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神百姓的食物

 

讀經:

「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不可吃生的,斷不可吃水煮的,要帶頭,腿、五臟,用火烤了吃。」(出十二8~9)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你們要按各人的飯量,為帳棚裏的人按人數收起來,各拿一俄梅耳。」(出十六2~414~16)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百姓在那裏甚喝,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怒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裏拿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裏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裏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他給那地方起名吋瑪撒,又叫米利巴,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出十七1~7)

「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民十一5~6)

 

      今天我要講到神的百姓所吃的東西。在出埃及記裏面,我們看見有三種食物,第一,就是羊羔的肉,這是在十二章裏告訴我們的。第二,就是十六章裏所說的嗎哪。還有一樣,就是磐石裏面流出來的水。這些都是神為以色列人所預備的食物。若是缺一樣,就不可。若是有了羊羔的肉,而沒有嗎哪和水,就不行;有了嗎哪而沒有水,也不行;必須先有羊羔的肉,加上嗎哪,再加上水,才能帶他們從埃及出來,經過曠野,而進入迦南。

 

羊羔的肉】我們先來看羊羔是甚麼?在聖經中頂清楚的告訴我們,羊羔是指我們的主耶穌說的。以色列人不只把羊羔的血塗在門框上,並且要吃羊羔的肉。我們不只藉羊羔來擔罪免滅亡,並且要接受牠作裏面的力量。因此我們不只要信主,並且要接受祂。在這裏我們看見,以色列人不只是藉羊羔的血在外面免去滅命者的擊殺,並且把牠的肉吃下去變成力量,明天可以出埃及。有的人已經信主得赦罪,但是沒有力量捨棄世界,這就是因為在他的心中沒有吃過肉。不錯,血是已經塗了,可是沒有力量出埃及。所以,走道路,順服主,不是靠血,乃是在乎吃肉。

      在出埃及記十二章八節告訴我們,羊羔的肉是必須在當夜吃的。話雖是這樣,但是在許多人的經歷上卻完全兩樣。有的人,你問他,你信了主沒有?罪赦免了沒有?他能夠頂清楚頂流利的告訴你,主的救恩是怎麼一回事。但是你再問他,為甚麼還這樣的愛世界呢?他就回答說:我沒有力量捨棄。(講到這世界,不一定是很大的,也許他所以為可愛慕而不能捨棄的那個世界的範圍,是很小的,只有幾十塊錢,或幾個人。)他所以到這樣的地步,就是因為在當初的時候,沒有吃肉。聖經告訴我們,當夜就要吃肉,這才可以使你脫離埃及的捆綁。吃肉的意思,在現在就是接受主耶穌作我們心裏的救主,這樣在我們的實行生活上就能得釋放。常常有人講到別人說,為甚麼他信了主耶穌,他的生活竟如此的聖潔呢?在他的生命上竟有這樣的改變呢?我不是一樣的信了主耶穌嗎?為甚麼世界對於我仍是這樣的可愛而捨不得放棄呢?在這裏我們就可以看見,信徒脫離世界的關係,是憑吃肉,不是在乎血的塗抹。凡是信徒,血都是一樣的塗抹了:所有的分別,都在乎你吃過肉沒有。

      以上是講到要吃羊羔的肉。但是如何吃法呢?在第八節上告訴我們,有兩樣東西要與羊羔的肉一同吃。第一,就是苦菜。苦菜並不是一種菜的名稱,不過指明它的味道苦就是了。所以無論甚麼菜,只要它的味道是苦的,就可以。苦的意思就是說,心裏恨惡不喜悅;在屬靈的意義上,就是悔改以往的罪過或錯誤。悔改的意思,照聖經看來,只有悔而沒有改。所以最好把它翻作懊悔──懊悔以往的不對。第二,就是無酵餅。哥林多書裏說出無酵餅的意思,是除去罪。因此一方面要懊悔已往以罪過,一方面又要放棄現在的罪行。沒有一個有能力的人能夠不放棄罪的。從來不能一隻手抓牢罪,一隻手又抓住神。凡心裏有意思要埃及的人,就不能出埃及。所以要懊悔以往的錯誤,就要從今後除去以往的不是。如果不除酵,就是吃羊羔的肉也是無法出埃及。有許多時候,你說錯了一句話,心裏難受,撒但要對你說,幫我的忙,錯就錯到底吧!但是我要說,我寧可站在神的一邊,不作撒但的夥計,而不顧臉面的,對我所得罪的那人說,我剛才的一句話,說錯了,請你不要信。也許有人要說,這是沒有多大意思的。但這是頂有意思的。這樣的事我已經作了好多次了。所以對於以往的要用苦菜,對於未來的要用無酵餅,這樣才有資格吃羊羔的肉。有頂多的人,靈性所以不能長進,是因為他們像跑馬廳裏的馬一直繞圈子。似乎已經跑了很多路,卻老是在那裏。原因就是因為他不肯懊悔除去以往的罪。凡不肯除去以往的罪的,永遠不能走路;要留罪的,永遠不能有長進。

 

嗎哪】吃了羊羔的肉就夠了嗎?不夠。不錯,你已經從埃及出來了,可是還有曠野的路程要走。在這曠野裏,還得要吃那天天的糧食。羊羔的肉,只吃一次;這是說你只需一次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可是以後還要有一天過一天的糧食,作你生活的力量。我們知道,一天當中有一天的工作、遭遇、事情和爭戰,這些都是需要力量來應付的。這糧食是甚麼呃?約翰告訴我們,是主。現在我要頂不客氣問你們一下,自從你一次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以後,曾有幾次有嗎哪的經歷呢?自從你信主之後,有否找到新的罪惡來對付呢?這是最要緊的。一個人不能吃了一頓飯,以後就不再吃了,還得要天天吃。在屬靈的食物上,也是如此。不能在逾越節時,吃了一頓羊羔的肉,就不再吃;以後還必須吃那天天的糧食。這是永不能忽略的;若是忽略了,就要死在曠野,永沒有前進的可能。

      這天天的嗎哪是甚麼呢?是讀經嗎?有些像,卻不是。是禱告嗎?雖然像,也不是。是等候嗎?也不是。這些不過是手續,那本身乃是基督的能力;我們不過是藉這些來吸取基督的能力而已。為甚麼早晨要讀經呢?要明白聖經嗎?若是要明白聖經,我就要替你可憐。我們所以早起要讀經,為的是要得基督的力量來過這一天的生活。我們早起要花半點或一點鐘的禱告,為的是甚麼呢?乃是要藉此親近神,吸取生命的能力,作我裏面的力量。

      讓我現在提起一個實在的例。有一位作工的姊妹,她是頂怕水牛和狗的。我們作工的人,每到鄉村去佈道,這兩樣東西是常常踫的。這一位姊妹,每一次看見那肥而且黑的水牛,就要立刻逃避。有一次,她在一鄉下路上走,後面有幾隻狗一直的向她狂吠;前面又來了一群又大又黑的牛。那時真把她嚇暈了,要避狗,前面就有牛,要避牛,後面又有狗;路又是頂窄。在這樣進退兩難之中,她幾乎要倒下去了。在這時候,她就禱告說:「主,你給我生命,給我能力。」她就是這樣走一步,說一遍,就使她他平安的經過十二隻可怕的水牛。這就是吸取能力。

      我有一個朋友,他每天早晨有一個最好的禱告,就是說:神,我今天再一次的獻給你。我就問他獻給神作甚麼呢?他說,我獻給神,讓祂充滿了我。這真是在每天早晨一個最好的禱告。

      在早晨若沒有這種接觸,就不能過日子。所以讀經是為要基督,禱告也是為吸取能力。甚麼叫作吸取能力?就是好像吃飯那樣一次一次的把飯吃下去,就變成你的力量。我們屬靈的能力也是這樣,要天天嘗而再嘗。有時禱告覺得頂有味道,這就是嗎哪。這樣每天與神有一次的碰,能帶領我們走一天的路程。聖經告訴我們沒有嗎哪能過夜。每天必須與神有新的碰,得新的力量。這種拾取嗎哪的經歷,我們要養成一個習慣,就是要天天從神那裏得新的信息、新的影響,與基督有新的接觸。為甚麼要天天讀經禱告呢?因為是一個習慣。我們現在也要把吸取能力,拾取嗎哪的經歷,養成一個習慣。我們知道如果只懂得聖經而不知道基督是沒有用處的。所以讓我們追求那寶貝的經歷!

      我們剛才讀過的民數記十一章五節六節,說到以色列人發怨言說:「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現在我們的心血枯乾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有一件事是定規的,就是當我們厭煩嗎哪的時候,埃及的食物就在我們的面前了。這些韭菜、蔥、蒜,味道都是很濃的。是的,埃及的東西,味道總是濃的。凡味道是濃的東西,都能使你記得,也都是很能叫你回想的。頂希奇,以色列人所記得的,只有埃及這些好吃的東西;而他們在埃及所受的痛苦,就如男孩被丟在河裏,勞苦燒磚,督工者的責打,他們都忘記了。有許多跌倒的人,把罪中的苦惱,撒但的捆綁,那時的爭扎,一起都忘記了;只記得未信主以前,這也能作,那也能作,就以為現在太受束縛,太苦惱了。所以說起他們的記性好來,是有點好,記得很多;但是說起他們的記性壞來,實在太壞了,連他們的得救也忘記了。今天的基督徒,所以不能結果子,就是因為忘記他當初的得救。實在說起來,沒有韭菜、蔥、蒜,不要緊,這些不過是味道濃的東西而已。但是瑪哪卻是不可缺的。凡厭煩與基督親近的,就已經想到埃及了,蒜的味道,已經在他面前了。所以每一個基督徒,該保守他每天的嗎哪。今天的基督徒,都是三天五天吃一次,或是主日來稍微吃一點,這真是不夠。要天天摸基督一下,這種接觸才是我們的力量。

 

磐石的水】吃羊羔的肉是生命的起頭,吃嗎哪是生命的維持,使生命長大,於是喝水必定是使生命有所享受。水的意思,就是甦醒,振起精神,有一種更新的能力。水既然有這種功用,所以不只這裏有水,埃及也有許多。羊羔的肉是給我們生命,就是基督住在我們裏面。住在裏面的基督,需要寶座上的基督來培養祂,使祂有能力走路。若只有這兩樣,而沒有甚麼享受,基督徒的臉就必定要終日是長的,憂憂愁愁過日子,像以色列人那樣發怨言說,天天只有這芫荽子,淡而無味,厭煩死了。所以不喝水,沒有享受,是不行的。

      這水是怎樣出來的呢?出埃及記十七章五節告訴我們,第一件事就是要拿那根老的杖。聖經稱它作先前擊打河水的杖,不稱它為神的杖。這要使以色列人記起,從前擊打埃及河水的事。埃及的水都被神的杖擊打變成血了。血的意思,就是死。這是表明在埃及所有的享受和快樂,都是在神審判之下。今世所有的娛樂,都不過是血而已。也許在埃及人看來,許多事都是可以享受的,像水那樣可喝的;但是這些事對於我們,乃是血,不能從它們得快樂。在從前的時候,這也可以作,那也可以作,但是在今天這些都變成血了。所以有許多人說,作了基督徒之後太受束縛了。這樣說來,難道基督徒沒有甚麼享受麼?有,不過它的性質與埃及人的享受不同而已。所以神把那老的杖提起來。

      我們已經看見得生命是由於基督,維持生命也是由於基督;但是享受快樂從何而來呢?有的作母親的,以她的兒女為享受;但是我們的快樂,是由杖之擊打磐石而得。神對摩西說,你來到何烈山(何烈山乃是西乃山的一),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裏,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裏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我們所得的水,石是從神面前的磐石裏流出來的。哥林多前書十一章說,這磐石就是基督。杖的擊打,乃是主的死;所流出來的水,乃是聖靈。所以我們的喜樂和享受,是在聖靈中。這喜樂已夠報答我們所有的虧損了。我們有夠多的時候在這黑暗的世代裏,腳是酸的,手是沉的,不能給我們一點享受,這時候神要給我們喜樂,補償我們所有的損失。以賽亞指主說,祂像根出於乾地,是甚麼意思呢?根在乾地是不能生長的,這是要叫我們看見祂所倚靠的乃是神,世界不能給祂一點供給。我們現在在世界裏也是如此,想喝水卻是血,不喝口又渴。但基督乃是活水,能解我們的渴,使我們滿足。

      今天神是站在山上,祂是在那經過死的磐石面前,所以屬靈的快樂,並非渺茫的,就在面前。早年意大利地震的時候,許多人都搬物負件,攜幼扶老的東竄西逃。那時候,有一個女人站在門外,向他們捧腹大笑。雖然她的房子也倒塌了,東西也碰碎了,但是她毫不在意,還是歡笑。有人問她說,你為甚麼笑得這麼厲害呢?她笑說,只要我們的神稍微搖動一下,你們就只好跑了。我們的神是多麼大呀!真的,有許多時候我們哭還未了,就笑起來了。―― 倪柝聲《十二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