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模成

 

      人不能活在腓立比書三章,除非他在生命的經歷上先認識羅馬書六章。腓立比書三章是新人的死,是將復活的生命帶回十字架,在其上加上死的印記。

      復活的生命一直被吸引回到十字架。基督受浸以後,就在復活的立場上,但祂一直在十字架的陰影之下:「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廿二42)

      我們是生而死。我們乃是藉越過越深的死,模成祂的形像;這樣,我們就藉生與死的循環而活。我們那良善的己,常常闖入神聖的事奉中,這就是必須經過死的原因。例如,我們甚至不能讓我們的口才,闖入神聖真理的教導中。

      假定甲能講道,乙能辦事。若要甲講道,要乙辦事,他們就很有信心的前去;但若要甲辦事,要乙講道,他們就不得不屈膝禱告。我們必須對我們天然的能力沒有信心;我們必須治死我們天然的能力,並願意向它而死。

      所以在屬靈的事上,沒有人優於別人。不同的只在於信心和順從的程度。關於天然的智慧,我們的態度該如何?「主,我拒絕憑自己,或憑自己天然的智力,領會你的話。我寧願留在無知裏,除非你願作我的智慧。」我們必須願意等候啟示。「主,我拒絕用自己的愛去愛任何人。」「主,我願意傷自己,好得你的稱許。」

      十字架是事實,也是原則。在救恩一面,它是事實;在得勝一面,它是原則。死的一面,對付罪與己;生命的一面,對付復活的生命。所以,在得勝一面,十字架是原則,不是事實。必須有許多的死與復活,就是死與復活的循環,帶人經過生命與死。許多時候我們必須說,「主,我拒絕憑這與那而活。我承認這一切都必須除去,我接受你的判決。」這就是說,經過新的死,並在比以前更大的復活裏出來,其上帶死的印記。

      得勝只需要信心,模成乃是順從。我們要使自己反對自己。蓋恩夫人說,「我要親吻那懲治的杖。」保羅說,模成是他渴望達到的事。「這不是說,我已經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腓三12)

      肉體是無益的。我們必須禱告:「主,給我光。向我啟示甚麼是我的肉體。」對肉體的啟示是關口,而每天治死肉體是過程。

      得勝的喜樂是滿溢的,但模成祂的死是不同的。如一首詩歌說,「雖然心可傷痛,願靈仍讚頌。」

      救恩與釋放是白白的恩賜,但模成卻需要我們付上一切。得醫治是喜樂,但流血是更大的喜樂。

      哥林多前書二章二至四節乃是說到我們在事奉上的模成。「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恩賜給人自信,而屬肉體的人卻常常藉這樣的恩賜得餵養。許多靈恩派的人不能往前到模成的階段,甚至不認識得釋放,原因就是在此。只得恩賜是不夠的;人必須經過死,並得死的印記。

      模成祂的死引到祂苦難的交通。和受恩姊妹曾說,「主,我死,因為我要將場地留給別人受死。主,讓我站在死的地位上,使別人能進入生命。」每個新的亮光都是給整個身體的。它對我的意思也許是死,對別人卻是生命(林後四11~1215)「因為我們這活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11節上)。這「死」或「殺死」,就是祂在我們身上治死的工作。―― 倪柝聲《十二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