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八、摩西的被召

 

【經文】來十一24-27 出三1-10 出四1-4

  今晚外面有很大的風,但各位仍然來聚會,可見各位沒有被颱風所勝,反而勝過颱風。

  社會上有一句流行的話,就是幹部與事業;有幹部才有事業,沒有幹部,就沒有事業。照樣有人才有工作,沒有人就沒有工作。

  有摩西才有出埃及的工作,沒有摩西就沒有出埃及的工作。有但以理,才有出巴比倫的工作;有使徒才有建立教會的工作;有馬丁路德,才有改教的工作;有斯禮約翰,十七世紀才有復興的工作;有芬尼,十八世紀也才有復興的工作,故人與工作是分不開的。

  不但從前神需要人,今天神也需要人,好讓神可以繼續祂的工作。

  今晚的題目是摩西被召。關於摩西的事很多,他曾領導在法老統治下的以色列民族出埃及,四十年在曠野,傳律法,建會幕,經百般試煉,仍然站立得住。聖經記載他的事情很多,這裏只簡單的提幾件。

  從出埃及記第三章看見神揀選摩西,第四章看見神裝備摩西。

  一、神的揀選

  (一)神揀選摩西的原因。祂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七節)神為拯救以色列民脫離埃及的痛苦,所以揀選摩西。

  照樣今天人類在世界受困苦,神也要揀選我們。有一次看見出殯的行列裏,有一副大棺木在前,另有一副小棺木在後。原來大棺木裏是一個媽媽,因丈夫賭博不理家庭,感覺到沒有人生樂趣而去自殺;但想到留下孩子也是受苦的,所以便抱孩子,一起投河死了。她沒有神,所以沒有盼望,沒有安慰,因此,有這悲慘的下場。人類受撒但轄制,撒但用物質轄制人。原來是人用物質,現在人類墮落到被物質所用;所以才有人為了物質而出賣人格,出賣貞操。人類的痛苦到了極點,所以神要選召人。

  (二)摩西被神揀選的原因。

  、摩西的學問好,他學盡了埃及的學問。但主常揀選沒有學問的,使徒中除保羅外,其餘多是沒有學問的,保羅自己也見證說:「祂揀選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不是說學問無用,叨博士說:「信徒生活,不是靠天性的優越來生活,信徒工作不是靠天賦才來工作。」叫我們能參透屬靈奧秘的是聖靈,叫我們能做屬靈工作的,也是聖靈。學問很好,但易用來代替聖靈要做的事;故神揀選摩西,非因他有學問。在教會歷史上,被主揀選的許多沒有學問的人。例如宋尚哲博士雖有學問,但不見他講學問。慕迪原是賣皮鞋的售貨員,莫勒原來也是一個不學無術的人。

  B、摩西的身體好。有兩處地方可以見到摩西的身體是強健的。(一)他一下便把埃及人打死。(二)他在米甸曠野井旁,把數個逞強欺侮弱質女子的牧人趕跑,可見他身體很好。但神的揀選不是如此,祂差撒母耳到耶西家選王;看見以利押,就心裏說,耶和華必揀選他。但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的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十多年前,神揀選我的時候,我正患三種病,心臟發大,右肺炎有肺病,還有鼻骨炎,但神仍然揀選我。

  在歷史上神也揀選過不健康的人,如約翰約拿單患極度近視,和寫暗室之后的蔡蘇娟女士,數十年躺在上,做了美好的工作,打了美好的仗。

  C、摩西有熱情。他有同情心,能抱不平,見埃及人欺負同胞,米甸人欺侮弱女,他挺身而助。發起一項運動,必須靠一股熱情;如五一勞動節、五四文化運動,都是這股熱情做起來的。但這股熱情只能成就屬世的事,不能成就屬靈的事。而且這股熱情不能持久,經不起打擊。如彼得多麼熱情,同主死也願意,為保護主耶穌削了別人的耳朵,不久到主耶穌被捕後熱情便消沉下去了。

  神揀選摩西,非因他的學問,健康和熱情。

  (三)雖非因上述的原因,但也不是沒有原因的。神揀選人的方式,有許多不同。如神揀選摩西有火燒荊棘的異象,但神揀選約書亞沒有異象。儘管各有不同,但有一件事是相同的,那就是心願。若沒有心願,神定不揀選。

  人是按神的樣式做的,神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是說神有自主權,所以神造人也給人自主權。神斷不揀選那些沒有工作負的人,來服事祂。有一位青年學生對我說,我要奉獻事主,但怕的是出於自己的意思,不是出於神的意思;我立刻答覆他,一定先有自己的心願,才有神的揀選。

  摩西受神揀選之前,已有心願,他要救同胞脫離埃及人欺侮,就是他的心願。保羅逼迫信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了下監獄;以這樣熱心事奉神;雖是錯,但也是心願。

  心願從何而來?是從神來的,摩西的心願也是從神來的。神賜給他一個敬畏神的母親,來做他的奶媽,自幼撫育他,將他的身份告訴他,她又叫他知道他不是埃及人──乃是地道的以色列人。把以色列人在法老手下的痛苦告訴他,又將神紀念祂子民的心願告訴他。

  今天我們能有這心願,也是神藉人把我們的身份告訴我們,把人類在撒但權下的痛苦告訴我們,把神拯救萬民的心願告訴我們。摩西之所以有這心願,是因神藉他的母親告訴他;我們能有這心願,也是神藉人告訴我們。

  (四)希伯來書十一章2427節,把神揀選摩西的原因更詳細的說出。

  A、許多人有事奉神的心願,但這心願被許多東西包圍起來,心願沒有出路。有人為自己的計劃打算,有人被享受和安逸把心願包圍了。有人有心願,但想到做主的工作,不能像做其他工作那麼享受和安逸。

  也有人受事實的影響和驚慌,因現在的教會是長老執事掌權,傳道人只能當僱工,要看長老執事的眼色。同時人看傳道人,是用放大鏡來看,傳道人就是沒有錯失,也難免受人誤會,攻擊毀謗。不但傳道人,連傳道人的兒女也在攻擊之內,所以引起驚慌。

  B、摩西有心願,但也受到包圍。他被法老女兒之子的地位包圍,他有皇宮享受的包圍,他有將來錦繡前程的包圍。考古學家說法老女兒是埃及最有名的女王,海師普撒之后,她與同父異母之兄結婚,且攝政數十年,因無後,所以摩西是唯一繼承王位的人。但聖經說他因信,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他衝破一切的包圍,因為他有信,從包圍裏衝出來,心願就達到目的,為神所使用。

  二、神的裝備(出四1-4

  (一)神揀選了,神就裝備。神說:「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裏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賽四十二1)摩西建會幕時,神遣比撒列,用靈裝備他,使他能作能想。

  、神問他手中的是什麼?他說是杖。摩西就用這杖去見法老,用這杖叫海水分開,用這杖擊打磐石,叫磐石流出水來;也用這杖打敗亞瑪力人。這杖是牧羊的,怎麼能有這樣能力?聖經最好是憑字面解,這杖是權柄的預表。神揀選摩西,給他裝備。照樣主揀選門徒,也給他們裝備(權柄)。

  B、神吩咐摩西把杖丟在地上,他一丟,就變作蛇,摩西看見,立刻跑開。神叫他不用跑,快住牠的尾巴,當他拿住牠的尾巴時,蛇就復原為一根杖。蛇是預表魔鬼。

  又是杖,又是蛇。又是權柄,又是魔鬼。可見神把權柄給門徒,為的是對付魔鬼。馬太福音十章一節:「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

  C、許多事情的後面是撒但,摩西拿杖對付法老,法老的後面是撒但。在新約主與門徒渡海斥責風浪,風浪的後面是魔鬼。主斥責彼得、撒但、退我後面去吧,因在彼得後面說話的是魔鬼。其次說到個人發生的事,身體沒有理由困乏,心中沒有理由驚慌,禱告不能進入靈裏面,讀經也看不見亮光;其實這些事後面都是撒但在作祟。在彼此間的事,你對我不滿,我對你誤會,不滿也說不出理由,誤會也說不出理由,這是出於撒但。故神揀選就裝備,給我們有權柄,有力量來對付撒但。

  (二)摩西跑開。

  A、這是許多事奉神的問題,撒但的作為一顯出就跑開,事奉主一定有難處,許多難處是魔鬼製造的。摩西第一次事奉就遇難處,他見以色列人在法老手下受苦,非常可憐,他心裏焦急。一天他出去看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就把埃及人打死,藏在沙土裏。第二天出去見有兩個希伯來人爭鬥,就對那欺負人的說,你為什麼打你同族的人呢?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殺我,像殺那埃及人麼。摩西就懼怕,立即跑到米甸去。

  B、這難道不是在埃及人身上發生,而是在以色列人,同族之人身上發生。今天教會許多難處不在外邦人身上發生,乃在主內的人身上發生。那時摩西心中可能想,我為你們一片苦心腸,你們反不尊重我,還製造要命的難處。

  事奉神一定有難處,今天教會(提後一16)難得有幾個像阿尼色弗一家的人,保羅說在困苦中,他屢次使我暢快。可惜今天教會太多批評,少有安慰;多是責,少有鼓勵,致許多服事神的人要跑開。

  (三)神吩咐摩西,伸手拿住牠的尾巴。

  A、這一吩咐,不但吩咐不要走開,告訴他這是魔鬼的作為,不但不要給他嚇跑,反而要靠權柄,把牠治服。

  聖經說,我們要跟主的腳蹤。但這裏看見跟魔鬼的尾巴走,牠跑到那裏;我們跟到那裏,去對付他,立即可以看見神的權柄的功效。

  B、我們今天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天空屬靈的惡魔爭戰。傳福音,是與魔鬼爭戰,建立教會,是與魔爭戰。既是與魔鬼爭戰,看見魔鬼的作為,我們不能跑開。神揀選我們,必用權柄來裝備我們,我們靠權柄制服魔鬼的作為就好了。

  箴言三十章十九節說:「蛇在磐石上爬的道。」磐石是指教會,教會有魔鬼的道路,就是許多弟兄姊妹給牠留地步。我們是神揀選的人,要跟對付牠。

  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不是馬上成功,九次還不成功,到第十次才成功。

  照樣,我們領人歸主,一次二次不成功,但終必成功,因主不失敗。靠這權柄,攻到魔鬼無計可施,無力可抗。

  今晚,神也要揀選你去拯救痛苦的人,你願意嗎?神揀選,祂必裝備,但先要你有服事神的心願,而且這心願,要衝開一切的包圍,才能被揀選;願神的靈,今晚在我們中間作工。── 吳勇《基督徒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