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遇見主

 

【經文】 約一35-51

  這段經文記載,有好幾個人遇見耶穌。先是施洗約翰看見耶穌,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於是他的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主轉過來問:「你們要甚麼?」他們說:「拉比,在那裏住?」耶穌說:「你們來看。」這一天他們便與祂同住。第二天安得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領他來見主。耶穌看著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繙出來就是彼得。」再次日主耶穌又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腓力就跟從了主。後來他又找拿但業,對拿但業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呢?」腓力說:「你來看!」耶穌見拿但業,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是沒有詭詐的。」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那裏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說:「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這裏一共有五個人遇見主,今晚要挑四個人來講,即西門、安得烈、約翰和腓力。這幾個人遇見主,都有事情發生,今晚我們來看有什麼事情發生。

  (一)西門──安得烈領他見主,主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西門遇見主,就發生名字的改變。聖經裏有許多這樣的例子,亞伯蘭遇見主,便稱為亞伯拉罕。雅各遇見主,主就對他說,你不要叫雅各,要叫以色列。掃羅遇見主,便改名為保羅。西門遇見主,便稱為彼得。名字代表人,名字改變,表明人也改變了。所以遇見主,一定有改變。

  我家鄉有個強盜,被政府派人跟蹤的時候,他進入禮拜堂想躲避人的眼目;那天剛巧牧師講及強盜得救的故事,他受感動而信了主。牧師叫他先去自首,後來他成為神的僕人。所以遇見主的人,一定有改變。正如保羅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林後五17)一個遇見主的人,他的生命必有改變。

  馬太福音第一章記載主耶穌的兩個名字。一個是「耶穌」,一個是「以馬內利」。耶穌的意思,是要將他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就是神成了人,在十字架上流血,洗淨人的罪。以馬內利之意,就是神道成肉身,與我們同在,神住在人裏面;做人的生命,使人可以勝罪,這是完全的救法。

  從前紐約市,有一法官,審判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法官問,你這麼老,為何仍要偷麵包過日子。老人說:「我本有兩個兒子,都在戰爭中陣亡了,現在我過無依無靠的生活,所以偷麵包是不得已的事情。」法官說:「你的境遇我十分同情,但你偷麵包應受律法裁判,罰你十塊錢。」法官就拿出十塊錢代老人罰款。同時法官也向聽審的眾人說,你們對老人沒有同情心,不幫助老人,也應受處罰,每人罰款五角。說完便拿下帽子來,叫警察收罰款。將這些罰款,全交給這個老人,這也是完全的恩典。照樣神不單將我們以前的罪洗淨,以後還要改變我們的生命,救我們脫離罪的權勢,過新的生活,這是神全備的救法。

  今天主給我們生命,可以過與從前不同的生活。貓捕鼠,犬守夜,這是牠們的本能;照樣有神生命的人,也應該有神的本能。

  有農人兄弟二人,他們的稻田位置很高,所以很不易運水灌溉。但每次將田放滿水,便被位置低的田主掘洞漏去。他們本打算與該田主開交涉,但內心有一種力量,叫他們以善報惡。以後每次要運水到自己的稻田之先,先將鄰田放滿水;他們因為有神的生命,不以惡報惡,而且這生命的本能,使他們以善報惡。

  每種生命,都有他們的生活環境,鳥在空中飛,魚在水中游。照樣人未信主以前,以賭場、舞廳等為生活環境。現在有了神的生命,就以讀經、聚會、禱告、傳福音為生活環境。且每種生命都有每種食物,牛羊吃草,老虎食肉。照樣未信主前,以戲院、小說、黃色新聞等為精神食物。現在有了神的生命,就以聖經神的話來做心靈的食物;所以一遇見主的人,不但名字改變了,人也改變了。

  (二)安得烈──當他聽見施洗約翰指耶穌說,看哪!神的羔羊。他就跟隨了耶穌,與主同住。第二天先找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遇見彌賽亞了。從這些話,可見一個遇見主的人,就立即跟隨主。猶太人有兩幅圖畫,一幅畫一個生下來的人,兩拳緊握;一幅畫一個死了的人,雙手打開。這表明人來世界,是要住,要賺得世界;但無論得多少,賺得多少,最後還是兩手空空。但屬靈的事都不空,乃是永遠的。虛空的事,尚且還值得追求;何況永遠的事,豈不更值得追求嗎?

  一個人有追求,就有所看見,當安得烈問主說:「拉比,你在那裏住?」主回答說:「你們來看。」主對拿但業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便說:「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人的王。」拿但業起初不信,但突然信了,究竟主給他看見甚麼呢?乃是給他看見他是一位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神。

  台北有一個人,患了很重的肺病,但仍很驕傲,不肯信耶穌。最後傳道人對他說:「你無論何時需要祂,祂就向你施恩。」有一夜,他夢見許多車子,每輛車子上都有一副棺木,且有人點名,被點到的人,都走到棺木裏去。他很懼怕!當點到他的名時,他便立即轉身向後跑。點名的人拼命的追他,追上了就住他。那時他忽想起傳道人的話便高聲說:「主阿,救我!」希奇的事發生了,他一求,他的人便放。所以有追求的,主便將祂的榮耀的權能彰顯給他看。

  現在我們來看看追求的結果:

  (1)更深的認識,當主耶穌問,「你們要什麼?」他們說:「拉比在那裏住?」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那裏住,這一天便與祂同住。」第二天安得烈先找自己的哥哥,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昨天他認識耶穌是拉比,今天認識耶穌是彌賽亞。未追求前認識耶穌是人,追求後認識耶穌是神。所以有追求就有更深的認識。

  有一次,當維多利亞女皇便服出遊時,中途遇雨,向一農夫借傘子。農夫怕她有借不還,所以只借一把破傘給她。第二天女王命欽差大臣把傘子還他,並寫了一封謝函。農夫這才知道她是女王,慚愧不已。照樣如果我們認識主,就不會隨便待主了。今天許多人不能真心愛主,原因是不夠更深認識主。

  (2)對人靈魂的負。安得烈跟從主,就領西門見主;腓力跟隨主,也領拿但業去見主。因為有追求的人,知道主的心意,主的心意願意萬人都悔改,不願一人沉淪。所以追求主的結果,不但對家人的靈魂有負,對外人也有負。

  (三)不知名的人──37節記載兩個門徒,一個是安得烈,一個是不知名的人。聖經常常記載一個不知名的人,主在十字架上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約翰廿章又記載抹大拉的馬利亞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廿一章也記載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門徒跟。這個不知名的門徒,我們都知道是使徒約翰。所以和安得烈隨主的另一個人,雖不提名,我們也知道他是約翰,他一遇見主,就將自己隱藏起來,不誇自己,不提自己。

  遇見主的人,只看見主,不看見自己。當約伯遇見主時就說:「我從前風聞有你,如今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就懊悔自己。」以賽亞看見主也說:「禍哉!我滅亡了。」摩西看見神,即仆倒,抱頭,不敢見神的面。前年我在這裏領完聚會,即轉往日本,飛機在台北機場停留的時候,家人都來機場見我,獨不見那個第五的兒子。適在這時,颶風吹到;公司宣佈改期飛日,我得先行回家,到家裏,也沒有看見他。我查問妻子,這才知道他因為未做完假期作業,不敢出來見我。照樣我們未見神之先,覺得自己不錯,見神後,就覺自己污穢難堪了。

  摩西未見神之前,覺得自己很有力量解救同胞痛苦。但當他在何烈山見神之後,神吩咐他領帶以色列人出埃及,他多次推辭。見神後,他就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本領了。

  人的一切問題,都是因為有了自己。被人批評一下便受不了,被人輕視便想報復;這個自己攔阻肢體交通,破壞了基督身體的建立。這個自己成了人的話柄,叫神的靈憂痛苦。所以一遇見主的人,就把自己隱藏起來,不說自己,不提自己。

  約翰是主所愛的門徒,愛有力量,肯將自己給人,將自己捨去。愛國家,肯把自己為國家捨,愛兒女,肯把自己為兒女捨。我們如愛主,也肯把自己為主捨。

  聖經說:「我們原不會愛主,因主先愛我們,我們才會愛主。」有一位繼母,想盡心愛前妻所生的兒子,但兒子總不了解她的愛,且批評她的愛是偽裝的。有一次她有了身孕,恐防自己有了兒子,便不能盡心愛前妻所生的兒子,於是她請人打胎,因此發生了危險;兒子才明白她的愛,而且用心來愛她。照樣,倘若我們發現了主先愛我們,我們才會愛主。

  (四)腓力──他一遇見主,就跟主。跟從主也有困難,要體貼神的意思,不體貼人的意思。要捨己,背起十字架。當馬利亞聽見天使對她說:「你要懷孕生子。」她會想到自己沒有出嫁便生子,會被人遺棄,在律法上來說,人也會用石頭打我,這是人意,但同時她想到神意,她要體貼神意,就不能體貼人意,所以就捨自己。

  主在客西尼園祈禱,照人意所以祂說:「父啊!你若願意,求你把這杯撤去。」但祂也想到神意,所以祂又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要照你的意思。」主沒有體貼人意,只體貼神意。

  有時我們得罪人,照神的意思,我們應該向人道歉!但若照人的意思,就會覺得失去尊嚴,被人冤枉。照人的意思,一定要分辯,若照神的意思,只有饒恕。

  神的意思是要我們不求得人的賞賜。如果得人的賞賜,就不能得神的賞賜了。所以要在暗中做好事,做了無功也無勞,還得要認真做。但人意是要得人的賞賜,做了有功有勞才肯做,無功無勞,就做不起勁了。

  要跟從主,必須體貼神的心意,不體貼人意。要體貼神意,一定要放下人意。但人意怎放得下呢?我的妻子做監獄的工作已十二年半了,因我們孩子多,妻又有神經衰弱症,所以我建議停止監獄工作,但照工作來說,實在是需要她去做的。多謝主!結果她放下我的意(人意),選擇神的意思,繼續為主在監獄裏作工。

  各位弟兄姊妹,你如遇見主,生命一定有改變;在屬靈的道路上,一定有追求。如果遇見主,一定能不提自己,也一定能撇下人意,揀選神意。求主將祂的心意,放在我們心內吧。── 吳勇《基督徒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