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六、成為聖潔

 

【經文】 提後二20-22、林前一30、約十七17-19、來十二20

  我們買東西,因為要用才買,好比要用筆才買筆,要用聖經才買聖經。所以買不是目的,用才是目的。聖經說:「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六20)可知主買我們的目的,也是為了要使用我們。我們怎樣才能為主所用呢?聖經告訴我們說:「要成為聖潔,合乎主用。」(提後二20

  聖經裏有例子說明:聖潔就能為主所用,不聖潔就不能為主所用。參孫一出母胎,就作拿細耳人。作拿細耳人的,就是分別為聖的意思。他聖潔的時候,主就用他,他曾殺過獅子,用一塊驢腮骨,殺死一千個非利士人,什麼也不能捆綁他。以後他與大利拉聯合,以至不聖潔,神就廢棄他,不用他。他便被非利士人捆綁,挖了眼睛,替非利士人推磨。所以聖潔才能合乎主用,不聖潔不能合乎主用。今晚的題目是:成為聖潔。

  (一)基督耶穌成為我們的聖潔。(林前一30)我們怎樣會有聖潔呢?這節聖經告訴我們,是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聖潔。聖潔就是基督,有基督就有聖潔。當我們信主的時候,基督耶穌成為我們的生命;我們裏面有聖潔的生命,所以能成為聖潔。

  生命有一樣東西,「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羅八2)這個律是現象的意思,是天然作用,天然功能的意思,故生命有天然現象,有天然功能。

  好像人的胃,有現象,有功能。你把奶或雞蛋放進去,它感覺舒適,你如把污水喝進去,把沙土吃進去,它不但感覺不舒適,還要把這些東西吐出來。照樣基督生命在我們裏面,也有一種功能,若所做之事與基督生命相合,就舒適。若你被人冤枉,或被人毀謗;你裏面的舊人不甘心,一定要計較。你若體貼隨從這意思去與人計較,這時裏面感覺不舒適,不對付不行。

  你做錯了事,舊人怕負責任,怕受損失,就以說謊掩蓋,來推卸到別人身上。這時裏面覺得不舒適,不對付也不行。所以舊人每次做了一事,新人基督的生命就感覺不舒適;一直等到那事對付了,才舒適下來。

  胃的第二種功能,它餓了要吃,渴了要喝。它有要求,你要實行,吃了喝了才舒適,不然它便感覺不舒適。

  例如人得罪你,到處毀謗你,你沒有體貼舊人而去報復,故感覺沒有不舒適。但當那毀謗你的人,遭遇到非常病苦的日子,也許生意倒閉,家人變故,你也沒有體貼舊人而幸災樂禍,故感覺也沒有不舒適。但這生命還要要求你去幫助他,安慰他。而你說,他得罪我,地故毀謗我,我沒有讓舊人去報復,他遭遇我也沒有歡喜,這已經夠了;還要我幫助他,安慰他,我做不到。這樣的話,裏面會感覺不舒適,一定要遵行才舒適。

  所以這生命的功能,若給他不合的東西,他覺得不舒適;他要求的東西,不滿足也不舒適。生命這樣工作,乃把我們帶進更聖潔,更豐盛的地步。

  我們能聖潔,因為裏面有聖潔的生命。神的救法,不是藉許多規條、律法、吩咐你不這樣行,不那樣行。神的救法,是要將生命放在我們裏面;這生命在我裏面,發生功能,做分別為聖的工作;叫你行事為人,與眾人不同,一直做到你滿足神聖潔的要求。所以不是靠理智聖潔,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使我們成功聖潔。

  (二)真理教導使我們成為聖潔。(約十七17-19)神的工作真奇妙,不但祂的生命在我們裏面,要求我們成為聖潔。而且有真理在我們裏面,教導我們成為聖潔。有怎樣的生命,才能做怎樣的教導。好比教小孩子寫字、彈琴,因小孩子有可教寫字與彈琴的生命。但我們能不能教猴子寫字彈琴,不能,因為猴子沒有寫字、彈琴的生命。聖潔是神的事,有神的生命,才能教導神的事。

  怎樣教導?「你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和平。」(提後二22)在21節講聖潔,22節教導我們怎樣才能成為聖潔。一是消極的,就是逃避,一為積極的,就是追求。

  (1)逃避方面,是逃避私慾,人的私慾好像蛇一樣,你不惹牠,牠蹲伏不動,你一惹牠,牠就撲過來。私慾也是一樣,如不給它機會,它全不動;一給它機會,它立即動了。

  大看見拔示巴不逃避,他給私慾機會,私慾就動起來,把他完全陷在罪裏。約瑟,雖被波提乏的妻子引誘,他不從,他說,豈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他不但不從,而且逃避,不跟她在一處。一天那女子抓他,他把外衣丟下,拼命逃避。所以要聖潔,要逃避私慾,不給魔鬼留地步,即不給私慾留機會。

  上海有個小偷,在英租界被警察追捕,他一跳跳進法租界,英國警察不能進去捕捉他。於是警察說,我與你原沒有過不去,我們握握手恢復我們的友誼吧!小偷細想有理,於是伸過手來,但警察用力一拉,把小偷拉過英租界來,然後把他捕去。這小偷是給警察留了地步,所以被捕。照樣神教導我們不要給私慾機會,如遇色情照片,或色情文章,我們要逃避,要拒絕,免得私慾有機會作工。

  (2)追求方面。同那清心禱告的人一同追求。我們要成為聖潔,不但但逃避私慾,還要追求聖潔。聖經有許多禱告的應許,如「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都必得。」但事實上許多人的經驗,不是這樣。好像我們求一本書,如按照應許,當一求就得,可是求來求去還是得不,問題不是在神,乃是在人。我們當問神,神定把那求不的原因指給我們看。如約書亞在艾城打敗,他覺得希奇,有神同在為什麼打敗仗?就跪下求問神,撕碎衣服,自卑求問。神就將原因告訴他,因在他們中間有人取了當滅的物;就是亞干,約書亞對付亞干後,便得勝艾城人了。照樣神告訴我們,心裏有怨恨,我們把怨恨對付了,我們再求,還是得不;再求問神,神告訴我,曾說謊虛假,我們又對付過了,這時求便得了。而且這得的不但一本書,乃是比書更寶貴的東西,就是得聖潔的生命。

  所以真理教導我們逃避私慾,免得我們不聖潔,而且教導我們禱告追求,成為聖潔。

  (三)管教使我們成為聖潔(來十二10)。剛才講過基督生命在我們裏面,要求我們聖潔;真理在外面要教導我們聖潔。但是許多時候,我們不答應生命的要求,也不肯順從真理的教導,那麼神怎辦?

  這樣神就用管教使我們在聖潔上有份。如果有人取了不正當的財物,生命要求他要對付,真理也教導他要對付;但他因為驕傲,怕損失,不願答應生命的要求,也不肯順從真理的教導。雖然裏面一再要求,外面一再教導,但是他總硬心強項,不肯順服。這時神為愛祂的兒女,要他在聖潔上有份,所以就管教了。也許藉一場病來管教他,使不正當的錢用完了,自己的錢也賠上了。他躺在床上,這時神再光照感動,把以前的要求提醒他;他謙卑下來,照要求的來對付,這樣來聖潔。

  所以神買我們,是為要用我們,聖潔才合乎主用。怎樣才能聖潔?基督成為我們聖潔,真理教導我們聖潔。如果生命的要求,真理的教導還不能聖潔,神就要用管教來使我們成為聖潔。

  真正聖潔的意義是什麼?「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林後七1)有人以為聖潔,是要除去身體,靈魂的污穢。身體是外面的,如荒宴,仇恨、兇殺等。靈魂是裏面的,如嫉、毀謗、批評等。

  那麼,怎樣才是真的聖潔意義呢?「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甚麼是大的,是金子呢,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你們這瞎眼的人啊,什麼樣大的,是禮物呢,還要叫禮物成聖的壇呢。」(太廿三17-19

  金子,禮物可以成為聖潔,人的想法,以為脫離罪污便可成聖;其實脫離污穢還非聖潔,金子、禮物本身並無污穢。金子、禮物怎樣成聖呢?殿叫金子成聖,壇叫禮物成聖。壇是什麼?是奉獻的地方,所以壇是奉獻的意思。殿是什麼?撒母耳幼小的時候,母親帶他到聖殿去奉獻歸屬神。所以奉獻歸神才可以成聖。

  聖的反面是俗,俗也代表世界,成聖是從世界分別出來,完全歸屬給神,這是聖經給我們所看見的道路。

  「奉獻」一字在羅馬書六章和十二章出現過二次;把身體獻上之獻,這獻字是過去式,不是現在式;表明一個人應在得救的時候就奉獻。你若在一年前得救,你就應在一年前奉獻;你若在五年前得救,你就應在五年前奉獻。什麼叫做得救?就是祂用血買贖我們。一年前得救,就是一年前我便將主權讓給祂;五年前得救,五年前我便應將主權讓給祂。那麼,為何現在才講奉獻?因為人是會活動的,不是隨意拿來拿去的;所以神要等我們情願,不勉強,甘心奉獻的,神才收納。

  各位弟兄姊妹!神要我們成聖,生命要求我們成聖,真理教導我們成聖;若我們不肯聽,不順從,神就用管教,神總有辦法叫你成聖。

  什麼叫奉獻?是尊重神的主權,有要求就答應,有教導就順從,這樣就是尊重神的主權。將主權交給神,神才可以動工,所以真成聖的意義,是奉獻歸屬祂、尊重祂。各位!今晚的信息,是叫你在他聖潔上有份。如要奉獻,就答應祂的要求,順從祂的教導。如不答應,不順從,神就要管教。但神不願用管教的方法,願有要求就答應,有教導,你就順從,你願不願意成為聖潔呢?── 吳勇《基督徒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