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拾穗

 

復活與重生

我們應當知道,與主同復活,並非重生之後所才有的經歷。我們的重生,就是我們的與主同復活。因為主的死(換一句話說,我們與祂同死),結束了我們罪惡生命的問題。主復活的時候(換一句話說,與祂復活的時候),給我們一個新生命,使我們起首作基督徒。所以聖經才說,「神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彼前一3)這樣看來,每一個重生的基督徒,都是已經與主同復活的基督徒。不過,使徒在腓立比書第三章告訴我們,一個基督徒還應當追求「曉得復活的大能」10節)。許多的基督徒,是重生了,是與主同復活了,不過缺乏復活大能的表顯而已。

屬靈生命的首要條件

一個尋求神的信徒最應當懼怕的,就是魂過度──神所立的限度──的工作。魂掌權已經久了。就是信徒願意將自己奉獻給神,他還是以為現在是他的工作,應當作成功他所奉獻的,來叫神喜悅。許多信徒不知道十字架應當作工多深,直至信徒自己生活的能力,都當拒絕。許多信徒不明白聖靈住在信徒裏面的確實,也不知道祂的權柄應當有多大,全人的思想、願意、感覺,都當受祂的轄制,以致沒有絲毫自恃的心。因為除非如此,聖靈就不能作祂所要作的工。一個熱切追求神的信徒,所受最大的試探,就是要在神的工作中,使用自己的能力。

主耶穌十字架的呼召,就是叫我們應當恨惡我們的生命,應當尋找機會失去,並非要保存。主的意思,就是自己必定應當犧牲,完全獻上以讓聖靈作工。魂生命所有的意見、工作、以及思想的能力,都必須交於死地,好叫我們在聖靈的生命和引導中,重新得它的真生命。主也說到我們恨惡或是愛慕我們魂生命的問題。魂是自愛的。我們若非從心裏真是恨惡我們天然的生命,我們就不能有真實在聖靈裏的生活。如果信徒尚不明白這個,他就不會懼怕他的自己,和他自己的智慧,而絕對的倚賴聖靈,等候仰望聖靈──這些乃是屬靈生命的首要條件。

不靠肉體(腓三3

我們若讓聖靈用十字架作深的工夫,我們所受的割禮,就要一天實在過一天。「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靠肉體的。」(腓三3)相信肉體的心,因為受了不是人手的割禮,已經失去了。使徒在此,以「在基督耶穌裏誇口」,算為一切的中心,他指明給我們看:一面的危險,和一面的保險。相信肉體,乃是最會敗壞在基督耶穌裏的誇口的;藉靈敬拜,會使我們得生命和真理的福樂。聖靈高舉主耶穌,但祂降卑肉體。我們若要真以基督為誇口,也願祂從我們身上得誇口,我們若要真在經歷上常常單以基督耶穌為榮耀,我們就應當一面受十字架的割禮,一面學習在聖靈裏的敬拜。不必強求,因為強求乃是肉體的工作。不必用方法,因為應當有肉體的幫助,方法才用得。乃是絕對的不相信肉體,無論自己是如何的良善,如何的有本事;光相信聖經,也光順服祂。如果有這樣的信靠和順服,肉體就要降卑,就要留在受咒詛的地位上,就要失去權力。願神施恩給我們,好叫我們更看不起自己,更以自己為靠不住,更明白自己如何是毫無用處的──絕對不相信自己的肉體。這是真實的死。不是死,就沒有這個。

留跡

書念的婦人對她的丈夫論先知以利沙說,「我看出那常從我們這裏經過的,是聖潔的神人。」(王下四9)以利沙日常的生命和心靈,是他信息的證據。假若基督工人不是這樣,就不配作工!能為神作最多,最大之工的,不在我們口上說得如何,乃在我們生命是如何。從每一間房子出來的時候,我們都不免留下一些痕跡:神的痕跡,或自己的痕跡,或魔鬼的痕跡?有的基督徒留下「神同在」的痕跡;有的都留下他們自己的痕跡──自己的才幹、意志和能力。有的,可惜得很,直留下怪異的、可怕的、紛擾的痕跡;這些人服事魔鬼,為牠佈種分爭、苦毒和讒謗等等。唉!我們萬不可忘記:無論何往,我們的信息,人們都要我們的生命去證實阿!

故事

「假若」

一個黑種女人,在人家中作情婦,生活頂苦。可是她是一個基督人,一天到晚頂喜樂,口中常是滿「阿利路亞」和「讚美主」。有一天,她東家的姑母──一個白種貴婦──來了,見她這般喜樂,就問她道:「你為甚麼這般喜樂呢?」她道:「我是信耶穌的。祂是我的救主,已經救了我。」那位貴婦實在氣不過她這麼快樂,就問她道:「你怎能這般快樂,毫不關心你前面的事呢?假若你的東家不要你了,假若你背痛不能洗衣服了,假若你兒子病了,假若你賺的錢被偷掉了,假若你發生了意外的不幸,假若……。」這位充滿了喜樂的姊妹,不等她再說出一個「假若」,立刻答覆她道:「我的太太,我看你甚麼都好,只有一個『假若』的毛病。如果你沒有這『假若』的毛病,你早像我這樣快樂了。」

一句不再說的話和一句不能說的話

有一位主內的弟兄,往西班牙去,想參觀那裏的大禮拜堂。到了那裏,就有一個修道士招待他,領他到幾處頂莊嚴、頂富麗的大禮拜堂。每到一處,那位修道士總是指給他看堂內的稀世奇珍:這一件是金的;這一件是銀的;那一件是鑲寶的;那一件是有歷史典故的。到了末後,他就很得意的向那一位弟兄道:「今天我們可以不再和彼得同說,『金銀我都沒有』那樣寒酸的話了。」那位弟兄卻冷冷的答道:「不錯,你們也不能和他同說『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那樣的話了。」──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