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你必須重生

 

【經文】約三1-15

  聖經最重要的信息是「生命」,翻開創世記,我們就看見一棵生命樹,到啟示錄結束,我們也看見一棵生命樹。聖經是講生命,開始講生命,末後也是講生命。故此我在這幾天晚上,也要同各位講及生命問題。

  剛才讀的一段聖經,是主耶穌與尼哥底母論及重生問題,主耶穌對尼哥底母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今晚我要講到重生的四方面。

  一、重生的意義

  重生怎樣解釋?試拆開來解,「重」是「再」的意思,作過一件再作謂之重作;說過一句話再說謂之重說;遊過一個地方再遊謂之重遊。生是生活,生命,生長,生存,生產等意思,所以這生是生產的意思。結合來解釋,重生即是再生產一次。我們已生產過一次,重生是還要再生一次。我們來到世界,成為人的兒女,已經生產過一次,如果要進入神的國,成為神的兒女,不是做禮拜,或是做教友便可以得著;我們必須重生,再生產一次,才可以成為神的兒女。

  人是藉生,而做人的兒女;照樣,重生也是藉生才能做神的兒女。做地上的人是由生來的,做天上的人,也是要由生而來的。

  二、為何要重生

  主耶穌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不明白什麼是重生,照樣今天也有許多人不明白。尼哥底母問:「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主耶穌回答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消極來說;肉身是敗壞的,是污穢的。你看聖經怎樣論肉身呢?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2

  人是看外表的,說話如何,舉動和態度也如何,外表是能看得見的,所以我們知道。至於在家庭怎樣,在暗中的生活怎樣?心中怎樣?裏面是看不見的,所以我們不知道。

  許多人非常詭詐,在人面前很會造作,裝出很誠實、清潔、公正的樣子。其實人不見之時,生活為人,卑鄙可惡到極點。

  有一次我到南洋講道,有一位傳道人與我去見一個人。他住的是一間很大的房子,進入客廳,看見掛許多橫扁,都是名人稱頌他的。其中一橫額寫「德風可範」我們在客廳坐下,有好幾個穿得很體面的婦人,一個接一個的出來;有的端茶,有的送煙,有的敬水果,當然我們不抽煙。我們告辭之後,我問那傳道人說:「那些女人是什麼人?是否那家裏的用人?她們穿得這樣講究。」他低聲對我說:「這些不是他的用人,都是他的太太。」我聽了很驚異,覺得這樣的人,也可稱之「德風可範」嗎?故此看不見的部分,人是不知道的。

  神是鑒察人內心的,看了幾千年,「人還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人看人有許多不同之處,教育不同,男女不同,老少不同,貴賤不同,美醜不同;但神看人的裏面,人人相同,肉身是罪的本性。都是自私的,為自己,不為人。是驕傲的,好誇大,不讓人。是忌的,別人成功,心裏不舒服。是仇恨的,得罪我的存心報復。是詭詐的,不正直,不誠實,神看這些人人都相同。

  肉身的罪性,不是學來的,乃是與生俱來的。不是從外邊壞進去的,乃是從裏面壞出來的。生來就是罪人,是從裏面壞到外面的罪人,這樣的人不是教育所能教得好的。神拯救人,不是叫罪人做好,乃是叫罪人重生。他知道人行為敗壞,是因生命敗壞,人不能行好,不是外面問題,是裏面問題,是生命問題。所以主耶穌說:「你必須要重生」。

  再從積極看,肉身只能能過肉身的生活,創世記第一章說凡物各從其類,意思是什麼生命就過什麼生活。聖經也有講到信徒怎樣生活,如以弗所書四、五、六三章告訴我們,在教會要怎樣過生活,在社會要怎樣過生活,在家庭要怎樣過生活。可惜許多信徒,在教會,在社會,在家庭,都沒有依聖經所說的生活來生活。原因是生活出於生命,什麼生命就過什麼生活;是鳥的生命,就過鳥的生活;是魚的生命,就過魚的生活。動物如此,植物也如此。要結桃子,一定要桃的生命;要結葡萄,也是要葡萄的生命。

  我們的生命原來是屬肉的,只能過屬肉體的生活。不是屬靈的生命,就不能過屬靈的生活。好像魚有游水的生命,所以能過游水的生活;鳥有飛的生命,所以能過飛的生活。我們從未見過魚在天空飛,因為牠沒有飛的生命,所以沒有飛的本能,也不能過飛的生活。鳥就不同,鳥在天空飛得消遙自在;因為鳥有飛的生命,所以有飛的本能。

  照樣屬肉體的生命,只能過屬肉體的生活,不能要求屬肉體的生命,過屬天的生活。教會雖然講了許多屬天生活的道理,許多人仍做不到;若重生了,他就能過屬天的生活。他有本能,而且過得很有自然自在。

  我們的禮拜堂,做了一幅布篷來遮太陽,到了冬天,太陽不太熱,所以很少放下篷布。過了很久,當我們再放下篷布時,掉下了一個鳥窩,鳥窩裏跳出一隻小鳥來。我怕小貓跑來把小鳥吃掉,我想要救牠,拼命捉牠,但,反之被牠啄了我一口。我對牠雖一片好心,牠對我心懷惡意,這是什麼原因?因為鳥的生命,不同人的生命,誠然我的心意,鳥是不明白的。如保羅說:「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林前二14)主耶穌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二19)猶太人說:「這殿是四十六年纔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麼?」主耶穌以祂的身體諭殿,復活之後,雖有憑有據告訴他們,他們也不明白。因為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的事。

  主耶穌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以為人老了,怎能重生呢?怎知道這重生乃進入神國必經之路,乃是做神的兒女惟一的方法。尼哥底母有學問,還問人老了如何能重生;同樣的,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的事。主耶穌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但猶太人說:「你還沒有五十歲,豈見過亞伯拉罕呢?(約八56-58)這都是屬血氣的人,不領會屬神的事的例證。

  人必須重生,因為從肉身的,仍是肉身。消極方面,眾人是不能改良好,也不能改造好。積極方面,要有屬天的生命,才能明白屬天的事,所以必須重生。

  三、怎樣可重生

  主耶穌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水是什麼?水就是道,「以水藉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弗五26)另一方面,水是表悔改,正如施洗約翰是以水施悔改洗禮。這水可解作道,也可解作悔改,兩樣都以解釋。關於重生的事,其實很簡單。如「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約三14-15)當猶太人在曠野被火蛇咬,雖然一時還能活,還照常行動,但毒一到心,就會死。神吩咐摩西掛起一條銅蛇,使被咬的人一望便得活了。神用這事來預示一件大事,人被罪咬了,雖然一時仍活,還有照常行動,好像沒有事一樣;但罪的工價就是死,終底必須死,而且還要經第二次的死。

  神憐憫世人,差遣祂的獨生愛子降世,為世人的罪行釘在十字架上;我們一信祂,罪得赦了,得永生了。

  重生的事,雖然這樣簡單,可惜還有許多人還未得。有三個原因:

  第一個的原因是麻木,蛇的毒叫人麻木,不覺得可怕。罪的毒也叫人麻木不覺得可怕。如亞干的良心被貪心的罪麻木了,不覺得取了當滅的物結局的可怕。參孫的良心也被罪麻木了,不覺得與妓女大利拉結合的可怕!人的心若被罪麻木了,不覺得罪的可怕,便拒絕神的救法。

  第二個原因是不悔改,不但不承認罪,更不悔改。人若認了罪,還未能算是真悔改,因為真悔改,必須離開他的罪。

  第三個原因是不信,神的救法已經預備好了,但人不肯相信。如乃縵長了大痳瘋,以利沙吩咐他往約但河洗澡七次。他氣忿忿地說:「大馬色的河,亞罷拿和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麼?」(王下五12)因為屬靈的事,頭腦不能明白的,故主耶穌講重生的道理,人也不肯接受。

  今天許多教友把基督教當學問來研究,當作精神寄託。實在悔改,承認罪,肯離開罪而相信的不多,故重生的也不多。

  四、重生的憑據

  (一)認識 風隨著意思吹,主耶穌用風來解釋重生的憑據。人只能明白這是微風,或是颶風;若是問他們的顏色是黑的,還是白的;風的形狀,是圓的,還是扁的,就沒有人知道了。雖然如此,但我們看見旗子在飄,樹木在搖,我們就知道有風了。

  聖經用風比作聖靈,以西結書卅七章記載:「主對我說,人子阿!你要發預言,向風發預言……。於是我遵命發預言,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新約使徒行傳記聖靈降臨,好像一陣大風吹過……。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被聖靈重生是事實,雖然我們看不見風,但我們可以看見風的現象。聖經又說,聖靈好像鴿子,降在耶穌身上。可見重生的人,必有聖靈在他的身上,這是重生者應有的憑據。

  (二)現象 鴿子的溫柔。主耶穌說:「我們心裏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聖靈在主的身上,主耶穌就有溫柔的本性。真正重生的,也必有溫柔的本性,即使有人把火放在他的頭上,他也不出聲。

  火是表潔淨。重生的人,如果言語一誇大,態度一不誠實;心中馬上覺得難過,若不對付,心靈便不能平安。

  重生應有的現象,是生命大得改變,現在的和從前的,完全不同。這改變,是在心思意念,言語行為方面的改變。從前的心思意念向世界,現在向主的十字架。從前只為自己,現在肯為他人。從前的言語是批評人,議論人,現在是安慰人,勉勵人。從前的行為在黑暗中,現在的行為是在光明中。做禮拜,唱詩,禱告,這些都可以學習得來的,不是重生的人,都會做的。這些是外面的事,不是重生的憑據;惟心思意念的改變才是重生的憑據。

  求主的話光照我們,叫我們知道自己的光景,是否已經重生。── 吳勇《基督徒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