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屬靈進步的首要條件

 

讀經: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一53)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路十一9~10)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基督;並且得以在祂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這不是說,我已經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基督耶穌所以得我的。」(腓三7~12)

 

飢渴】在我們得救之前,我們沒有尋找主,聖經上說,乃是神尋找我們。等到我們得救以後,就要尋求主。主差遣基督來,使我們得永生,這件事一次就完成了。但如果你得救以後,一個月過去,一年過去,你還是沒有多大分別,你在神手中就沒有多大用處。一個人如果從前聚會如何,今天還是一樣如故,這樣的人也沒有多大用處。為甚麼有的基督徒能夠進步,但大多數基督徒依然如故?我們要知道,所有屬靈的長進,都在乎人的飢渴。路加福音一章五十三節說,神「叫飢餓的得飽美食」。主也說,「尋找就尋見」(十一9),天父要將聖靈給求祂的人。一個基督徒屬靈上要進步,就必須裏面是飢渴的,是一直尋找的。

      基督徒屬靈進步的首要條件就是要飢餓。去年我們在泉州說過這些話,今天我還要說。我們要看見神的原則就是,飢餓的得飽美食,富足的空手回去。今天你來到主面前,若是空手回去,就證明你已經太富、太飽足了。今晚有許多同工從遠處來,讓我再問你們,如同我在泉州時問的一樣:你來這裏要得甚麼?人可以遇到恩典,拾到恩典,但屬靈的進步不是碰巧遇到的,不是半路拾來的。得救可以踫巧得,但要得聖靈的能力,要過聖潔的生活,要多知道神的能力,要經歷得勝的生命,就不是碰巧或巧遇可以得到的。這些神只給那些要的人,神只給那些飢渴的人。

 

出代價】我在各處遇見許多人對付屬靈的事,好像對付救恩一樣,以為聽一聽就知道。其實得救和屬靈的進步是有很大的分別的。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十個童女燈裏的油不必買,但燈外器皿裏的油必須自己去買。重生是白白的,但屬靈上要進步就必須出代價。在啟示錄裏,主對老底嘉教會說,你要向我買白衣、買眼藥(18)。要買白衣、買眼藥,就必須出代價。聖潔的生活是買來的,不是白送的。試驗過的信心也是出代價買的。我們要看透神的事,認識聖經的真理,都不是巧遇的;這些乃是給肯出代價的人。如果你看見一個基督徒有進步,你就要知道,他已經付了代價。今晚我在這裏問一句話,你在神面前到底要甚麼?你有沒有付代價要得更多?我們要出何等的代價,才得在基督裏生活,才能禱告得神答應,才能在生活上信靠神,才能有屬靈的眼光,才能看見人所不能看見的!

      甚麼是叫飢餓的得飽?就是將豐富給那些要的人。比方這裏有一本詩歌,我送給你,也許你要也拿去,不要也拿去,你不大在意。但如果我給你一筆錢,那就不一樣了,你會快快的拿去。甚麼叫飢餓?飢餓就是腹中沒有東西。你腹中沒有東西,就必定一直要。我不怕人犯罪,我不怕你們作同工的沒有能力、人救不來、脾氣不好、天性不好到極點等。但我怕人自滿自足、自以為夠,或以過去的為滿足。當你覺得自己不能過去時,當你遭到大難處時,你就會有大轉機,你就會有屬靈的進步。我沒有遇見多少真正飢渴的人。我問你,你由正月禱告到今天,得主的答應有多少次?也許你很難回答。我告訴你,一個人如果真正向神要、向神求,一年之中禱告卻都得不答應,這人必定有毛病、有問題。

      若是一個弟兄脾氣不好,但他肯與神拚命辦交涉,最後神就會恩待他,對付他,以後他就能活出主的生命。你也許知道某件事不對,但你不肯到神面前飢餓的要,這樣你必不能過去。我們在神面前要有長遠的進步,就必須有持續的飢餓。我們飢餓多少,就吃多少。我們吃飯的經驗乃是,飢餓時就要吃,越餓吃得越多。在屬靈的事上,原則也是一樣,你不會飽的時候去吃。今天我問你,你要甚麼,你飢餓麼?你如果是飢餓的、肯追求的,神就要叫你的飢餓得飽足。

 

追求有價值的事】除此之外,你必須追求一些有價值的事,如果你問創世記六章的神的兒子是指甚麼,該隱的妻子是誰,人死後往那裏去等,這乃是以屬靈的事為好玩。有些人專找那些奇怪的問題,卻不問主如何作我們的生命,我們如何勝過罪等。問好奇的問題並無價值。過去我收到許多這類的問題,我常將這些信放在一邊,歎息說,為甚麼他們只看重這些奇怪的問題!一面我們要非常飢餓的要吃屬靈的事,另一面我們也必須除去好奇心,我們要追求屬靈上有價值的東西。若我們對神如今天般的冷漠,則在神面前我們並無多大用處。

      和受恩教士未死前幾個月,我去見她,與她談話許久。我希奇為甚麼這位姊妹屬靈的經歷如此高,原因到底是甚麼?我問她,神為甚麼如此恩待你?她回答說,「不知道,只知道我一直覺得飢餓、要吃。我從九歲開始,至今幾十年在神面前未曾滿足過。昨天得恩典、啟示以後,又對神說,你還有好多,我還要,我還要。我一直要。我的態度乃是永遠飢餓,卻又永遠飽足。」她屬靈之深乃是許多人摸不的。

      去年我認識一位姊妹,年約三十餘歲,人很普通,但在主面前的經歷不普通,是許多人所沒有的。有一次她對我說,她恨一個人,就禱告祈求,直到一個時候她不恨了。但她知道不恨和愛是不同的。她覺得仍然不能愛她,所以繼續祈求。我們常常是得到一點就滿意了;但她說,「主阿,你在福音裏所預備的不僅如此,我要得一切。神阿,福音裏為我預備有多少,我就要得多少。」這種屬靈的貪心(covetous for Christ),或者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十一章所說的嫉妒,才能叫你得滿足。另有一班人看見別人傳福音救人、禱告主垂聽、脾氣又好,他則恰好相反,一樣都沒有,但他也不急,這樣的人必定不能進步。屬靈的不進步,乃是因為對自己的缺乏漠不關心。

      有一對夫妻,有許多弟兄姊妹認識他們,他們幫助我很多,這對夫妻乃是永不知足的夫妻。我認識他們很久,我看見他們今天比以前進步很多。前年看見他們時,還是很糊塗(不是不好,乃是指在屬靈方面糊塗),但今天他們總是要,這裏要,那裏要,到各處去要。有幾個弟兄姊妹批評他們說,何必走來走去,有基督就有一切。不錯,有基督就有一切,但在經驗方面,好像你讀地理,你知道各地的城市,你知道鼓嶺,也知道青島,但你仍必須親自到鼓嶺、青島去,你才能知道那些城市究竟是如何。同樣的,你固然在基督裏就有了一切,但在經歷上,你仍需要去追求。我常常向神禱告,要不知足像這對夫婦一樣。在神面前我們乃是乞丐。拉撒路一生作乞丐,一直作到亞伯拉罕懷裏,這事不能改行。

      對於禱告,我需要像慕勒一愫,救人要像斐尼一樣,得後,仍不滿足。聖經上說,你若大大張口,神就要使你充滿(詩八一10)。我們必須張大口,好叫神能大大充滿我們。有人也許口張開,但張得不夠大,我們必須張得「大」,神就必使我們充滿。神今天在這裏等候你張口,你何時飢渴的要,何時神的答應就來了。當你說,你要得聖靈的充滿,那時充滿就開始了。

 

神藉基督徒吸引人羡慕神】許多時候,我們聽到人說,我不飢餓。為甚麼有人不覺得飢渴?原因乃是沒有吸引力。雅歌說,「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4)。今天主用甚麼方法吸引人?主乃是藉人來吸引人,祂乃是藉你我來吸引人。你如果是個有經歷的人,禱告能得神答應,神就能藉你吸引別人。吸引乃是使別人產生羨慕的心,願意追求你所追求的。

      我每次多得一點屬靈的經歷,都不是忽然讀經禱告後得的,乃是因為看見別人有所得,我就羨慕也能得。有人得得勝的生命,我也羨慕得得勝的生命。有人得聖靈的澆灌,我也羡慕得聖靈的澆灌。我得得勝的生命,得聖靈的澆灌,都是主藉他人使我得的。他人吸引我,我就跟從。今天少有人能吸引別人。我們這些在這裏作主工人的,如果不能作這種吸引的工作,只會講道理,在主手裏就沒有多大用處。假設有一個人愛你、喜歡你。但你要問,他能羨慕你在神面前的生活麼?今天許多人愛你,但你能吸引人到神面前麼?今天神乃是藉基督徒幫助人。你若聽見天津或煙臺,有某某人有某某經歷,是你所羨慕要有的,這就叫你產生飢餓,也就叫你起來追求這經歷。

 

丟棄糞土,竭力追求基督】一個有追求的人,在他的外面有甚麼表現呢?我們讀過腓立比書三章,保羅說,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基督。他說在他面前有標竿,他乃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看標竿竭力追求。我喜歡其中死幾字,如「丟棄」,「看作糞土」、「竭力追求」等。你如果要追求,就有許多事必須辦好,就必須丟棄萬事如糞土。糞土就是垃圾。你倒過垃圾麼?我的新約全書雖然價錢很便宜,但我不捨得丟,因為很寶貝。但要我把垃圾丟去,就不難。要你把垃圾丟掉,你不會心疼、不會哭,你甚至會說,越早丟越好。我們奉獻錢財時,總是看清楚鈔票數目,才丟進奉獻箱,原因是鈔票對我們都是寶貝的。世事對我們乃是破布,然而對那些撿拾雜物的人來說,看法就不一樣。我們說是垃圾,他們說是他們的基業。神對我們說,世物是破布,但許多人卻說世物乃是他們的享受、權利、盼望等。你若是看見了基督,你就知道一切的世事和世物不過是垃圾。

      我懷疑有多少人知道何為罪。在你的生活中,許多原來以為不錯的,後來就知道都是錯的。多少丈夫對妻子、兒女對父母,在家庭裏,從沒有想過自己的錯。但你如果仔細思想,就知道你和別人,你們彼此間的關係有許多錯。你若不關心,你就不會對付,這些問題也就不會過去,你在屬靈上就難得進步。我們要在屬靈上有得,就必須出代價。你如果肯出代價,凡事尋求主,認真不馬虎的對付,你就會有真正的復興。你如果猶疑不決,許多東西留在手中不肯放下,你就不能得神,你身上也不會有多少事情發生。你的錢若是太多,就必須掃去。舊約時,聖殿被玷污以後,律法書失落,以後得又讀,祭司就到殿裏除去一切污穢(參王下廿二8至廿三25),神的榮耀就能充滿聖殿。願我們都肯對付一切的污穢,除去一切的不潔,好讓主的生命充滿我們。

      神在主裏為我們預備的是何等多、何等豐富、何等完全。許多人只知道主是救主,卻不知道主還能為他們作多少事。我們的禱告太少,而神能給我們的,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今天有沒有人能開夠大的口,好得主一切的豐富?主的豐富是無窮盡的,「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倪柝聲《十二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