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屬靈長進的條件

 

讀經:

「有一個先知門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奴僕。以利沙問他說:我可以為你作甚麼呢?你告訴我,你家裏有甚麼?她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甚麼。以利沙說:你去向你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回到家裏,關上門,你和你兒子在裏面,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裏,倒滿了的放在一邊。於是婦人離開以利沙去了,關上門,自己和兒子在裏面,兒子把器皿拿來,她就倒油,器皿都滿了,她對兒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王下四1~6)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五6)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一53)

 

      信徒在神面前,一切失敗和不長進的原因,是:()不認識自己;()不認識主的豐滿。在開西的聚會中,有一個自稱為無名的基督人說,信徒的失敗,就是出於這兩個原因。

 

長進唯一的條件】蒙神賜福,或屬靈長進,或經歷主的豐滿,唯一的條件就是虛空。我們一路都看見自己的豐滿,一路也都當倒出自己的豐滿。我們一路都當倒空自己。惟有飢餓的人,才能得飽美食。神所有屬靈的恩典,都是為飢餓的人。

      聖靈作工的程序,第一是在我們心裏,造出一個要的心,叫我們不滿意現在所有的生活。退步的起點,就是滿意。進步的起點,就是不滿意。聖靈先作倒空的工作,後作充滿的工作。神把我挖空,就是要把我充滿。挖空是神的手續,充滿是神的目的。聖靈要倒空我們,就叫我們碰牆,叫我們遇見難關。所有的難處,都是聖靈的安排,叫我們有更深的追求。耶利哥的得勝,不能用來攻打艾城。不能用昨日的大得勝,來打今日的小仗。以往的經歷,不能用來為今日的需要。神從來不叫我們吃昨天的嗎哪。感謝神,我們有難關!神藉聖靈,在環境中、在生活裏,給我們造出難關。神讓我們用以往的經歷,來應付現在的難關,而遭遇失敗。因失敗,而叫我們有一個要的心,有一個新的要求。信心,是從來不效法以往的。我們不能效法以往信徒信心的行為,只能效法他們的信心。門徒既看見主用五個餅叫五千人吃飽,用七個餅叫四千人吃飽,就當進一步的知道,沒有餅,主也能叫他們吃飽。他們沒有更深的認識主,所以說,「因為我們沒有帶餅吧。」神安排環境,使我們更深的認識主,更深的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虛空。神讓我們失敗,叫我們真知道自己的虛空、自己的無用。我們人,是已經被神在十字架上圈掉了。

 

得充滿的途徑】列王紀下四章一至人節:

      預備空器皿:婦人是因丈夫貧窮,甚至欠債。但她有一瓶油,這瓶油是基本的油。就是這瓶油,能使她還債,並供給她生活的需要。她所缺乏的,不過是空器皿。所以,以利沙叫她預備空器皿,並且要多預備。我們因亞當是貧窮的。但感謝神,我們已經有聖靈。我們不過缺少空位置,給聖靈充滿。我們不是得不充滿,乃是沒有空位置,給聖靈作工。聖靈只充滿虛空的。屬靈的進步,是一直空,一直滿。不是一次空,永遠滿。一次過一次,我們都需要更多的空,也都需要更多的滿。

      關上門:在隱密處,祕密的和聖靈辦交涉。把肉體關在外面,把聖靈關在裏面。碰到難處,就當在隱密處,和聖靈對付。如何對付聖靈,就是如何解決我們的生活。

      沒有空器皿油就停止:油停止,是因空器皿沒有了。充滿停止,是因為沒有虛空了。若有無限量的虛空,就得無限量的充滿。以掃是頭一個自滿的人,至終卻是第一個虛無的人。我們當一直的倒空,不是一次的倒空。我們當一直的空,好叫我們一直的滿。我負責空,聖靈負責滿。―― 倪柝聲《基督徒的生命與生活》