙張寫作渡票,瞞過收票的人,等他發覺,我已遠走了,自從主救了我,聖靈光照,輪渡票必須賠償,于是買了一疊票交與那收票人,並把前時的事告訴他,那人不願追究,說是過去的事,但我對他說:『我知錯了,我不能欺騙國家,欺騙你,請你饒恕!』」又有一位同學,他失去了自己的棉衣,問過同房的人,都不知道。後來,他偷了同學一件,把同學的名字換過自己的名字,那同學回來,發覺棉衣不見了,查問各人,沒有人知道,他也不承認。他以為人偷我的,我偷人的,這是公道,後來,他信了耶穌,知道這是犯罪,便寫信去向同學認罪。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發生,這就是接受聖靈的感動,背起十字架,反對自己,主為世人的罪流血,我們要背自己的十字架,不是為罪釘十字架,乃是為保守生命而發出生命之光,作有用的人,這是今日要學的事。

  現在要說到人怎樣站在上帝一邊作事,聖經說「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5-26)這裏說明生命是人最寶貴的東西,在這裏我想起一個數學問題來,一加一等於二,一減一等於零,這是人的算法。神的算法就不是如此。請看聖經說,人喪失生命,必得生命,這是一減一等於二;一個生命加上世界,有什麼益處呢,這是一加一等於零。

  主對那個田產豐富、多建倉房的財主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十二20)本來有很多的東西,上帝一個命令收回,連生命都沒有了,許多人不曉得這個道理,便損失了生命。

  我十二歲開始便跟隨主,覺得主快回來,很熱心,趕快去傳道,不肯讀書,過了些時,再繼續讀書,因小有聰明,便很驕傲,傳道之心,便失去了,但見有些人讀書成績不好,離校去了,後來,又見他在講台上講道了,我以為是成績不好的人才去讀神學、傳道,再後來,我才見到,一個要跟隨主,事奉主,先要捨己,正如母親生孩子,要經過十月懷胎一樣。基督徒要保守生命,也要受痛苦,與自己反對,站在主的一邊,對付自己。── 于力工《生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