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屬靈年日的計算

 

讀經:

「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就按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土八該隱的妹子是拿瑪。」(創四17-22

「亞當生塞特之後,又在世八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亞當共活了九百三十歲就死了。塞特活到一百零五歲,生了以挪士。塞特生以挪士之後,又活了八百零七年,並且生兒養女。塞特共活了九百一十二歲就死了。以挪士活到九十歲,生了該南。以挪士生該南之後,又活了八百一十五年,並且生兒養女。以挪士共活了九百零五歲就死了。該南活到七十歲,生了瑪勒列。該南生瑪勒列之後,又活了八百四十年,並且生兒養女。該南共活了九百一十歲就死了。瑪勒列活到六十五歲,生了雅列。瑪勒列生雅列之後,又活了八百三十年,並且生兒養女。瑪勒列共活了八百九十五歲就死了。雅列活到一百六十二歲,生了以諾。雅列生以諾之後,又活了八百年,並且生兒養女。雅列共活了九百六十二歲就死了。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創五4-21

「他拉帶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裏。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歲,就死在哈蘭。」(創十一31-32

「亞伯蘭就照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創十二4

「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創十六16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的人。……他兒子以實瑪利受割禮的時候,年十三歲。」(創十七125

「亞伯拉罕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七十五歲。」(創廿五7

「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歲。以撒年紀老邁,日子滿足,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那裏。他兩個兒子以掃、雅各,把他葬埋了。」(創卅五28-29

「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雅各住在埃及地十七年,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歲。」(創四七928

「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出十二2

「你估定的從二十歲到六十歲的男人,要按聖所的平,估定價銀五十舍客勒。若是女人,你要估定三十舍客勒。若是從五歲到二十歲,男子你要估定二十舍客勒,女子估定十舍客勒。若是從一月到五歲,男子你要估定五舍客勒,女子估定三舍客勒。若是從六十歲以上,男人你要估定十五舍客勒,女人估定十舍客勒。」(利廿七3-7

「從何烈山經過西珥山,到加低斯巴尼亞,有十一天的路程。」(申一2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書十四10

「約在已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太廿36

「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約十三30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林前三1-2

「大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裏,已見朽壞。」(徒十三36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啟二10

「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啟三1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王上六1,比較下一段聖經)

「又在曠野容忍他們約有四十年。既滅了迦南地七族的人,就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約有四百五十年,直到先知撒母耳的時候。後來他們求一個王,神就將便雅憫支派中基士的兒子掃羅,給他們作王四十年。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徒十三18-22

「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或譯作「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所吃去的那些年,我要補還你們。」(珥二25

 

      也許你們要以為今天讀的聖經很多,其實並不多。我只是把聖經節中關於年日的稍微讀了一些,為要來看神對於年日到底是怎麼說的,屬靈的年歲到底是怎麼算的,一件事是頂希奇的,就是在剛才我們讀過的創世紀四章五章之中有二個家譜,四章的一個是該隱的,五章的一個乃是塞特的。亞當有三個出名的兒子(但他不只生三個),就是該隱、亞伯和塞特。亞伯在年少的時侯就死了,所以沒有家譜。其餘的二個,聖經都記載了他們的家譜,在四章和五章之中,我們看見有二班人一代一代的生下去,一班是從該隱出來的,就有拉麥、土八該隱等;另一班是從塞特傳下來的,亞伯拉罕、摩西和基督等都是他的後裔。你們看見這兩個支派一直生下去,該隱的記在四章,塞特的記在五章。他們都是相同的,一面是誰生誰,誰生誰的下去;一面也是誰生誰,誰生誰的下去。可是有一件事是頂不同的,就是在四章中只說該隱「生」以諾,以諾「生」以拿,……卻沒有說該隱活了幾歲,他們在世的日子都沒有記載。五章就不同了,不只說「生」,又說死,並歲數,所以不大一樣。四章特為不記──並非忘記──他們的年歲,在五章卻清清楚楚的記載,誰在幾歲生誰,生了後,又活幾歲,他一生的年歲共幾多。我們看見亞當反倒是記在五章中,也說出他共活了九百三十歲。從亞當、塞特一直到挪亞,都是這樣頂清楚的記載。這就是他們根本不同的一點。

      這是為甚麼呢?因為按神看來,該隱是沒有年歲可計的。也許他五十歲娶妻子,六十歲生兒子,到六百歲去世,但是神不算他,把他忘了。在神的眼光之中,這個人從來沒有活過,是死的,就是他活的時候,也是死的,所以只記他的生(即等於死),而不記他的死。既然在神的面前沒有活,當然也沒有數目可算,也沒有死了。第四章裏的人是代表誰呢?就是一班沒有重生的人,在亞當裏死了的人,沒有生命,沒有年日可算的。第五章裏的,就代表在主裏的了。塞特的意思,就是代替,因為亞伯已經死了,他是因死而得來代替的,所以是代表重生的人,有年日可算的。

因此,剛才我又讀了一節聖經,就是出埃及記十二章二節:「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神對以色列人說要改月,把本月改為正月。請問你有沒有聽見過改月?改年是有的,改月卻沒有。譬如中國在帝制的時候,過一代就要換一個年號,就是到了民國也已改過,像今年是民國二十二年了。意思是說,現在是一個新的起頭了,所以改為元年。但是,從來沒有改月的。可是聖經卻把月改了。譬如現在是五月,神說要把五月算作正月。為甚麼呢?因為以色列人出了埃及。為甚麼呢?因為逾越節的羔羊已經宰了。為甚麼呢?因為已經從法老的手下釋放出來了。到底是為甚麼要改月呢?因為這是屬靈歷史的起頭。

      朋友,你有屬靈的歷史麼?今天在我們中間也許有的人年紅已經很大了,孫子也有了,可是我要問,你有沒有重生?若是沒有的話,我要說,你在神看來,一個月也沒有。不要以為我已經五十歲、六十歲了,你屬靈的正月還沒有到呢!以色列人若沒有出埃及脫離法老的捆綁,若沒有把血塗在門上,脫離神的刑罰,在神面前就沒有正月。所以屬靈的歷史是從塗血起頭的。請記得那一天接受寶血,那一天就是你的起頭;若是那一天還未來,你在神面前就沒有年日。有一句話是我們所常問的,就是你有幾個生日?你作壽要作幾次?若是一次的話,我就替你懼怕,有二次才對。我們的這個臭皮囊(然而重生之後,卻是聖靈的殿)有一個生日是不錯的,但是,必須另外還有一個才行。我怕在我們中間有人只有一個生日,這種人就沒有正月,要像該隱那樣在神面前沒有年日的。就是他活了一輩子,有五百年、七百年、作了多少事業,都算不得數。你看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侯,神沒有計算;到出了埃及,這才算為正月。所以,屬靈的年日,只能從重生得救算起。

      有一天我同一位弟兄談話,後來我就問他說,有一件事是頂希奇,提摩太的年紀是很輕的,保羅為甚麼請他去立長老呢?長老不是又長又老麼?他這樣年輕的人,那裏能去設立他們呢?不是太不合理了麼?提摩太怎能立長老呢?請你記得,在神面前對於年歲是另有一個計算法的。也許你已經有六十歲了,但在神面前只有一個月;也許你只二十歲,但在神面前卻已經有十年了。這是從得救算起的。在末得救的時候是沒有數目,放在一邊,不計算的。今天我並不是要講得救前的年日神如同不算,所以就停在此。

      讓我現在對信徒說幾句話,不只在未信時的年日是不算的,就是在信主之後,也不是過一天就當一天算的。也許你信主已有五年了,但不一定就是五歲了。請你記得,年是一件事,歲又是一伴事。按世界講起來這是不通的,但在屬靈的一方面確是事實,你能夠度了五十年,而不是五十歲的。

      剛才我們不是讀了二節比較的聖經麼?讓我們把它再仔細的來讀一下,好叫我們懂得神如同計算年日。請把使徒行傳十三章十八節到二十一節頂小心的讀一下,看看從以色列民出埃及到所羅門建聖殿共有多少年;它說:「在曠野容忍他們約有四十年,……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約有四百五十年,……後來……掃羅給他們作王四十年,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作他們的王(有四十年)。」請問共有幾年?四十年加四百五十年是四百九十年,四百九十年再加上二個四十年,就是五百七十年,五百七十年再加上所羅門三年(建殿時),乃是五百七十三年。所以從出埃及一直到所羅門作王第四年初,建聖殿的時候,共有五百七十三年。再看列王紀上六章一節如何說:「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這裏是說四百八十年,不是五百七十三年,竟然差了這麼多。九十三年!那若不是使徒行槫記錯了,就必定是列王紀的地方記錯。不然那裏會差這麼多年數呢?大家都是從出埃及記起到所羅門建殿的時候。所以這兩處必定有一處錯,或者二處都錯。但不。屬靈的原則是一樣的。我們看使徒行傳中所記的:出埃及四十年是不錯,掃羅的四十年也是不錯的,大的四十年也不會錯的。建殿是在所羅門作王第四年初,所以只過了三年。這些年都是不會錯的,因為都是猶太人掌權。可是在士師的時代中,以色列人被擄有好幾次,現在讓我們來看他們作亡國奴共有幾年?士師記三章八節:「所以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就把他們交在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薩田的手中,以色列人服事古珊利薩田八年。」這是第一次的亡國,共有八年之久。第二次是記在本章十四節:「以色列人服事摩押王伊磯倫」「十八年」。四章二至三節,「耶和華就把他們付與在夏瑣作王的迦南王耶賓手中;他的將軍是西西拉,住在外邦人的夏羅設。耶賓王有鐵車九百輛,他大大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這可算為第三次的亡國,因為那時以色列人自己沒有士師,完全是在外邦人的手下。六章一節:「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裏七年。」這是第四次,共有七年。還有一次是在十三章一節:「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將他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所以以色列人失去自由,亡國服事外邦共有五次。共有幾年呢?八年加十八年,加二十年,加七年,再加四十年,共有幾年呢?不多,不少,剛巧九十三年,與使徒行傳十三章和列王紀上六章的差數完全相同,大家都是九十三年,可見保羅把那九十三年算在內,列王紀上把這些年不算了,所以只有四百八十年,其實是有五百七十三年呢!

      為甚麼把這九十三年不計算在內呢?有原因,因為這些乃是遺失的年數。哦!甚麼時候我們被擄,失去自由,順服外邦,自己沒有士師,那些時候,就沒有歲數可計。所以現在我們所看的比剛才的更進一步了,不只未得重生時是死的,就是得救,有永生後,也有許多的時日在神是看為死的。就是你現在屬神了,被救出來了,如果被世俗纏累擄到摩押;如果作了奴僕,受了捆綁,不能自由地事奉神;那些時日,就是不能稱為神兒子的時日,都不能算為數。凡順服人的時候,就是在神以外有所事奉的時候,是丟掉了的。我們該算算,自從得救後至今,有幾天可算是我們自己的呢?是自由的呢?是不受人的支配的呢?在神面前能算為數的可有幾天呢?或者說,也許你信主已有五年或八年、十年了,你在這些年之中有多少日子是糊塗過的呢?要打多少折扣呢?哦!我們空花的時日太多了,不知道這許多年中在神前能算數的,合起來夠一年麼?我們隨己意過的日子,隨人意過的歲月,墮落的時間,都是被忘記的。哦!讓我們自己問看,「我這個人在神的面前有沒有日子過呢?」或者說,「我那第一個月有沒有起頭呢?」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也是該問的,就是:「我已經是重生了,恐怕已經有好幾年了,但是其中有多少是白花了的呢?神所算得數的有幾多呢?」哦!凡作奴隸,失去交通的時日,都是失去的。哦!你在神面前到底有幾天呢?這是一件頂重要的事!

      你記得保羅如何對哥林多的人說:「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林前三1-2)意思就是他們把日子丟掉了不少,是一個老孩子,年紀已很大了,但人還是像一個孩子。本該長的,卻沒有長。哦!失去了年日!本該作一壯士,有力氣走前面道路,能吃乾糧的,但是白過了這麼多日子,仍然作一屬肉體的。在走道路、順服主、信靠神的事上,該有經歷,可指引別人的了,但是,到現在還是不懂。也許你信主已有八年、十年了,可是與生的時候還是一樣,沒有進一步。所以使徒說,在我們重生了以後,所過的日子中,有許多是不能算數的──還是嬰孩。

      請你再記得一件事,就是主所說在葡萄園作工的比喻,主出外好幾次雇人。祂是怎麼說呢?「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作工。」(太廿3-4)閒站就是空立,不作甚麼。閒!主要你去作工。到酉初的時候,就是下午四五點的時候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裏。主對他們怎麼說呢?主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來吧,進葡萄園去作工。」這段話怎麼說的呢?我們知道這是一個比喻,告訴我們說,神有祂所定規工作的範圍──葡萄園,凡在這外面的,都是閒站的。不管你在外面是作甚麼,只要在外面就是閒站的。也許你是作過國民政府的主席多少年,作過教授多少年,或者在家庭作一好父親幾十年,作一好母親幾十年,或者作了一輩子的好牧師、教士、傳道,或者你為教會,為興旺福音,為擴充天國,勞勞碌碌了一生,或者你在社會上作了多少的事,但主說你是閒站的。凡不是生活在神的旨意裏的,不管你多忙,從神看來,都是閒站的。無論你流了多少汗,無論你說我在家裏怎麼忙,天天作事一刻都不空,但是神說,你是閒站的。

      人真是閒站沒有作事麼?不。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不作事的,都是頂忙不過的。有的是為他的衣食和需要來勞碌,那些富有的雖然於需用上不必去作了,但是,也有他們所作的──宴樂。所以有的為口福,有的為娛樂,世人沒有不勞碌的。就是信徒也有不少是頂熱心為主作工的。那麼神所說的閒站是甚麼呢?就是凡在葡萄園之外作的,都是閒站的。哦!一切在神旨意之外的工作、舉動、勞碌,都是虛空的。也許你為作屬靈的工作頂忙,頂忙,神要冷靜的對你說,「你為甚麼這麼空閒呢?園外的工作都不是我的。」所以按神看來,你是空極了;惟在園子內的,才是神的。所有的問題,就是工作是否實在是從神來的,也是為神的。如果是在神旨意之外,所花去的時日祂都不算,主對酉初的人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哦!也許有人一輩子,幾十年過去了都算不得數。這整天是指一生說的。所以弟兄姊妹們!你怎樣呢?這並不是要大家都把職業廢掉了來傳道,這不是神所吩咐的。最要緊的就是我們每一個,無論你是作甚麼事,必須真知道你現在所站的地位是在神的旨意中。所以,讓我們甚麼都為神的旨意而作,甚麼都把葡萄園作中心。在園中有各種各樣的工作,不是一樣的,也許有的是在挖地,有的是在撒種,有的是在修理。你無論作甚麼工,只要是為這園的都可。有的工作是頂髒的,如弄肥料;有的是頂乾淨的,像揀葡萄。所以不要想我要像某人,才算是作神的工;或者我要作那一樣工作,才是算得數的。不,沒有這件事,只要你是在葡萄園中花費的,都是算得數的。

      讓我們問看:也許你得救已有三年、五年、五十年、六十年了,到底你為神花了多少時間呢?曾用過多少力氣、金錢呢?不錯,你是該作事,但你是為誰作的呢?我們儘可以就各樣世俗的事,只要你的確知道這是在神旨意中的。請你記得,神從來沒有把不作事、專門傳福音,算是葡萄園中的工。也許有的人專門作神工,反不是神的旨意,神倒要叫他作事。所以,所有的問題,都在於你的心和神的旨意,因此奉獻是一件最不可缺的事。你若是得救了而不奉獻,就是活了一輩子,還是算不得作工的。你若說,自從得救至今,對於救人為神,一個指頭也沒有動過;那你這一生是閒站了的。哦!這是對的算法,所有為自己而活的,被擄去,犯罪的日子,神都不計算。哦!我們在世能活多少年呢?七十歲?八十歲?恐怕不多吧,有沒有見過百年的基督人呢?恐怕沒有。哦!這麼短,在這短短的時日中,還要減去未得救的日子,就還剩多少呢?弟兄!你知道你還有幾年可活嗎?到那天,也許還有六十年,神也許要說,你在我面前的生活,不到十年;也許五十年,神說,你在我面前還未活了幾天。其餘的都被忘記了。哦!讓我們計算自己的年日吧!好好的用餘下的光陰吧。

      現在讓我稍微再提起一點。這一件事,不只在新約說起,就是在舊約也有例。亞伯拉罕也是其中之一。按使徒行傳七章看起來,當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就是吾珥)的時候,神就向他顯現說,你要離開本地、本家和父家往迦南地去。他怎樣呢?不聽吧,心裏不平安;若全聽吧,裏面也不喜歡。所以就到了哈蘭,作一個半路的基督人。他不只一個人去,也帶了姪子羅得和父親同去。神說,要離開親族,他卻索性都帶走了;神說,到迦南去,他卻到邊境上去。他是作一個邊界的基督人。有頂多基督人,說他冷吧,倒還有一些熱氣;說他熱吧,卻不見得。亞伯拉罕也是這樣,迦勒底的吾珥是已出來了,但是迦南地在旁邊卻還未進去。今天也有人如此想:世界吧,不會想,我太屬靈;基督人吧,也不會想,我太屬世。就是這樣,作一個邊界的基督人。

      等一等,我們看見(創十二),等他父親死了之後,神又呼召他。這一次,神不是到吾珥去召他,乃是在哈蘭了。哦!神的命令是不會搖動的,一次說出,就永遠如此。神說,亞伯拉罕該到迦南地去,就不能因為他逗留在哈蘭而改變了旨意。神第二次又呼召他。所以,亞伯拉罕必須走。頂希奇,當他動身出哈蘭,聖經立刻就記載他那時是七十五歲(創十二四)。在吾珥時不記載,到哈蘭時也不記載,等他出哈蘭入迦南地時就記,才把他七十五歲點出來,給我們看見他年日的起頭。凡在半途的、邊境的,神都不計,必須要你絕對的順服。哦!住在哈蘭的日子,乃是失去的、被忘記的日子。若是要在神的面前有祝福,就要出哈蘭。凡有己攙雜在裏面的,神都不計。哦!我不知曾掉了多少的日子,失去了多少年,我回顧我以往的歷史,真不知有多少日子是可咒詛的。哦!所有在哈蘭的,都是神所不注意的。哦!有許多的時候模模糊糊的過去,背良心作事,隨己意行動,有頂多的時候懶惰,偷安,這些都是哈蘭。哦!都掉了,沒有了;從七十五歲算起。

      可是亞伯拉罕丟掉的,不只這一次,到十六章又出了事情。我們知道在十五章裏神給亞伯拉罕一個應許,就是要給他一個兒子。到了十六章,他受了他妻子的提議,就在神面前犯了一件妄為的罪。她的本意是好的,以為幫助神快一點成事,把使女夏甲給他,後來,就生了一個兒子。這是憑肉體的力量得的,不是神給的。所以,頂希奇,在十六章末節記載他八十六歲,接下去,在十七章一節,立刻就說他年九十九歲。其間差了十三年。在這十三年之中,沒有記載一件事,也沒有看見一個祭壇(這是亞伯拉罕所常作的),更沒有一次的顯現,和一個新的啟示、新的應許。那些日子,就是以實瑪利長大的日子,讓我們每一個人記牢,所有出乎己意,憑肉體作的一切,神不計算,都是遺失了的。神第二次是從九十九歲記起的。其間的十三年,是荒廢了,白活了,被忘記了的,是失去的,沒有日子的。

      讓我們自問:在這幾年之中,有沒有新的經歷呢?有沒有新的亮光、新的信息呢?在這幾年之中,有沒有一個人是藉你的手救出來的呢?有沒有幫助甚麼人呢?哦!讓我們想想看,好幾年已經過去了,有更認識神了麼?對於神的應許,有新的把握麼?對於神有新的奉獻麼?對於自己有新的祭壇麼?請你記得,若是沒有的話,這些時日都是失去的了。有一位年老的姊妹,雖然今天還在世,但恐與她見面的時候是很少了,她有一次說,基督人在世上,一天該作一天用,這就是得賞賜的法子。我們有許多時候,十天合起來也不滿一天,若是天天按本分來作的話,就好了。請記得這是天天的事,不是可以隨便的。你若一天到晚糊塗過日子,背逆,犯罪,隨己意行事的話,按神看來,這些都是虛度了光陰,枉費了時日,是太可惜的。

      為甚麼神把九十九歲記出來呢?因為他在那年受了割禮。在這裏,割禮是他所當受的,所以過了一年,立刻就生以撒。我們知道,割禮的意思就是除掉肉體。所以若沒有一次的完全除掉自己和肉體所有的一切,就不能有所計算。因為亞伯拉罕受了割禮,所以在九十九歲又有所計算了。哦!今天有不少的信徒都是頂隨便,很輕看自己的生活。讓我們從今天起,除掉一切屬肉體的,把一切都獻在祭壇上了吧,好叫我們不致再虛度光陰。凡已經得救的人們!你已經知道自己是有生命的了,但讓我們計算自己的年日,竭力去得那些光陰。不錯,我們頂盼望主就來;但主若遲延的話,讓我們天天計算。不要過了五十年,而丟掉了四十九年。哦!讓我們想,有多少時日已經糊塗過去了,所餘下的,也不知還有多少,所以睡醒了吧,你看亞伯拉罕這一掉,失去了多少呢?若不那樣的話,多好呢?

      一件事是頂希奇,就是以色列人在曠野裏所走的路程。我們記得以色列人從埃及走到加低斯一共花了二年的工夫,這是從出埃及記十二章到民數記十三章所記載的。那時因為他們不信神的緣故,就沒有進入迦南,後來又走了三十八年之後才進去的。所以那二年是該的,三十八年是枉費了,從何烈山一直繞了一個大圈子,到末了仍回到原來的地方。剛才我們也看見,申命記上說,從何烈山經過西珥山,到加低斯巴尼亞,只有十一天的路程,他們卻走了三十八年。這個圈子真大極了,十一天的路程,竟走了三十八年!不是三年、五年。一直繞圈子,沒有起頭,也沒有終結。這也是許多基督人的經歷。有的問題,三天五天就可以解決的,但過了三年、五年還沒有解決。

      照我們所知道的,從保羅第一次去哥林多傳道,到他寫哥林多前書的時候,大概只隔幾年的光景。在這個中間,保羅已經盼望他們作一個屬靈的人和大人了。看見他們過了幾年還是一個嬰孩,保羅就好像灰心了,說已經這麼久,好幾年了!可知按保羅看來,作一個屬靈的人,並不必花多少時候,三五年已是錯的了。但是我們怎麼看呢?我們看見一個信徒很糊塗的過日子,就說,他信主才三五年,怪不得他;他信主才八年,怎麼能呢?可是按保羅的看法,卻完全兩樣。一年就該有一年的樣子,到三五年已是太過分的了,已是完全不該的了;一個人從得救起,到作一個長大屬靈的人,只要三五年就夠了。可惜今天有頂多人到五十歲還是一嬰孩,還沒有奉獻過;還不知道甚麼叫作走道路,求神的旨意,與神交通;還不能幫助人,讀聖經;還不領會如何得亮光,如同抓牢神的應許。哦!頂多人把十一天的路程,走了三十八年,這些都是被忘記、丟掉了的年日。

      每一次當我想到這裏的時候,真難受,無法過去。可是還感謝神,祂在這失望的當中,給我一個安慰,就是約珥書二章二十五節,祂說,那些被吃去的年日要補還我們(希伯來文的意思)。感謝神,祂還有辦法。也許你今年已六十歲了,曾空花了三四十年,你要說,今天怎麼辦呢?沒有機會了,我還能活多少日子呢?那最強盛的時候,已被撒但所吃去了,哦!那些失掉的,不會再來了,已經來不及了。真像英國一位頂出名的政冶家格萊斯頓在他年老的時候,對一位年輕的國外佈道者所說的。他說:「某人!你年紀還輕,我祝福你再往國外去佈道,可惜我現在已經老了。哦!雖然我在政冶舞臺上作了一最要緊的人物,作了柱子,為英國用了這麼多的力氣和時間;但是,我為已過的時間痛心。若是我有三條命的話,必定叫每一條都去傳神的道。我今天已不能了,那些頂強、頂好的時候,已被吃掉了。所以我勸你去為主和福音奔跑。」

      從前有一個青年的女子,因為犯罪的緣故,生了肺病,在醫院中,快要死了。有一位年老的僕人去講道給她聽,勸她該承認她的罪,懊悔,接受耶穌作她的救主,因主耶穌已擔當她一切的罪。這位女子起初的時候頂為難,以為像我這樣的罪人,主還能赦免麼?後來,牠接受了主,得救了,頂快樂,心裏也十分平安,過了幾天,那年老的僕人再去看她。希奇,見她滿面愁容,頂憂傷。那僕人就問她說為甚麼呢?不要讓撒但欺騙你!她說,不,我知道我的罪已赦免了。那麼憂傷甚麼呢?她很傷心的回答說:「我的年日將完了,躺在這裏,立刻就要死了,當我站在主面前的時候,主說我是得救的了,但是我有甚麼帶去給祂呢?我說我的手是空的呀!我怎能空手見我主呢?」真的!假定主今天收我們回去,你有甚麼帶給祂呢?你有沒有救過一個靈魂呢?所以那姊妹十二分的難受。那老僕人對她說,姊妹,不要緊,我現在就用你這句話當題目,在你床旁邊作一首詩,鼓勵人去佈道。但願甚麼人因這首詩而出外佈道得人的,這賞賜都歸給你。這就是現在頂出名的「主若今日接我靈魂,我能坦然見主否」那一首詩。有頂多人受了這詩的感動而出外佈道的。這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所吃去的那些年,我要補還你們。所以,讓我們今天為祂作見證,事奉祂,再回到當初的熱心去。

      換一面講,人在世上十年也許只能算一天,可是一天也有能算為一千日的。大說,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所以,我們的事奉,是不落空的。天上的日子,不是以二十四點鐘來算的。這個算法是屬靈的,並非我們的一天,它也就是一天。

      哦!所有為主的,都是光明的;凡沒有主在內的,都是充滿了黑暗的。在全部聖經中有一節是最悲傷的,就是約翰福音十三章三十節:「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這是頂黑暗的一節。猶大離開主的面出去了。去作那賣主的事,就永遠是黑夜。從今以後,這個人永遠沒有白日,沒有亮光,只能有黑暗。離開主是一件頂危險的事,甚麼時候沒有主,甚麼時候就是黑夜。

      所以,現在讓我們每一個人計算吧!定規以後的日子要如何過。但願我們不但不失去,也能一天抵一千。天天走,不要停。步步都走在神旨意的光中,不要等待。在甚麼地方跌倒,就在甚麼地方起來。讓我們記得墮落的時候,就是失去的時候!―― 倪柝聲《十二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