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我們的生命

 

讀經: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

「因我活就是基督。」(腓一21)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基督和我們的關係】人對於基督的關係,到底是如何呢?許多人對於主有一個思想,就是說主在世界上替我們留下一個很好的腳蹤,我應當跟從主,我應當效法主。主所作的每一件事,都留下一個好的榜樣。我是神的兒女,我是相信主的人,我要效法主在地上所作的。所以,許多人就在那裏想要效法主。

 

光效法主要一直失敗】聖經是有命令,叫我們效法我們的主。但是聖經的命令,並不是叫我們光效法主而已,我們還必須先有一個東西,我們才能夠效法主。聖經的這一個效法主的命令,不是單獨的,不是獨一無二的。許多人一直在那裏想要效法主,所以他一直失敗。他就看見說,主好像是一本好的字帖,你去學祂,你不知道你是如何的不行。你只知道你行,你不知道你的不行,差得太遠了。人的那一個血氣的能力,絕對沒有辦法,你要看見說,祂是你沒有法子效法的。

 

光仰望主給能力要常常失敗】有人說,聖經裏有話告訴我們說,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基督,我就凡事都能作。許多人看見,我沒有那一個力量,我乃是在這裏求主給我力量。有許多的事,我應該作。有許多聖經的命令,我應該遵守。主的榜樣,我應該效法。但我沒有能力,怎麼作呢?我要求主給我能力。主如果給我能力,我凡事都能作。因此許多人就在那裏天天仰望主給他能力,叫他能作。

      你們要知道,靠主加添我們能力是對的。但是,在主加給我們能力之外,還需要一個東西。如果沒有那一個東西,我雖然仰望主給我能力,我還是得不能力。我天天可以在主面前,求主給我能力。但是,有的時候,好像這一個禱告得答應;有的時候,好像這一個禱告得不答應。不錯,主賜給能力的時候,凡事都能作。但是有的時候,主不給能力,就一件事情都不能作,所以,常常要失敗。我們是應該求主給我們能力,不過,如果我們把這一個當作單獨的命令,或是獨一的方法,你就要看見不行。因為在主加給我們能力之外,我們還有另外的供應,還得主給我們作另外的事,我們才能夠作。如果光是求主加我能力,叫我凡事都能作,你要看見,許多時候得不能力,就甚麼也不能作。

      所以,我想這兩件事,要徹底的給初信的弟兄姊妹看見。讓他們知道光是效法主,沒有用;光是倚靠主的能力,也沒有用。不是說,我今天從主那裏取得能力來作。(要注意我所用的字,我不願意作極端的事。)乃是說,你「光」是從主那裏拿力量來,你不能作,你不能活出主的生命來。我們年長的弟兄,能夠作見證。許多人在那裏效法主,總是失敗的。有許多人天天在那裏說,我們求主的能力,但是,並不能找主的能力在甚麼地方,他們還是在那裏常常失敗。

 

主要關係是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聖經裏給我們看見,主和我們正當的關係,到底是甚麼?那主要的關係,乃是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乃是當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之後,我們才能效法主。乃是當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之後,我們才能求祂加給我們力量。我們如果不明白甚麼叫作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我們這一個人,就沒有法子效法主,也沒有法子求主的能力。所以,「基督是我們的生命」,這一個祕訣,要先明白,要先看見,要先得,然後才能效法基督,然後才能求主的能力。這一個先後大有分別。

      人如果不知道甚麼叫作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人如果不知道甚麼叫作我活就是基督,那一個人就不能經歷主在地上的生活。就沒有法子跟從主,也沒有法子靠主來得勝,來走前面的路。歌羅西書三章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腓立比書一章說:「我活就是基督。」那一個方法,那一條路,乃是在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得勝的路,乃是在「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得勝的路,乃是在「我活就是基督」。

 

基督徒生活的祕訣】有許多人,對於我們所提起的三段聖經,有極大的誤會。對於歌羅西書三章,還比較少。對於腓立比書一章和加拉太書二章,就有極大的誤會。保羅在腓立比書一章告訴我們說,「我活就是基督。」這給我們看見說,在他身上,「我活就是基督」乃是一個事實。今天在神的兒女中,有一個大誤會。他們以為說,「我活就是基督」,是我們神的兒女的一個目標,我們是要作到「我活就是基督」。他們的目的,他們的目標,他們的標準,就是說,我盼望「我活就是基督」。

 

沒有祂就不能活】但是,請你們記得,保羅在這裏,不是告訴我們說,他的目的是要達到這一個──「我活就是基督」。如果是要達到這一個地步,也不知道要花多少年的工夫,要經過多少的試探,要有多少的神的對付,然後才能達到這一個地步──「我活就是基督」。保羅不是這樣說。保羅乃是說,我自己所以能活,就是基督。如果沒有祂,我就不能活。這是他的事實,而不是他的目的。這是他生活的祕訣,而不是他的盼望。他的生活,乃是基督。他活就是基督在那裏活

      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是基督徒頂熟的一節聖經。初信的弟兄,要叫他們背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當他們背熟的時候,就要對他們說,這一個誤會,比腓立比書一章還要厲害。許多人真是把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當作他們的目標,他們的標準。在神面前,多少次的禱告,多少次的祈求,多少次的仰望,多少次的羨慕,就是說,我能夠達到一個地步,就是「我活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

      我今天要問你們,到底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是不是一個盼望?到底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是不是一個目的?到底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是不是一個目標?「如今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許多人就有這個目的,就是我盼望有一天我能夠達到我活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許多人把這句話當作他的目標。許多人沒有看見這一句話,乃是神得勝的方法。這不是目標,乃是方法的問題。不是說,我怎麼作,才能活。也不是說,我怎麼作,才能叫我活。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

      許多人就是說,我盼望我能夠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盼望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每一次讀加拉太書二章的時候,就是充滿了盼望。我也聽見許多人在那裏禱告,我如果記得不錯的話,有的人在那裏禁食,就是盼望說,有一天,我能夠和基督同釘十字架;有一天,我能夠不是我活;有一天,我能夠達到一個地步,是基督在我裏面活。所以,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就變作許多人的目標,就變作許多人的盼望。

      但是,我在過去的經歷中所看見的,只能說,我沒有看見有這樣盼望的人,能夠達到這一個盼望。這不是一個目標。你若把它當作一個目標,你要達到那一個地步,你要看見很不容易達到。如果你要釘十字架,如果你要活不是你自己,乃是基督在你裏面活,就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因為這是絕對辦不到的事。

      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不是一個目標,不是一個目的,不是一個擺在那裏、高高在上的一個標準。不是人盡力量可達到的一個標準。那麼到底是甚麼意思呢?保羅告訴我們說,這是他生命的祕訣。

 

得勝的方法是代替的生命】甚麼叫作生命的祕訣?就是說,得勝的方法這一個並不是目的,這一個乃是手續。你千萬不要把手續當作目的。這乃是神所給我們的一個希奇的恩典。在這裏面,有一條出路,叫所有失敗的人,能夠得勝。叫所有污穢的人,能夠潔淨。叫所有凡俗的人,能夠聖潔。叫所有屬地的人,能夠屬天。叫所有屬肉體的人,都能夠屬靈。這是方法,不是目的。這方法,就是代替的生命。如何有替死,也如何有替活。或者這樣說,你們看見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替我擔當我的罪,就藉死叫我免去死,叫我的罪能夠得赦免,叫我能夠免去審判。

      今天,保羅在這裏乃是告訴我們說,祂在我裏面活了,我就免活。這裏的意思很簡單,就是祂在我裏面活,就不必我活了。祂在十字架上如何替我死了,今天祂在我裏面,也如何替我活。這一個,就是得勝的祕訣。這一個,就是得勝的方法。保羅的祕訣,就是這一個。他不是說,我盼望我能夠不活。不是說,我盼望我能夠讓祂活。他乃是告訴我們說,我不活了,讓祂活。今天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

      所以,我盼望初信的弟兄,多多的禱告,求神給他們光照,叫他們看見,基督能活在人裏面,人能用不自己活。有一天,當我聽見說,我免死的時候,我覺得說,這是大福音。初信的弟兄,也得有一天,你要到他們面前去告訴他們說,你們可以免活了。我說,這也是大福音。

 

作基督徒的必累】許多初信的人,有許多難處。你們如果教他們說,你們在那裏要維持一個見證,你們在那裏要維持一個基督徒的生活,要不愛世界,要拒絕試探,要受苦,要背十字架,要尋求神的旨意,要學習順服神。他要覺得說,這一種的生活,實在是吃力的生活,有許多信主的人,他覺得說,維持一個基督徒的生活,是一件吃力的事,而且是非常的吃力。天天在那裏作,天天在那裏歎氣。天天在那裏努力,天天在那裏失敗,天天在那裏維持見證,天天在那裏羞辱主。我告訴你們說,許多人都累了,作基督徒都作得累了,作得疲倦了。覺得說,作基督徒實在是一個重擔。

      有許多人,要拒絕罪沒有能力;不拒絕罪,心裏不平安。有許多人要忍耐不能忍耐;生氣,心裏不平安。要愛,心裏沒有能力;要恨,心裏難過。他們覺得說,作基督徒是一個重擔。好像挑了重擔爬山,總爬不上去。許多人要告訴你們說,我沒有信主的時候,勞苦背罪孽的重擔。自從我信主之後,我是勞苦背聖潔的重擔。把那一個擔子,換這一個擔子,也是很累,也是很勞苦。

      如果是這樣,你們是教錯了人來作基督徒。是人錯了。不是你們應該來作基督徒。因為主的話乃是說,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這一個,乃是基督徒生活的祕訣。是主在我裏面作基督徒,不是我在我裏面作基督徒。如果是你在你裏面作基督徒,就忍耐也是若的,愛也是苦的,仁慈也是苦的,謙卑也是苦的,憂愁也是苦的,背十字架也是苦的。如果是基督在你裏面活,我告訴你,忍耐也是快樂的,愛也是快樂的,受苦也是快樂的,背十字架也是快樂的。

 

免活是大福音】所以,有許多的弟兄姊妹,當他們在那裏作基督徒作得很累的時候,作得不可開交的時候,作得整個人不能脫身的時候,你告訴他們說,從今以後,你們個個都可以不必活,這是一個大福音。你們個個都免活,這一種累的生活,免你們活。你們用不花那麼多的力氣作基督徒。用不那麼作難的作基督徒。用不那麼背重擔的作基督徒。你們可以把這話重複的對他們說幾遍。你們可以告訴他們說,有一次你們聽見福音說免死,你們不必死了。你們感謝神。今天,你這一個人,在神面前活,活到疲乏了,活到累了,神也說,你們不必花力氣活了。

      請你們記得,死,自然是苦的。但是,叫我們活在面前,也是一樣苦的。像我們這樣的人,根本不知道甚麼叫作神的聖潔。像我們這樣的人,根本不知道甚麼叫作愛。像我們這樣的人,根本不知道甚麼叫作聖靈。像我們這樣的人,根本不知道甚麼叫作十字架。把我們這樣的人,擺在神面前去活,這一種重擔,實在是我們背不起的。我說,越活,越歎氣。越活,越感覺難。今天的福音,是傳給你,你這一個人,用不活,神叫你免活了,這是個大福音。

      免死是福音,免活也是福音。像我這樣的人,要我掙扎奮鬥來作基督徒,的確是花力氣的事,並且是作也絕對作不好。有的人,一輩子在那裏發脾氣。有的人,一輩子不能忍耐。有的人,一輩子在那裏驕傲。驕傲的人,你叫他活在神面前,天天勉強的在那裏謙卑,他都謙卑累了,他都謙卑的疲倦了。羅馬書七章那一個人就是作累了。「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天天立志行善;天天行不出來,都行累了。但是有一天,有福音傳給他說,主不要他行善。這是大福音。主不是要你行善,主也不要你立志行善。主不要你行善,主乃是要祂來在你裏面活。主的目的,不是行善和不行善的問題。主的目的,乃是誰行善的問題。主不是說,有善就行。主乃是說,是誰行的。

 

讓主替我活】你們如果是自己活在神面前,那就苦了。你這一個人,受不了神那樣的要求。你就只得承認說:「主!你是一個忍心的人,你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你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你在那裏,沒有法子應付神的要求。

      所以,甚麼叫作作基督徒呢?不是說,把一個屬肉體的人,犯罪的人,擺到天堂上去作奴隸去。虧得沒有一個屬肉體的人去天堂。如果有一個,就得趕快跑下來,連一天都受不了。怎麼能夠受得了神的要求呢?你的脾氣和神的脾氣不一樣,你的意見和神的意見不一樣,你的作法和神的作法不一樣,你的看法和神的看法不一樣,你一在神面前,一點辦法都沒有,只好跑。如果把我們中間任何的人,擺到神面前去,都得跑,因我們不能應付神的要求。

      所以,你們要看見說,神的方法,神生活的祕訣,不是叫我們效法,像主耶穌一樣。也不是跪在那裏求,叫我們作出來,像基督一樣。主不是把一包一包的能力,一副一副的能力給你,叫你像基督一樣。乃是說,現在活的,不再是我。根本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你們看見這裏面不同麼?不是效法主的生活,也不是給你能力來活出這一個生活。乃是根本不是你這一個人。神不讓你這一個人在祂面前活。不是你這一個人來到神面前,乃是基督活在你裏面,來到神面前。所以,不是我效法基督,不是我得基督的能力,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

      你總得要到一個地步,看見說不是我,乃是基督。這一個,就是信徒的生活。信徒的生活,就是說,不是我活,乃是基督活。你們看見麼?本來是我活的,不是基督活;今天不是我活,乃是基督活。今天掉一個來活。所以,如果有一個人,他不能說不是我活,乃是基督活,這一個人根本不知道甚麼叫作基督教,根本不知道甚麼叫作基督的生命,根本不知道甚麼叫作基督徒的生活。這是相當明顯,他還不過是在那裏盼望能夠作到不是我活,是基督活的地步。但是,保羅不是告訴我們說,他要作到這一個地步。保羅乃是告訴我們說,這是他的方法。他的作法,是自己不作,讓主來作。

 

同釘十字架的問題】請到這裏的時候,你們不能不問說,我怎麼出去呢?這是大問題。如今活的不再是我,怎麼才能不再是我呢?這解答,是在前一句話裏。前一句話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的,不再是我。」如果沒有釘十字架,我就不能出去。如果沒有釘十字架,我就仍舊是我。怎麼能夠說,不再是我呢?乃是因為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

      關於我們與主同釘十字架的這一件事,要有兩方面,他就能夠成功作經歷。在這兩方面之中,只有任何的一方面都不行,總得兩方面全有才行。不是我這一個人,能夠把我免掉。乃是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把我釘了,所以,我可以免掉。不過,要把我挪開,乃是兩件事,不是一件事。

      第一,是主的工作,一個人必須眼睛被開起來看見說,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死的時候,我也在那裏,我是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不是盼望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祂在一千九百多年前被釘死,我在一千九百多年後被釘死,怎能說是同釘?我如果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就是祂甚麼時候被釘,我也甚麼時候被釘;祂甚麼時候死,我也甚麼時候死。我如果掛在祂的十字架上,就只有我去跟祂,不是祂來跟我。所以,你們要看見說,乃是主耶穌到十字架上的時候,神將我們擺在基督裏,和祂一同死了。這是神的工作。

      在一千九百多年前,神把你們的罪歸在基督身上。你們相信主耶穌替你們死,擔當你們的罪,你不能說,這是昨天的事,主是昨天替我的。你要說,這是一千九百多年前的事,你要說在一千九百多年前,神將我的罪歸在主耶穌身上,祂替我擔當罪。也照樣,當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神也將我這一個人歸在主耶穌身上。你的罪,如何是在一千九百多年前解決的;你這一個人,也如何是在一千九百多年前解決的。神甚麼時候將你的罪歸在主耶穌身上,神也是甚麼時候將你這人歸在主耶穌身上。當主死在十字架的時候,你也在那裏,你也死了,你也了了。

      所以,請你們記得,在十字架上,你的罪了了。在十字架上,你的人也了了。我們必須記得,羅馬書六章所說的:「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不是要和主釘十字架,是「已經」和祂同釘十字架。不是我要和祂同釘十字架,不是我盼望和祂同釘十字架。在希臘文裏,這是相當重的字眼。「已經」,是特別明顯,我是絕對一次,永遠不更改的和祂同釘十字架。當主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因為神把我擺在基督裏的緣故,所以當祂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我就也死在十字架上。

      比方說,這裏有一張紙,裏面有「百週紀念」四個字,寫在這一張紙上。現在怎麼樣呢?我把紙撕開了,百週紀念四個字同時也撕開了。我撕紙,沒有撕百週紀念,但我把紙撕開了,自然百週紀念也撕碎了。比方說,在聖經裏的幔子,繡在上面,像百週紀念幾個字寫在這一張紙上面一樣。有一天,主耶穌離世的時候,神將幔子從上到下撕開的時候,我問你們,幔子已經裂開了,有沒有裂開?像我把這張紙撕開了,百週紀念也撕開了。所以當主耶穌死的時候,幔子裂開了,也裂開了。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說,這一個幔子,是指主耶穌的身體說的,聖經也給我們看見是代表神的造物。的臉,是獅子的臉、牛的臉、鷹的臉和人的臉,這是代表神的造物。當主耶穌的身體被裂開的時候,因為神將整個創造擺在祂身上的緣故,所以整個創造也被裂開了。當祂死的時候,整個舊造也都過去了。在這裏,神給你看見說,多少年你所沒有辦法的人,多少年想把你自己弄成功作一個基督徒弄不成功,神已經將你和祂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因為當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你在那裏也裂開了,整個創造都裂開了。你們要看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神把我們都擺在祂身上,整個創造都擺在那裏。所以當主耶穌的身體像幔子一樣裂開的時候,整個舊造,也都在那裏過去了。

      關於這一個,你們必須信。你們的眼睛要開起來,看見你們的罪,在基督身上。你們的眼睛也要開起來,看見你們的人,也在基督身上。你們的罪被擔當,你們的人被釘死,這一個問題,不在你們身上,是在基督身上,是祂作的事。你不能往裏面看。罪不是在我們身上,罪是在十字架上。我們看見,罪是那裏,不是在這裏。人是在那裏,不是在這裏。失敗的,就是有人一直往裏面看。所有的罪,不在這裏。有信心的人,就往十字架上看。因為罪是在那裏,罪不是在這裏。人在這裏,人也不在這裏。我們必須看見說,人在十字架上,人不在這裏。這是主作的事。你們的眼睛要開起來,看見在基督裏所成功的。神是把我們擺在基督身上,和祂一同死了。神把我擺在基督裏,基督死了,我也死了,這是第一方面。

 

要用你的意志把自己擺在神的一邊】但是,為甚麼我這一個人,到了今天還是活的?我是釘死的,為甚麼我還是活的?請你們記得,這一個,你需要信。你也需要用你的意志,把你擺在神的一邊。你天天在那裏看他,你天天在那裏盼望他好,天天在那裏叫他作好,我告訴你,他不活也要活過來。盼望,也要盼望活了。他連死都不安心。許多人,對於自己有那麼多的要求。你看見主替你作的事,第一方面是主作的,主把你釘死。甚麼叫作死?軟弱到極點叫作死。一個人軟弱,軟弱再軟弱,還是軟弱。軟弱到極點,不能再軟弱了,軟弱到底了,那就是死。我在神面前承認說:主,我不死,我是活的。主要將我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我說,我要立志行善。我告訴你們說,這是完全相反的事。

      請你們記得,為甚麼有羅馬書七章呢?因為羅馬書七章和羅馬書六章相反。六章是主把我們釘死,七章是我在那裏立志。主把我釘死,我要在那裏行善。所以,需要兩方面都有看見。我在主裏面,已經死了。也需要我在那裏作一個釘死的人,也需要我在那裏不動。所第二方面,是在你這一邊。你這一邊要說:主,我不行,我也不相信我行。主,我不能行善,我也不立志行善。主,我是惡的,我也不想不惡。我告訴你,這樣就行了,事情就行了。今天有多少人,就是不行,還是要去行。這就沒有辦法。

      比方說,在我們中間有一個人,不能忍耐,你怎麼作呢?你自然而然在那裏要忍耐:我總要忍耐,我要盡我的力量忍耐。禱告也是求忍耐,作工也是想忍耐。我告訴你們,你越要忍耐,你越不能忍耐。主已經把你這一個不能忍耐的人釘死了。你說:主,我是不能忍耐的人,我也不想忍耐。主,我是不能忍耐的人,所以我不要忍耐,我也不想忍耐。這是救法。

      主將你釘十字架,你要說,阿們。主將你釘十字架,你拖他去,叫他忍耐,不行。主說不行,把他釘死。你說試試看,叫他忍耐。主說不行,把他釘死。你說,我叫他盡力量來作基督徒。你叫一個錯的人來作基督徒,你弄錯了。請你們原諒我說兩句不好聽的話。一個貓不能作基督徒,一個狗不能作基督徒,同樣的你也不能作基督徒。如果你有法子,能夠叫一個貓作基督徒,叫一個狗作基督徒,你這個人就也能夠作基督徒。我們離開神是這麼遠,遠到一個地步,與下等動物一樣的遠。我知道這不是好話。你不能叫下等動物作基督徒,你也不能叫你這樣的人來作基督徒。主已經說過你不能,你只有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你自己以為不通。主說不行,要死。你還是想要努力,要掙扎,要禱告。主說你不行,你也得承認不行,這就了了。主說死,你說對,應當讓他死,就行了。

      所以,甚麼叫作羅馬書七章?羅馬書七章,是說對於死的人,還不甘心。主把我的舊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我自己不甘心。我還是在那裏立志行善。乃是等到你一次立志行善,兩次立志行善,三次立志行善,一直的立志行善,你自己承認說,都是失敗的,都是不行的。那時,你低下頭來說,你把我釘十字架,一點都不錯,我是不行的。

 

得救的路就是接受主的斷案】弟兄姊妹們,你們看見甚麼叫作得救麼?得救的路,就接受主對我的斷案。比方說,一個法官,他判決一個犯人說,你該死。但我們知道,沒有一個罪人,是甘心樂意的接受判決的。多數的犯人,總是覺得我好得很,為甚麼判我死刑?如果有一個人,壞到一個地步,覺得我這一個人,是非死不可,這是難得的事。十字架是神對於我們的看法,神是說,據我看,你不行;你如果行,我就不把你釘死了;我根本認為你不行,你非死不可;所以我把你釘了。神這樣看,你也這樣看,就對了。初信的弟兄們,必須被神把他們帶到這一個地步,看見說,我總得要接受神的斷案。

 

同釘十字架在經歷上的兩方面】所以,你們要看見,這是兩方面。基督死了,把我也釘死了,這是神作的事。另外一邊,我要承認,我要說,阿們。我不能一直在那裏打擾他。你要立志,你要忍耐,你要謙卑,你這樣作的時候,基督在你身上所作的,就不發生果效。乃是當你低下頭來說,你說我該釘十字架,我也說該釘十字架;你說我沒有用處,我也說我沒有用處;你說我沒有用處,我就也不叫他有用處;你說我不能忍耐,我從今以後也不打算忍耐了;你說我不能謙卑,我從今以後也不想謙卑了。請你們記得,那一個立志謙卑,就壞了事,那一個立志忍耐,就壞了事。我就是這樣的人,我不能忍耐,我也不立志去忍耐,我不能謙卑,我也不立志去謙卑。我只配死在十字架上。

 

得勝的生命】今天我要說,主阿,我是釘在十字架上的人;今天我如果要活,不要再是我活,我只能說是你活。我不行,你來。這一個,是得勝的路。這一個,是保羅給我們看見;他自己如何活出基督徒的生命來,而不是告訴我們說,這是他的目標。甚麼叫作基督徒的生活?基督徒的生活,就是說我自己不活,讓主活。

 

我不活讓主來活】我告訴你們,我們錯了這麼多年,犯了這麼多年的罪,有這麼多年的軟弱,有這麼多年的不行,有這麼多年的驕傲,有這麼多年的脾氣。我今天到主面前來,對主說,我不行。所以,我今天不管了,你來吧。就是這樣,就叫作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我已經在這裏作得夠久了,不行。主,你試試看。好像說,主,你來,我不行。我告訴你們說,就是這樣簡單。甚麼叫作得勝的生命?就是說你免活。剛才所說的免活,就是不必你活。你不要在那裏花力氣活,你就是很簡單的仰望說,從今以後,我不再管了。從今以後,你活吧!你來顯出你自己,事情就了了。

      你們不要以為說,這是很艱難的事。你們也不要以為說,這是很深的事。請你們記得,這是每一個初信的弟兄,按規矩,得救頭幾個禮拜就應當學的,是很早就應該學的。他們應該從第一天起頭就學習,我不活,讓主活。他們必須看見這一個,他們也都能到這一個地步,站在這一個地位上。有一個基本的難處就在這裏:許多人對於他自己,還沒有死心。你們對於自己不死心,還要叫他來立志,你們試試再立志看。

      你們知道甚麼叫作死心?就是一個人,在你家裏作事,這樣作也不行,那樣作也不行,你不說話。某人不中用,某人沒有辦法。你如果作到一個地步,你自己也不說話。主耶穌早已死心了,如果不死心,主不會把你釘十字架。有心就不釘,主早已死心了,早已死透了。你還在那裏努力,還在那裏想辦法。越跌倒,爬起來越快。犯罪越多,立志越厲害。你還沒有死心。有一天,神憐憫你,叫你看見說,神看我不行,我也看我不行。神看我除了死之外,沒有別的用處。我也看我除了死之外,沒有別的用處。你就很容易的到主面前去,說一句話──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今天我不活了,不只你釘我,我也不想活。我已經與你同釘十字架,從今以後,不再是我,從今以後,讓你來活。

 

積極的按受基督作我的生命】從那一天起,積極方面,還得有一條路。初信的弟兄,你們在這裏辦交涉的時候,要對主說:「主,我接受你作我的生命。從今以後,我承認說,基督就是我的生命。從今以後,我承認說,我活就是基督。」

      從那一個時候起,你天天在神面前,這樣的相信和仰望主:「主,這是你的事,這不是我的事。」試探不是試探我們去犯罪;試探,都是試探我們自己去動。

      這話我已經說了許多年了,我今天在這裏再重複的說,試探,根本的目的,還不在試探我們去犯罪,乃是叫我們的舊人去動。試探,是叫我們的舊人去拒絕試探你的。因為舊人如果能夠去拒絕試探你的,舊人也就能夠起來犯罪。每一個試探來的時候,我們都得學習拒絕動。主,這不是我的事,這是你的事。主,我仰望你替我活。就是在這裏學習相信,相信說,主,你在我裏面活,不是我自己活。

      你需要天天相信。天天在那裏專一的對主說:「主,我沒有用。你的十字架,我接受。主,你保守我,叫我不要動。在這一種的情形中,在這一種的事情裏,主,你動。主,你作主,你活。」我告訴你們說,你們如果能夠仰望,你們如果能夠相信,你們如果能夠倚靠,你們就看見說,天天你們都能夠作見證說,不是我活,乃是祂活。

      「並且我如今肉身活,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甚麼叫作基督活在我裏面?乃是說,從今以後,我相信神的兒子而活。我們要注意,我天天相信是神的兒子在我裏面活。主,我相信你替我活。主,我相信你作我的生命,我相信是你在我裏面活。你這樣的相信,你就這樣的活。任何的事情來的時候,總是自己不動。羅馬書第七章基本的教訓,你如果沒有學好,你這一個人就沒有用。羅馬書第七章基本的功課,就是叫你不立志。換一句話說,羅馬書第七章的基本教訓,就是立志再立志沒有用,所以不立志了。如果立志沒有用,從今以後我就不立志了。如果抵擋沒有用,從今以後我就不抵擋了。如果自己動沒有用,從今以後我就不要動了。對主說,主,從今以後,我不再作了,完了,不動了。

 

在乎信,不在乎行為】要學習仰望,不要學習作,我們的得救,是在乎信,不是在乎行為。我們的生命,也在乎信,不是在乎行為。我們得救的時候,完全是因為仰望。今天,我們也因仰望而活。我們要仰望拯救我們的主說:「是你,不是我。」在得救的事情上,如何不是我,是主作的;今天我活在地上,也照樣不是我,是主。你就學習在那裏相信神的兒子。你要說,主,你是我所相信的,你是我所仰望的,我不動,一切都在你身上,我願意你在我裏面活。

      關於你們自己,我不是說,這話你們說了沒有,我是說,那一個根基,你們有沒有?你們如果動,這話就等於白說。你們如果動,就沒有用。乃是你們不動,你們說這話,才有用處。弟兄們,清楚嗎?失敗不是在乎人的行為少,失敗都是因為人的行為多。請你們記得,人有自己的行為的時候,神的恩典不能臨到他身上,罪不能得赦免,也照樣,我們的行為多的時候,我們在那裏作的時候,主的生命就不能彰顯,這是一個原則。

      十字架的功效,總不能彰顯在那些倚靠行為的人身上。如果我在那裏一直要作好,總不會得救的。反而我甚麼時候不倚靠自己而仰望主,就得救了。今天的問題,也是在這裏。如果不是十字架在你裏面作工,在你裏面彰顯,而是我們自己在那裏動,自己在那裏作,就這些話是白說的。我們要學習自己定自己為罪。我是這樣的人,我不去禱告,我也不去想辦法,我安靜下來。因為有這一個根基,就仰起頭來說:主我仰望你在我裏面活。我仰望你替我謙卑。我所有的生活,你都替我活。我仰望你替我得勝,我仰望你顯出你的生命。我告訴你們,你如何說,主就如何作。你自己的行為,和你的信心相反,主就不能作。這一個,你們必須徹底的解決。

      一個人一信主,從起頭就得讓主活在他裏面,來作他的生命。主能能夠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一個初信的人,得立刻有經歷,常常有懼怕自己動的心。盼望你們從這一方面能夠轉過來。你們要看見羅馬書第七章。羅馬書第七章就是說死人的活動。人死了,還要動。結果,破壞了神的工作。所以,人要學習活在神面前,我自己不動,順服主的那一個動。我告訴你們,那一個時候,你們真能夠相信,這一件事,就一點沒有難處。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我盼望初信的弟兄,你們總是要擺在正當的根基上。如果不是這樣,基督徒就要作得相當軟弱。―― 倪柝聲《基督徒的生命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