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七、三種人

 

【經文】 可九14-29

  本段經文,記載三種人。一是小孩子,是需要幫助的人;二是門徒,是不能幫助人的人;三是父親,是能夠幫助人的人。今天的教會,也有三種人。

  (一)第一種人是孩子,他被鬼作弄。聖經記載過許多關於鬼的事情:耶穌在格拉森把許多兇惡的鬼從一個人身上趕出來。又一次主耶穌將七個鬼從瑪利亞身上趕出來。神在伊甸園要向亞當作工,鬼也來到伊甸園裏在亞當身上作工。所以神在那裏工作,鬼也在那裏作工。鬼不但在不信主的人身上作工,也在信主的人身上作工。神藉聖靈作工,啟示人,光照人,引導人。鬼也藉邪靈作工,試探人,迷惑人。

  關於鬼的工作,沒有屬靈眼光的人,是不能看出的。一次,主與門徒渡海,遇大風大浪,在人看來以為是天然現象,但主耶穌看出是魔鬼的作為;所以聖經說:耶穌斥責風,結果風和浪就平靜了。還有一次,主耶穌在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告訴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他,勸他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太六十22)照人看來,彼得說這話,有同情有愛心。但主耶穌看出彼得所講的話是出於魔鬼,就對彼得說:「撒旦,退我後邊去吧。」(太十六23)故此人若沒有屬靈的眼光,是看不出魔鬼的作為的。

  聖經說:鬼捉弄這個小孩子,把他摔倒。今天在教會也有許多人被鬼捉弄,以致跌倒的。

  (弗六11)說到抵擋魔鬼的詭計。詭計有兩個意思,一是思想,二是理由。魔鬼先將思想放到人心裏,然後又將理由放在人裏面,所以魔鬼是用思想和理由來捉弄人。

  比方有位弟兄,近來因環境不好,在禮拜散會的時候,牧師長老正在門口握手送別,因人多,偶然忽了這位環境新近不好的弟兄,於是他心中有點不安。魔鬼便乘機將思想放進去,說因你環境不好,連牧師、長老也奚落你。好了。這位弟兄因此不到教會,冷淡了。魔鬼再把一個理由放進他心裏,把冷淡的責任推在別人身上,說他冷淡,是因別人先看輕他。可見魔鬼是使用思想和理由來捉弄人,使人跌倒。

  被鬼附的小孩子身體枯乾,身體枯乾,就是靈命衰敗;因為魔鬼用東西使我們與神的交通阻塞,以致靈命枯乾。

  這個小孩子口中流沫,口沫表言語。主耶穌用口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就開了。這是有象徵的,口沫表言語,泥表人;當主的話進入人裏面,人的心眼就開了。謊言使我們與神的交通阻塞,不管有意無意的謊言,都全使我們與神的交通阻塞,以致靈命枯乾。

  這孩子咬牙切齒。表人有錯誤受到指責,利益被人損害,心中自然憤恨,不肯饒恕;咬緊牙根,準備報復,是謂之咬牙切齒。但主耶穌說:「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五24)一點點的懷怨,也足以杜塞我們與神的交通,以致靈命枯乾。

  主斥責那聾啞鬼,聾是聽不見,今天魔鬼在教會作工,使人不聽神的話。神的話是光,不聽神的話,等於在黑暗裏走,人便要跌倒。神的話是能力,不聽神的話,就無力勝過肉體,不能勝過世界,也無力勝過魔鬼。神的話是生命的食糧,不聽神的話,靈命自然衰敗枯乾。

  這小孩子被鬼捉弄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但他什麼也不知。正如魔鬼利用彼得說話,彼得不知。照樣今天教會有許多人被鬼捉弄也不知,跌倒也不知,口說謊言,心中懷恨都不知,甚至靈命枯乾也不知。唯一解救的方法,是需要人的幫助。今天教會也有許多人正需要人幫助哩!

  (二)第二種人是門徒,代表不能幫助人的人。孩子的父親對耶穌說:「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是不能。」(可九18)這小孩子需人幫助,但門徒不能幫助他。今天的教會何嘗不是這樣的光景嗎?有人需要幫助,無人能幫助,連門徒也不能幫助,何等可憐,因此起了辯論。大概他們曾作過見證,說主怎樣有權柄,能趕鬼,能治病。但現在病不能治,鬼不能趕,所以起了辯論。

  當孩子的父親告訴主耶穌,門徒不能把鬼趕出去時。主說了三句話:「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

  第一句話:「不信的世代啊!」這是責備的話,因為主曾說,祂所作的事,我們也能作。(約十四12)現在門徒竟不能作,不能作是因為不信,可見不信是可怕的罪。主在自己家鄉,因他們不信,故不能作什麼?而且離開他們了。照樣如果我們沒有信心,主也不能作什麼,並且要離開我們。

  第二句話:「我在你們這裏要幾時呢?」因主不久便要離開,好像母親對兒子說,我要同你到幾時呢?壞的習慣未改,好的未學,這是責備他們沒有進步。正如參孫為非利士人推磨,走一天,還是饒圈子,走兩天,還是在那裏。羅得的妻子被所多瑪纏以致落後,不能走上去。以色列人想著埃及的黃瓜、菜、肉鍋,以致走了四十年,仍在曠野。照樣教會如被罪惡捆縛,世界纏累,也是不能進步。

  第三句話:「我忍耐我們要到幾時呢?」意思是說到神的忍耐是有限的。(羅十一22)說到神的恩慈,也說到神的嚴厲,表明神的忍耐是有限度的。路加十三章的無花果樹三年不結果,主人說要把它砍下來。管園的說情,今年且留,等我們週圍掘開土,加上糞,以後若結果子便吧;不然再把它砍了。以上不是說明神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我們正如一棵樹,被主栽在園裏,主不能容忍我們一直不結果子。主用恩典如不能帶領我們進步,主就要用嚴厲對待我們了。

  (三)第三種人是孩子的父親,表教會裏能幫助人的人。從他與主耶穌的對話,知道他充滿愛心。主耶穌問他說,小孩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小到什麼時候,可能是三年前,或五年前,一定是很長的時間了,但愛是不灰心,不失望的。

  他又說:「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裏、水裏,要滅他!你若能作什麼,求你憐憐我們,幫助我們。」他不是說憐憐他,乃是說憐憐我們;不是說幫助他,乃是說幫助我們。因有愛,孩子的病,像是他們病;孩子的痛苦,像是他的痛苦。故有愛才有同情,有同情才有幫助。

  有一次在火車上有位青年抱一個剛出世不久的孩子,不斷哭泣,使車上的人覺得很討厭。但當大家獲悉這小孩子是難?的,而且母親已去世。大家便起了同情心,有些年輕的婦女,也自動起來幫助他。可見有愛才有同情,有同情才有幫助。今天教會為何不能幫助人?是因為沒有愛,沒有愛就沒有同情,沒有同情,就沒有幫助。

  當主耶穌對那父親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是都能。」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聖經上小字說,流淚喊。大聲表示迫切,流淚表示心受大大感動。有愛才迫切,才受感動,這樣的禱告,才有效力。

  門徒暗暗的問耶穌,我們為什麼不能把鬼趕出去呢?耶穌說:「非用禱告,(小字還有禁食二字)這類鬼,總不能出來。」吃飯是人人應得的權利,禁食是表明迫切,把應得的權利也放下。有愛,才會把應得的權利也犧牲,可見孩子的父親心裏充充滿愛。

  我們看見這三種人,有需要人幫助的,有不能幫助人的,有能幫助人的;請問你是屬於那一種人呢?這三種人均到主耶穌面前來,你若是需要幫助的人,可以到主面前來;你若是不能幫助人的人,也可以到主面前來;你若是能幫助人的人,也一樣可以到主面前來。現在你肯到主面前來嗎?── 吳勇《基督徒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